徐州

新驴必读 史上最强 户外装备、知识、技术 介绍帖

现地判定方位
一) 利用太阳和手表判定方位: 将手表平放,以时数(按24小时计算)折半的位置对准太阳,“12”所致的方向是北方。如在8时,以“4”对准太阳:14时,以“7”对准太阳,“12”的方向就是北方。由于各地的经度不同,在同一时间内,所见太阳的位置也不同。因此,用这种方法判定方位时,必须使用当地时间,用北京时间换算当地时间,每向东15度,要在北京时间上加一小时,每向西15度,要减去一小时。
(二)利用地物特征判定
自然界的物体,由于受到阳光和气候条件的影响,使某些地物形成了便于识别方向的特征。
1. 独立树桩上的年轮,靠南面的稀疏,靠北面的较密。
2. 独立大树通常南面的枝叶较为茂密,北面较为稀疏;树干北面比南面粗糙。
3. 独立巨石北边的青苔较多;林中空地,北面的青草较密。
4. 田埂、土堆和建筑物等北面的雪融化的较慢,沟渠、土坑则相反。
5. 在我国北方草原,沙漠地区,冬季西北风多,在草棵附近往往形成许多的雪垄、沙垄,其形状为头部大,尾部小,头部所致的方向就是西北方向。
6. 我国的庙宇、宝塔的正门和北方的农村房屋的门窗多数是朝南开,草原上的蒙古包的门多向东南开。
用上述的特征判定方位,只能是概略的方位,也可能由于某种远而出现反常现象。因此,判定时,应以几种方法结合验证。
二、寻找水源的基本方法以及制水的方法
一)水源线索:
1、成群的昆虫:要特别注意哪些成群结队的蜜蜂和蚂蚁。
2、鸟类:它们通常会聚集在水源附近,与此同时,您还必须知道有许多水鸟离开水源以后仍然可以飞出很远的距离,它们的出现并不完全意味着您已经临近水源地了。
3、生长茂盛的多种植物:这足以说明这些生长茂盛的植物正在汲取地面的水分。
4、动物:您可以观察到有许多动物会在拂晓或者黄昏时分出来觅水。由于有一些动物可以从它们的猎获物中得到一定量的水分,所以,它们的出现也不一定是临近水源的唯一线索。
、大片葱郁的草地:只有在游说的地方,才有可能出现成片的草地。
6、动物的足迹:往往会通向水源地。(当然,也极有可能是去它们的家!呵呵!)
7、岩石地带的泉水与渗流:在石灰岩与熔岩地带常常可以发现一些流量比较大的泉水,而其它岩石地带则不常见。熔岩上面布满了成千上万个微小的气孔,泉水就是通过这些微小的气孔才渗露出来的。
8、岩石裂缝及其表面的鸟类粪便:这有可能说明水源地近在咫尺。
9、谷底:沿着陡峭的斜坡开挖出来就可以找到水了。
PS:水的净化方法:在美国约翰.F.肯尼迪特种作战中心学校,绿色贝雷帽的士兵学习过以下三种简单的水质净化方法:①利用水质净化药片(清水1片,浑水2片)②在一罐清水内滴入5滴2%的碘,在比较浑浊的水或者冷水中滴入10滴(等待30分钟后即可饮用;我个人觉得再过会儿可能口感会更好一些)③把水煮开,持续沸腾10分钟。
二)制水方法:
1、植物蒸发袋:从树枝上面砍下来一些枝叶或者寻找一些草本植物,把它们封装在一只干净的大塑料袋里面。把这只塑料袋放在阳光下面。在太阳光的作用下,保存在枝叶里面的水份将被抽取出来。警告?这种水尝起来可能会有一点儿苦涩的味道。首先进行味道尝试,然后再饮用这种液体以免中毒。
2、蒸发袋: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取水方法。把一只很大的塑料袋罩在一根树枝或者一丛灌木上面,把这只袋子的开口处捆扎在树枝上面。然后,再把一块儿石头一类的重物拴在袋子的另外一端,使其下坠。该塑料袋内蒸发出来的水分自然而然就会流向袋子内位于较低端的角落。
3、①每天都要使用新的树枝;②每天傍晚时取水
PS:
污染水质的识别方法:①带有异常气味,或者水面上漂浮着泡沫、气泡的水源;②已经改变颜色或者褪色的水源;③沙漠中的湖水。你要知道,这种水源要么是一潭死水,要么就是盐水湖;④水源地周围缺少健康绿色植物的水源。
三、燃火
1、 选择燃火地点的原则:①选择一个隐蔽的位置
②不要直接在树木或者树桩上面引火。
③把直径2米范围以内的堆积物完全清除干净,直到路出地面以下的土壤时为止。
④倘若地面潮湿或者留有积雪,就应当首先在地面上面用书目搭建一个平台,然后再铺上一层沙土或者石子。
⑤在强风环境下可以挖掘一条土沟,在该土沟里面引火。
⑥在有风的情况下,可以用石头围成一个圆圈,然后在该圈内取火。
四、食物
1、 植物:
①不要采摘带有伞形花朵的植物,但胡萝卜、芹菜除外。
②不要采摘豆类汁武(例如豆荚与豌豆),因为他们可以吸收土壤里面的矿物质,这些物质往往会引起消化道一类的疾病。
③倘若犹豫不决,不要食用之物的球茎部分。
④禁止服用全白色或者全黄色的浆果,因为它们往往具有毒性。红色的浆果中有一半是有毒的,但是,蓝色浆果或者黑色浆果通常是安全的,可以食用。
⑤聚集在一起的果实与浆果可以安全食用。
⑥树干上面单一品种的果实也可以安全食用。
⑦如果有牛奶状的汁液,表明该植物具有毒性。
⑧不要食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的植物。
⑨生长在水中或者潮湿土壤里面的植物往往吃起来美味可口。
动物??鱼
①如有可能,请尽量使用天然诱饵。
②根据你所需要钓的那种鱼选择适当的鱼钩,不要使用太大的鱼钩。最理想的方法是使用小鱼钩钓大鱼。
③倘若有鱼上钩,请记住这种钓鱼方法,继续使用这种方法。
④如果仍然没有钓到一条鱼,可以改变你的钓鱼方法并且或者更换鱼饵。
⑤把鱼眼和内脏保存下来,当作第二天的鱼饵。
⑥尝试使用叉鱼的方法,这种方法也许会更有效
⑦每当气候变化时,鱼群会更加活跃。
⑧切勿实用那些大潮期间脱离海水的甲壳类水生动物。
⑨夏季热带地区的贝类往往带有毒性。
五:特定环境生存训练
一).热带丛林地形:热带丛林地形包括小部分的丛林(雨林)、半常绿季节性森林、热带灌木旱生林以及热带稀树大草原。丛林地形最大的危险来自昆虫和陡峭的地形。在热带丛林地区生存,如果能够了解这一地区的气候、地形以及植物和动物的生长情况、熟知存在的危险,掌握克服这些危险的种种技能,同时保持顽强的求生意志,并借助应急手段,就可以增强热带丛林地形生存的概率。1.如何穿越热带丛林地形。一般情况下,在丛林里找寻出路是,应该寻找安全、阻碍最少的路线。在选择路线时,士兵自身的处境、天气情况、地形等是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  ①阻碍最少的路线常常是水路:如果有可能,要尽量避免越野穿行,最好找一条溪流,沿着溪流往下游走,在热带丛林中,溪流可能会弯弯曲曲的,植物可能非常浓密,可供观察的地点很少,而沼泽湿地很常见。然而,即使在陌生的野外,沿着溪流行进还是有一些优势,至少它提供了一条明确的路线,这条路线很有可能会通向人的居住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乘坐小船或木筏借力行进。②在山脊上行进比在山谷里行进要容易得多:比起山谷,山脊上较少有职植物,溪流和沼泽。山脊还可以带路,可以提供观察地点,找出路标。不过,山脊上通常会有野兽的足迹;如果该地区有敌人,在山集线上行进,容易暴露目标。因此,要时刻注意小心隐蔽自己。
③注意观察天气变化,计划好每天行程:首先,葱郁层结构来预测天气变化的情况,预先做好预防恶劣天气的准备;其次,计划好每天的行程,要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搭建一个安全、舒适的栖身所,以确保获得充分的修和睡眠时间应对作战。
④穿越丛林需要注意的事项:可能的话,尽量在白天穿越丛林,除非有极为特殊的情况。避开密集的灌木丛和沼泽地。朝一个方向前进,但不是要直线前进。(这句话是作战需要,户外朋友自行参考)在丛林行进,植物障碍多,需要协调身体各个部位来避开职务,并根据植物的类型和浓密程度来调整行进的步幅和速度。同时需要注意:一是用一根树枝或棍棒来分开职务,防止碰上火蚁;二是不要试图抓住树枝或藤条来爬坡或越过障碍。他们可能长有荆棘或小而尖利的刺,而且它们也很有可能承受不了你的体重;三是遇到倒地的大枯木,如果可以绕过去,就不要试图翻过去。绕着走既可以节省体力,有能减少受伤的可能性;四是在穿过密集的植物时,动作要慢,要稳,不管前面是什么样的树木和灌木丛,不要把目光只盯在最近的眼前。应该不时停下来,弯腰或蹲下身子聆听周围动静,辨明方位,确定敌情,尽可能得观察远处的情况。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刮伤、擦伤、迷失方向,确定敌情,修正作战行进路线,而且更能获得自信。五是许多丛林动物会沿着也受采出的道路活动。这些路可能会蜿蜒迂回,但是它们经常通向开阔地或水源。上路行进之前,应学会检查敌人或攻击型动物残留的痕迹。因为敌人很容易在路上设置陷阱埋伏,所以应该尽量避开道路行进,除非是再没有其他路可走。
六是如果沿着道路行进,一定要经常检查方位,确保道路通向所有要到的地方。小心那些被动过的地方,那里很可能是一个陷阱或圈套。
七是如果路上有很明显的障碍,比如一条绳子活一块草垫子,那就不要走这条路的方向,它很可能通向得是一条一路捕捉动物的陷阱之路。
大家在户外出行时会带上绳索吗?如果没有携带的话,建议你今后在整理行装时往你的包囊里放上几根不同直径不同长度的专用绳索,绳索重量轻而且便于携带,十米长度的12MM静力绳重量一般不会超过1000克,十米5MM静力绳的重量也就200克左右,带上绳索将能够给你户外活动带来很大的便利,也会给你的户外活动带来一定的安全保证。大家千万别简单的认为携带绳索只是领队的事情,户外环境不尽相同,希望大家在户外活动中不断的摸索出更多的绳索使用方法和发挥绳索更多的功能,在出现危情时能够很好的利用绳索展开一些力所能及的自救。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家要选择购买专用绳索(UIAA--国登联认证产品),平时要经常检查绳索的完好(磨损)状况,发现问题应及时更换,与此同时还应了解掌握一些简单而又实用的结绳和绳索的固定方法。下面就自己以往的一些野外经验简单的谈谈绳索在户外活动中的一些运用方法(非登山、攀岩版),不到之处请大家给予补充和完善。

1、危险路段可用绳索牵引、辅佐人员通过,在多人同时通过的情况下不可将绳索固定在身体和背包上,避免产生一人跌落后牵动多人跌落的多米诺现象,尽量采取单人牵引通过的方式)。
    2、扎营休整时可做为凉(晒)绳,也可依照环境的需要与地席、手仗等物配合绑搭凉篷。
    3、可用于制做捆绑简易担架,还可根据需要与地钉、直形背包支撑用铝合金条、树棍等可利用物结合用于固定人员的受伤肢体等部位(使用鞋带捆扎那是下策哦)。
   4、探测河流、沟渠深度和大致宽度(采取一头绑缚石块抛向对岸,依照石块的落水点判断宽度),并可利用绳索将人员和装备等物质运送过去(根据实际环境,在保证安全稳妥的前题下也可采取绳索高、低固定的滑降方式)。
   5、照明及防兽火把,在特殊情况下将绳索紧密缠饶在干燥的树枝一端,然后浇上携带的燃料油或者食用油点燃,此法的特点是燃烧时间较长,比较耐用。
   6、可用做夜间宿营报警拉绳,徒步露营后由于疲劳睡眠程度较深,可将绳索的两端分别绑附在GG和MM的帐篷上,一旦发生意外可互相拉扯止惊醒,也可根据营地环境在营区外围拉起绳索做为营区警戒绳(绳索上可绑缚诸如套锅和金属水瓶等互相碰撞可发出轻脆声响的物品)。
   7、在不方便背负背包同时通过的狭隘地段或者湿滑、陡坡地段,可用绳索辅助采取人、包分离的方法分别通过。
   8、人员滑(跌)落沟壑后可利用绳索实施救援(根据实际情况可用多条绳索并联或者串联的方式),为更好的帮助人员的攀爬,可将绳索每隔50CM左右打一个绳结,长度一般控制在人体手臂长度以内,被施救者是女性的话可将绳结距离适当缩短,必要时也可用多根绳索编结软梯。
   9、在危险地段(如,陡坡、山崖边等)的探路人员系上用绳索做安全保护用。
   10、在高温季节为防止食物变质,可将食物密闭后放(沉)入水体并用绳索分别系在食物袋和岸边树木或其他物体上,防止水流将食物冲走。
   11、在特殊气象条件下用于加固帐篷,可增强帐篷的抗风性、抗积雪能力
在下面我们收集了部分混迹驴友论坛的各类型骗子的各种诈骗手段和类型,请大家注意各项诈骗细节,想想你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让我们一起来批判它们吧!  类型一 : 情感诈骗
  女生警惕!香格里拉的情感诈骗!
  美丽神圣的香格里拉,一直是人们心中圣洁的象征。当你怀揣美好的向往,来到这个传说中的圣地,为雪山湖泊所吸引沉醉时,请不要放松俗世中的自我保护。卡瓦格博并不能洗清每一个灵魂,尤其是已经被贪念占据了的灵魂。
  浪漫的邂逅,宿世的情缘...... 这恍若小说般的情节,真实地发生在你身上,你忐忑不安,又不舍错过,此时,魔爪可能已悄悄地伸向了你。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感情上的欺骗,更是财物和人际关系上的损失,以及殃及亲友的精神伤害。
  据目前收集到的信息,有一个自称生于新疆,长于甘肃,在中甸工作多年的大约30岁左右的张姓男子,自2004年至今,尤其于旅游旺季,经常出 没于中甸、丽江、德欽一带的游人聚集点,搭识单身出游的单身女性。此人借助结伴同游的机会,在短时间内展开追求,随后通过短信、聊天等手段骗取信任,进一 步达到获取财物及其他利益的目的。其利用两地相隔的便利,以感情为诱饵,在同一时间段内同时向多位女性实行欺骗,小到衣物,大到上万的钱款,身边穿的、用 的几乎都是向不同的人索取的。手段之卑劣,行事之狡猾,令人发指。公安局也对此正式立案调查。加之其为蓄意欺骗,并以感情作为挡箭牌,使得受害者很难察 觉。因此,特向各位女性朋友发出提醒,警惕类似的感情欺骗事件。
  行骗步骤
  1. 搭识
  手段:
  -- 通过彼此使用的衣物品牌展开话题。如:户外装备,衣帽鞋裤,相机等。
  -- 通过提供旅游信息展开话题。如:景点推荐,路线推荐。
  -- 利用拍摄器材引起注意,并以此展开话题。如:为某某(往往为著名大公司)制做节目,邀请成为拍摄对象。
  -- 借助客栈老板或当地旅游从业人员的介绍。
  -- 通过朋友转发的邮件,将你加为网上的联系人。(须之前有被提及或一面之缘)
  -- 通过朋友介绍请求帮忙。如:修改文稿,翻译剧本,联系工作等。(花招可谓百出,你的劳动也不会得到相应报酬,真是一举多得)
  2. 获取信任
  伎俩:
  -- 充当临时导游,显示其在当地的人际关系。(你未必能证实到这些人际关系)
  -- 参观其在中甸的办公室。(公司确实存在,但真实营利能力和他的介绍可能大相迳庭,反正你也看不到帐目)
  -- 表明拍摄器材都是自己的,并价值不菲,表明自己并非一无所有。(同样,你无法求证设备的来历和权属)
  -- 短时间内展开热烈追求。往往突然地让你莫名其妙,而他真挚热烈的表白又让你不得不信,以为一见钟情的事真的存在。如:“我一看见你就喜欢你了”......
  -- 主动提及他的商业计划,如大型纪录片制作、电视剧制作、歌手经纪等,及所需资金。(这些计划的可行性对于外行的你来说很难判断的)
  -- 诉说自己的可怜身世,获取同情。如:早年辍学,缺少家庭温暖,突遭意外导致事业受阻(言下之意现在没钱,为之后索要财物打下伏笔)
  --短信聊天攻势。分开后每天利用短信,网络聊天进行甜蜜攻势,巩固你对他的信任。轻易他不会打电话给你,总是让你打给他。(既然要骗别人钱,自己的成本当然控制的很好)
  -- 鄙视、猜忌其它男人的恶劣行径,以显示他的正派,专一。
  -- 要求介绍认识你的父母朋友,并提出结婚。这些是对你感情深度的试探,并加固你对他的信任,你的人际圈将成为今后他要挟诽谤你的途径,同时他在试图寻找可以利用的人选。
  -- 通常他会要求你去看他,但费用的事是决口不提的。不要以为他带着你光明正大的在城里逛说明他很清白,这年头男人花心并非大过,反倒满足了他的虚荣心。真正发生了什么只有他和之前的受害者知道,而你无法从两者中的任何一方了解真相。
  3. 索取财物利益
  理由: 工作需要添置设备,天气变化添置衣物,缴交电话费,缺少路费,患病,项目启动资金不够,直接要求投资。
  4. 伎俩
  -- 邀请你参与他的工作。其实是为了更好的利用你的能力和关系,而且是免费的。
  -- 偶尔他会来看你,但决不是单单为你,所以往往临时通知你要来。他在别的女孩的资助下来到你身边,在享受了温柔爱意之后,又在你的资助下去向另一个女孩,临 走不忘再索取一些花销和顺手捎上一两件在你那儿看上的东西。当然其中至少一站会涉及他不切实际的“事业”,他的“商务之旅”永远是只赚不赔的。
  -- 即使当面要钱,他也会要求你汇款,因为他沿路都有人“招待”,扁扁的钱包正好去下一站“哭穷”。
  -- 经常带你去看他想要的东西,暗示你他或他的工作需要,希望你主动买给他。
  -- 所有钱财均不会以“借”字开口,并在电话中频频诱导你说是给他的,录下来后做为逃避法律追究的证据。
  -- 收录和你的私人对话、视频、照片,以备日后事发作要胁之用。
  -- 无故或因为一些小事挑起争执,目的在于引发冷战让他获得和别的女孩朝夕相处的机会,或借次让他的其它目的。
  -- 当你感到犹豫、怀疑或提出分手时,他会显得委屈,报以激烈反应,甚至自杀,来让你内疚。在留下一大段“肺腑之言”之言后可能消失一段时间,然后会用某个微不足道的借口和你联络,再次表白,继续欺骗。在他消失的日子里,他可以拓展、维护和其他女孩的关系。
  不要奢望你的爱可以感动或改变他,所有的付出最终不过是他迈向他所谓的理想之路上的一块块踏脚石而已。他以追求理想来掩盖其企图不劳而获的丑恶本质,留给你的只是毫无意义的牺牲。
  大多数人无缘这种欺骗,请感谢这份幸运,希望永远都不会见证到类似的肮脏灵魂。至于少数的不幸者,请感谢由此带来的成长,毕竟人生并不完美,但请继续保又你原有的纯洁,不要被丑恶所然,继续珍爱每一个生命,包括你自己。
类型二: 技术性诈骗  通过各种手段自称自己是某一方面专家,获取网上和俱乐部的信任。
  一、自称自己有各种关系可以拉到便宜的物品 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卖给受骗者!
  二、以投资或各种名义向受骗者借钱,还答应什么时候还,但有去无回。
  三、当然还有很多种方式
  原帖如下:
  一、认识
  我是2004年9月4日通过磨房一个头驴****的“野外生存系列练习”的活动认识耿晖的。当时他在磨房用的名字叫“unreal”,他通过“野外生存系列练 习”的一系列活动教给我及参加活动其它同学们绳结、导航等等野外生存的知识。当时我和参加学习的其他同学们称他为“老师”。
  二、交往
  通过参加2004年9月4日“野外生存系列练习”之一:绳结和2004年9月11日“野外生存系列练习”之二:导航的两次活动,以及我本人以前爬山有过迷 路、迷失方向、饿几天几夜只喝水、一天半个馒头等经历,我对野外生存学习产生的强烈的兴趣。同时,也对老师有了好感和信任。于是,我参加了所有的“野外生 存系列练习”和“野外生存系列实习”的活动。大家可以看我的活动记录。我和耿晖有了深层次的交往。
  三、第一次买刀
  2004年9月11日“野外生存系列练习”之二:导航,在开课之前,他就私下问我及其它同学要不要刀,说他能买到便宜的好刀。当时我刚从别处买了一把丛林 王,按他说的价格,能便宜好几百元。于是,在他的介绍及对他的信任下,我于2004年9月13日、2004年9月14日,我通过招商银行转帐,汇入他的招 商银行帐号六、七千元,让他帮我买刀。(我保存有银行汇款的单据为证)。
  四、第二次买刀
  2004年09月25日 “野外生存系列练习”之四:野营惠东南山,两天。当时下山FB时,他送了其它同学一把折刀。其结果是,当时我向他订购了折刀。2004年10月20日,我 通过招商银行转帐,汇入他的招商银行帐号两、三千元,让他帮我买刀。(我保存有银行汇款的单据为证)。
  五、第三次买刀
  2004年11月27日 “野外生存系列实习”之一:用绳子建营地,两天。当时,他用了一把很好的工具刀。出于对刀的热爱,在下山之后,我又以现金的方式向他订购了工具刀。(八百五十元现金,没有收条或凭据)
  六、借钱
  他向我借过钱,每次都上千。最后一次是在2005年5月12日。当时,他已在我家打游戏、上网等住了两个星期。他说急缺钱,需向我借钱,承诺下周三(2005年5月18日)还我。我给了他现金,没有收条或凭据。
  七、结束
  2005年5月15日,通过其他朋友,我知道他的过去。他是一个骗子。2005年5月16日,他约我一起吃饭,他告诉我,我给他买刀的钱,一把刀也没有买到,买刀的钱,承诺在1个月之后(2005年6月16日)归还于我。
  2005年5月18日,承诺归还借我的钱的日期到期,没有还我。
  2005年6月16日,承诺归还我买刀的钱的日期一期,没有还我。
  我和他的联系方式是通过他的手机及他打电话给我。从2005年5月16日之后,他的手机关机,我没法联系他。他也没有联系过我。他是过不折不扣的骗子。我总共给过他一万多元钱,如今结果是刀也没有,钱也没有。
  耿晖目前还有一个大包(内装满东西)放在我家里,如果他看到此贴,希望能与我联系。在他能还清借我的钱及我给他帮我买刀的钱的前提下,我可以把大包归还他。如果他还是不和我联系的话,2005年07月21日之后,大包内的东西任我处理。借此通告一下。
总结及教训  1、我是通过磨房这个平台,磨房领队****活动这样认识耿晖的。通过我与耿晖的认识和交往,我和他产生了经济往来,最后上当受骗。这都是我和他的私人行为。严格上讲,磨房这个平台,****这个活动的领队是没有任何责任的。这是我自己的责任,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我上当受骗而把责任推到磨房这个平台,****活动的领队。
  2、耿晖是通过磨房这个平台,来结识更多的人,使更多人上当受骗的。据我所知,上当受骗的不止我一个。
  所以,必须让磨房所有的人知道他的为人,他的样子。这样,才能使他不能通过磨房这个平台,来欺骗更多的人。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在磨房发这个贴,让更多的人知道的原因。
  3、据我所知,磨房受他骗的不止一个。而且,在我通过磨房这个平台认识他之前,就已经有人上当受骗了。而大部分上当受骗的人,是麻木的。因为种种原因,忍 气吞声,消声匿迹,使骗子有了活动的平台,使我和其它更多的人受到了欺骗。而我,也许有人认为我是傻瓜。傻瓜才会受骗的嘛。人总是要学习长大的,经验和能 力不是生下来就有的。我承认,在我和耿晖接触的时间,我犯了很大的错,我可以说是个傻瓜。
  然而,傻瓜总有清醒的一天。幸而,我终于清醒了,虽然清醒得太晚。
  我呐喊,让所有的人知道事实的真相,不是报复,而是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良心。不能因为你自己清醒了,而还看着其他人还在受骗,或是将要受骗、让所有的人知道他,不能让他有在磨房存在的空间。
  4、反省自己,是因为有物质欲望和贪心(图便宜),才使骗子有了机会。而与他经济往来,是犯了大忌。不能随意和陌生人有经济往来。大家切记。
  5、我没有马甲。而他,不知有多少马甲。所以只能上PP。
  以上所有的活动本人都参加了。并与耿晖有了相当多的接触和交往。
  我所知道的我参加他也参加的其它活动
提防自称老驴的骗子(转贴)  本人今年辞职出来旅游,已经走过了很多地方,结交了很多很好的朋友 ,但在成都龙塘却遇 到了骗子,真正的职业骗子。
  本人从98年关注驴坛,从不发言,但却时时再看着这个圈子的发展,记 得什么时候曾经有过 关于这个圈子中有人利用驴友的这种纯洁的友谊进行诈骗,但没想到会 发生在自己身上。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本人14日入住龙塘,我是在这里等待一个北京的 女孩,我们是8月份 在 青海认识的,一直保持联系,这次准备一起去云南并到越南、老挝等地 。这个女孩要在22日 左右到,因此我就在龙塘准备泡几天。15日一个女孩住进了我的房间, 这个女孩打扮另类, 言谈举止都很有特点,或叫魅力吧,但我决没有那种意思,因为在拉萨 时也和几个同屋的朋 友相处的很好,有了前面的美好经历自然放松了警惕,完全相信了这 种萍水相逢的友谊。等我的朋友来了,我们还一起吃了几顿饭,大家的关系非常融洽。 我的朋友因为要去越南,特地从北京带了1000美金的现金,祸根从此埋下。
  经过前几天的相处,我们已经非常互相信任,下午我们到文殊院喝茶, 她借故离开我们大概 一个小时,返回后说约了她成都的朋友请我们喝咖啡,于是我们直接到 玉林小区的欧洲房子 等她的朋友,7点左右她说她的朋友8:30到,她有其他的事出去一下,并说她八点半回来,还留下她的咖啡钱,因为我们经常吃饭也就没注意,也经常听她说她在 成都有很好的朋友,于是我们等到大概9点,她和她的朋友都没有出现,于是我们就打车回 龙塘,上车后我们突 然 觉得这事蹊跷,回房间后发现,我的相机(EOS50)及我朋友的现金50 00元和美金全部消失 了 ,她的大包也无影无踪,马上报案,已经来不及了。后来收拾东西又发 现我朋友的冲锋衣裤 全部不见了,不可否认她还是识货的。后来了解到她是下午回的旅馆,拿的东西,晚上没有 出现过,现在也不能理解她为什么下午没有跑,反而回到了文殊院。此事发生在几个小时以前,经过这么长时间我还不能完全接受中午还在 一起踢毽子的朋友突 然变成了骗子,并且对我们下了黑手。
  教训:
  1。不能带太多现金
  2。不能因为简单的友谊就放松警惕,无论朋友多亲密也是要有距离的。
  3。在成都报警等于没报,他们甚至没有问我那人长相特征。
  此人身高1米5左右,皮肤黑,带一副兰色的隐型眼镜,据说她还有灰色的,自称广东人祖籍无锡,现持马来护照,并旅游了很多地方,方方面面让人认为她是一 个经验丰富,阅历精 彩的老驴,(这可能是我们放松警惕的主要原因之一)。忘了说,她在和我们的相处中,提到了她和狡兔、刺客、老谢、下午茶……,说的好象和他们很熟,这也是她骗人的主要手段特点。她提到她主要泡四川旅游论坛,她现在的网名是木鱼(也可能是个假象)。
  昨晚回去,又收拾东西,我朋友还丢了一个Laken的水壶,不得不承认 她的水平。 今早被****叫到派出所,又从新问了一遍,还是那些问题,我们提供的 信息基本对****办案没有帮助,最后****的一句话可能就是这个故事的结局了。他说:“你说你和这个跑了的女孩单独同住一个房间4天没有发生关系是不可能的,如果你们没有发生关系也就不会有这事” 我只能苦笑了!!
  说句实在话,我现在最疑惑的是无法知道她和我说的那些是真的。 她在四川旅游论坛上的ID是木鱼。刚查了一下她的个人信息,注册是男的,但从她发的帖子内容和时间可以断定就是我认识的这个女孩。尤其是看了她的那篇关于她爷爷的文章,不得不承认网络和现实,表面和本质的差距。
  提醒大家吧,不用拘泥于具体的手段和相貌,还是应该自己加强警惕才 是万全之策。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回复,此帖不用回复了,看过知道就好了。
  ◎以下是一些回复和背景,供参考:
  胡禅:
  遗漏的教训
  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寄存前台(通常我是随身携带的,因为一般体积不大)。
  旅途中,我从不将丢不起的东西留在房里,即便是独自包房。
  四星级以上也许可例外,利用保险箱功能。
  与陌生人合住一室的话,晚上睡觉把把装了钱物的衣服挤在床内侧或压在枕下。
  扎西培楚:
  防骗高招: 善用你的照相机及视线内的安全.
  无论是谁与你在一起,最好一同合个影,是好人也就是个纪念,是坏人有照片可供报案线索.尤 其在开车司机及陌生人向你套近乎时,上了长途汽车/火车,就把全车厢当背景,一个不漏全照进,这对有企图的人是个威胁, 而对你只是一张纪念照. 当初, cherry‘s club****我没少照照片, 目的除了留念,就是防止不必要的损失.贵重物品尽可能不离开你的视线,随生携带的主要钱包等,切忌不要让他人看到.只放零钱及证件,复印件在外口袋.

主人回复:
本事件的一些背景信息  1、那女子是用护照登记的。有身份证号码。警方打电话到当地派出所,对方传真了这个身份证号码的照片过来,不是那女子。护照的照片和钢印是分开的,所以完全可能是假护照或真护照换了照片。
  2、那女子一开始就跟宇说她没有手机,只有SIM卡。每次都是拿宇的手机换她自己的卡打电话。有两次还没换卡用宇的手机直接打的电话。但这几个电话宇事发后拨过去都是空号错号。并且,后来警方来龙塘调查时,旅馆服务员说有次见过她拿不是宇的一个手机打电话。宇说真厉害,在一起那么多天,他就没见过她手机。
  3、事发前5天起,该女子就开始说要约那个喝咖啡的成都朋友,但种种原因一直没约上“见面”。直到事发那天,才跟宇他们说她“朋友”20:30到,宇自然深信不疑。也就是说,宇带她见了两拨他成都的朋友,吃饭。而宇没有见过一个她“成都的朋友”。我本来以为是宇他们钱没放好,而那女子只是临时起意-----有时善恶只是一念之间的事情。蓄谋已久,随时准备对遇上的人下手,真正的骗子,啊
  4、那女子自己也有大包的。她把她没用的一些东西留在了旅馆,一身破外衣扔在床上。而宇朋友的冲锋衣裤(OZARK和NORTHFACE的)不见了。
  5、他们在一起住了八天。宇说要一开始可能还有些警惕,可谁能想到一起住了八天今天就要分手的朋友会把你的相机卷走呢?而且宇是从青海西藏过来的,“西藏遇上的都好人”,戒心都没了。而且那女子谈吐不凡,“是那种有素质的人”,辞职前做咨询的宇这么说。
  6、正如警方说的,即使那女子再出现,也定不了她的罪。因为丢的都是现金。这也是宇和他朋友难受懊恼的地方。因为是他们自己的失误。如果她只要宇的相机,早就可以拿了走了。宇不色的人,出门逛街相机一般都扔房间的。偏偏她一直等,居然等到了宇的朋友。而宇的朋友卡和存折都没有,带的全部是现金。又没把钱及时存宇卡里。又就那样放在旅馆的拎包里。用宇的话说,就是骗子和傻子遇一块了。
  7、宇不知道那女子的真名和电话,而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和手机-----一如我也一开始就知道。所以宇连夜打电话给家人朋友告之,因为那女子知道他的名字电话,行程情况,又用过他的手机,宇又在让亲朋担心的路上,人要打电话去骗钱是很容易的。想起偶当初拉萨面试宇等人时,胡禅教我问问他们混什么坛子的,结果上路了偶问,一个不知道驴潭的,一个长期潜水的,一个加班忙得没空上网的。下次,怎么确认人家身份呢?让我想想。
  最后,想说的是,让我们都记得,旅途安全,包括了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祝大家旅途安全
当我们在山野里步行,想要到达目的地时,通常都有最简便的正确路径存在,同时也有迷路时能够安全脱逃的路径存在。  因此,我们必须尽快找出这些安全又便捷的路径才是上策。
  想要培养寻找正确路径的方法不外是靠经验。如果在较明显的山路步行。可以循着明显的足迹或路标而到达目的地。可是,像此种常规的路径一旦被浓雾笼罩,或到了夜晚,就容易迷路。这时候,凭着经验所培养的寻路技巧就能派上用场。
  寻找正常路程的技巧必须通过平时的野外活动去积累。例如:平时就养成随时参考地图和指南针的习惯,同时积极地观察周围的地形以及身边的植物来判断正确的位置。利用周遭环境探测方位
  如果你独自一人在森林中,手上有地图,却忘了带指南针,有人能看出方位吗?
  小学时代老师即教过太阳的东升西落的常识,从太阳的位置,可大致知道方向。但若太阳被云团遮住或下雨之时,该怎样判断呢?
  若在阴天迷了路,可以靠树木或石头上的苔藓的生长状态来获知方位。在北半球以树木而言,树叶生长茂盛的一方即是南方。若切开树木,年轮幅度较宽的一方湿长着苔藓的一方即是北方。
  太阳
  太阳从东方出,西方落,这是最基本的辨识方向的方法,还可用木棒成影法来测量,在太阳足以成影的时候,在平地上竖一根直棍(1米以上),在木棍影子的顶端放一块石头(或作其他标记),木棍的影子会随着太阳的移动而移动。30——60分钟后,再次在木棍的影子顶端放另一块石头。然后在两个石头之间划一条直线,在这条线的中间划一条与之垂直相交的直线。然后左脚踩在第一标记点上,右脚踩在第二标记点上。这时站立者的正面即是正北方,背面为正南方,右手是东方,左手为西面。
  利用星宿
  在北半球通常以北极星为目标。夜晚利用北极星辨认方向的关键在于在茫茫星海中,准确地找到北极星。认识北极星的方法有许多种,这里介绍简单且有效的一种:
  首先找寻杓状的北斗七星(a),以杓柄上的两颗星的间隔延长五倍,就能在此直线上找到北极星(d)。一般特别地称呼此两颗构柄上的星为要点星球。如看不到北斗七星时,就找寻相反方向的仙后星座(b),仙后星座由五颗星形成,它们看起来像英文字母的M或W倾向一方的形状。从仙后星座中的一颗星画直线,就在几乎和北斗七星到北极星的同样距离处就可找到北极星。北极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
  以手表看方位
  想获知方位手上却没有指南针。遇此情况,只要有太阳就可使用手表探知方位。
  将火柴棒竖立在地面,接着把手表水平地放在地面,将火柴棒的影子和短针重叠起来,表面十二点的方向和短针所指刻度的中间是南方,相反的一边是北方。若身上没有火柴,也可改用小树枝,尽量使用影子更准确。
  若从事挑战性的生存活动,记住戴上手表,这时普通表比数字表就更有价值。因普通表上的时针分针,在必要时会成为求生存的重要工具。
  使用指南针的方法
  使用指南针,可使地图和实际地形的方位一致,探知现在你所在的地点和寻找的目的地的方位。
  指南针务必水平地拿着,而且要远离以下列举的各种物品,才可避免磁针发生错乱:指南针应离铁丝网10米,高压线55米,汽车和飞机20米,以及含有磁铁如磁性容器等10米。
  利用指南针探知现在所在位置的步骤:
  ①使实际地形和地图方向一致。
  ②在地图上找出二个可看出的目标物。
  ③将指南针的进行线(或长边)朝向其中的一个目标物
  ④找到圆圈配合箭号和指针(北)相吻合。
  ⑤不改变圆圈的方向将其放在地图的北方位置。
  ⑥指南针的长边之尖端吻合地图上的目标物。
  ⑦当圆圈的箭号和磁北线延线画一条直线。
  ⑧针对另一目标依照同样的方法进行。两条线的交错处即是现在所在位置。
  用指南针探知前进的方向
  ①使连结现在位置和目的地的直线吻合指南针的进行线(长边)。
  ②圆圈的箭号和磁北线平行(箭号在地图的上边部分)。
  ③将指南针从地图上拿开,拿在身体前面。
  ④扭转身体直到箭头和指针重叠。
  ⑤再重叠进行线的方向此即等于地图的目标方向。
野外露营--您准备好了吗?  出发之前,必须尽可能想象在野外将会面临的各种境地,以便准备相应的技能和装备 。如何装备自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露营活动的成败。以下物品是不可或缺的。这里需要提醒野营活动初次参予者的是:并非一个好的目标地和令人激动的行动计划就能变成一次好的露营生活。必须尽可能想象在野外将会面临的各种境地,以便准备相应的技能和装备,保证野外生活的安全以达到预期效果。由于野外,尤其是山区气候复杂多变,风雨交加的恶劣情形突如其来,如果使用那些价底质次、抗风防雨性能差的野营工具,则会露而无营、狼狈不堪,甚至造成险情。所以说出发前如何装备自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露营成功与否。
  1.帐篷:选择结构稳定、重量轻、抗风、防雨性能较强的双层帐篷为佳
  2.睡袋:羽绒或鹅绒睡袋轻便,保暖效果好,但前提是必须保持干燥,环境条件比较潮湿时,人造真空绵睡袋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3.背包:背包负重的秘密在于,它将大部分重量分担在臀部上,背包构架应符合自己的身体结构,并有结实而舒适的腰带
  4.生火用具:打火机、火柴、蜡烛、放大镜。其中蜡烛既可用作光源,又是极好的助燃剂
  5.野炊用具:水壶、多功能野炊锅、锋利的多功能折刀、 餐具
  6.专用工具:指南针、地图、绳索、折叠锹、手电筒、针线、鱼钩鱼线、砍刀、照相机
  7.水和食品:热量大的肉类、糖类、脂类、千万别忘记带上盐
  8.救生箱:解毒剂、消粉、感冒药、腹泻药、云南白药、镇痛药、纱布、胶带、绷带。
  怎样寻找合适的露营地?
  为了露营时的愉快和安宁,即使你非常疲倦,也要慎重选择营地。
  1.选择排水良好的地方,尽量避免有水流痕迹或有积水现象的地方。
  2.选择可以避风的地方,这点要查看四周的植物成长的方 式及地形来判断。如果发现树木的枝叶偏向一方,或地形形成山脊状的地方,一定有强风吹过。
  3.尽量选择平坦、有阳光照射,同时又靠近水的地方。当然也要考虑到景观良好的因素。
  4.河岸露营地和山谷露营地在遇到河水瀑涨或山洪下泻时是非常危险的,因此要选择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
  5.尽量避开山崖或可能发生沙土流失的坡地,避免落石或土崩。
  6.在山上遇到打雷天,不可在岩石突出的地方设营帐,也要避开孤立高大的树木。
  7.山腰平地容易聚集潮气,通向水源的山嘴常为野兽饮水的必经之路。因此选择营地时应避开这些地区。 在野外,怎样才能舒适入眠?
  有充分的睡眠,才能消除疲劳,精神饱满,开始第二天的活动,尤其是好几天行程的野外活动,更需要充足的睡眠。必须训练自己,养成在野外安眠的习惯。
  1.避免潮湿:收集树枝,排列整齐,上面放枯叶或杂草,使休息平面与地面形成隔潮空隙。当然使用发泡聚亚胺酯防潮垫也是很好的办法。
  2.保持体温:穿上保暖性、御寒性高的衣服;摄取高热量的食物,如糖类、巧克力等。
  3.使用睡袋:睡袋可卷成枕头大小携带,非常方便,展开后 ,身体钻入袋中,能断绝冷空气进入,体热也不易损失 ,使用非常方便。睡袋的种类有妈咪式、信封式等。
  4.预防虫害:山中的蚊虫比较多,所以应当选择带有细密蚊帐纱的帐篷。在湿热林地,最好用驱蚊药水涂抹全身,在没有驱蚊药物的情况下,可以在帐篷内用艾草来熏蚊虫,效果不错。万一被蜈蚣、蚋、虻虫咬伤的话,赶快用阿摩尼亚水或软膏来冷敷
  5. 保温床:露营时,如果有同伴因为受寒而生病,我们就要为其取暖。在没有垫子的情况下,可将营火熄灭,再铺上一层东西,就成了理想的保温床。没有条件制作保温床的情况下,可将水壶灌满热水后,放在病人的体侧;也可以选择大小适中的石子,放在营火里 加热,热后用布包好,放在病人的体侧,保温效果很好。
  如何寻找水源、收集水?
  生命离不开水,没有食物正常人可以活三周,但没有水,三天都活不了,所以水要优先考虑:
  1. 山区寻找水源首选之地是山谷底部地区,高山地区寻水,应沿着岩石裂缝去找,干涸河床沙石地带往往会挖到泉眼。
  2. 在海岸边,应在最高水线以上挖坑,很可能有一层厚约5厘米的沉滤水浮在密度较大的海水层上。
  3. 饮用凹地积水处的水时,必须做到先消毒、沉淀后煮沸饮用。
  4. 收集雨水:在地上挖个洞,铺上一层塑料,四周用粘 土围住,可以有效地收集雨水。
  5. 凝结水:在一段树叶浓密的嫩枝上套一只塑料袋,叶面蒸腾作用会产生凝结水。
  6. 跟踪动物、鸟类、昆虫、或人类踪迹可以找到水源。
  7. 植物中取水:竹类等中空植物的节间常存有水,藤本植物往往有可饮用的汁液,棕榈类、仙人掌类植物的果实和茎干都含有丰富的水分。
  8. 日光蒸馏器:在干旱沙漠地区利用下述方法能较好地收集到水:在相对潮湿的地面挖一大约宽90厘米、深45厘米的坑,坑底部中央放一集水器,坑面悬一条拉成弧形的塑料膜。光能升高坑内潮湿土壤和空气的温度,蒸发产生水汽,水汽与塑料膜接触遇冷凝结成水珠,下滑至器皿中。
  怎样在野外识别方向?
  在山野中行进,常常会遇到迷路的情况,这时候不能慌张,要静下心来,利用大自然中的一些特征物来识别方向:
  1. 影钟法:在一块平地上,竖直放置1米多长的垂直树干。注明树影所在位置,顶端用石块或树棍标出(图中a)15分钟后,再标记出树干顶端在地面上新的投影位置(图中b)。两点间的连线会给出你东西方向--首先标出的是西。南北方向与连线直。这种方法适用于任何经纬度地区,一天中的任何时间,只是必须有阳光。用它可以检测你移动的方向。
  2. 表法:传统的手表有时针和分针,可用来确定方向,前提是它表示的是确切的当地时间。越远离赤道地区,这种方法会越可靠。将表水平放置,时针指向太阳,时针与12点刻度之间夹角的平分线指示南北方向。
  3. 简易指南针:一截铁丝(缝衣针即可)反复同一方向与丝绸磨擦,会产生磁性,悬挂起来可以指示北极。 4. 植物法:若在阴天迷了路,可以靠树木或石头上的苔藓的生长状态来获知方位。以树木而言,树叶生长茂盛的方向即是南方。若切开树木,年轮幅度较宽的一 方即是南方。
  您的营地游戏好玩?
  在营地活动中除了钓鱼、攀岩、漂流等运动休闲项目外,配合一些集体游戏活动,使营地生活新鲜,有趣。在游戏中,整个营地充满欢快的气氛,彼此之间敞开童真的一面,不经意间促进了更加融洽的关系。
  1. 自己动手制作风筝、回力标或纸飞机,非常有意思,不防试试看。回力标掷出后,仍能返回原处。回力标的制作方法是:用刀将硬纸片或塑料片削成图示形状,掷出时拿短的一边。
  2. 射击游戏:用竹筒、树叉和橡皮做成弹弓,以树果为子弹,用白纸画成标靶,开始射击比赛,冠军奖给鲜花制成的花冠。
  3. 溪边捉鱼:在小河边露营时,用一些巧妙的办法捉鱼,是件很开心的事情,而且渔获又是野炊的上等佳品。用芦苇或柳枝编成开口呈漏斗状的鱼笼,尾端绑紧,漏斗状开口迎向水流固定在水口处,鱼进入后就出不来。规定时间内谁捉的鱼多谁就获胜。
  4. 营火游戏:入夜的大自然,静谧又安详,大家围坐在营火边可进行很多种游戏。例如:看影子猜人名、寻找星座、到远处取回东西测验胆量、讲聊斋故事等。侧耳倾听的测验让人更深入地接触夜间的大自然。在5分钟内,每个人在纸上写出倾听到的各种声音,写得最多的获胜喝酒,写得最少的表演节目。
  您掌握生火的技术了吗?
  火可以遏制死亡,增添生机。它不仅可以将食物煮熟,而且有更广泛的用途:火苗释放热量产生暖意,会节省体内热量散失;可以烘干衣服;薰过的肉食可以较长时间保鲜;火可以吓跑危险的野兽;烟雾可以驱走害虫,另外还可锻烧金属打制工具,削尖木棍。因此必须学会在任何条件下、任何地方生火。
  1. 正常情况下,打火机和火柴是最重要的点火工具。出发前在火柴上滴蜡,防止火柴变潮。火柴万一潮湿,将它放在头发里面磨擦一番,头发产生静电可使其干燥,另外,要记住:一只小蜡烛只损耗最小的能量就可以维持很长时间,而且蜡烛是良好的助燃剂。
  2. 使用凸镜:强烈的阳光通过凸镜聚集后可以产生足够的热量点燃火种。放大镜、望远镜或照相机凸镜都可以代替凸镜为您服务。
  3. 电池生火:用导线连接车辆、手电筒或收音机中电池的正负极时发出的火花可用来点火。
  4. 钻木取火:这是一种简易的生火技术,但需要大量的实践练习。用一块坚硬的纺棰状木头在一块软木底座上磨擦钻孔,起初会落下细碎的木屑,尔后磨擦处会变热,为便于钻木,往往将硬的纺棰状木头缠在自制木弓上,加快转动速度,尽快引燃火种。
  您享受过营地野炊的美味吗?
  野炊是野外生活中的乐趣之一。在大自然中,每个人同心协力,一起煮好饭菜,共同享用,即使是粗菜淡饭,也如金餐玉馔。
  1. 餐具的选择:最好找同样形状且大小差不多可紧贴在一起的较为方便,这样可以节约空间。带碗状的餐具要比盘状的用途大得多,野炊锅最好要有把柄。
  2. 香菇竹筒饭:选用一截较粗大的竹子,切开一边的节,然后在里面装水、米、香菇、菜叶、腊肉,水和米的比例为2比1,用铝箔和树叶完全密封,放在火堆下 面烘烤加热30分钟即可。
  3. 包土烧烤:对于肉食、鱼、野味,用此法往往可以烹出在餐厅品尝不到的独特风味。具体方法是用菜叶、荷叶或铝箔包住配有各种调料的食物,然后在外面涂上一层粘土泥巴,放入火势较小的热灰中来烤,这样烤出的食物味道十分鲜美。
  4. 悬锅横杆:除了在火堆上架起锅烧煮食物外,还有许多方法可以将器皿悬起。选一根带叉的木棍插在地上,既要靠近火堆,又不可贴近,在上面担上一根更长的棍子,棍子一端正好置于火的上方,用来挂野炊锅,另一端用岩石压住。这样方便调节高度角度
  5. 烟熏致干:保存肉类可用烟熏方法使其脱去水分,并添上一层保护衣。
迷 路  登山活动时,为顾及队员们的体力不同,应安排体力中等的队员走前面,体力较弱者走中间,以防队员因体力不支而脱队。所有的行动,都应以全队或小组行动为宜。行动中应随时留心观察周围的风景及地形、地物以及前面的人所留下的脚印,同时应注意嚮导员留下的记号或足以指引正确路径的任何标志。遇叉路时尤应仔细辨认观察,可用哨音联络,或等候队伍确定正确路径。学会看地图、指北针及高度计是预防迷路的要件之一,在出发前应先把地图看熟,最好把应走稜线上的起伏量、距离、山头、鞍部,都先从地形图上计算出数字,标上记号,写在笔记本上,进入山区以后,不论在何种气候下,都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养成每次登山都使用地图、指北针及随时定位的习惯。若气候恶劣,如浓雾时,最好先暂停活动,在浓雾中要保持正确的位置,除了计算走过的山头外,主要的支稜、溪谷、断崖和特殊地形、地物等,都有助于位置的判断。此外,可依步行的时间与速度,估算在一定的时间内所走的距离。对于没有到过的山区或浓密的芒草林、箭竹林,都应沿途留下记号,以便走错路时可原路折回。并且对一些容易误认的兽径、猎径、林道、保线路、取水径等,都应加以辨认。迷路时,常会因体力消耗及饥渴而引发休克,须谨慎注意,加以急救。
  抽 筋
  抽筋发生的原因是由于登山时过度地运动或姿势不佳,而引起肌肉的协调不良,或因登山时或登山后受寒,体内的盐分大量流失,因而致使肌肉突然产生非自主性的收缩。抽筋的症状有患处疼痛,肌肉有紧张或抽搐的感觉,患者无法使收缩的肌肉放松。急救的方式为拉引患处肌肉,使患处打直,轻轻按摩患处肌肉。补充水分及盐分,休息直到患处感觉舒适为止。
  落 石
  陡坡、断崖、陷落的地段、碎石坡、溪谷或刚发生坍方的地点,是较易发生落石的地方,特别是下雨的日子。行经这些路段,应提高警觉,最好能绕道而行,若必须行走以上路段,应戴头盔,并有人指挥,随时注意落石的发生,并且应保持5~10公尺的适当距离,以防有落石发生时闪避不及。若遇到落石时,应利用地形物躲到崖壁下,大树后,或以手臂、背包遮挡,以保护头部,若听或见落石距离尚远,应注意落石滚动的方向,再依其相反方向闪避。若有伙伴遭落石击中,应等落石完全停止后,将伤者移到安全的地方,再施行急救。急救处理的优先顺序为创伤流血-内出血-休克-骨折(注意嵴椎受伤者需安全固定后才可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