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新驴必读 史上最强 户外装备、知识、技术 介绍帖

第一部分蛇的防范:  一、行军防蛇:
  1、除眼睛蛇外,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我们没有发现它而过分逼近蛇体,或无意踩到蛇体时,它才咬人。如果遇到蛇,如果它不向你主动进攻,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振动地面,最好等它逃遁,或者等人来救援。
  2、蛇是变温动物,气温达到18度以上才出来活动。在南方通常5-10月分是蛇伤发病高期。特别是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时蛇经常出洞活动。雨前、雨后、洪水过后的时间内要特别注意防蛇。
  3、蛇类的昼夜活动有一定规律。眼镜蛇,眼镜王蛇白天活动,银环蛇晚上活动,蝮蛇白天晚上都有活动。蛇伤主要集中在白天9-15时,晚上18-22时。此外蝮蛇对热源很敏感,有扑火习惯,所以夜间行路用明火照亮时,要防避毒蛇咬伤。
  4、穿高帮鞋(皮靴),穿着长衣长裤,戴帽、扣紧衣领、袖口、裤口。
  5、尽量避免在草丛里行军或休息,如果迫不得已,要注意打草惊蛇(眼镜蛇会主动攻击人,打草惊蛇有可能会引起眼镜蛇主动攻击人,不知道这一条到底怎样用。)
  6、尽量避免抓着树枝借力,在伐取灌木、采摘水果前要小心观察,一些蛇类经常栖于树木之上。翻转石块或圆木以及掘坑挖洞时使用木棒,不可徒手进行这类活动。
  7、如果与毒蛇不期而遇,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不要向其发起攻击。应远道绕行,若被蛇追逐时,应向山坡跑,或忽左忽右地转弯跑,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
  8、把手里的什么东西往它旁边扔过去,转移它注意力,或把衣服朝它扔过去蒙住它,然后跑开。
  9、如果迫不得已要杀死毒蛇,可取一根长棒,要具有良好的弹性,快速劈向其后脑。
  二、营地防蛇
  1、避免在蛇鼠洞多、乱石堆或灌木从中扎营。营地周围的杂草应铲除干净,另外,一条较深的排水沟也能较好的防止蛇虫的入侵。
  2、在营地周围撒上下列物品的一种或数种:雄黄。石灰粉。草木灰。水浸湿了的烟叶。
  3、在使用包裹前要小心查看一遍,蛇类很可能就躲在下面。露营时应将帐篷拉链完全合上。睡前检查床铺,压好帐篷,早晨起来检查鞋子。万一发现蛇,可迅速退后,保持一定距离。
  4、若打地铺,可用树枝、树叶或细竹垫铺,尽量不要用杂草。临睡前要先在地上敲打,清除爬上的昆虫。醒来时,应首先仔细的察看身体周围,否则附近若有蛇或昆虫会被突然的活动惊动。
  5、注意保持营地的清洁,所有垃圾必须及时掩埋。因为只要有星点的油脂,就有可能把蚂蚁引来,蚂蚁又会将蜥蜴引来,而蜥蜴又会把蛇引来。注意不要用火烧鱼骨头,这种气味也会把蛇引来。
  三、常见蛇药
  1、自制防蛇药:
  材料:雄黄(有毒,使用时切忌用火烧)二两、大蒜一头、纱布一块。
  制作:将大蒜捣烂,雄黄碾成粉末,两样充分拌匀后,用纱布包住,扎成一小球状,以不出水为宜。
  用法:将雄黄大蒜球挂在腰间,若要更保险,制作两个球,分别绑在左右脚脖子上。这样,无论走到哪里,蛇族一概退避三舍。
  特点:效果显著,经久耐用,制作一次可用一月。
  2、蛇怕风油精
  3、当在野外被蛇咬后,服用蛇药片,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周围。各地药品供应站有不同的蛇伤药,可参照说明书使用。南通蛇药又叫季德胜蛇药(片剂)用于治疗毒蛇、毒虫咬伤,有解毒、止痛、消肿的功效。上海蛇药用以治疗腹蛇、竹叶青等毒蛇咬伤,亦可治疗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等咬伤。具有解蛇毒以及消炎、强心、利尿、止血、抗溶血等作用。
  4、血清:有条件的话,最好根据当地动物志,准备相对应的血清,冷藏携带至当地,存放在医院中。
第二部分关于被毒蛇咬伤后的问题:
  1、在不能确定为何种蛇咬伤的情况下,不能以为无明显症状就判断是无毒蛇。在多数情况下伤口可能模糊不清,在分不清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咬伤的情况下,应按毒蛇咬伤处理。无毒蛇咬伤常见四排细小的牙痕,毒蛇咬伤通常见一个或两个或三个比较大而深的牙痕,有的毒蛇有两排毒牙。
  2、看伤口,毒蛇咬人有可能把牙断在你肉里,把它拔出来。
  3、烧灼:被蛇咬伤后立即用火柴头5-7枝烧灼伤口,以破坏局部的蛇毒。
  4、冲洗:蛇毒在1-3分钟内是不会蔓延,这时挤出或冲洗蛇毒,可以有效排除大部分蛇毒。立即冲洗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盐水或冷开水、肥皂、尿,最好将伤肢置于4~7℃冰水中(冷水内放入冰块),在伤处周围放置碎冰维持24小时,亦可喷氯乙烷(降温时注意全身保暖)。切记:千万不要在伤口处涂酒精。
  5、扎结肢体:在近心端,用绑带像打绑腿一样螺旋型大面积紧缚肢体,延缓毒液蔓延。譬如脚踝被咬,就在膝盖下包扎。蛇毒是通过静脉传递的,静脉分布在人体表。用粗布条大面积压迫体表的静脉,可以有效防治蛇毒蔓延,同时又不会因为局部扎结过紧而阻断血液流通。这样可以尽可能阻止毒液的扩散,防止毒素进入淋巴系统。结扎之后,赶紧赴医治疗,急救处理结束后,一般不要超过2小时。没有绑带时,也可用绳子、布带、鞋带、稻草等,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厘米处作环形结扎,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结扎要迅速,在咬伤后2~5分钟内完成,此后每隔15分钟放松1~2分钟,以免肢体因血液循环受阻而坏死。到邻近的医院注射抗毒血清后,可去掉结扎。
  6、扩创排毒:经过冲洗处理后,用消毒过的小刀划破两个牙痕间的皮肤,同时在伤口附近的皮肤上,用小刀挑破米粒大小数处,这样可使毒液外流。不断挤压伤口20分钟。但被尖吻蝮蛇(五步蛇)和烙铁头蛇、蝰蛇、咬伤,不要作刀刺排毒,因为它们的蛇毒中有一种溶血酶,可以导致人大量出血不止,如果对伤口再做切开处理,只能加速人体失血。因为普通人无从分辨毒蛇,所以,治疗蛇伤时伤口切开的做法就不能予以推广。
  7、针刺或拔火罐:但对于血循毒(如蝰蛇、铬铁头、竹叶青、五步蛇)蛇伤患者,不宜针刺或拔火罐,以免伤口流血不止。如伤口周围肿胀过甚时,可在肿胀处下端每隔1~2寸处,用消毒钝头粗针平刺直入2公分;如手足部肿胀时,上肢者穿刺八邪穴(四个手指指缝之间),下肢者穿刺八风穴(四个足趾趾缝之间),以排除毒液,加速退肿。针刺排毒。
  8、如引发中风应积极治疗,同样在必要时应进行人工呼吸,时刻关注患者的呼吸情况。银环蛇、金环蛇咬伤后昏迷的重病人可采取人工呼吸维持。
  9、解毒药的应用:被毒蛇咬伤后应尽早用药,南通蛇药(季德蛇药)、上海蛇药、新鲜半边莲(蛇疔草)、内服半边莲,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别以为有药就没事了,药只能缓解,赶快找医院去。
  10、做好这些后还要避免剧烈走动或活动,保持受伤部位下垂,相对固定。如条件许可应由他人运送。运送伤员到医院的路上,伤员尽量少活动,减少血液的循环,注意保暖。
  11、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去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太长了
一下子也消化不了
臭蛋蛋了不起,学习了,好贴,加精!
几乎在所有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小药包里,都不会缺少创可贴的身影。套用一句广告词,背包客们常年在外,风吹日晒的,用了个创可贴,嘿!还真对得起这点儿伤!
  我们都会经常用到创可贴,可是知道创可贴的正确用法的人还真不是很多。
  由于创可贴的结构所限,一般只能用于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从而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但应该注意,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常见到有人直接把创可贴覆在伤口上,这是绝对不正确的,非常容易导致伤口感染!先将伤口清理干净后,是创可贴使用前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在进行户外运动时,卫生条件较差,受伤几率较大,更是应该注意这一点。
  另外,如果贴在伤口上的创可贴被水浸湿,要立刻更换,在户外的时候,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创可贴的吸收能力很好,如果置之不理,伤口等于直接泡在水里,反而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现在,虽然市面上出现了一种防水创可贴,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贴在户外活动中最容易受伤的手关节部位,防水性能完全得不到体现。
创可贴使用守则
   1、 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者,应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对伤口进行清创处理以前,不可使用创可贴。
   2、 深而窄的伤口,如铁钉、刀尖扎伤等,不能用创可贴包扎。止血后应当使伤口暴露,以防破伤风菌感染伤口,如有必要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破伤风血清。
   3、 创面不干净或伤口内有异物时,不能直接用创可贴一贴了之,应先清创或取出异物后再做消毒和包扎。
   4、 水、火、烫伤后出现的溃烂、流黄水也不能用创可贴来贴,以防分泌物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5、 对皮肤轻度擦伤、仅有少量出血者不必使用,用碘酒或乙醇涂一下,就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果不放心,可以再用紫药水薄薄地涂敷一层。
   6、 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也不能使用创可贴。
   7、 新式的创可贴一般在贴胶上面都做了特殊处理,可以防止揭下来的时候撕裂伤口,如果怕撕下创可贴的时候伤口疼痛,可以用电吹风调至低温档,对着创可贴吹上30秒,就可以轻松撕下来。
    创可贴的另类妙用
  常在户外走,哪能不受伤。创可贴除了可以护理小规模的伤口,还有许多另类妙用,这些恐怕你还不知道吧:
   1、 戴眼镜的朋友,如果不小心眼镜腿断了或者连接处的螺丝丢掉,可以用创可贴把眼镜腿和眼镜连接起来,短时间内使用上没有任何问题。
   2、 帐篷或睡袋破了小口,没有修补胶的时候可以暂时用创可贴贴上,防止帐篷漏水或睡袋漏绒。
   3、 可以将塑料卷成漏斗状,撕下创可贴中间的的敷料放在漏斗中间,过滤掉水中的杂物。
   4、 晕车的朋友,上路之前随便找个小饭店要片生姜,用创可贴贴在肚脐上,预防晕车好用的很。
   5、 刚买的鞋子不合脚,可能脚后跟的部位会卡脚,贴一片创可贴在鞋后帮上,卡脚的情况会缓解很多。
   6、 气候过于干燥手指和指甲结合的位置经常会裂开,疼痛难耐,剪下创可贴带有粘胶的部分,直接将裂缝的地方盖住,贴好,可以立刻止疼。
户外提示:创可贴的由来
  在20世纪初,埃尔·迪克森太太刚结婚,对烹调毫无经验,常在厨房切着手或烫着自己。埃尔?迪克森那时正在一家生产外科手术绷带的公司里工作,他很快就能熟练地为太太包扎。他想,要是能有一种包扎绷带,在太太受伤而无人帮忙时,她自己能包扎就好了。
  于是,他开始做起实验。他考虑到,如果把纱布和绷带做在一起,就能用一只手来包扎伤口。他拿了一条纱布摆在桌子上,在上面涂上胶,然后把另一条纱布折成纱布垫,放到绷带的中间。但是有个问题,做这种绷带的粘胶暴露在空气中时间长了就会干。迪克森试了许多不同布料盖在胶带上面,期望找到一种在需要时不难揭下来的材料。后来他发现,和种粗硬纱布能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当迪克森太太又一次割破手时,就自己揭下粗硬纱布,把她聪明丈夫发明的绷带贴在伤口上。
  迪克森发明的这种备好的绷带使他工作的美国J&J(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公司发达起来。工厂的主管凯农先生将它命名为Band-Aid。Band指的是绷带,而Aid是帮助急救的意思。以后,J&J公司就把Band-Aid(邦迪)作为各种急救和手术绷带产品的名称,后来也成了绷带的同义词。
.登山活动时,为顾及队员们的体力不同,应安排体力中等的队员走前面,体力较弱者走中间,以防队员因体力不支而脱队。

.所有的行动,都应以全队或小组行动为宜。

.行动中应随时留心观察周围的风景及地形、地物以及前面的人所留下的脚印,同时应注意向导员留下的记号或足以指引正确路径的任何标志。

.遇叉路时尤应仔细辨认观察,可用哨音联络,或等候队伍确定正确路径。

.学会看地图、指北针及高度计是预防迷路的要件之一,在出发前应先把地图看熟,最好把应走棱线上的起伏量、距离、山头、鞍部,都先从地形图上计算出数字,标上记号,写在笔记本上,进入山区以後,不论在何种气候下,都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养成每次登山都使用地图、指北针及随时定位的习惯。

.若气候恶劣,如浓雾时,最好先暂停活动,在浓雾中要保持正确的位置,除了计算走过的山头外,主要的支棱、溪谷、断崖和特殊地形、地物等,都有助於位置的判断。此外,可依步行的时间与速度,估算在一定的时间内所走的距离。

.对於没有到过的山区或浓密的芒草林、箭竹林,都应沿途留下记号,以便走错路时可原路折回。并且对一些容易误认的兽径、猎径、林道、保线路、取水径等,都应加以辨认。

.迷路时,常会因体力消耗及饥渴而引发休克,须谨慎注意,加以急救。

(二)迷路后的自救!

每年都有不少的野游者、猎人、渔民或其他旅游者被困在没有标记的森林小径或偏远的运输道上,变得茫然无措。他们迷路了。

通常,人们迷路是因为不能将自己所处的位置同一些确知的因素,包括自然的或其他的,联系在一起并用作向导。同时,还因为缺乏观察力和较系统的离开与返回预定基地(如小径、道路、河流、高压线、溪水或湖泊等)的野游知识。出游时只是把一个特殊点(如帐蓬、猎人小屋、小屋、小船、汽车等)记在心上,这些往往便是造成人们有时会迷路的部分原因。

这里的内容是介绍一些直接的、依靠步行的、非专业性的方法。这些方法对于求生者或迷路者确定方向更容易、更快速,它会把他们带至离目的地最近的地方,使用这些方法,即使您没有指南针、地图,不具有天文地理的专业知识,也可以确定自己所处的方位。

怎样避免迷路

除非选择了固定的目标作为向导,否则,人们是会迷路的,因为弯曲的道路、茂密的森林、遥远的距离会遮住目的地。为此,您须记住以下避免迷路的方法:

.你必须随时随地观察周围的地形,以确定方向。在你离开自己的帐蓬、汽车、独木桥、小船等物之前,要仔细观察周围地形,尽可能远地目测一下这一地区,确定左右各种固定的目标向导,如山峰、绝壁、寺庙、大树等。

.出发前要对你营地周围那些突出的目标有个清楚的记忆,以使在你返回时,能用这些目标作向导。

.当你离开一条道路,一条小溪,一条小径,一条河流,一个山峰或一座寺庙时,要记住是从哪一边离开的,把这些作为基本路线。

.记住来时与返回时你经过了多少溪流,旅途经过了多少山峰,多少叉道。将自己走过的路画一个线路图。

迷路后怎么办

.如果发现自己处于一个陌生的地域,并难以找到返回自己营地的道路,此时不要说自己迷了路,至少现在不是你也许就是几分钟内的迷惑。

.如怀疑自己迷了路,应该立即停下来估计一下情况,盲目地继续前进,处境会更糟。不要惊慌,请坐下来,放松一下。做做深呼吸,抽一支烟,嚼块口香糖,仔细回忆一下经过的房屋、溪流或其它地理特征,以追寻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线。静静地坐上几分钟。

.当野游者刚发现他难以确定自己的方位时,一般情况下他并未走多远,不会找不到路。麻烦的是大多数迷路者继续盲目前进,在森林中乱窜乱钻,使自己的处境更糟,一些迷路者甚至完全走出了搜寻地区的范围。

.有地图的话,先查一查图例,看看每个符号代表什么,并且找出自己立足处大概在地图上哪一区。看看周围有没有与地理标识相符的地理特征。在地图上找出迷路前的位置,然后回忆一下经过的房屋,溪流或其它地理特征,以追寻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线。

.查看地图上的等高线,以了解周围的地形。等高线彼此相距较远表示山势平缓,没有等高线表示平原或宽阔山脊,等高线绕成指纹状则多是山嘴或山谷。根据地图上的比例尺,比方说,比例尺为1:50000,就表示图上1公分代表实际长度50000公分(0.5公里),用小尺子计算自己与目标物的距离。如果没有纸笔,可用手指粗略测算距离,一般来说,成人的食指从指尖到第一个关节约长2。5厘米。

.转动地图,使图上标的与它所代表的地理特征在同一方向,然后按图选取某个方向走到大路或有人烟的地方。

.从地图上看清楚前行的路线上有没有障碍,例如悬崖、宽阔的河流等。如果有,应另觅一条路线绕过去。利用地图与实地同一地理特征作为引导。边前行边留意两旁景物,参看地图中估计走了多远。

风雨中迷路自救

.如有维生袋(能容纳整个人的防水塑料袋),或其它维生装备,可留在原地等待雨过天晴,如没有维生袋装备,切不可留在原地,应迅速离开。

.如带着地图,查看有没有危险地带。例如,密集的等高线表示陡峭的山崖,应该绕道而行。

.溪涧流向显示下山的路线,但不要贴近溪涧而行,因为山上流水浸蚀河道的力量很强,河岸都非常陡峭。所以,应该循水声沿溪流下山。

.下山时留意有没有农舍或其它可避风雨的地方,小径附近通常都可找到藏身之所。

.别走近长着浅绿、穗状草丛的洼地,那里很可能是沼泽。
黑夜迷路自救

.如有月光,可看到四周环境,应该设法走向公路或农舍。

.如果身处漆黑的山中,看不清四周环境,不要继续行走,应该找个藏身之处,例如墙垣或岩石背风的一面。

.如果带有维生袋,应该钻进里面。几个人挤成一团能保温暖。这样,即使没有维生袋也能熬过寒夜。中间位置最为温暖,因此应该不时互相易位。

雪地迷路自救

雪反射的白光与天空的颜色一样时,地形变得模糊不清;地平线、高度、深度和阴影完全隐去。爬山运动员和探险家称这种现象为“乳白天空”。

.此时,最好停下来,等待乳白天空消失。如等待时有暴风雨来临,应挖空雪堆做个坑,或扩大树根部分的雪坑,然后躲进去。

.如有维生袋,在背后垫上树叶枯草,以隔开冰冷地面,然后躲进去。

.尽量多穿几层衣服,若最外层衣服有钮扣或拉链,先扣好、拉上,然后套在上身。

.在衣服内交叉双臂,手掌夹于腋下,以保温暖。

.如必须继续前进,可利用地图和指南针寻找方向。一边走一边向前扔雪球,留意雪球落在什么地方和怎样滚动,以探测斜坡的斜向。如果雪球一去无踪,前面就可能是悬崖。

雾中迷路自救

.拿出地图,并转至与指南针同向,然后决定向哪个方向走。

.循指南针所指,朝自己要走的方向望去,选定一个容易辨认的目标,例如岩石、乔木、蕨叶等。向目标走过去,再循指南针寻找前面的另一个目标。

.连续使用这个方法,直至脱离雾锁。

.如果没有地图或指南针,应该留在原地,等待雾霭消散。

无地图妙识方向法

就算没有地图和指南针,也可能找到通往安全地方的路线。

首先考虑能否返回刚才走过的大路。

不可能往回走时,就观察环境。如看见道路或必会有路相接的东西,例如房屋,电线杆等,应朝它走去。

如果能从四周的地理特征约略推断自己身在何处,就走向最接近的道路,小路,铁路,河流等。边前进边留意路旁景物,估计出自己走了多远。

与前进路线垂直的道路,河流等目标是最佳选择,因为就算前进时微偏离了原定路线也能找到。

公路、输电线和电话线的正路有人定期巡查,你不用等很久就会遇到人,他们会帮你找到该走的路。

如找不着可靠的地理特征,可利用太阳分辨方向,以决定朝哪个方向走。

正午时,北半球太阳在天顶靠南,南半球则在天顶靠北。

如太阳被云层挡住拿小刀刃或指甲锉缘竖放在塑料信用卡或拇指指甲之类有光泽的平面上,从平面上找出淡淡的阴影。太阳就在与阴影相反的方向。

如有指针的腕表并已校准当地时间可用下述方法辨别方向:

把腕表平放,时针指向太阳,并想象有一条线把时针与12点的夹角一分为二。比方说,如果是下午4点,分角线就会通过2点。这条分角线在北半球会指向正南,在南半球则指向正北。

如云层厚密见不到太阳,可观察树干或岩石上的苔鲜。苔鲜通常长在背光处,在北半球,朝北或东北那面苔藓较多,在南半球,则朝南或东南那面苔藓较多。不过,利用苔藓推测方向并不准确,因此,如有阳光穿过云层时,就应该利用太阳来确定方向。

如须在原地逗留一些时候,可竖立一根棍子在平地上测方向。每隔一小时左右,在棍子顶端阴影处做一个记号,把记号连成一线,就会指向东西两方。

怎样避免迷路

迷路后怎么办

风雨中迷路自救

.别走近长着浅绿、穗状草丛的洼地,那里很可能是沼泽。

黑夜迷路自救

.如有月光,可看到四周环境,应该设法走向公路或农舍。

雪地迷路自救

.在衣服内交叉双臂,手掌夹于腋下,以保温暖。

雾中迷路自救

.拿出地图,并转至与指南针同向,然后决定向哪个方向走。

.连续使用这个方法,直至脱离雾锁。

.如果没有地图或指南针,应该留在原地,等待雾霭消散。

无地图妙识方向法

就算没有地图和指南针,也可能找到通往安全地方的路线。

首先考虑能否返回刚才走过的大路。

正午时,北半球太阳在天顶靠南,南半球则在天顶靠北。

如有指针的腕表并已校准当地时间可用下述方法辨别方向:

在人满为患的机场中,你的行李可能被盗或丢失,这是旅行者面临的一大难题。即使你的行李 已经到达机场,也还不能确认它们就安全了。虽然我们信任行李搬运工,但他们的报酬很低,而唾手可得的行李无疑是一个诱惑。有一次,当我去克罗地亚时,我就 发现我的行李被打开了,部分物品丢失。
  注意以下几点可以让你的行李更加安全:
       ★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的或敏感的物品。例如,如果不得不带一些重要的商务文件,你可以把它们装进信封中直接邮寄到你下榻的饭店,注明你本人收。通知该饭店你可能会有邮件,然后在你入住的时候收取。

★如果没有别的办法,而你又有些贵重物品必须随身携带,可以在同一件行李中放盒香烟之类的引人注意的东西。如果你的行李真的被盗,一盒香烟本身就可平息小偷的欲望,这个窍门我屡试不爽。

★坚硬的塑料箱包是最安全的。它又硬又抗敲打,也不像皮包那样会被轻易割开。

★弄明白行李上的锁的构造。如果是密码式,重设密码,因为厂家提供的密码是非常好解密的。如果有两把锁,要设定不同的密码。

★如果有多件行李,每一件都要有不同的密码。同时,记住行李的件数,每段旅程都要统计件数够不够。旅客们常常把行李忘在机场、出租车或长途汽车上。

★不要在行李上写你的姓名。更安全的做法是在行李上贴上写着你的办公地址和联系方式的标签,或把写着你姓名和地址的A4大小的纸张放在行李里面。当有人误拿你的行李时,这些标志可证明行李是你的。避免使用国旗或其他文化标志,特别是在时局不稳定的地区。

★避免使用军用行李。军用背包、工具包或空军包会给他人提供错误的信息。

★使用安全捆扎带,以防在搬运工将你的行李扔来扔去时,行李自动散架。

★如果是旅行帆布背包,应该想办法锁住它。可以用结实的挂锁或捆扎带,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侧袋或顶袋中。

★到达目的地后,如果行李很多,应避免在城内不必要地闲逛。不要带着沉重的箱包走几百米去打车,这会给小偷提供绝好的机会:如果他们抢走其中一件,你难道能够抛下其他所有行李而去追他?

★给行李买足够的保险。许多航空公司对于丢失的行李赔付有限,如果你要增加赔偿,就需要追加保险费。对于行李的损失费,易碎、易腐物品的赔偿,投诉日期等,航空公司有具体的规定。和航空公司联系,弄明白这些规定。

★许多航空公司对行李的检查甚为彻底。如果X光不能确定你的行李里面装了些什么,他们会打开你的行李进行检查。因此,不要包装礼物,到目的地再说。
碰到有威胁的动物,要迅速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正视它的眼睛,让它看不出 你下一步的行动。 你要保持警惕,但不要主动发动攻击,这样会暴露自 己。 不要背对对方,在自然界中这样做等于表明自己是被猎者。   面对对方,慢慢向后退。同时不能让它看出你想逃跑 (自然界中某些动物后退的时候表示它准备发起攻击 ,兽类都知道这一点)。如果它跟进则应立即停止后退。

注意:后退时一定要以匀速慢慢的走,即使对方没有 跟近也不要快跑--这是野生动物的天下,它可以轻 易的追上你,当你快跑等于表明自己是被猎者。

尽可能不要上树(除非它没有发现你,或者你自信后 援小组能及时赶来。),上树等于自断退路,兽类善于等待。 如果它不认为你是食物,并且发觉你不会对它造成伤 害,观察一下之后它就会离开。你要做的就是想办法让它明白这两点。

熊

经常听到有熊闯入营地的事,这是因为以前有人用自带食物喂熊,后因此举危险而被禁止。但熊可不知道这一点,它仍然以为您的野营饭盒是为它准备的,于是大饱口福。

要说明的是:熊不会主动伤人,在它眼里人并不好吃。

① 一般只在两种情况下主动袭击人类: 你站在母熊和小熊之间(母子问题);

② 你站在熊和熊的食物之间。 所以当你在有熊出没的地方行进时,最好在身上带上铃铛,一路上吹口哨,熊能听见,知道是(可怕的)人类来了,会躲开的。

但一定要记着: 童话寓言说的“趴地上装死”是绝对行不通的,因为真的有人试过,结果是:他在给熊扇了一巴掌,并少了一大块头皮之后 一跃而起大叫一声然后爬到树上去了。当然,在他爬树的时候 熊也没闲着------它被那一声惊吼给吓跑了。

狗

一般来说狗都很可爱,只要你不去惹它就不会咬你。但疯狗除外。当你在路上看见有垂头丧气、伸出舌头的狗时,请远离它。

当给狗追时,马上蹲下,并捡起石头扔过去。实际上你只 需要紧记“蹲下”即可,不管有没有石头都蹲下。狗马上就会 跑开。(警犬除外。^-^)

狼

狼是最危险的动物。一头狼并不危险,但是,狼大多是群 体活动。如果在行进中发现只有一头狼,千万不要轻视它,特 别是当它远远跟随的时候--狼很少独自发起攻击,当它认为 不能独立获取猎物时,会通知其所在群体,并远随猎物之后, 在路途中留下记号,吸引更加多的狼加入,入夜时分即会发起 攻击。

当发现有狼跟随时,尽快回到公路或安全营地。狼怕火, 可以利用这一点脱险。千万不要想着把那只跟随的狼消灭即可 脱险,相反,这样只会引发狼群的仇恨,当狼群想复仇或想救 援被捕捉的狼时,会召集其它狼群(直到它们认为有绝对实力 获胜为止)一起进攻,这时,火也无法让其退缩。

古印第安部落流传这样一个忠告:千万不要无故伤害野生 动物,大自然是它们的天下,自然界同样有着“法律”,狼就是它的执法使者。

蛇

打草惊蛇是常用的办法,在一些潮湿的草丛、林间及灌木丛里,或者大雨前后,都是蛇出没的地方和时间。不论是否有蛇,都应拿一根棍子,边走边打草,使蛇惊吓而逃。在营地扎营时,如果有防蛇的必要,应当带上一些雄黄粉之类的驱蛇之物,将其撒在帐蓬或者营地四周,可以避蛇。如果蛇已被惊动并且立起前身准备攻击时,大家不要惊慌,要原地不动,慢慢地拿出手巾之类的东西,抛向别处以将蛇的注意点引开,随后,要么用带*的长棍灭之,要么避开。

蚂蟥

蚂蟥分旱地蚂蟥和水蚂蟥等多种。旱地蚂蟥一般生长在潮湿、低海拔(3000米以下)的地方,多活动在道路边的草丛上。人经过时会惊动它们第一个人往往无事,后面的人一不注意就会被它的吸盘“粘”住,并很快爬到皮肤上。

防蚂蟥,有两种办法 :

① 一种是防范,即将裤脚扎紧,撒上点风油精,在腿上、手上涂一些万金油等刺激性的药物。如果在蚂蟥多的地方区,还要不时地察看(挽开裤袖)。

②一种是斗争,即干脆挽起袖子(手和裤)^_^,让皮肤暴露出来,旦有蚂蟥叮上就很容易觉察(蚂蟥一般是深褐色),这时大胆地用手将其扯下来(用指甲掐)
1.泡沫防潮垫的用法:
泡沫垫比较宽大,很浪费背包的空间。若是打外挂,不利于溯溪,穿越,且影响背包的外观。个人认为:把防潮垫稍微卷起来,成筒状,然后放进背包里!放进背包以后,再旋转,使防潮垫撑到最大,大到把背包撑鼓为止!然后,把帐篷啊,套锅啊,衣物啊,等等再放进防潮垫的空间里。这样做,既可以节约地方,也可以把你的背包撑起来,外观上会更漂亮!再者,如果你的背包不防雨的话,防潮垫还可以隔一下水!这样,背包配套的防雨罩就可以把整个背包罩起来了。(注意:以上法子,只适合普通的防潮垫.如果您用的是加宽的防潮垫,请把储物仓和睡袋仓的隔层的拉链或绳子打开,让防潮垫直接竖立在睡袋上面,不然,背包会很高!)
2.外帐的用法:
在简单的徒步活动中,本来是朗朗乾坤,却突然下起大雨了,可又没有备冲锋衣裤,身体和背包就要淋湿了,怎么办?个人认为:拿出外帐,打开,把外帐当雨衣用:把人和背包都裹起来,只露出两条腿,把透气窗口放在头部,眼睛从纱窗里看路面或是前方。如果还伴有大风,就再把风绳拿出来,捆在身上,免得外帐被吹跑。当然,如果不怕身体淋湿,只需把背包严密包裹起来就可以了。
  在负重溯溪时,难免有落水湿身的危险。一旦睡袋被浸湿了,日子就不好过了!一般都是用防水袋把睡袋密封来防水。但有的驴子要是没带防水袋,则:拿出外帐,充分利用起防水性能,用外帐把睡袋包起来(注意:透气窗要包在最里层)。这样做,也可以达到防水效果。 3.脚套的用法:
  一般,脚套是用来防水。但在穿越八大公山原始次森林的时候,我发现了另一个妙用:防蚂蝗!长时间在水里面走,经常被蚂蝗偷袭,虽然穿了长裤,蚂蝗依然很狡猾的从裤脚里,或是钻透袜子,跑到腿上开宴会。这时候,可以把裤脚扎进溯溪鞋(个人认为高帮解放鞋最佳[平底的老式解放鞋抓地性能好,防滑,不是底版齿很深的那种])里面,鞋带子交叉以后,拉紧,把结打在脚后跟或是脚内侧。再把脚套拿出来,套在小腿上。把粘口胶这部分放在上面,即小腿肚子以上,把有挂扣的那端放在脚踝部位。尽量套到最紧的状态。因为蚂蝗可以钻透袜子或裤子,却钻不透防水性很好的脚套。
  还有一种情况可以用到脚套:在有蛇出没的地方。蛇一般攻击的是踝关节到小腿肚子之间的部位,如果在这一段部位套上脚套,等于是把这一段部位多加了一层保护,蛇的牙齿说不定就咬不透了!(这法子不怎么高明,大家尽可以乱砸砖头过来!)
4.生火时炉头的用法:
  曾有次在暴雨加雪的天气行走,到了营地以后要生火,木柴全湿了,怎么也引不燃(我不带汽油的,麻烦,耗油,也容易忘记带)。后来,我找了根手腕粗的木柴,劈开,劈细(主要是烧里面没有被浸湿的心)。然后点燃炉头,把火力调到最旺,再聚集了一把劈开了的细木柴,放在炉头上面慢慢的烘干,直至冒烟,利用炉头的强大火力,一分钟即可使细木柴燃烧起来,再慢慢的添加劈开了的木柴,等火燃到一定的程度,再把炉头拿走。这种引火的缺点就是容易使炉头的电子打火开关坏掉,以后使用炉头点火的时候,得用打火机才能点燃。
5.防水袋的用法:
  旱鸭子,在溯溪时遇见水潭,需要泅渡,可以把防水袋充足气,收紧袋扣,就可以把防水袋当救生圈用,人死死抱紧防水袋,并用一条细绳子捆在手腕上做牵引用,前面的人用力拉,旱鸭子就可以轻松过水潭了。当然,这有个前提:A,防水袋的防水性能必须要好,够大(35L以上),能够承受你的重量;B,泅渡时,身边必须有会游泳的人做保护以防万一。(敬告:充气枕头勿用!!另:此法子一般是用于探路或溯溪时对水位估计不足。)
6.内帐的用法:
  若是在水边发现了美味的鱼却抓不到,偏偏你又想吃的要命,这时,可以把内帐撑起来,拉开帐门(双开门的内帐更好用),然后放在水里面,把鱼往帐篷里面赶,再迅速关上帐门,两个人抬起内帐的四个脚,鱼就在劫难逃了。(此法子只用过一回,吃鱼时,味道爽极了!)
7.废物利用:  夏天溯溪的时候,长时间浸泡在水里面,双腿会冰冷,发抖,但又没时间停下来生火取暖!此时,有个笨法子可解决一下燃眉之急:拉开裤子拉链,撒泡尿在自己的双腿上。这样子,会暂时缓解一下寒冷,使脚重新恢复知觉!(注:刚刚从张家界的大峡湾溯溪回来,刚刚新创的笨招!另附:此法子只适用男人,女人切勿模仿!)    目前,只发现以上几种法子。至于安全套防水、卫生巾止血、背包做担架这类普遍的常识,相信大家早已惯用,就不再罗嗦了!有什么不足的地方,请大家指正,让我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