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超迷你国家-梵谛冈

进入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广场上的地板

梵蒂冈博物馆(The Vatican Museum)和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

景点地址:Musei Vaticani e Cappella Sistina
Viale Vaticano - 00165
如何到达:64-23-907-991-81-51-49-19-990-Metro A (Ottaviano)
开放时间:4月-10月31日,8:45-16:45;11月1日-3月31日,8:45-13:45;周日和节假日
景点电话:69883333
景点传真:

景点概况
梵蒂冈博物馆(The Vatican Museum):广大的梵蒂冈博物馆有六公里的展示空间,著名的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就在其中,是欧洲排名第三或第四的艺术殿堂。参观梵蒂冈博物馆,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地上有几种颜色的引导路线,它是按小时计算路程,最短的是两个小时。不管是按哪一种颜色的路线前行,最后都要经过西斯廷教堂。游赏起来,可会令人筋疲力竭,所以最好事前规划,集中在几个主题上,且多留点时间在此。

(1)庇奥.克里门提诺美术馆(Museo Pio-Clementino):以希腊罗马时代的雕刻最为精彩,名作有「克尼多斯的维纳斯」(Venus of Cnidus)、「沉睡的阿莉亚多尼」(Sleeping Ariadne)、「望楼的阿波罗」(Appool Belvedere)、「劳孔」(Laocoon)、以及「望楼的躯干雕像」(Male Torso)等。
(2)伊突利亚美术馆(Museo Gregoriano-Etrusco):以公元前四世纪前的收藏品为主,重要作品有公元前五世纪赤土制的「飞马」、公元前七世纪伊突利亚的青铜「特迪的战神像」、以及公元前四世纪的「黑像式双耳壶」(Black-Figure Amphora)等。

(3)拉斐尔诸室: 1.署名室(Stanza della Segnatura),是以天花板壁画「雅典学园」(The School of Athens)驰誉于世,是拉斐尔在25岁左右的作品,四幅主画为:「圣体的争论」、「雅典学园」、「三大德性」和「帕纳索斯山」 (Parnassus) 。 2.艾略多罗室(Stanza di Eliodoro)的作品以表现神意和奇迹的主题为焦点,「希略多拉斯的放逐」 (Expulsion of Heliodorus from the Temple)描绘耶路撒冷遭略夺的景象、「波塞纳的神奇弥撒」则表现足与提香媲美的色彩光辉。 ※拉斐尔回廊内的画作取材于旧约圣经,因此又被称为「拉斐尔的圣经」。回廊内最著名的画作为「波尔哥的火灾」(Fire in the Borgo)。

(4)梵蒂冈画廊(The Vatican Pinacoteca):画廊是梵蒂冈美术馆中较新设置的部门,收藏了许多乔凡尼、卡拉瓦乔、拉斐尔和达芬奇的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拉斐尔的「基督变容图」、达芬奇的「圣杰洛姆」和卡拉瓦乔的「基督下十字架」。

(5)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米开朗基罗的巅峰画作「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是镇堂之宝,长方形的礼拜堂两侧共有十二幅壁画,左侧六面描写以色列救星摩西的生平;右侧六面描绘耶稣的生平;顶棚的「创世纪」画出上帝创造世界的过程;「最后的审判」则位于正面壁上,充满绝望阴沉的气息 。西斯延教堂之所以闻名遐尔,是因为艺术大师米开琪罗在此创作了绘画珍品《创世纪》和《末日的审判》。《创世纪》为天花板上的天顶画,面积300平方米,由9幅中心画面组成。画中的343个人物,个个都是理想化、英雄化、大力士型的,充分表现了人体的力量美。“我的胡子向着天,我的头颅弯向着肩,胸部像头枭。画笔上滴下的颜色在我的脸上形成富丽的图案。腰缩向腹部底地位,臀部变成称星,压平我全身底重量。我再也看不清楚了,走路也陡然摸索几步。我的皮肉,在前身拉长了,在后背缩短了,仿佛是一张弓。”这是米开朗基罗对他五年工作状态的描述,为了完成天顶画,米开朗基罗在五年之中天天仰卧在高高的台架上。在工程完工之后的几个月内,米开朗基罗的眼睛不能平视,连看一封信也必须拿起仰视。米开朗基罗正是用这种生命的代价完成了天顶画,而他留给后人的是不朽的宏伟而严谨、富丽而庄严,正像《创世纪》中“创造亚当”的神指与人指的接触,表现得是那么的微妙。尽管米开朗基罗在艺术语言方面给与人们无限的解说空间,但是,人们对他那种工作精神的敬佩,同样成为审视这一艺术巨构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末日的审判》是《创世纪》为天顶画的继续和发展。该画描绘的是世界末日来临时,基督把万民召集在用己面前,分出善恶,善者升入天堂,恶者则被打入地狱。艺术家通过上帝分辨善意,表达了自己爱憎分明的情感。
梵蒂冈博物馆外

梵蒂冈博物馆内拉奥孔雕像

梵蒂冈博物馆内螺旋扶梯

梵蒂冈画廊中的“Madonna and 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