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一个人的广袤之额尔古纳右岸(更新至第4页)

不错欣赏

额尔古纳的白桦林

我是一只翩飞的蝶,漂泊在额尔古纳的白桦林。

渐进额尔古纳,草原上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美丽的白桦林。阳光透过树叶的阴翳散落在白色的树干上,车未停,阳光在树林间流动,像拨弄琴键的手。想起朴树的《白桦林》,那一排排的白桦,竟带着忧伤,带着无数对于纯真爱情的遐想。我是个一生唯爱的女子,却因何多年独行万水千山?若此刻能纵身一跃化茧成蝶,漂泊在额尔古纳的白桦林,沉醉一梦又何妨?
    拟把疏狂图一醉。我不嗜酒,却总有一觚酒,一盏烛,一本书的痴迷。刚安顿下来,就在客厅里随手翻书。我起身问有没有热水,顺便问周围有什么可去的地方。旅店老板娘打趣着和旁边的小伙子开玩笑,说有人一起玩了。我没抬头,但一定是说刚进门看到的那个年轻人,不像游客,也不会是本地人,称呼他小A好了。老板娘很热情,短短十来分钟大家就熟悉了。当我从哈撒尔广场回来后,店里又多了一个年轻人,小柴。这时候外面开始下雨,也出不去,索性又到客厅聊天。小柴开始有声有色讲起牧民的日常生活,我好奇地问这问那,包括最低级的,什么是“打草”,打了草用来做什么。那就是割草,晾干储藏,供牛过冬食用。虽然割的时候是黄色的,但是冬天又会变回绿色。他是当地的牧民,大学刚毕业,先回来帮家里打草,暂时没找工作。
    四点过,外面的雨停了。我准备逃票去湿地,他们两个怕我找不着,索性陪我一起去。我,小A,小柴,一行三人不顾老板娘的劝告出发了。当置身于蚊子组成的筋斗云时,深刻体会到了老板娘的为什么劝我们别去!
    额尔古纳所看到的是根河湿地,有亚洲第一大湿地的美誉。从村子穿到后山,一板一眼的高楼被甩在身后。远处的云和绵延的山脉是背景,面前都是半旧的民宅。木房子,外面是白桦木栅栏,满目花草。深深浅浅的野花,热烈浓郁,映得白桦的树皮更加纯净,宛若一席白色旗袍。若不是他们带我来这里,我是断然想不到这楼宇之后会有这样一个安详美丽的去处。绕过湿地公园正门,小A三两下翻过栅栏,周围的铁丝网不断地摇晃。我小时候从没翻过墙,面对这么高,而且不稳固的栅栏,顿时想打退堂鼓。小柴料定这么大的湿地,不可能全部都栏起来。于是沿着栅栏走了很远,果然发现有缺口。这是不是通往桃花源的路?登上半山,看着弯曲的河流,忍不住拿出相机拍照。咔嚓一声,那一瞬的光影凝固了,而食指同时被三只蚊子叮咬。(从那天后我的内蒙行一路被蚊子骚扰,一层层和蚊子亲密接触过的肌肤,斑斑点点,惨不忍睹。草原的蚊子估计在长久的与牛羊的斗争中,练就了金钟罩,铁布“嘴”。相比城市里的蚊子,更为彪悍,用要牛的力气咬人,能不疼么?只要觉得疼,再打也晚了。因为今年的蚊子特别多,很多内蒙人不愿意去打草,加上今年物价上涨,农场主只能采取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策略,但依然不容易雇到人。)听到后面两个人拍蚊子的声音,一回头,一群黑云直扑面门,下意识用手挥舞着驱蚊。不料这活动的双手居然又挨了好几口。众人这才想起老板娘说下过雨后草甸子上蚊子特别厚,真不是说着玩的。小柴说到了山顶上风大,蚊子站不淄不会再咬了。三个人在一团黑压压的蚊子云追赶下落荒而逃,大气也没敢喘地跑到山顶I是,天气和我们开了玩笑,那天,没风!一计落空,三个人被蚊子咬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路朝栈道狂奔而去,在游人堆里总能分散点儿蚊子的部队!“妈妈,我帽子里有只蚊子!”身后有个小朋友不断地摇着头,张皇失措地喊着。“豪华包间!”小A轻声对我和小柴说着,终于憋不住,三个人阴暗地笑着,不敢出声。一路没敢多停留,匆匆走了一圈就堂而皇之从正门下山回到小镇。
    三个人开始商量去哪儿吃晚饭。我顾左右而言他,吃什么饭都行,但一定要吃冰淇淋!小柴告诉我,从额尔古纳出去读书的孩子,每次回来都要去一家店吃冰淇淋,无论冬夏,而且一吃就是几只。刚才被蚊子追着咬,一路狂奔的疲惫和沮丧顿时烟消云散,像蜡笔小新一样双眼放着光芒,恳求着先去吃冰淇淋。遮阳棚下的铁皮小车,简单的几张椅子,看上去真不像小柴说得那么吸引人。没有口味的选择,全都是原味,我要了小份的蛋筒。冰淇淋在口里融化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一份原始而纯正的味道。不管它有多少种类,万变不离其宗,当吃过了太多复杂口味的冰淇淋,这一份质朴弥足珍贵。我也算是个冰淇淋的饕餮徒。在德国出差时候,同事每每都以散步后的冰淇淋作为奖励,屡试不爽。那其实不算是散步,不比爬一天山轻松多少。在北京,受意大利老头的邀请请去他朋友那里吃冰淇淋。店里满满的意大利人,反正我不是那次谈话的主角,兀自在摇曳的灯光下吃了一大杯。那些复杂的工艺、冗赘的装饰属于繁华都市,而这里,返璞归真的味道才应情应景。忍不住嘴馋,一口气吃了两只蛋筒。其间,不少人来买,还有几个开车过来吃冰淇淋的。问了老板娘才知道,她们一天要卖1000只冰淇淋,看来这额尔古纳最好吃的冰淇淋真是名副其实。
    说到草原的特色,其实就是肉。这家人从卖冰淇淋起家,到现在已经经营了一家小的火锅店,以前羊都是自家的。现在忙不过来,就买了别人家的羊,自己宰杀。三个人都不想再走,干脆晚饭也在他家吃。有了几次入山西吃羊肉发烧的经历,估计是虚不受补,不敢吃太多。这里菜量大,三个人点了两碟蔬菜,一斤半羊肉,最后还是剩下很多。味道,我不知道人是否能记住,但这确实难以通过字里行间传达。有机会去的朋友,一定要亲自品尝。
    昨天下午,在蚊子狂轰乱炸下,还是英勇地拍了几张照片,遗憾地是格式不对…….于是次日一早又去了湿地。我是个超级路痴,尤其昨天有人带路,根本没记得怎么走过去。结果走到另一条路上,望着远处的山头,像走迷宫一样。一个骑自行车的当地妇女,穿过一片树林,停下来驱蚊,边埋怨说:“咬死了!”。进山后不久遇到两位穿短裤的游客也被蚊子困扰,不一会儿也不见踪影。这山里又剩下我,我的影子,还有乌云般的蚊子群。可能是因为一夜饿的发慌,又只有我一个人,周围的蚊子已经不止跟在身后,经常会撞到我的脸,随手一划就可见蚊子的残肢。可是我今天有妙招,蚊子奈我不得!(妙招会在图片中揭晓)在半山上迎风听到叮叮当当的铃声,循声望去,有人正赶着牛进湿地吃草。远远望着这些小黑点,侧耳倾听,却没有开相机。更多的景色,在路上,在脑海里,随着呼吸成为了心灵的一部分。(当然了,也得承认,我的中焦镜头拍不到,所以压根没打算白费力气。)有酷爱摄影的朋友说,摄影是孤独的艺术。我呢,不知道是因为太孤独而喜欢拍照,抑或因为喜欢拍照而越来越孤独。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之争。总之,山川寂寥,水波不兴,除了发呆,就只能拍照。山上有条小路可以到河边,估计除了游客,当地人也会从这里进入湿地。河流,远看碧蓝如洗,近看则幽暗深邃。河道不宽,有些地方看样子不深,犹豫了几次也不敢轻易尝试。静水深流,暗潮汹涌,古老的成语自有它的智慧。在一片河水拐弯的浅滩,我终于看到了根河的力量。水流很急,却没有半点水花,我不由倒吸了口凉气,幸亏我当时没过河。赶快离开是非之地,生怕不小心掉进去。重返山头,远处雾气渐渐消失,白云又开始一整天对草原的主宰。山坡上有颜色不同的土地,应该是耕地。黄色的是还没来的及收割的粮食,泛红的则是被翻过的新鲜泥土。地上明暗的变化,是云的投影,“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诗情画意,太小气。近处湿地里的树木都很矮小,远远看上去,树冠相连,像一整块地毯。身后的山上还有松树和白桦,惧怕着火辣辣的太阳,想进去乘凉,蚊子却不是好招惹的。
    被日头和蚊子逼得打道回府,去昨天哪家店吃冰淇淋。离中饭时间还早,店里所有的人都在做准备工作。见我一个接一个地吃冰淇淋,正在工作的老者笑着告诉我,有个北京的游客,一口气吃了6只,然后冷得跑太阳下继续吃…..哎,我不想打破此项记录,于是停下来和他聊天。老板娘也过来说话,一眼便认出我。老者是她的父亲,也是最开始卖冰淇淋的人,现在条件好了,一家人在这里开店,其乐融融。和老板商量好要一份特小号套餐,出发前过来吃午饭。出门时候竟然遇到小柴和位姑娘在吃冰淇淋,只有惊讶,但没脸红。难道是草原人豪放?这小子一直闭口不谈从牧区跑这小镇来的理由,这下心理总算有数。借着打招呼的功夫,偷偷多瞄了姑娘几眼,温婉可人,很挺适合这个满脑子新思想的牧民小伙。
    收拾好东西,和老板娘道别。她说我早上起得实在太早,一个劲儿地挽留我多休息会儿,不会多收我房钱。不管是真是假,这里确实是个另我难忘的小旅店,而她的热情,给我画上了一个最圆满的句号。遗憾的是。小A出门办事,只能不告而别。回去享受了我的特小号火锅套餐,心满意足地踏上了去恩和的路。

顶一个,优美\细腻的文采!!!
喜欢看你的游记

恩和

感动和不舍,经历多少聚散,亦不能免疫。

沉重的脚步声和一大股酒气把我的视线从窗外转移到邻座的乘客,魁梧的身材快要从座位里膨胀出去,蓝灰色的眼睛,稀疏的金色头发。才坐下来又急着和后排的熟人聊天,声如洪钟,酒气冲天,然后和司机打招呼说下去买东西。不一会儿,他提了一大袋子啤酒和白酒上车,直奔后排找朋友喝酒去。提起的心总算放下,我可不想和酒鬼坐一起。来的路上有人告诉我,内蒙的冬天极冷,不分男女都特别能喝酒。
    从额尔古纳到恩和的路上,景色绝佳,只可惜我乘坐大巴,没有停下来拍照,只能多看几眼,将其收入心底。汽车经过加油站后不久,在岔路口转进恩和,停在正在施工的乡政府边上。下车先蒙了满身灰尘,加上在额尔古纳看湿地时候全身武装出了一身臭汗,又丑又脏。对面是破败的小邮局,旁边新建的木格楞房子是旅游商品店,上面贴着俄罗斯女郎的宣传海报。从资料上看,村后面有条河,但不知道多远。一路上内蒙景点的分散,让我觉得,如果太远,我就看不到这条河了,很是沮丧。中午两点,街上很空旷,水泥地强烈的反光,让人不敢直视。我以为这又是个为商业而建的“死城”,想起路上那些有河水和牛马的小村庄,真是后悔怎么来这个鬼地方!
    既来之则安之。恩和不大,由一条笔直的大路和小街组成,像个“非”字。蔫头耷脑地挨家挨户找旅店,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二层木格楞小楼。木栅栏的围墙,没有关门,鲜花锦簇的秋千,刚刚紧绷的不愉快的心情稍稍舒展了一些,对这里有了新的期待。在远在外面喊了两声,主人便招呼进去。寻声而至的是厨房,有个四、五岁的小姑娘正在餐桌旁玩耍,鲜花的桌布,洁白的餐盘,整齐的刀叉,还有小姑娘迎着阳光灿烂的笑容和明亮的眸子。男主人是有着天蓝色眼睛的俄罗斯族,带我去看了楼上的房间。斜屋顶,开着天窗,阳光肆无忌惮地洒在房间里。木地板,洁白的床单,另一扇窗前的鲜花,都被阳光热情地亲吻。就算哪儿都不去,整天泡在这房子里都是莫大的享受,公主一般的生活!小姑娘不要读童话,多了容易有公主情结,造成冲动消费。可我是悠悠呀,偶尔很理性。房价略高,如果两个或者三个人结伴出行,租这样一间房子很划算。恋恋不舍地出了这家的门,继续找住处。已经远离主路,到了村子后面。一个女人放下在牛圈的工作,热情地接待了我。虽然对房间不满意,但和她聊得很开心。得知再走几分钟就可以看到村后的小河,心情顿时像炎热夏天喝进一大罐冰可乐,焕然一新,浑身是劲儿。最后还是选择住在主路边上的维罗之家。房间没有二层小楼的漂亮,而且是一层。窗外满目花草,窗台上也是鲜花,大朵鲜花的被褥,木地板,同样热情的阳光,价格也很便宜。多数情况下,我是不会提前订住处的。一来,我很少在旅游旺季出行,只想看自然,不想看人海。二来,一个人,怎么也好安排,减分插针。三嘛,也是最重要的,住在哪里,是种缘分。甘愿被上天之手抛掷到某个地方,遇到某个人,某种际遇。哪怕什么都没遇到,在一个前所未知的地方发呆也行。这样的不确定性,比一板一眼的旅行更吸引我。
    床位客人的配套洗浴是土桑拿,但是正好有空着的标间,我就去标间洗了淋浴。洗完澡,有种转世为人的感觉!在院子里和几个包车的旅客正说话,看到外面一群牛经过,便跑出去。眼前是一位瘦小的南方姑娘,和我一样好奇,这辈子没见过牛似的。她家房东正好要把牛赶到河对岸吃草,我匆忙回去换了鞋尾随,顾不上湿哒哒的头发和刚刚聊得火热的几个旅客。小路上的牛粑粑和银河里的星星一样多…….虽然去过藏区,但这是第一次近距离和牛接触。两个性格很像的姑娘兴奋得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聒噪不堪。她家的房东告诉我,维罗家的主人手指被冻掉,还有另一家的小猫耳朵被冻掉。想起刚刚接待我时候,主人的手一直揣在兜里,看样子很是傲慢,未料想那样的表象后还有这么个原由。
    三餐说好和主人家一起吃,都是自己家园子里的菜,还有去山里采的蘑菇,纯绿色食品。我不挑食,不计较吃,可是一般的菜确实很难让我有满足感,谁让我有个做饭手艺出神入化的妈。房东弟弟家养了牛,每天都有新鲜的热牛奶喝,比吃饭的满足感强多了。在恩和的日子很简单,我开始适当补充睡眠。身体所限,受不了太疲惫的旅途,而且这里的节奏,正好适合慢悠悠地消磨。早上和傍晚去拍照,下午四五点去河边看这人们把牛从山上赶回各家。其他时间多数是和他们一家人度过的。总在外面晒太阳的奶奶是俄罗斯族,会俄罗斯语,她母亲是俄罗斯人。房东是长子,妻子是蒙古族,长子比我小上几岁,次子才13岁。房东还有个弟弟,和老奶奶住在院子里的另一个木格楞房子里。
    第一次见到次子时候很是纳闷,哪儿钻出这么个半大孩子来?头天晚上吃过饭天都黑了,所有人都见过了,根本没小孩儿。刚开始知道我的房门是无法关上的,很是担心。长子告诉我木质的房子夏天变形,冬天才可以关上。转念又想,这地方,关不关门无所谓,真要起了歹心,岂是一扇门可以挡得住的?和衣而卧,房间的另一张床也没人睡,逍遥自在。半夜听开门声,有人进来,好像去了隔壁,一会儿又没动静了。我困得实在不想起,管他是谁呢,继续睡!次日一早吃饭,看到个黄头发的小男孩,几句话便证实他就是昨天晚上吵我睡觉的家伙。村子很小,除了朋友就是亲戚,家长是放心他们去同学家玩的。额尔古纳小学推迟开学,所以还在家里玩着。我问过长子,家长不在身边小孩子上学不写作业怎么办?长子说,他们的住宿学校其实更像是监狱,一举一动都有人管。哎,可怜的娃,好好玩吧,马上没自由了。
    长子很早参加工作,比我的工龄还长。夏天家里忙,他回来打草,帮着家里经营旅店。冬天开始冷了,他就去海拉尔找工作。这个一米八多的小伙子,比城市里的孩子要健壮很多,古铜色的皮肤,有着真诚的乌黑眼睛。他的长相更像妈妈,没有一点俄罗斯族人的样子。我好奇地问,这里应该有很多混血的俄罗斯族姑娘,可是为什么这么多天在大街上一个也看不到。他笑着告诉我,这里确实很多美女,但都在外工作。想着老板娘每日辛苦劳作,打扫那么多房间和庭院的卫生,给游客和家里人做饭,洗衣服,还要上山采蘑菇。这些,对于一个受过教育的年轻姑娘来说,确实不应该甘心过这样的生活的。年轻人为了不像父辈一样生活的挣扎,那里都是一样。
    知道奶奶的身世,实属巧合。因为游客特别多,老板娘忙不过来,便让我去奶奶家吃饭。终于有机会去看看人家正常生活居住的房子是什么样子了。我和长子说希望去帮厨,快中午时候一起到老房子里,包俄罗斯饺子。西葫芦、鸡蛋馅,硕大的饺子皮,我觉得包小包子都够了。奶奶说我包的叫花饺子,她们是挤饺子,而且是上锅蒸,不用水煮。我心想,是得蒸,这么大的饺子,等煮熟了都要破了。这栋老房子是真正的木地板,把树木截成一条条拼起来的,透过磨损的黄色油漆,透出一块块的木材纹理来。其他可见的木头结构都是蓝色油漆。原色的应用,只会出现在这样纯净的草原上。城市受不了这样的纯粹,灰蒙蒙的颜色,像笼罩在每个人心上的保护色。房间老旧,而且奶奶年纪大了,但屋子里也是一丝不苟地整洁。柜子里放了些照片,我一眼认出其中一张黑白照片定是奶奶年轻时候的。鹅蛋脸,浓密的头发利索地扎成发辫斜在脸右侧,结合她现在的身材和眼神,想必年轻时候是个高大英武的美人。那个年月能有这些张照片,一定也不是不平凡人家。每一张照片,都是生命里的一张书签。有沉重的、不安定时期的血泪史,有一位老妪儿时和母亲撒娇时候的娇嗔,对艰苦时期苦楚的回忆……..因为担心她的健康情况,很不情愿地劝她上床午休。我自己出门买冰淇淋吃,要了加蓝莓的大碗,吃得不亦乐乎,才一路,把刚才缠着奶奶教给我的几个俄罗斯单词忘得一干二净,真是猪头!
    房东的弟弟,又高又瘦,终日穿着迷彩服,走起路来的样子,颇有几分像《歼十出击》里的印双虎。下午经常跟着他去河边看牛,还搭过他的顺风车去村子外面拍照。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关系,我总是有意无意地回避他,不会像和两个毛头小子那样肆无忌惮地聊天。
    某天上午,看着房东弟弟和长子说要出去。我忙凑到次子身边打听消息。俄罗斯族人的家里干净,也是因为勤快经常打扫,他们要上山拉砂子,把昨天被雨水冲过的院子填平。山?我每天在河边拍照都能看到山,很远,琢磨着得找个长时间才能步行过去,现在岂不是有顺风车搭?我跑过去请求着带我去,房东弟弟痛快地答应了。坐拖拉机,这事儿,在大五朝台时干过,收队把我们几个女生像护送国宝一样拉上车的。眼前这车,边角被磨得只剩下一点点,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空间给脚支撑,必须一蹴而就翻上去。当然啦,这只是我一个从小都没出过家门的城市女的看法。我看根本没人认为我需要帮助,又不好意思开口,于是咬着牙跳了上去。小儿子看我上去了,也闹着要上山,一个箭步跳上车。看人家那利索的小身影,我真是惭愧不已。而长子坐在驾驶旁边的一小块地方。没把子力气和平衡能力,最好别选择坐那地方。
    越野拖拉机的乘坐方法:没有坐席,只有站票。双手死死把住前面的护栏,一身小性命全在双手上了,不能出汗,不能哆嗦。车在没有路的山上横冲直撞,一路颠簸,因为太紧张,肌肉僵硬,每一秒都是折磨。突然灵机一动,我要是随着车颠簸的动势调整肌肉,不是就不用这么紧张了么?这招果然管用,享受了短短几秒后,只听一声巨响。魂飞天外,还没反应过来,就听到毛头小子在身边大笑。好么,拖拉机前后脱节,我们这截车的前半部分和大地亲密接触呢。亏了是上坡而且我们抓护栏很牢,不然跟着倒栽葱了。小孩子敏捷地跳下车。我有点发愁,但是硬着头皮下去了,不想一个趔趄,差点没摔下去。大儿子吓得跑过来帮我,但是不赶趟了。幸亏我手抓得紧,有惊无险,忍着胳膊疼挤出个微笑表示我还好。房东弟弟和长子两个人修车,就是把后面的车斗抬起来和发动机那一部分对齐,把螺栓穿过去固定好。整个过程很快,也不见他们很吃力的样子。可是想想,那可是金属,肯定不轻松,只是他们力量大才看似轻松。再次跳上车,长子在旁边看着,生怕我摔着。不过有了前面的经验,这次跳车利索多了。
    终于到山顶上了,我跳下来四处走,他们挖好砂子过来叫我。看着满满一车砂子,我还是很担心,说什么不敢上车了。估计从山上到他家,步行要2.5小时左右。真不知道我一个对时间和距离都没有概念的人,当时是怎么准确估计这个时间的,第六感?我装作若无其事地笑着说,要在山周围走走,两个半小时后,也也就是中午饭时候肯定回家。房东弟弟同意了,开车下山。我朝着小儿子的背影喊着:“要不要和我一起玩?”小家伙果然没事我失望,打了招呼就回来找我。车开出很远,还能看到长子一直回头看着我们两个。作为长子,他也许也想留下来玩,但是家里很多活要做。也许,是对我这个不靠谱的人加上一个半大孩子的组合表示担心。天上有乌云,我也知道会下雨,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时候看到山下不远处有个红房子,肯定有人住,如果下雨,就去那家避雨。
    我说要去对面的山头上,小家伙建议了另一条路线,先下去再去对面的山头,有路直接通往山下,省得走回来。山势平缓,也不会有什么危险,他的建议不错,于是跟着走。停下来拍照的功夫,他兴奋地叫起来,“快看快看!”几只鹰翱翔在天空,草原雄鹰,速度与力量的结合,大自然完美的战斗机。我教他拍照,第一张作业是一簇紫色的小花,看他心满意足的样子,自己也觉得幸福。所谓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的心还停留在孩子时期,走到哪儿都能和各民族的小朋友玩到一起。山上有几个十字架,系着花,小家伙也说不好是做什么的,只猜测说是祈雨用的。我倒是觉得可能是用以祭奠亡灵或者祈福。路过几颗白桦树时候,他示意我停下来,自己往前走了一小段距离才示意我跟过去。前面隐约出现了一条小路,但路上砂石很多。我最不喜欢这样的路,容易滑倒。他说本来这条路没这么难走,是最近下雨冲刷得不走了。两个人的话少了,更多注意脚下的路。他在前面,有几处难走的地方,他都是先过去,然后回过身来提醒我小心。看到我迟疑的神色,他又会鼓励我别怕,抓着旁边的草。我往下看了一眼,很陡的坡,全是石头,滑下去肯定死不了,但至少要在医院躺些日子。不过草是不能抓的,无论是新鲜的还是枯黄的都不可靠,随时可能断甚至连根拔起。只能靠自己,但我并没有和他争。老天爷也来凑热闹,雨丝飘飘。不敢耽搁,下了雨山路更滑,太危险了,怕也没用,加紧步子走下山。城市里这么大的孩子,多数娇惯成性,别说照顾别人,恐怕自顾不暇。我倒是很惭愧,比他大这么多,号称户外好几年,还要被小孩子照顾,真是惭愧。
    下山回村,路过河边,他告诉我,家里以前有匹马葬在那里。他的话又开始多起来,直到,看到他哥哥……..他猛地蹲在地上,再不肯起来,反复喊着“大哥,你是我的大英雄,救命大英雄!”一屁股坐上摩托再不肯走一步。这个小鬼,还真是能装,累成这样也不叫苦,好样的!离家的路也不多了,本想走回去,但是长子说快开饭了,而且下了雨,坐车会快很多。盛情难却,几分钟后,我坐在院子里和他的家人讲我们这一路,特意夸了他。大人们都笑了,小家伙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但我猜,他心里美得冒鼻涕泡泡呢。
    在恩和的几天,我决定改变计划。不往漠河方向走,而是到达临江后回海拉尔,然后回京。因为是开学时间,一票难求。我请熊宝宝同学从海拉尔帮我买火车票。没人喜欢走回头路,这个决定完全不是我的理智行为,称之为鬼使神差。此后的路上陆续遇到了雪梨,不知道姓名的小记者,撒手,每一次,都是那么生动。人在路途,完全不必为任何事情懊恼。出行的时间不对,看不到最美的秋天;不可以走回头路,这样会错过更多的精彩……就像岔路口选那一条路,都没有错。无法去比较走那一条路更好。即使回到岔路口选择另一条,然而不同的时间,又会有不同的际遇。何不放宽心,少些庸人自扰,更多地去珍惜自己的决定。
    离开恩和的日子到了。分别,是为了下次的相遇。我不赞同这样的说法。天地一浮萍,我们生活在巨大的时间、空间交织的网里,相遇实属偶然,分别却是必然。沿着各自的轨迹前行,同一时刻,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同一个地方,又在不同的时间。正因为如此,我更加珍惜每一次相遇,淋漓尽致地沉醉其中。
    恩和是个小站,需要到村外的加油站拦车去室韦。路不近,房东说会让儿子送我去。可是一大早他们全上山采蘑菇去了,只有小儿子在家。他有些不高兴,我试着问是不是和早上在屋外被家里人教训了,却没有得到答案。家里有些冷清,我坐在开满鲜花的窗前心不在焉地写字,心里却想着为什么不是大儿子送我去搭车,还是不能完全相信这个小孩子。还有十多分钟该出发了,大儿子还是回来了。他很沉默,只是叮嘱我们一路小心。想必是小儿子一定要送我,他执拗不过,只能让步。面对那双乌黑真诚的双眸,我笑了笑,挥挥手告别。不知道说什么,所以,什么都不说。

悠悠地跟着悠悠,好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