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4

东北

一个人的广袤之额尔古纳右岸(更新至第4页)

回复 Uu-1 的帖子

真漂亮 纯净的蓝 像刚洗过的
回复 蜗牛我牛 的帖子

谢谢~~写得很辛苦,能有人读,真是很开心。
回复 竹の海英 的帖子

内蒙,都是这样的,记录的,远远不及眼睛所看到的多。

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临江

炊烟逐夕照,寒雾凝晨露。

在恩和加油站边遇到此行第一位旅伴,雪梨。好心的加油站伙计给我们拿了两把椅子,我和雪梨在阴凉处边等车边聊天。乌黑的头发长过腰际,令她看上去更加娇小可人。从台资企业离职后,一直在旅行。四个月里,新疆、西藏、尼泊尔都去过了。她的路线和我原计划的完全相同,只可惜我已经请朋友帮我订好了回京的票,不想再有变化。
    车到室韦已近中午,我和雪梨决定先吃饭。点了羊肉饺子,三十块钱三十个,味道不错。室韦又名吉拉林,紧邻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小镇奥罗奇仅一河之隔。盛名之下的小镇,两个人都不想久留,打算去临江住。去临江可以选择,骑马,包车,还有自行车。我希望找摩托车过去,可惜当地人都忙于收庄稼,没人肯去。今年以来的愿望,这辈子,一定要骑着摩托车走几个城市。几个月前,晚上十点半到越南,乘着摩托车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穿梭真是太刺激了!之后搭摩托车行走在两个城市之间,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这种交通工具。眼前这个愿望落空了,我又和雪梨商量:“骑马有人牵着,又不能跑,多没意思。干脆骑自行车吧,我还从没骑自行车旅行过呢。”几翻问询后总算找到一家人可以从室韦租车,到临江还车的店。门面很小,出售旅游商品和租车。几个自驾的旅客进来,羡慕得说早上几年他们也一起骑车去了。在一片祝福和鼓励声中,两位至少十年没骑过车的前office lady启程啦。预计从两点半开始,骑两个小时到临江。实际上,路况远比想象中差很多,屁股受了不少罪,还经常要下来推车走。蚊子依然伺机而动,雪梨还好,我手上和脸上满是惨烈的战场。除了偶尔过去几辆出租车还有一位采蘑菇的老者,再遇到其他人。总算有伴儿了,两个人互相拍照留念,一路欢歌笑语到了临江。还车前先在村周围赚了一圈,然后去妮娜家退押金。妮娜是俄罗斯族,经营着可以接待几十人的家庭旅店。我想找一家小点的旅店,这样可以和当地人接触多一些。雪梨是个随和的姑娘,很难看出她的喜恶,我倒也乐得自己拿主意。从街尾看到街头,最后决定住在安妮莎家。旅游淡季,人很少,给客人住的木格楞房子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住。窗前开满了鲜花,院子里有秋千,爷爷带着小孙女在外面晒太阳。我放下东西就迫不及待地去村子里转悠,雪梨则留在家里休息。
     一失足成千古恨!到临江不过半小时,我光荣地失足了。
    村口有条河,想必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两只小猪在河边玩耍,见我靠近,一溜烟似的跑回对面的猪圈。我岂能轻易放过它们。沿着河边走了一段,只找到条独木桥。其实不是桥,伐了一截树,搭在两岸。树不粗,而且没有固定,可这是唯一过河的路。好在水面不宽,水也浅,就算掉下桥也没危险。哎,难道这叫梦想成真?刚踏上小桥走了三步,就看到脚下的木头沿着横切面旋转。再反应过来已经人在泥潭,好在相机安然无恙。平时总被教育摔倒前一定要把相机高举过头,我真做到了!河边的泥巴全是黑色的,臭不可闻,想想就知道,这里的猪、马、牛、羊,哪个没在这里便便过?没心思找猪了,先回去洗澡。刚回头,一群当地人正齐刷刷地看着我,各个忍俊不禁。我估摸着可以上当日临江茶余饭后谈资头条了,甭管咋的,出名就行。趟着河水回到对岸,穿过无数好奇的目光回到旅店。
    雪梨正在和一个俄罗斯族小姑娘荡秋千。我抓着小姑娘拍了合影,她干净漂亮的粉色裙子和我满身的泥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洗澡、洗衣服、刷鞋,耗时一小时,出来直接吃晚饭。这才发现,这家上上下下就一个女人操持。她们一家三口,公公,另外一老头,还有个小叔子。孩子才一岁,她的辛苦可想而知。收的饭钱很少,但是吃的很好。小鸡炖蘑菇,骨头汤,牛奶,蓝莓酱,豆角等,多数是自家园子里的菜。小孩子刚开始见我就跑,现在已经跑过来和我藏猫猫。这不是个漂亮的小孩,但我总是提醒自己,尤其是在别人都关注那些外表突出的孩子时候,我更应该去看看这些相貌平凡的孩子。他们更需要被肯定和关心。
这世界没有了手机会是什么样子?临江的信号是接受室韦的,前几天打雷劈坏了,还没来得及修。没了网络,雪梨在屋子里玩手机游戏。我跑去房东家的木格楞借着微弱的信号给家里抱平安。然后留下来陪小孩玩。正值农忙时节,虽然已经是机械化耕种和收割,但地多人少,所有的人分成两个班次加班,连夜收庄稼。不然一场雨下来,粮食就要烂在地里。这家的男主人是前半夜加班,后半夜回来稍作休息,七点多又要去上工。每种生活都有苦楚,永远无法逃避,只看自己怎样调整心态。
    次日一早,衣服和鞋子都没有干。昨晚已经和老板娘借了双鞋,衣服还有一套,完全不影响我的行动。刚出门,一条黑色的四眼狗就盯上我了,起初很害怕,后来发现它看中的是我手里的吃的,于是丢了一小块面包给它。结果,这狗一直跟着我,不肯走开。顺手将空的面包袋子扔进垃圾桶,狗狗果然在垃圾桶里翻腾着,不再追我。来到额尔古纳河边,这是界河,对面就是俄罗斯。早上雾气太重,能见度极低,只能望着迷雾中的对岸感叹。一位游客从我对面走过,但是没有和我打招呼。估计我这身武装吓着人家了。头戴大沿帽,面蒙头巾,双手套蓝色的塑料袋。虽然早上有雾,但蚊子还是照常出行。从进入额尔古纳开始,一路上都裹成这样,但还是防不胜防,光左手就有七处被咬。这里游人罕至,铁栅栏上的蜘蛛    网保存完好。因为水汽重,挂满了露珠,很是漂亮,随手拍了些照片就往回走。
刚进村口,大黑狗就跟了上来,真是冤家路窄。才七点,街上只有家店铺开着,我一头钻进去,总算甩掉了它。蒙、俄旅游商品店。蒙古皮质工艺品,蓝莓饮料;俄罗斯的套娃,香水,咖啡,巧克力,军品,铁皮模型,纪念币,邮票,一股脑买了很多东西。不过雪梨姑娘说得对,在旅行中,无论看到多么稀奇古怪的玩意儿,都能在淘宝上找到。回到北京后,我只是遗憾没有在淘宝上找到那架铁皮直升飞机。
    午饭依旧丰盛。请老板娘帮忙找了司机,下午去老鹰嘴。听雪梨说很多明星都到那里拍写真,我倒是觉得景色一般。去那里的人不多,而且我裹得严实,丢下雪梨和司机,冒着蚊子的狂轰乱炸走得更深入。路不明显,听着潺潺的流水,穿梭在小灌木从里。地面上是腐败的落叶,时不时有倒下的树木拦路,还可以看到很多的蘑菇。回村后和雪梨在村周围转了转,马上又到了晚饭时间,有点儿吃饱混日子的感觉。宝宝缠着我陪她玩,她不听话,我就用随身带的葡萄干诱惑她。看她这么容易就满足,心里竞有些不好受。还是那句话,想想城市里的孩子,再看面前这小姑娘,只有心酸。
    次日分道扬镳,她继续往北去北极村方向走。我往海拉尔方向走。但两个人最终都要去哈尔滨,而且都要住卡兹青旅,互留了联系方式。期待哈尔滨再聚。
一个人的广袤之额尔古纳右岸(更新至第4页)

一个人的广袤之额尔古纳右岸(更新至第4页) 一个人的广袤之额尔古纳右岸(更新至第4页) 一个人的广袤之额尔古纳右岸(更新至第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