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离不开,因为爱。。。

一直庆幸今天的凉爽天气,太阳不来打扰,风雨不会光顾,就连爬坡后的体热也很快被山风带走。很舒服的骑行。折向西的爬升,明显感觉燥热山谷,阳光灼热,没有绿荫,恼人地爬坡,好在有山影绰约慰劳,停停摄摄,沉浸大瑶山的幽峻奇秀风光长廊。

24公里处是一个名叫十八家的瑶寨,很有故事的名字。遇到精品山水,朱朱的速度明显放慢,害我们等到她驮负的包子做中餐,已是中午一点多钟。看情形,与队友们讨论改变计划,今天到达金秀住宿。

百度中说:十八家瑶寨位于金秀县忠良乡十八家自然村,县城北偏东25公里处,为盘瑶聚居点,村寨座落在河谷一边的半山腰上,为崇山峻岭和青松翠柏环抱,村前有小河涓涓流过,环境幽雅。瑶民住房多依山而建,屋前均建有竹晒台。村中瑶民常穿着民族服装,尤以女装艳丽,头包彩色丝带,衣裤均绣有精美图案,配以银饰、玉器等。若遇春节、盘王节等重大节日,村民载歌载舞,鼓乐声不绝。

十八家休息时,听路人提到之前有个短发女子骑车而去,估计是安然,她以自己的方式坚持骑行在路上。

离开十八家,恢复了夏天的骑行环境,阳光下的挥汗辛劳。景观最大的差别是蓝天白云的天幕下,一扫早上的灰朦气象,瑶山诸峰清晰绵延,阳光下更显雄峻巍峨、苍莽葱郁。

8公里长坡,11公里处我兴奋短信晴儿到顶。她与昊仔还在14公里慢慢磨,昊仔一个月饼的路餐支撑不了连续爬坡的能量,忙电话朱朱留下包子填肚。

8.5公里处,长长的连续下坡,遥望山谷中的金秀县城,一天的辛劳休止。五年后再次造访,瑶都小城基本没什么变化,只是临街商铺装饰更具民族化,划城而过的金秀河与康定城相似,风雨桥畔,有民族盛装的盘瑶大妈在对歌,聊天,挑绣针线活。小城时光悠然自得,小城居民怡然开朗。

与安然汇合,到汽车站买好明早八点到平南的车票。凭栏等候队友,闲暇慵懒中,静静地平抚转山的身体酸痛,聊聊今天的骑行,对大瑶山,我们多了一份真实的感触和由衷的情素。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有视觉震憾,更有转山的痛并快乐。我喜欢山野的自然,享受在路上的真实。喜欢是淡淡的爱,情到浓时,便离不开。。。

后记,第三天金秀搭车平南,金秀到马练约70公里的二级公路在大瑶山圣堂山峦中蜿蜒下坡,五人在班车上直呼后悔,昨天的爬坡,今天的下坡,是大瑶山的回报,结果我们只能在班车上望着圣堂峰峦,悔绿了肠子。相约下次再骑,一定补上这段。

百度说: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区,成立于1952年5月28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25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57万亩,辖3镇8乡77个村民委4个社区, 2003年底,全县总人口148070人,其中瑶族人口51510人,占总人口的34.8%。瑶族中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瑶族文化、风情保持十分完整。人类社会学家费孝通老先生曾说过:“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

L502 发表于 2011-9-19 14:55 下午一点到达蒙山,中饭后二点半出发。原计划第一天下午的骑行只安排到达忠良乡,昊仔放言,夜骑金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