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离不开,因为爱。。。

蒙金公路,地处大瑶山腹地,连接蒙山与金秀的一条乡村二级油路,09年动工开通,是瑶族地域连通桂东的一条民族路,在大瑶山中盘山蜿蜒起伏,穿过1579米海拔的天堂岭,下斜到低海拔的桂东丘陵地带,总行程不算远,只有80多公里,但其中坡连坡,山隘山,大瑶山的巍峨滂沱气势和瑶乡风韵精华,全在这条九曲十八弯的转山路上。全程骑下来,深刻领会“身在地狱,眼在天堂”的明言。是距梧州最近的一条骑行强度和风景指数五星级完美结合的天堂之路。

是乌鸦最初给我叨叨介绍蒙金公路,起初对蒙金公路并不了解,蒙山车友老炒给了我很大帮助,盘山起伏公路,有15公里和8公里连续上坡。金平公路也是去年全线修通的二级油路,且下坡路居多,并建议我们拿大车去骑行。

原始方案是盘山公路骑行+长滩河溯溪赏瀑,共四天时间。无奈闲人与忙人时间总难凑齐,在热情被时间一点点消磨之前,我精简方案:骑行大瑶山:蒙山——金秀(约80公里)——平南(约130公里),理想的时间安排是周五搭末班车到达蒙山,周六周日两天骑行,周日到达平南后搭车回梧。实际情况是本周五大伙有事走不了,变成周六出发搭车蒙山,下午开骑到达忠良,周日骑忠良——金秀——马练,周一骑马练——平南,搭车回梧,赶上中秋团圆晚餐赏月。

离不开,因为爱。。。

是的,经验告诉我,每次拿车旅行,搭车就是一道坎,主动权完全不在掌控之中。运气好的顺利搭车走人,运气不好的行程夭折,所以决定骑行蒙山到金秀的大瑶山线路后,有晴儿的加入,我会静待出发,不为约伴劳神,实在怕人多难搭车这道坎,更何况是中秋假期,我能想象最差的状况。

最后确定的人员是五人:502、晴儿、昊仔、朱朱、安然。周六早八点的蒙山直达快班,还是出了状况,到达车站太迟,班车货仓早被其他乘客占了,没地儿装单车,车站方面通融给换乘9:20的普通班车,并加收10元一部的单车托运费。提前装单车时,司机大佬嘟嚷着装不下装不下,我是充耳不闻我行我素,拆拆装装,用行动堵住司机的嘴。当汽车开动的时刻,我长叹,出来混脸皮要厚,否则还真搭不上这车。

离不开,因为爱。。。

下午一点到达蒙山,中饭后二点半出发。原计划第一天下午的骑行只安排到达忠良乡,昊仔放言,夜骑金秀,果然初生牛犊状,不知天高地厚的主。

沿G321新圩只是个小镇,但镇口公路边上的山水饮用点,水质干洌、冰爽消暑,每次经过都要补水休息。它是新圩的地标,今年水量小,打水的人们排着队等候。

路标提示左拐离开G321进入新圩镇。

在新圩街上加了链条油,我是追着队伍跑。镇上一个不显眼的十字路口,看见队友的身影,想都没想就直追上去。这是条砂石路,而且有长坡,骑着骑着我心生疑惑,好象听说这条路是全程油路啊,怎么有这段砂石路,越想越不对劲,问路人才知走错方向,这一错就耽搁了来回十公里的路程,本以为两个钟能到达忠良乡,时间尚早再往金秀方向骑的预计,看来今天也只能到达忠良乡啦。

原来在新圩镇上十字路口左拐去忠良,这么重要的路口,连个明显的路标都没有,坑人的爹,气愤中。。。

离不开,因为爱。。。

日薄西山,投影斜靠。路,伸向山里;坡,一点点拉长。随着山离公路越来越近,涧水叮咚相伴。开始走入瑶山风韵,山影俞丰富,姿态万千。

没有大公路的喧嚣,深入瑶山的山谷骑行,不赶时间,停停摄摄,喜欢得不得了。

一路摘了不少好东西:石榴、彩色辣椒、罗汉果、小番茄。。。

骑行十二公里左右,左侧一岔路,远远望见一变电站,路人说直走是去金秀方向,于是又向前三公里在一石桥溪涧处停下玩水,暮色渐暗,走近大山,寂静与凉气袭来,一路没什么大的村子。问人才知道又错过了去忠良乡的路口,再次吃了没有明显路标的亏。

离不开,因为爱。。。

今天是怎样?运气好背,搭车不顺,两次走错路。好在忠良离路口只有两公里,僻静干净的小镇,是进入瑶山金秀的折腾人的盘山公路之前的最后驿站。

大瑶山的清晨有些微凉。山谷云雾氤氳,万物混沌状。光线压抑着,朦胧隐约。无风无雨,却是骑行的好天气。七点半钟,告别忠良乡,开始大瑶山腹地的转山骑行。

再次踏上蒙金公路,留意到第一个里程数是54,意味今天要爬54公里的盘山公路去金秀县城。
离不开,因为爱。。。

跨过能琴冲溪涧,山路缓缓地上升,一弯接一弯,山形由远至近随角度变化,或连绵波浪起伏,或悬崖垂仞,或夹缝对峙。远眺望不真切,近观仰视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