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精彩继续

彭靖宇,宁夏作家,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只身骑摩托重走丝路世界第一人。2011年9月骑摩托从西安出发,沿西汉张骞走过遗迹重走丝路古道。10月8日抵武。10月9日,北野陪其到天梯山大佛寺石窟。

九月30日下午,在须弥山景区管理处破例为我的摩托车放行下,直接将车子停在了石窟前做了留影,然后一路出寺口子水库,在水磨湾上了202省道,先后经过李俊——九彩——脱烈——曹洼——乱堆子——苍湾——史店等村镇,天色黑暗时到达海城镇,也就是现在宁夏中卫市的海原县老城,以前海原县城就在现在的海城镇,政府为照顾地方经济发展,投巨资将县城建在了原来的固原市州区黑城镇,这样就使这个深处大山的县城有了高速公路和铁路交通的条件,距机场也只有几十公里行程,由于原县城居民民间投资大都在原海城镇,也就形成了现在的一县两城的格局,
      一路上有点心烦意乱,带的灶头煤气筒一直是个问题,过一会得停下来,重新捆绑,就这样还是将车后行李架压坏,到海城镇时,又是近十公里修路,一辆接着一辆的运料大货,让你心情急躁,海城镇又在几处山峰的低洼地带,修路路段正好在从南边进城的牌楼山上,勉强到了城区,光找能停放车,又能搬运东西方便的旅馆,花了近两个小时,以前也是多次去过这地方,这次有点深刻体会到了这个以回族为主要居民的小小县城,人心是非常冷漠,物价高的与这个地方经济非常不协调。与宁夏境内周边城市比较,它的物价高的有点离谱。向绝大多数行人问路时,眼中是那种没有一点温度,语言也是没有温度的一句,:不知道“。。。。。。

县城内一条十字主街的北十字路口

当地人称之为地老鼠的摩的,价格与夏利同等,因方便进出小巷胡同,更受居民欢迎
              十月一日的海原,天色阴沉,考虑再三,在海原客运站,将带来的灶头气筒托运回家,捆绑好行李,将近午后,在一家当地人极力推荐的锁家面馆吃了饭,然后西行,
还是沿202省道,经高台寺,在高台清真寺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之后到小河村,出202省道,转向西南上县道,经过西安镇,到刘湾村,折向天都山水泥路,这段不错的水泥路,约数公里,半小时左右,到了天都山下,所谓的天都山,其实石窟雕塑早已没有当时的影子,只是当地政府投资和民间集资重修的泥塑彩绘,据史料记载,天都山石窟初凿于宋夏时期,全山共有石窟6孔,大小殿宇13座。

1038年,西夏王李元昊登上皇位,将大将野利遇乞之女封为“宪诚皇后”。之后,在海原西安州建南牟会行宫,再一次扩建了天都山石窟,并将其纳为西夏皇家寺院。

天都山石窟沐千年沧桑,屡遭劫难,曾数次毁于战乱与地震,几次重修。原有的铜佛已毁坏殆尽,最严重的当属1958年大跃进炼铜时,寺窟周围树木被伐一空,庙宇变成瓦砾。近年来,石窟群又重新塑神佛像,该窟群融佛、道、儒为一体。为纪念无量祖师的圣诞,每年四月初八都举行盛大庙会,会期三天,届时善男信女纷纷朝山。1989年被县宗教局定名为“天都山道观”,为宁夏中卫市级名胜古迹保护单位。
当然了,我转道天都山肯定于丝路石窟无关,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天都山倒真是险峰高踞,层层叠叠的寺院庙宇,体现出当今这座集儒、释、道宗教寺院的气势恢宏,只是从刘湾拐向天都山的水泥路到了山脚,又是砂石,因是正在修缮施工,就在找地方停车时,因为山坡陡峭,车本身重再加上带的东西重量,向后退时,开始了一路上的第一次摔倒,接着这种摔倒简直成了家常便饭,摔倒后没有办法,只好上山看到正在施工的工人,大喊让来人帮帮忙,好在当时我是唯一的来客,他们上就听到了我的车声响,随后听到我的求救,一会,一个年轻英俊的小帅哥,几乎算是飞了下来,帮我扶起车后,又替我背起相机包,一路上了山,

左边的小帅哥,就是帮我的那位帅哥

从这座2704米海拔的天都山下来后,一路还是折回西安镇,再次经过小河村后,又上了县道,直到到了干盐池镇,天色已是灰蒙蒙了,本想直干盐池古城看看,看看天色,只好做罢,不远就看到了南北走向的屈吴山,这座横亘宁夏甘肃两省中间的大山,成了两省的实际分界线,也是当初张骞必经的一个山口。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又到了界碑后,给宁夏界牌拍了张
给今后将我的生命附于它一半的爱车,拍张,谁知道它后来为我挡了多少风雨灾难。

离开宁夏界进入甘肃界时天色已昏暗,到达的第一个村子就是辘辘坝,我没有认真考证这样一个地名的由来,但就从初步感观而言,应当是一个由人力建筑堤坝,以利用水资源的地方。接下来没走多远,天上开始下起小雨,知道几十公里外有个大点的村镇是共和镇,显然这样的雨中是远了点,只好向最近的一个小乡镇狂奔,跑过约十公里左右,看到点点灯火,终于到了黄峤镇,欣喜中停了下来,问过当地人,有个黄峤饭店,吃住都还不错。

内外看起来都还干净整洁

吃过半斤炒肉片一碗白皮面之后,老板娘让人端过来一大碗面汤,吃饱喝足之后,全身感觉到暖洋洋的舒服。老板娘收我28饭钱,然后看我行李不少,再收我15块店钱,住进这个还能用上电热毯的小旅馆。总之还不错。

进入甘肃境,其实就是靖远县境,以前也去过这个县城,印象中这个归甘肃白银市管辖的地方,主要出金、银、铜、铁、锰等金属矿藏,农业条件不怎么好,只是出产一些土豆。麻子之类的农做物,显然,这个认识是错误的片面的。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左下角的小狗,在我当时准备拍照时是基本站在路中间的,等我打开相机盖后拍下照片时,才发现,它已经跑开路左边,充满好奇的看着我手中的镜头。看得出这个小家伙,还是有着一定的礼让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