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离开黄峤之后,第一站停下来拍张打拉池的照片,远处佛塔已是共和乡红山寺佛塔
回复 林中竹 的帖子

谢谢

到达打拉池时已是中午12点20左右,打拉池距离我要到达的大点的镇子共和镇只有一公里左右的路程,打拉池位于甘肃省白银市境内屈吴山正北山脚下,原为靖远县所辖。1985年白银市恢复建市,成立平川区,打拉池从靖远划出,归平川区所辖。历史上打拉池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又是宁夏通往甘肃兰州的交通要道,打拉池“北临鲁寇冲突之地,南控居民耕牧之场”,自古就处在民族冲突的最前沿。早在唐朝时期,这里因盛产芨芨草,制绳业十分发达。用席芨草所制造之蒯绳,是黄河古渡口渡河必备之物,故当时地名叫“打绳川”。
      北宋初时,被西夏占据,置“达啰城”并筑起城堡。后被朝廷收复,赐地名“怀戎堡”并屯兵守卫置“巡检司衙门”。元朝,因成吉思汗的军队雇用的波斯(今伊朗)人组建的部队,担任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元军放马,牧场就在这一带,因而被元军称为“达喇赤”,即蒙语“牧场”或“牧马的地方”。可见,“打拉池”地名是由蒙语“达喇赤”演绎而来的。
      尽管历史上它的战祸不断,但商业贸易相对发达。自明清以来,征战稍息,商贸开始活跃。由当地土质、气候适宜种植罂粟(鸦片原料),同时土地面积宽阔,种植面积大,收成也相对较高。每到收烟季节,这里便商贾云集,全国各大、中城市如西安、太原、成都、武汉等地的烟商烟贩们蜂拥而至,再打拉池做烟土生意。明国初年,打拉池就有字号商家十几家,城内设车马店、饭店、戏院、烟馆等。各种杂耍、小吃琳琅满目,无奇不有。盐土、水烟、山货、牲畜、牛羊大量储备,客商、脚户南来北往,骆驼队、马帮队、担担队进进出出,好一派热闹红火的景象。但现在早已是物非人非。打拉池真正名闻中国现代历史,是由于1936年下半年红军西方野战军西征,策应二、四方面军北上,在实现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师的全过程中,红军将士在打拉池及周边村庄驻扎共48天。红军战士的足迹,踏遍了打拉池的山山水水。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沿着打拉池向西不远就是共和镇,共和镇处在一个山字形的路口,继续向西北是通往甘肃省平川区长征镇,这条一直沿省道308前行的道路,应当是当年的汉代丝路古道,向西南是一条县道,经小水,过深沟继续西进再经杨稍村,就可到达靖远县历史上很著名的丝路佛寺——法泉寺。这条路也应当是当年汉魏时期的丝路古道。如果在深沟改道经三百户、高湾、上野糜川等村镇,就可以到达位于靖远县城南约30多公里处的大芦乡黑城子宋古城遗址。贴紧向西南县道旁就是去平川机场的公里。
     到达共和镇的山字形路口,看了看路况决定吃饭,加油,稍做休息。

穿过共和镇街道,中石化加油站叉路口街景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给一路驮着沉重的我和行李,风里来雨里去的电驴子加满油后,抬头看见它对面山前的牌楼又气派又庄严,想想不如再跑回头路,不如先拜谒了它再说。

沿着漂亮牌楼下的水泥路面,约为一公里多的路程,就到了正在大兴土木修缮中的龙凤山寺庙

一路经过甘肃好多县市,总体感觉靖远是一个民间宗教气氛非常浓厚的城市,好多地方都有新建或者修缮中的寺院庙宇,问过后得知,这样一些庞大工程的费用,80%来自民间。
踏遍万水千山
自己顶一下

本来肚子已经很饿,又是加油又是去龙凤山,真到了龙凤山拍了点照片,耗费了不少时间,看到我车上悬挂的旗子,寺院管理会的好多管事与工人围在周围聊的热呼,一会还是一个年龄长点的主任,看出了我满脸菜色,说了好多次让我到灶上吃点斋饭,等到了灶点外,看到外边小溪里的石头很好看,捡了几块不重的装进包里,抬头看看灶房外有人在收拾桌椅,一副收锅关门的样子,想想还是算了吧。装好包,打着车一路到了镇子中央,在街上看看有家饭馆门外停了辆车,窗外好好一副光亮的样子,停车进去要了碗炒面片。
    饭是吃完了,吃的有点不舒服,我是北方人喜欢吃面,就说这炒面片。陕甘宁以六盘山为中心做法大致相同,面要早点调和好,天冷用温水加点盐碱,天热用水凉点,少加碱多加盐,调好后,最好用面盆盖在案板上让它醒一两个小时,准备好菜肉之后,将面用手搓成长条,稍撖几下,撖成长扁片,两面刷点油再用湿布盖起来稍醒一会,然后撖成宽约寸宽的长片,用手揪在不停沸腾的水中,全部下完后,等一下后边下的面片熟了后,用漏子全部盛在准备好的凉水盆中,最好是同时烧好有油的锅里,来点蒜姜末,说到这里,好多地方烧菜,看它是不是先烧蒜姜,就知道是不是受过专业训练,因为蒜姜之类调料是脂溶性调料。再接下来是猛火烧菜,然后是已经过凉好的面,炒面时讲究猛火快手,最后加点肉汤葱节,要是没有肉汤,只能加点水,不过加水是个关键,少了不行,面片之间粘合在一起,多了就是一锅烩面片糊,所以技巧就在这里。好的厨师给你端上来的,是一碗面片揪的很薄,但不粘糊,片片分离,色香味都是口味大开的东西。我的口味是花椒、盐重点,油也重点。说到这,话分两头再说吃饭,吃了吃完了,可问题是一碗差不多算是烩的不好的面片糊,老板看得出不是做的不好,是有点舍不得油,直接给我来了碗水烩面片。吃完后喝了点热汤,出门上车就到了镇东边的红山寺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顶强人,听说新疆都下雪了,路上要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