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各位亲爱的亲们, 现在我在甘肃省的景泰县,也就是我从现在开始进入了真正意义上关于中国历史上专有的一个地域名词,西域地界河西走廊的最东段的一
         家宾馆,有点精力,有点条件开始粗枝大意的诉说我开始于数天前的摩驴丝路的点点滴滴,在我要开始讲述我的旅程之前,我以最诚挚的心情,愿各位开始关注这个贴子的亲们,和我一起双手合一,向最伟大最尊贵的中国汉使臣张骞先生表达最高的敬意。。。。。。。

因为在路上,我带的笔记本没装无线网卡只能到了一定地方才能更新贴子,同时,因为现在北方天已经相当冷,摩托带的东西都是按天冷做的准备,所以感到非常重,一路上近十次因侧拐弯或后退,摔倒,好在受伤不重。自开始上路以后,尤其近几天道路太差,虽然一天跑下来,路程不多,但一直是小心驾驭,跑一个小时左右,双手双肩都非常痛苦,一天下来,根本没精力没心情认真仔细记录资料,亲们还是多多谅解。
             以下汇报所带装备,大阳太子款125-35车一辆,本人一个,户外锅一套、气垫床一付,军用三人帐一套、多用军锹一付、保温被,保温床垫、忱巾各一、充电和电池照明手电、户外电池挂灯各一,修理工具及备用机油一袋,笔记本电脑及佳能单反机和变焦头定焦头各一,滤镜灰镜渐变镜多个,因两头一为77一为58口。另带一套照片热敏洗印相纸及打印机。看看能不能顺路骗点色骗点财。钓鱼设备为海杆手杆各一付,充气筒、手杖,和鱼杆架各一。GPS一个,望远镜一付,换洗内外衣各两套,地图多付(本)还带一套灶头和四公斤煤气筒,但两天后实在太重,在海原县城托运回家。

本次原计划九月十日启程,但由于回族过节以及中秋还有交管部门网络问题,一直在九月三十日才起步,由于已是秋季,原定线路为丝路东段中段北线,由于时间,今年省略西安至须弥山段,九月三十日直接从宁夏须弥山石窟开始行程,然后沿河西走廊到敦煌,转道楼兰,进入哈密市,绕天山北峰,到新疆伊宁。

千山万水丝路走遍(摩驴全程)更新中

[attach]19310429[/attach]

九月三十日,我就算是从这里踏上了丝路漫漫之旅

沙发
板凳
之一;须弥有菩提

做为代表了中国中古时代佛教石窟艺术的集大成者,宁夏须弥山石窟目前被部分学者认可为中国丝路石窟第五窟,对此,应当还有讨论的可能性,因为就目前世界佛教石窟,大都基本消失了代表当初历史、经济、艺术、宗教、石窟雕刻典范的意义,成为了事实上近现代意义上的民间宗教寺院。
     须弥山石窟到目前为止,基本完好保存了历史的原貌,各时代开掘洞窟真实体现了那个时代的历史真实,之所以选择从须弥山开始旅程,就有这个方面的主要原因,须弥山在汉代前后称这逢义山,张骞出使时前后两次两去一回,都是从西安出发经须弥山寺口子关出使,然后回国。也就是说;他出长安后,大致沿着泾水河谷到六盘山北坡后,又沿着发源于六盘山脚的现在称之为清水河河谷到了须弥山下,这条黄河在宁夏境内的支流,当时或者更长时间称之为洛水,在元代开通六盘山山道之前,西安以西从宝鸡大散关一线直到须弥山先后有关山陇山六盘山等天险,张骞出西的线路不仅是必然,还有一个原因也就是更早的周穆王曾出西游,参加西王母的宴会,大致也是这样一条当时可行的线路。
     须弥山成为佛教石窟胜地,和一个著名的僧人有关,这个僧人就是法显,一般称之为释法显,法显经须弥山西行求法时,在须弥山看到了菩提树,这种只生长于北纬30度左右的树木,能在北纬36度的须弥山生长,的确显的不同寻常,法显见到菩提树后,有点欣喜若狂,他固执的以为,这种有佛性的树木能在这里生长,就是佛在须弥山的证明,一路上,法显将他的发现传遍了丝路。

出须弥山脚下寺口关约一华里就是现在的寺口子水库,远处看到的就是它的一部分景象,当年张骞就是从寺口子河的西岸一路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