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中的香格里拉----云南丙中洛、碧罗雪山、雨崩徒步穿越杂记(行程结束)

赞一个!
看见星轨太美了,赞一个!!

第十四章 尼农村:此间乐,不思归矣

从茨中到尼农,面包车一直沿着澜沧江边盘旋上升或下降。和怒江两岩云雾缭绕、树木郁郁葱葱相比,澜沧江两岸的生态环境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澜沧江两岸,从江面到山顶,光秃秃的整面山坡就像整块整块的伤疤,和蓝天白云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这里的空气非常干燥,飞舞的尘土随每一辆过往的车辆在张牙舞爪地喧嚣。

在怒江,还在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村民担忧。而到了澜沧江沿岸,却为这恶化的生态感到揪心。

正因为此,当尼农村像沙漠中的一片绿洲一样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当尼农22号客栈老板立青家挂满枝头的苹果、西红柿、桔子、柚子、石榴、葡萄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想想看,那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幕啊!

立青给我们印象最深、最让我们感动的动作和话语是:他摊开双手,上身稍后仰,脑袋故意扭到一边,瞪着他的大眼睛,说,我家的水果你们随便吃,不要钱的!随便吃!免费!然后哈哈大笑起来。

所以,我们都把立青家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样随意,把立青家的果园当成了自家的果园一样随便摘随便吃,把立青家的葡萄酒当家自家的葡萄酒一样畅饮~~~

虽然在立青家只住了一个晚上,但大家在此后的日子里一直对这个可爱的老头念念不忘,当然也念念不忘他果园里挂满枝头甚至落了一地也没人捡的苹果。

特别怀念的还有那个傍晚。我们坐在立青家一楼门口的椅子上,泡上几壶茶,吃着苹果,侃着大山。风轻轻吹着,不热也不凉,天上则繁星点点。此情此景,心神安宁。

此间乐,不思归矣。

立青家的苹果。这种红红的苹果非常甜,树下落了一地,却没人捡。

这种青的苹果其貌不扬,但很脆。

桔子还没有成熟,凑近闻一下,香气扑鼻。

立青家的葡萄园,不知道已经有多少人扫荡过了。

有趣的立青,博得了大家的喜爱。关于他的话题,在此后的行程里延续了很多天。当然,立青家的收费不贵但也不算便宜。不过,玩得高兴了,相处得融洽了,谁会去真的在意那点碎银两呢?

立青性格开朗,行事豁达,有点大大咧咧,但院子里的这盘花,暴露了他的细心~~~

第二天早晨,走出尼农村很远,我们依然回头张望。这个美丽的村庄和可爱的立青,相信会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回忆里。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我们创造并享受着相对更加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主动、被动地讲究各种社交礼仪、言谈举止、等级规则。而像在尼农这样简单的美好,却只能成为片刻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