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华北

<十一精彩游记评选> 南太行采柿子摘山楂赏秋色七日精华游

十一从四姑娘山回到家两天,我又在这个金色的秋天再次走进南太行,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喝山泉水,摘柿子,采山楂,游未开发的山林,去享受脚踩巅峰,极目远眺之乐。出发前我仔细的斟酌后,把目标锁定在山西陵川双底村的白陉——黄围山——黑毛沟——红豆杉大峡谷——秦家磨提灌站——马武寨——一线天——七星潭——抱犊——老龙口——西莲—锡崖沟—王莽岭—滴水寨——小井——小华山——万仙山景区南坪——新乡
        10月10日,由于天气原因和野驴部落庆典活动,我带领4名驴友,将线路改变为:从山西陵川双底村的白陉出发——红豆杉大峡谷——秦家磨提灌站——马武寨——东庙华—锡崖沟—王莽岭—滴水寨——小井——齐王寨——小井——滴水寨——河南的韩口村结束,历时7天,轻装徒步穿越南太行,横跨山西河南两省,圆满完成了这次穿越活动。
       这是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多姿多彩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秀丽的山川景物,悠久的历史名胜,使这条线路充满魅力。红豆杉峡谷中神奇的活化石——红豆杉、空旷的原生态的山水地貌令我梦牵魂绕;马武寨的神秘传说及朴实的民风令我感慨;王莽岭、锡崖沟、齐王寨的惊险、羊肠小道的谈笑、登高时一览众山小的自豪,都在深深的令我回顾。
         南太行不愧是八百里太行山最美的一段,7天的行程,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换来的是原生态环境、雨雾缭绕的天空、新鲜空气的享受,难得一见的人间美景和临悦的心情!
       只有走进太行,用你的脚步去丈量,用你的步伐去跋涉,用你的眼睛去欣赏,用你的心灵去体味,你才会知道,那岿然屹立的尊严,那无可撼动的存在,那无法用文字诠释的内涵,那无法用相机表达的壮美,那无法用语言言说的雄浑苍凉……
         这次穿越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大伙的支持,是全体驴友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驴友都以不同形式为我们的团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安全盾在为大伙服务方面有许多不足之处,恳请大伙谅解。
         在此,也对因名额所限没有随队出行的驴友表示歉意。
         非常高兴与大家度过如此开心与难忘的七天!
         最后特别感谢悠然、图河源为大家管理财务!
         下面将同行驴友照片和图河源的游记与大家分享!

(一)
                   穿过密匝匝的马路
         穿过密匝匝的楼房
         我们去远方

在远方
         有一朵雏菊在开放
         有一条小溪在歌唱
                                       ——何其芳

整个九月,心里充满向往。向往远方,向往四姑娘,向往一次真正的远行。半夜爬起来看帖子,心里被一种远行的渴望充溢着。然而到了中旬,去医院拿体检单,结果却非常令人懊恼:依旧的低血压、低血糖、低血脂。独自徘徊在回家的路上,看科大操场上那些生龙活虎的身影,心里说不出的惆怅和失落。

不甘心,真的不甘心。向往四姑娘很久了。然而······无奈放手的感觉,即便转身离去,也总会频频回首。
      关键时候,还是儿子提醒我:妈,你先走个短线,要是没事儿,就去。
      9月25日,跟着金毛狮王走嵩山,梯子沟上,玉皇沟下,一日的攀爬,感觉良好。
        但十一,依旧未敢远行,心里怯怯的,怕有意外。直到4日晨起,天旋地转,头晕眼花。再次走进医院,看急诊、吊瓶。独自躺在输液室里,看着淡黄色的药液点点滴下,心想:该来的总算是来了。
        一连吊了几天针。在医院的几天,我冷静的审视了一下自己的身体:根据以往表现,只要劳逸结合、注意睡眠,不走太虐的路线,应该是没问题的。
       9日中午,当安全盾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去太行时,我毫不犹豫地说“去”,引得一边的老公、婆婆朝我直瞪眼睛。儿子却说:叫我妈去吧,她一出去,劲儿大着呐。
      10日上午,独自在家准备行装。电脑里,朴树在反反复复地唱着:
      我从远方赶来 赴你一面之约
       如夏花一样绚烂·

这是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
        ······
      10点40老公打来电话,说回来送我。每次出行老公都极力反对,每次到了出行时,只要脱得开身他都会来送行,单凭这一点,我可以把他诸多的不是忽略不计。

集合,安检,等待,进站。安全盾,我,格哈德,另一帅哥——暂时叫他急先锋吧,我们一行四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检票,上车,K818,过路车,无座位。车厢满员,纷乱而嘈杂。站在过道上,陌生的面孔陌生的口音,看样子,多是一些为生计而疲于奔波的人。
      正是午饭时间,来往的人和往来的午餐车一次次的擦身而过,我不得不一次次的退缩避让。我尽量把目光投向窗外,看树木房舍山岭田野一一划过,我回忆每一次出行的细节和经过,让思绪沉浸在曾经的快乐中······
传说中的沙发么
板凳也霸占了算了
出租地板了
我想,我是一只鸟
                            ——图河源

我想,我是一只鸟,
          一只为了快乐而张开翅膀的鸟;
          为了自由一次次飞出温暖的巢。

我,飞过田野,飞过村庄;
           我,飞过山川,飞过大河。

农家小院里,有我避风的屋檐;
           千年古道边,有我栖息的枝干。

高山上的杜鹃,曾经为我而绽放,
            峡谷里的幽兰,曾经为我而娇艳;
            金沙江的浪涛,曾经为我而澎湃,
            黄果树的瀑布,曾经为我而壮观。

塞外的草原呀,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
            大漠的风沙呀,让我的羽翼更加丰满;
            伏牛山的清泉呀,滋润过我的肺腑,
            太行山的雨露呀,洗濯过我的容颜。

我,不害怕孤单,
            也不害怕路途的遥远,
            阳光呀白云呀明月呀星辰呀,
            都是我旅途中最亲密的伴侣;
            狂风呀迷雾呀飞雪呀冷雨呀,
            都是我生命中最华美的装点!

我想,我是一只鸟,
            飞翔是我的快乐,
            自由是我的信念;
            蓝天是我永远的向往,
            大自然是我最温暖的巢。

三个小时的路程,在我的浮想联翩中过去。3:20左右,车到新乡。下车,出站。先从保定赶来的悠然,已经在站口等待多时了。一行五人,再次换乘长途,出市区,奔郊外。此时,外面的雨越下越大。飕飕的凉风夹着雨星儿直往车窗内钻。我们庆幸都带了雨具。
       5点左右到达薄壁,再次包车赶往双底。车子渐渐驶入山区,路两边越来越高的山峰,笼罩在浓浓的雨雾中。
        一个小时后,到达双底。此时,雨已经停了。大家下车,舒展腰身,环顾四周,疏疏落落的农家,就坐落在暮色蒙蒙的山脚下。哗哗的流水声从不远处传来,新鲜湿润的空气透着丝丝清凉。盾哥指着路边的一户农家说:就住这家吧。
后面的排队交租金了
   (二)“海海叫我来拿鱼”

因为错过了十一黄金周,又是雨天,农家院里很是安静。先前到来的北京客人0号,是独自游完甘南九寨,又从洛阳白马涧赏罢红叶而来的。他听说我们来自洛阳,就主动拿出这一路拍的照片给我们观看:九寨的山九寨的水,甘南的天空甘南的云彩,还有白马涧的红叶,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和美好。晚饭自然而然就在一起吃了。四菜一汤,加上农家奉送的地皮炒鸡蛋,也算是丰盛了。
      男主人炒完菜也来就坐,很年轻很热情的一个小伙儿。两杯二锅头下肚,小伙儿显得很是健谈,一点山里人的拘谨都没有。他讲村子里的闲闻趣事,讲他家在双底村的势力。他说他的父辈兄弟七、八个,这一辈儿兄弟也六、七个,庞大的家族、旺盛的男丁,使他们家在双底的势力首屈一指。“不多说,方圆二十里吧,都是我的势力范围,没人敢不买我的帐。你们要是去白陉,一个电话就可以不买门票”。
       小伙子说的慷慨激昂,看大家有点似信非信,又补充道:“不是我厉害,是我的家族厉害”,小伙的真名叫李海(厉害)。大家笑,很显然,小伙子不胜酒力。
       说到此处的红鳟鱼,小伙子更来精神,拍着胸脯说道:“明天你们走到养鱼的地方,一斤两斤的鱼随便捞,不用付帐,就说‘海海叫我来拿鱼’,只管走。”大家又笑,知道他嘴里开始跑火车了。但他那信誓旦旦的样子倒也可爱,这是我第二次来双底,海海是我见过的最豪爽最热情的双底人了。
      晚饭后,盾哥说去白陉走走,0号也同往。一行人带了头灯手电,从寂静的山村穿过,嚓嚓的脚步声引来阵阵狗叫。很快从水泥路拐上小道,盾哥拿灯光照着路面,这就是古道的延伸了。再往前,一路上坡,白径古道的大门就兀立在眼前了。不同以往的是 ,大书“晋门”的门楼下,多出了一道铁栅栏门。
      大家借着灯光拍照、看文字介绍。很快走来一当地人,听话音该是古道的管理者了。正如海海所说,古道开始收门票,每人25元。我们原本就不打算上山,闲聊了一会儿就原路返回了。
      0号对我们此行的路线很感兴趣,反复打听。但一听说第二天要走10个小时的山路,就有些生畏。我和悠然就不断的忽悠他,叫他跟我们走。没想到,我竟由此落下个“搞传销的”罪名。
       早上起来,雨已经停了。“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深吸一下新鲜的空气,仔细打量一下四周:但见房舍农家、以及那些红红绿绿黄黄的、刚刚被雨水冲涮过的树叶,就像是一幅清新明快的油画,随意的铺展在山坳里。而山半腰处,那些乳白色的雾,如云如烟,或丝丝缕缕、或浓密厚重,悠悠然然盘旋回绕。东边山顶上的天空,微微的泛着橘红。若有若无的朝霞,使人觉得太阳即刻就要出来了。
      早饭后,我们告别海海和0号,顺路而下。成群的喜鹊飞落在不远处的路面上,唧唧喳喳的叫着,像是一群热情好客的主人,在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