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远去的思绪~骑行在咸阳与成都之间(含路书,送给需要的人)

前言:2008329和同事两人单车从咸阳前往成都,虽然在路上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是路上的风景和经历都成为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几年过去了,但是曾经的的点点滴滴,还是时常浮现在眼前,如同发生在昨天。单车去成都不是什么壮举,可是,我感觉这是一条很经典的骑行路线,翻出尘封在QQ空间的老帖子,希望能带给想给骑行这条线路的驴子们一点参考。我来8264没几天,这份处女贴就算是我的投名状吧~

成都行骑行日志 D1             咸阳---周至马召                 (3月29日阴)

今天是单车去成都的第一天,前一天晚上为了准备路上使用的装备一直忙到晚上2点才躺在床上,心里一半是激动,一半是害怕:明天的天气怎么样啊~不知道自己的勇气是否能支撑着自己顺利的完成全程,睡吧!管它呢,车到山前必有路么!

约定的出发时间是早上的7.30,刚到6.30,被我强拉着同行的同事就打电话过来,外面下着中雨,看今天还能去不,光着脊背爬到窗户边上,是啊,外面下着雨,雨滴打在遮阳棚上,发出啪啪的响声,只能让同事等着我的电话通知.!杂能这样呢,老天爷,你也太不给面子了吧,如果雨还不停的话,不但浪费我的感情,也浪费了我宝贵的一天假期.算了,也罢~说不定老天爷是看我昨天晚上休息的晚,害怕我今天出发没有精神,还是不要辜负他老人家的心意,去睡觉吧!

10点半,一阵阵的尿意憋醒了自己,倒霉的很,早知道昨天晚上就不喝那么多水了,人倒霉了,睡觉也能让尿憋醒,往窗户外面看去,路都快干了,,我越来越发现自己很强大,很倒霉,现在都10点半了,到底让我出发还是不出发.赶快给同事打电话,让他带点早饭来我家,吃完就出发,急急忙忙的洗脸,刷牙,刮胡子,收拾昨天晚上没有忘记准备的东西.

随便吃了几口同事带来的早饭,就急急忙忙把车子和驮包搬下楼,哈哈,我就要出发去成都了,火锅,茶馆,MM......等着我,我来了.

骑行到3号桥北口,边等待来送行的完美,边检查自己随行装备,看哪里还有疏漏,两个人同行,还是有点形单影只,队伍不够人来凑,我凑了快一个礼拜,还是只凑到我的一个平时不骑车的菜鸟同事,悲哀啊~

送行的朋友来了,有我意想中的,也有我没有预料到的,心里暖和的很~和朋友照了一个合影,终于踏上了前往成都的旅程,第一天的路,按照完美制作的路书,我们从3号桥经过钓台镇向南到户县环山路口向西,路况好的超出我的想像,双向6车道,带辅道,路两边的好风景,就象是一幅美丽的水粉画,绿油油的麦田,粉红色的桃花,白色的梨花,金黄色的油菜,心里此刻只有一个愿望,让这一切美好的画面就此定格,成为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路还是在视线之内向前延伸,不停的上坡,下坡,腿有点疲劳,不停的看着自己的码表,在心里估算着距离第1个宿营点还有多少路程.....    下午5.30分到达第1个宿营点秦岭山下的周至县马召镇,安排好住宿后去山口看了下,路口中间放着一个大牌子:因为山雨,108国道马召至佛坪段多处塌方,禁止通行!-_-'我的天啊

明天早上行程不变,先上去看看,如果塌方不影响自行车通行,继续出发~

备注:今天骑行总里程89.9KM 两条带被扎破,夜宿马召飞天大酒店,一人10元- -

• 古袅袅

成都行骑行日志 D2                        周至马召------汉中佛坪县         (3月30日)晴转多云

当清晨的阳光照进旅馆房间里,蹬开被子,伸一个懒腰,感觉昨天让人难以忍受的孤独感能稍微减轻一下,叫醒了同事,昨天已经无数次的打退堂鼓,108线塌方了,该怎么去啊,不行就回吧!但是这关乎着一个男人的尊严,已经决定的事情,怎么能轻易改变呢,和同事商量了下,吃完早饭就出发,边走边看,因为谁都不知道前面是个什么情况。
        早上8.44分,蹬上自己的小驴,我们上路了,马召就在秦岭的山脚下,才骑了一公里的路,一座大山顿时耸立在我们眼前,平原之旅结束,进入山区了。这是座不知名的山,黑河水库便在这座山里面。路依水库而建,开始时是盘山路,坡度很陡,只能推着走。后半段路较平了,也有下坡路,又是狂飙。这一段盘山路风景很好,四周大山环绕,太阳都躲在了山的那一边,山里凉风爽爽,空气中都弥漫着一泥土的味道。路的那一边便是黑河水库,水质看起来不错,湖光粼粼,山的雄姿倒映在水中,无形中使山的高度又增加了一倍。越往山里走,水质越清澈,能看见河里一条条的小鱼在游来游去。美丽的风景无形中也稍稍慰藉了我们疲惫的心。继续着这没完没了的山路。刚进山时那股新鲜感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连续的上坡,下坡,再上坡,再下坡,让我们有了点疲倦,不仅是身体上的,也是精神上的。骑行到沙粱子的时候,塌方点终于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晕,半座山,两辆公路段的装载机哼哧哼哧的挖着山上掉下来的落石,路上站着公路段的工人,这也是我们在到佛坪之前看到最多的一群人......怎么办?返回是不可能了,已经上来这么远了,如果返回,当天也只能到马召,已经准备了那么久~~~路边蹲着些给人帮忙搬家的山民,我们过去和他们商量了下,最后决定给他们40元,把我们的车子给我们从河道里搬过去,一个难题终于解决了。
        继续出发,没有多久,我们就到了翻越秦岭的最后一个小镇板房子,在路边的小店里喝了点水,向老板打听了下山上的情况,老板告诉我们说,这里距离秦岭顶上还有13KM,因为坡度太陡,估计骑车子上去有点困难,喝完水,告别了老板,我们踏上了登顶之路,秦岭的风景这个季节是最好的,两边山上的树叶已经发芽,绿绿的,让人心旷神怡,抬头望去,山顶上还有刚下过雪的痕迹。但是大强度的运动我们无暇欣赏这些美丽的风景,还是推坡吧,山上没有车,也没有几家住户,两个人的旅行,让我们略显孤单,树上的小松鼠,跳来跳去,不时打破山谷中的寂静。野鸡也在公路上悠闲的散步,在发现我们这两个不速之客的到来后,飞快的逃到路边的山林之中。我们一边走,一边大喊,喊出平时在都市生活中的压抑,回声在山谷中激荡,这一刻我们是自己的听众。偷得浮生半日闲,为什么这样的忙忙碌碌,我希望这个假期的旅程中,去寻找,去发现,告诉自己些答案,关于生活,还有感情。
        13公里,3个小时,终于登上了秦岭的山顶,前面就是隧道了,我们终于突破了秦岭天险,虽然是用走的。两公里的隧道,里面黑呼呼的,没有灯,还好,我们有准备,出了隧道一路大下坡,40公里,这是我们这一天里最刺激和舒服的时候,一路狂奔,到山下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远处隐约看见点点灯光,我知道,那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汉中西安交界的小县城,佛坪。

(全天骑行里程115KM,路上扎带一次,夜宿佛坪政府招待所,一人30元)
        远去的思绪~骑行在咸阳与成都之间(含路书,送给需要的人) 远去的思绪~骑行在咸阳与成都之间(含路书,送给需要的人) 远去的思绪~骑行在咸阳与成都之间(含路书,送给需要的人)

成都行骑行日志 D3          汉中佛坪--------汉中市区                3月31日   阴

早上醒来的时候,眼睛有点涨,难受的很,我想可能是没有休息好吧!把车子推出房子,默默的给车子装上驮包,今天的计划是骑到汉中的洋县,路程还有120公里,从出发到现在,每天都在怀疑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自己的意志力是不是足以应付这次骑行,今天是到汉中地区境内的第一个早晨,又在思量今天的路上是不是还有大山在等着我们。吃完早饭,和同事骑上自行车,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的行程还不到一半,天有点阴,总是认为老天爷对我们不薄,没有用大太阳来晒我们,对我们节省体力有很大的好处。
       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才骑了20多公里,进入了有小秦岭之称的土地岭。翻土地岭几乎是秦岭的翻版,开始便是一路上坡,虽然没有秦岭陡。但盘到山顶往下看,高度跟秦岭真有得一拼。当然,植被坏破很严重,没有秦岭那么美.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骑啊骑,怎么也骑不到头。这里看不到一户人家,尽是连绵的山。坡度不算很大,但是很长,长的让人心里没底,在平时的生活里,目标总是在视线的范围内,可是现在呢,我们的信心也许也在山的那边吧!两个小时后,终于看到一个隧道!!!土地岭隧道,总长2440KM,比秦岭隧道还要长,土地岭的下坡和秦岭的差不多,又急,又多弯。有个地急弯连护栏都没,我从那里掠过,看到山崖,背上冒了身冷汗。秦岭,在我看来不是用巍峨两字就可以形容的了。不去亲身体会,怎么会知道秦岭的美与险,高与峻。
       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了洋县,传说中汉中平原的开始。路很好,没有大的起伏,就是灰尘比较大,路边一眼忘去,映入眼帘的都是黄色的油菜花田,心情也放松下来,本来的计划是今天只到城固,但是我们原本就打算在汉中休整一天,所以和同事商量了下,直接杀到汉中,晚上在汉中休息,洋县和汉中距离还有53公里,从洋县过来,每个县城的间隔都不是很远,基本上都是二三十公里,这也给了我们骑行计划更大的回旋余地。刚过城固,天色就慢慢的暗了下来,晚上到汉中好好的洗个澡,明天就可以在汉中美美的逛一下了,原来信念的威力如此之大,我们的骑行速度也快了很多,大概8:30到达了汉中。终于到大城市了,呵呵。大城市就是不一样,在路边找了一家看上去人很多的饭店,点了几个菜,两瓶果啤,真爽啊,这是我从出发以来,饭菜质量最好,吃的最香的一顿。
       吃完饭,我们还要解决住宿问题,问了几个路人,找到了走的时候完美介绍的汉中的宿营点鸿宾楼.两人间,一共60元。带空调,电视,热水。把车子搬了上去,就和同事直奔网吧,向朋友报平安,也在论坛上和汉中的车友联系下。
       上完网,回到宾馆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了,埋头便睡,电视也忘关了。今天好累啊!

(全天骑行里程176公里    翻越黄土岭)

远去的思绪~骑行在咸阳与成都之间(含路书,送给需要的人)

成都行骑行日志 D4                        汉中休整                              4月1日  阴

昨天决定在汉中休整一天,好好休息,也把车子调整下,心轻松下来,反倒晚上休息的不是很好,天刚亮就醒了,洗完脸,汉中车友老鹰大哥就发来消息,他已经到了我们住的宾馆的楼下,赶快冲下楼去,和老鹰大哥寒暄了几句,都说天下车友是一家,我们交谈起来,没有任何陌生的感觉,就好象认识好久的老朋友一般,大哥带我们品尝了汉中的特色小吃热面皮,汉中的单车运动也是刚开始发展,只有一家捷安特车行,老鹰大哥带着我们去把车子做了调整,更换了磨损的刹皮,做完这调整工作之后,就给我们当起了向导,带着我们在汉中四处转转,向我们介绍汉中的历史。他的介绍让我们受益良多。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巴山,中部是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汉中的特色不仅仅在于汉文化,之所以能成就刘邦的汉室大业,则是因为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生态的多样性。汉中北依秦岭,南频巴山,中间为盆地。汉中盆地是中国著名的粮仓,也承载著汉中绝大多数的人口。这里是中国南北分界线、江河分水岭,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造就了物种的多样性。
        晚上汉中的老鹰和地图大哥给我们安排了接风饭局,席间我们交流了各自的骑行经验,在交流的过程的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彼此间的了解,两位老大哥确实没得说,是值得交往的朋友。不但给我们交代了很多在路上应该注意的事项。并约定明天早上由老鹰大哥骑车送我们到勉县,真是验证了那句老话。天下车友是一家。

(和汉中车友一同游览汉中   了解了汉中的悠久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