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越南之旅,酸甜苦辣,味味皆全

转自磨坊  作者 firefly_at_night

十天的越南行程,从北往南算是走了越南一次,上山下海皆有,海陆空行均有,酸甜苦辣都有.越南之旅,景色来说并不算最精彩的,但路程上的经历确实难忘的.

时间以及行程
D1  2月7日   广州--河内(飞机)
D2  2月8日   河内
D3  2月9日   河内--顺化(飞机),顺化
D4  2月10日 顺化,顺化---Lang Co(骑单车)
D5  2月11日  Lang Cao--岘港(骑单车),岘港--会安(公交车)
D6  2月12日  会安,会安--芽庄(open bus)
D7  2月13日  芽庄
D8  2月14日  芽庄
D9  2月15日  芽庄---西贡 (飞机)
D10 2月16日  西贡
D11 2月17日  西贡---澳门---广州(飞机)

出场人物

文姐
外交使节,公关,专业随队摄影.
所有可能使用到英语的场合,她是当仁不让地走在最前面,一切外交活动均有她操办.尽责的摄影师,身上揣着是整队中最高级的摄影设备,而且经常会不同角度拍摄整个旅行的过程,我们对着文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文姐,捏一张!"

领队,开路先锋,痴迷的摄影师
套用一句文姐在她的Blog里所说的,"他是定向的专业人士,其定位功能远超GPS".跟在雄后面绝对是不用自己看地图,不用自己操心,他肯定会最快捷地,最准确地领着我们安全地到达目的地.而且更厉害的一点,他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自己先行去视察环境,然后将有效的目的地提取出来,我们作为队员只要跟着他,就有得吃啦.他跟文姐同样是专业摄影,他可是逢景必拍.

维权人士,安全卫士
船在旅途中的多次出面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船仗着他魁梧的体型,临危不惧的姿态,将我们的维权行动坚持到底.船每次出行,都很习惯,很gentle地落在最后,留心着整个团队的安全.我们的单车有什么小磕小碰,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的.

本人--虫
无甚突出贡献,只是做文秘工作,负责最简单的招募和做功课.

[费用大概] 四飞,粗略计算,连同签证费和国内的交通费,一共费用是RMB5000.00左右,比预期要高,但符合当时情况,因为越南也是过农历新年的,所以消费都涨了不少.

此旅程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我带着我的单车一起翻山越岭,上山下海
夜乘大鹰,初抵越南

2008-2-7 大年初一 晴,天气寒冷 广州—越南河内 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新年伊始,就动身前往邻国,据闻是风情万种的国度---越南.对越南我是充满了未知,充满了希奇. 晚上跟家人吃了新年的第一顿晚餐后,就急忙将我的行囊背上,托着我的座骑---折叠单车,就赶赴广州白云机场了.顺利地通过了安检.就登上了南航飞往河内的班机.飞机上并不满员.估计是大年初一,还没多少人会动身出发.并不象我们这么勤快,大过年的第一天就出动了,呵呵,这就叫做快人一步,抢尽先机!

重重的行囊,沉沉的期盼

南航大鹰隆隆地降落在越南的河内机场,河内机场并不算太大,完全没有符合其国际机场称谓的外观.从飞机下来还是要坐接驳车到机楼.进了门,就是入境处,诺大的大堂,等待的旅客并不多,很快就轮到我了,海关人员制服真的是很formal的那种,跟我们中国的70,80年代时候的制服感觉差不多.颜色很深沉的,并不鲜活.海关那位大哥,不断地翻着我的护照,也不知道他找什么,几分钟后才在我护照上盖个章,然后又在入境纸盖个戳.才把护照扔还给我,我还是很习惯礼貌性的跟他说了声”Thank you!” 提取行李的大厅,正确来说只能说是小厅,诺大的机场只有一条行李道,而且他的行李道挺特别的,出口是一段大概有10度斜坡,行李是从底部经过斜坡才被行李道上的.结果我发现我的单车估计是太大了,所以无缘走上这条上升行李道,而是被人从门外就直接地扔进地上了. 河内机场的小小出闸口

河内机场的小小出闸口
推着沉沉的行李,走过小小的出闸,迎面就看到各式的接机标示。居然没想到我也享受了一次被接机的待遇。本来是已经cancel了这个接机的,不知道为什么在某个迎接牌上看到了我自己的名字,想到我们沉重的行李,想到这么晚的时间,所以就将错就错,搭上了那部mini car行驶在相对安静冷清的河内街头。

在酒店稍做休息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走上河内的街头,想尽快感受一下越南人民的过年气氛,想尽快尝试一下越南河内的美食。可是我们最快感受到的是越南的物价竟然与我们之前的想象差好多,竟然不是一般的贵,而非以前我们传统认为越南穷,消费水平低。

小小的一碗的PHO(越南粉),从街尾的20千要价到街头的35千,那个价格把我吓得目瞪口呆,按照最快速的计算方法,20千就约等于人民币10元。我都吓着啦,只是路边的小摊,小碗的分量,在广州充其量最多就只要个4,5元人民币足以啦,没想到越南随便开口最低消费都要20千,转了大半条马路,发现越走价格越贵,最后只好折返回街尾那档,每人点了个PHO,还在不断地惊讶着越南的消费水平。

还算价格合理的小店
初尝越南的PHO,觉得口感蛮好的,滑滑的,最特别的是不同的PHO用的酱料是不同的,例如我吃的是海鲜料的,就加如甜酱般的料,我刚开始想加其他酱料的,而小店老板非常热情地帮我指正,告诉我我吃的这个PHO必须要加这种料才好吃,其他的则无法达到最佳味道。于是乎我听从了他的指点,还外加了青柠汁。在越南吃PHO都要加青柠汁的,说老实我问了好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加,也不觉得加了味道有多大的改变,只是每次我们都入乡随俗,必然会滴上好几滴青柠汁进PHO内,以表示我们是吃PHO的行内人。

桌面摆着是可供选择的PHO的配料,正在为我们做PHO的店主
我所选的海鲜PHO,以及它特有的酱料和青柠
2月8日  大年初二, 阴天   河内
      昨晚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所以基本上都没怎么好好睡过。蛮早就起床了。因为是新年,越南也同样是过农历新年,所以早上的河内街面显很安静,或者说是有点冷清的感觉吧,唯一感觉的只是他们每家每户楼上都插着一面国旗,那就是河内街头上的唯一有节日气氛的感觉。然后很多店铺门头都挂着类似“恭贺新禧”的横标。

满街飘逸的国旗
某一建筑门前的"恭贺新禧"的横幅
早上买妥第二天到顺化的机票和另外找到一家新的住宿以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越南的正式单车旅游了。
河内并不大,最有名的还剑湖,我们里里外外都跑了好多次了,就在一个下午。然后就是遵循常规线路,跑了胡志明墓,巴亭广场,列宁广场等常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