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纪行] 惊险奇特大裂谷 清幽壮美飚水涯

[五一纪行]  惊险奇特大裂谷  清幽壮美飚水涯

一、神奇的己衣大裂谷
(一)、徒步天生桥,体味大裂谷
二)、漫步大梁河,探奇大裂谷

二、淌过水城河,穿越至云龙

一、神奇的己衣大裂谷

己衣大裂谷又称滇中大裂谷,位于距云南楚雄州武定县城119公里的己衣乡境内,长约12公里,最宽处约200米,最窄处只有六米,裂谷最深处有300余米,由于大自然鬼斧神功,形成了惊险奇特的崖壁奇观。

(一)、徒步天生桥,体味大裂谷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班车终于在下午快3点时到达了武定县己衣乡。

一放下背包,我们一行七人就迫不及待地往大裂谷方向奔去。大约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大裂谷靠己衣村一边光秃秃的山壁上,往下看去,裂谷两侧断壁悬崖,象筑起的两道高墙,岩层呈水平状,象一本本厚重的书籍重重叠叠,而大自然本身就是一本奇特的书。在漫长的岁月里,由于经历了无数次沧海桑田的变化,地球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地表形态。随着地壳的抬升或下沉,在垂直之力的作用下,层状沉积岩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水平岩层。

尽管在去之前已经看过不少相片,但那毕竟只是平面的影象,感受不到大裂谷险峻的气势,当身临其境时,我深深地为其所震撼。顺岩壁上凿出的小路蜿蜒而下,途中隐约听到有水流之声,从半山腰往下探望深不见底,也看不到河水。绝壁中,一块天然巨石横亘其间,这就是天生桥。在当地,你若问大裂谷,很多老乡并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但你如果提起天生桥,那可就是人人知晓了。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是没有这块巨石的,裂谷两侧鸡犬相闻,却无以相通。后来有几位仙人云游路过,看到大裂谷是如此的险峻,如此的可怕,这凡人怎么过去啊!于是动了恻隐之心,抬脚把山顶的一块巨石踢了下去,正好卡在裂谷半腰中形起了一座天然的石头桥——天生桥。天生桥连起了裂谷,方便了绝壁两边村寨的人们,至今仍是老乡们东来西去的重要通道。

沿着这条在悬崖峭壁之中凿出的狭窄的栈道,我们走过天生桥,继续向裂谷对岸的山上行进。今天是己衣乡的街天,路上时不时遇到赶集回家的老乡,淳朴的老乡热情地招呼着,邀请我们到家里喝酒,看看一张张亲切质朴的笑脸,我心里感觉到暖暖的。

穿过本冷等村,我们沿着小路向裂谷深处走去,很快便到达了新桥,相对于天生桥,这里就冷清了许多,几乎不见人影,站在桥上往下看去,依然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同伴扔了一块石头下去,近10秒才听到回声,实在是太深了。桥上的护栏只有几根横杆,横杆下面是空空的,感觉很恐怖,不由得俩腿直打颤。

过了新桥继续向上登去,来到一悬崖边,崖头有一伸出的巨石,我本不敢去看,却又忍不住颤巍巍地站了上去,俯身探视裂谷,终于又体会到“小胯弹三弦”的感觉。

己衣大裂谷独特的地貌,让我不禁暗自感叹自然之神奇的威力。

[ 本帖最后由 寂寞孤燕 于 2008-5-30 10:19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