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善爱驴行](01) 比远方更远(一) 序言

昆明兄弟连文化建设 >>
      旗帜释义:四海之内皆兄弟。出处《论语·颜渊》:“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昆明兄弟连语录: 离开蜗居,就是户外;回归自然,超越自我;善爱驴行,冬日暖阳;不抛弃、不放弃;无兄弟不登山、无美女露营、无美酒不腐败;环保户外,从我做起...

---作者:昆明兄弟连曲靖宇主任 @赵小残童鞋

比远方更远(一)序

序一

远方 已然不远

2004年在过落初见赵宇时,一个很腼腆的男生,和我一样带着一副黑框的眼镜,网名居然也叫阳光,背着大大的登山包,从梅里雪山朝圣回来,当时他还在上着大学,我在丽江古城开着客栈。

转瞬间,七年的时光流逝,我也辗转到了大理生活,继续开着客栈,招呼着五湖四海的朋友,而他,也毕业工作数年,每年逢节假日之时,出门远足之际,顺路就来大理看看我这个老朋友,很是感动。

前几日,赵宇来消息,让我帮忙为他这些年的户外经历写个序。记得玉兰树下,喝酒聊天的时候,他曾经说过,“户外运动的魅力,会让我们珍惜每一刻时光。每次户外旅行回来,我都会变得更加宽容,更加开朗,为人处世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这就是他对生活的理解,也是户外经历磨炼的结果,现实中的他,也是如此,率真直爽,简单平淡。

海子有一首诗,名为《九月》,“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字如标题,比远方更远,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我不知道。因为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短暂的生命中,都在不停地行走着,找寻着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于赵宇来说,背着包走天涯,就是他的梦想,他心中的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就在前方,已然不远。

阳光
                                                                                            2011年2月28日于大理

>> 兄弟连后勤排大管家阳光,大理侯处长。

>> 《 比远方更远》封面。

>> 《 比远方更远》封底

>> P2   P3

>> P2

>> P3

序二

存知己

要我談小趙其實不太合適,首先我們只見過兩次面,其次兩地相距四千公里,再來我的年齡是他的兩倍。

第一次的偶遇在07年虎跳峽的山路上,然後09年要去瀘沽湖時,特別約他在昆明見個面敘敘舊。前者讓我的行囊添了三包不同口味的雲煙,後者則在高檔餐廳享用豐盛的宜良烤鴨大餐,讓我著實確實見識到雲南人的熱情。俗諺有云:拿人手短,吃人手軟。所以當他傳送七年來的旅遊記錄給我,希望我幫他寫序時,即使再三推辭也過不了關,只有勉為其難獻醜。

我們有一個共同話題:自助旅行。雖然我的經歷比他久,行程比他長,但是若論深度與高度,我遠不及他。假使拿相同年紀來比,那更是相形見拙。因為四十歲之前的我不曾出過遠門,是隻標準的井底之蛙。所以,如果你想了解小趙的豐功偉業,請用心去讀他以青春的腳步和洗練的辭藻雕琢而成的遊記,而不要指望這篇文章。

他有智慧,有熱情,更重要的是有心。他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精密規劃,再徹底執行。所以他的人生比別人精彩。

他拍照技術一流,再配上精彩絕倫的旁白,足以讓每一位讀者進入身歷其境的境界。如果你有用心欣賞就知道我所言不虛。

即使你不認識他,只要有幸在深山裡的某個角落碰見了,跟他喝瓶酒聊個天,也許就會像我一樣喜歡上這位出色的年輕人。

2011年3月3日于高雄

>> P4

>> P5

书评:
       人为什么要活着?当5位暮年老人骑上摩托环游台湾岛时,他们拒绝沉浸在药物、思念、死亡当中残喘,找到了生命的意义——梦想!这本书的作者也一样,拒绝龟缩、拒绝向索然无味的生活妥协,这一路的足迹始终指向远方。一篇篇心路历程,撩动着每一颗依然有梦的心灵。我们也要问问,自己为什么要活着……
——FM99香格里拉之声主播微距海清

一个矫情的人写了些矫情的文字,配上纯美的图片,在燥热的春天里,似一股清风直扑我的心灵。庆幸,作者的文艺气质,没有被所谓的“现实”生活湮灭。只要他愿意,就能轻松触动别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云南信息报》首席记者刘磊

正在看着这一串串的文字,领导进来不屑地跟我说“切,又是无病呻吟”。我白了他一眼,再次转向这些文字,是无病呻吟吗?不。在这里,我看到了你的足迹;在这里,我看到了前行的方向;在这里,我看到了对生活的炽热之情……不要介意,索性把你走过的地方当成我梦想。
——《春城晚报》资深记者宋金艳

这本书适合夏日午后的咖啡馆,你读着,并且期待着与作者邂逅。
——《春城晚报》资深记者姜旻

我问比远方更远的地方在哪里,你说你觉得它在哪儿,它就在那。其实它就在你心里。
——昆明信息港网络编辑黛琳

远行,踏着高山云彩,穿过溪流,浸在密林,立于原野……雪山彩霞,生灵音符,大地呼吸,一路前行,一路风景,偶尔回头,谁知人生终点?逆着风来的方向呼唤,在心激荡的何处。
——玉溪红塔区区委宣传部副主任风之西南

自说自话

晃眼,背包已近八年。
      这八年,是我青春的远行。
      到过一天的地方可以说上一辈子,而住了一辈子的地方却什么也说不出,到过许多地方的人回来之后自然有无穷谈资,当姑娘问起,还可以学学崔健“我指着大海的方向”。所以,远行跟见识有关。
      葛优对关之琳说:“你的境界在这,我的境界在那,人家泰勒的境界——把石头一扔,意思是比远方更远。所以,远行跟境界有关。
      初入大学,荒废一年时光,漫无目的的在自己既定的路上缓缓前行,我不知道那条路算大路还是小路,突有一天发现了天涯论坛。。。。。。
      天涯在我身上所起的化学反应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网络给我们80后一代所带来的全面革新。在很多同龄人疯狂迷恋网游的时候,我选择了天涯。
      我书房里挂了一张大香格里拉的地图,我在上面每一个我到过的地方都划了一个圈。地图代表了一个人内心所能到达的世界。大多数时候,很多人都安于此时此地的生活。而天涯告诉我的是从西藏到苏杭,从喀纳斯到亚龙湾,从远方到另一个远方的生活,卡瓦格博,年保玉则,墨脱。。。。。。
      看似很平常的地理名词却在天涯里如此刺动着我的心。
      远行,从天涯开始。。。。。。

>>  兄弟连副连长云之驴与作者兄弟连曲靖宇主任@赵小残童鞋2012年5月1日于大理天涯驿栈。

感 谢 关 注    谢 谢 支 持 !

相关链接[善爱驴行]比远方更远(二) 菜鸟起航
先欣赏~~是你设计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