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中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下)

长篇纪实连载
           ——走进豫西熊耳山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下)

长篇纪实连载
          迷茫的山林(上)
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1245748-1-1.html
          目  录
   第一回    俩鳔池南辕北辙,众驴儿极限穿越。          4--30楼

第二回    坐蹦蹦车翻山越岭,下白马涧暴雨倾盆。   32-73楼

第三回    鳔池村群英荟萃,下涧果夜半狂欢。          204-241楼

第四回    白马涧中赏心悦目,五里渠下再遭天浴      311--358楼

第五回    神灵寨二度探访,玉皇殿小驴欢歌              367--389楼

第六回   刘后坡初识莲花顶,胡地村难觅洞子沟        468--524楼

第七回   穿林海野趣横生,吉向导疯狂纵情                532--600楼

第八回   瑶池畔氧吧野营,五瀑下幽谷倩影                636--681楼

第九回  花山村小休觅来路,七峪沟水污桃花香          684--721楼

——走进豫西熊耳山

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1298575-1-1.html

目    录

第 十 回      三人场村老友重逢,
                   向导老张妙趣横生。               4-58楼

第十一回    金洞沟一路拔高真累,

界岭上古木清风好爽!            59-123楼

第十二回    借问莲花顶路在何方?
                   难忘夜色下是谁嚷嚷?          124-171楼

第十三回   雾茫茫走界岭对面不识,
                  急匆匆上鹰嘴险象环生。       209-266楼

第十四回   下山路悠悠漫长长,
                  杜鹃花盛开鲜艳艳。              283-320楼

第十五回   再组队进山去解疑释惑,
                  走东沟穿石门又上莲花。

第十六回

第十七回

第十八回

——走进豫西熊耳山

第 十 回    三人场村老友重逢,向导老张妙趣横生

在完成了《迷茫的山林》(上)之后,熊耳山的山、水、草、木、村、民、情、意、......已经渐渐渗入到我的血液之中,如影随行,挥之不去!
      2012年五一节长假,我再次跟随连天户外深入熊耳山腹地,继续我的迷茫之行。

2012年4月28日晚上18:00,我们一行24驴准时出发。
       因为计划的依维柯车严重超员,临时加了一辆面包车。
       我和胡导、蓝天迷彩、传动杆、侠客坐面包车提前出发,大约9:30,抵达我们今晚的宿营地——三人场村。

三人场村位于大章镇西部山区,属熊耳山余脉,境内群山纵横,最高峰鹰嘴山海拔1886米。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龙潭沟村、下庄村、上庄村、三人场村、木耳沟村、蜘蛛沟村、南沟村、上沟村、坡根村),9个村民组,分布在6条沟岔之中,村域东西长约8公里,南北宽约3.5公里,村域东西与德亭镇相连,西、北两面与洛宁县相接壤,南面与栾川县相连接。在西南官爷庙岭峰顶为一脚踏三县之地。村域内有三条河流,较大牛头沟河,发源7公里,属季节性河流,冬春旱季无水,夏秋暴涨成灾。全村耕地162亩,林地面积36343亩,村庄占地156亩,总户数203户,总人口726人。
        三人场村原名“仙人场”村。据传说,在古代这里森林茂盛,鸟语花香,流水潺潺,林果遍野,可谓人间仙境。十八弟子演奏仙曲于梨园之中,四美人舞康乐于南门之外,因此得名仙人场。清嘉庆年间,改名“三人场”,其主要村落形成于光绪年间。
        全村共有30姓氏:张姓30户,朱姓25户,李姓23户,郭姓18户,董姓13户,王姓12户,侯、周姓各9户,任姓5户,温、马、崔、杨、程姓各4户,卢、高、陈、魏、杜、邓、姚、宣姓各3户,许、袁、陶、赵、薛姓各2户,刘、翟姓各1户。
        本村农户大多是在光绪年间逃荒至深山定居,据查只有张、侯姓在此居住较长,全村范围没一个姓氏命名的自然村。

下车,扎帐,做饭,就在三人场村大队部的门前的广场上。
       依维柯大约晚到30分钟,不仅出发晚些,而且又到洛阳接人。

吃过饭,我和几个老驴坐在一起,聊起了这次的驴行线路。
       线路是领队弥勒佛设计的,他已经带队来了几次了,尽管每次线路不同,但是次次都迷茫于熊耳山的原始森林之中,所以这一次自己心里还是没有把握,决定找当地老乡做向导,没办法呀,迷路的凄苦已经经历的太多太多,这次队伍庞大,还是请个向导为妙呀!
       在历数了多次走进熊耳山的回忆之后,大家把重点放在了我们这次的线路。
       弥勒佛真的够认真,掏出的打印地图,向大家细解了线路的基本框架,起点、时间、距离、地形、午饭、宿营等等,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有点感动,做一个合格的领队确实不易呀!我不知道,为了这一趟,弥队不知做了多少功课,但是从来言去语之中,大家可以明显感到他下劲很是不小的,不过,“迷茫”还是有的,用他夫人侠客的话说,“像他这样犟的驴,最后下定决心找向导,也就说明了一切!”

对着弥队的地图,我看了一下,我们此次环线穿越的线路,在上次我们走的线路西南方向,这一带我是第一次来,还是很有引力的。我不喜欢走重复线路,除非那是经典。
       上次我们在刘后坡村,就看到了莲花顶的雄姿,这次要上莲花顶,如果能看到刘后坡,呵呵!那该多好呀!
       去过神灵寨,未进野猪沟,如果在莲花顶上,再看看神灵寨和野猪沟,哈哈!那当然更爽!
       海拔1860米的鹰嘴山在哪里?嘻嘻!我当然更想知道呀!
       ......
       是的,熊耳山的迷茫很多,揭秘,需要时间,更需要耐心,我想!!

不知不觉中,夜已经深了。
      我们这伙不速之客的到来,已经打搅了山乡的宁静和幽雅,该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