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华中

前言与贴士
写作业,是对这段旅行做个回忆,更是为了感谢一路支持和帮助过我们的所有朋友。这种亲子游帖子发在8264户外资料网上应该不是很合适,但本人确实不太上其它网站,只能借本论坛宝地写写作业。
    这次出行,一家三口,都是第一次学习徒步,还带着一个快到8岁的顽童,所以这次路线的安排对大多数年轻体力充沛的童鞋没有帮助。只适合初次到太行的女性、亲子游或者中老年上香游。整个行程,没有惊险,没有冒险,没有什么过多的亮点,就是很平常的假期度假亲子游,牵着蜗牛的手出来散步,顺便记录了些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们不停在徒步和游客中间转换,就如同行程中不停在河南山西两省变换一样,做游客时比游客还游客,徒步也就是为逃票走山路,为省车钱走马路而已。
需要寻找青春飞扬,激情四射的童鞋看到这里就可以换台了。不怕我啰嗦的请继续,不过真的很啰嗦,请不适应的童鞋珍惜时间,及时换台。
贴士:看照片贴,最好切换到窄版模式,宽屏看图一屏显示不完,翻屏太累也影响看图效果。
正文
去年青海之行认识了辉县王哥,让孤陋寡闻的我知道了南太行。热情、好客的王哥总有个口头禅:芒果,到太行来玩儿吧!还不时在群里发毒片,反正我信了,当然比我早些去年就中招的还有几个,比如从上海骑摩托去的大李哥。(当然,看过这个帖子的空友据说有心动的了,王哥够忙一段了)还是在暑假北京行的时候,家庭会议商量国庆出行路线,南太行就是首选了。九月初行程就确定了,所以整个出行的准备时间还是很充分的,提前在各个时间节点在12306抢好了各种票(真的是抢啊,国庆出行难过春运),出发前回程没票的尴尬解决了。在淘宝上各种各样的按别人帖子的装备那个买呀,从没玩过徒步的银耳伤不起。出发前用了十来天时间,晚上看帖到深夜,每天放弃电梯,早上上班爬楼梯上12层为出行锻炼,喘气啊,心里那个担心啊。

这次整个太行的行程都是晴天,同我那些整个假期都在阴雨中度过的川渝老乡,无疑,单就赚来的这几天好天气,我们的这次出行就是好运。虽然我们带够了所有的雨衣,但我还是牢记,下雨就转为游客,能最终把王哥订的路线走完,感谢老天的眷顾,让我们这家从没到过河南老家的南方人,千里迢迢,能不虚此行,也没出现进退两难的尴尬情景,真心的感谢上天的恩赐。
逆光下闪光灯补光我自己都时常掌握不好,感谢帮我们合影的大哥认真细致的协助。也是高手一个,第一张下来发现不对,马上重新来一张。没带大三脚架,合影比较困难数量也少,所以每张合影都非常珍惜。

韩口-王莽岭-锡崖沟-西莲-八里沟

第一天:(930日):下午四点到达新乡火车站-住辉县
第二天:(101日)辉县-韩口-王莽岭。住王莽岭。
第三天:(102日)王莽岭-锡崖沟,住锡崖沟。
第四天:(103日)锡崖沟-西莲,住西莲
第五天: 104日)西莲-八里沟,住八里沟
第六天:(105日)全天八里沟游玩-住八里沟大门口。

第七天:(106日)返程

王哥开始订的行程被我更改了多次,总是幻想双岭穿越,次次被王哥反对。还幻想走马武寨,也被王哥否定。双岭虽没成行,但仍然感谢替我们鼓气的开封竹影舞醉和在电话中指导我们的焦作户外这两位热心大姐。给了我很多关于双岭穿越的信息,让我们还未出行就感受到了太行户外人浓烈的热情。最终选择的是太行徒步经典线路中间部分最轻松,危险最小段。王哥设计线路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就是考虑安全第一,每个点都能及时撤出。王哥想让我们多看看挂壁公路,我一是担心郭亮游客太多,让我举相机都下不了手。二是心痛门票。最后放弃了郭亮,也就放弃了郭亮洞和昆山壁挂公路。看来选择还是没错,郭亮人一定多,整个的逃票路线,实践证明惊人的成功,而且成功得让人匪夷所思。
带孩子出行,大家都很关心难度。确实,水桶效应,整个线路的制定要以体力最差者为标准。不要完全按网上精干分队强驴行程来要求自己,把线路拆分多点,时间拉长一些,这条线路六旬老人都应该可以走下来。我家小芒果有成年女性80%的体力,但耐力不够。如果我负重情况下,连续上坡,体能应该同他相当或略差。所以,这次我订线路基本就是按我自身负重来考虑行程。

关于安全,回来后看黄金周惊人的车祸和身亡数字,论坛里面也频传驴友事故,就是我们去的南太行某个我事先想走的线路也有驴友身亡事故发生。这次出行,下面的几点安全事项感触很深:

1、按自身能力来制定线路是前提保障。太行山地势险要,山路崎岖,多有分叉路段,事前功课很重要,最好不要独自前行,三五成群小分队最好。

2、要随时防范危险发生,对每个危险点事先在脑袋里面制定好防范方案和应急方案。防范落石危险,尽量远离有可能发生落石的岩壁。对滚石滑坡路段,哪怕你看见一切平静如水,也不要逗留,应该迅速通过。我家孩子平日山路少行,对坡陡路滑,我们总有人提示他后面的落脚点,而且大人站立在靠近悬崖侧防止小孩滚落。

3、西莲到八里沟路段是靠崖边行走,路上大多有灌木阻挡视线,看得出有好心人砍树清理。但实际崖深枝细土松,能否承担一个人的体重很难说。一定要给孩子强调纪律,注意脚下,注意安全,不能打闹嬉戏。温柔调教不行,要不惜上强硬手段,这天,孩子被停下来面对面教育几次,几次落泪为止。不要留情,训练多流汗,换来战时少流血。几处最窄路段,路宽1米,没树草遮挡,脚侧能直接看见100多米崖底。前方带队,对这些危险点,一定要给后面队伍进行提醒,我们怕孩子产生心理恐惧,都是讲:注意脚下,只看路啊,别的什么地方都不要去看。其实,只要是有团队骑行经验的骑友都会有这样的自然反应,前方看见危险,会用手势指示出来,提醒后方队友。

4、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车道时,平路直行我们会靠到公路路肩,弯道、下坡、隧道内我们会停下躲到路墩后面避让车辆。山路路窄时,我们都是主动停下靠山壁侧避让同行或相向行人。多用点弱势姿态来考虑与人相处的策略,别靠崖边站立侧身让人,你静人动,小小的擦挂都会让你失去平衡发生意外。

在这里记下这些,告诉大家自己的一点感受,也是用来今后时时提醒自己。
王哥打造的手绘地图。详细到终极。全程没再电话给王哥问路线。借用王哥反复叮嘱的话分享给大家:敬重大山,一定在有路的地方走,千万不要在没路的地方幻想寻条路出来。属山羊的除外。小字部分俺加的。

这是出行前列的清单:

必带物品:抓绒睡袋,抓绒冲锋衣,长袖快干衣裤或针织长衣裤各两套,快干内衣(不穿棉内衣),一次性纸内裤,厚棉袜两双,雨衣或雨披,魔术头巾,身份证,卡,现金,登山护膝,半指手套,棉手套,登山杖,头灯或手电,吹风、高热食品(牛肉干,能量棒,奶糖),水袋或水壶,药品,洗漱用品,两包烟(问路用)

力士架,牛肉干,奶糖等高热食品

相机,存储卡,充电电池,四节备用5号电池,充电器,偏光镜,气吹、镜头笔、镜头纸,摄影包(2公斤)

请一定带水壶,看见满地的矿泉水瓶和垃圾,真的不想多讲。那些喝红牛拉罐还乱扔的,以后这种低海拔路就不要准备了。别把这儿太当会事儿。

2012国庆南太行亲子游交作业(全文完,欢迎批改作业)

出门前,试了下包,不含相机情况下,20公斤,果断舍弃了锅碗瓢盆,狠狠心,把独角架放下了,换成章鱼架。扔了一床抓绒睡袋,扔了抓绒衣,最后不含相机18公斤。每天出发时,装好三升水袋,估计负重25公斤左右。
一路下来,让人高兴的是,带的药品除了创可贴每天耗费两块贴脚上水泡上外,神马感冒药、拉肚子药,都原样带回。我那从来肠胃不好的肚子这回出奇的争气,徒步,真心的对消化功能有极大改善。这是这次旅行的意外收获,当然意外的是,每天这么大运动量,回家后竟然发现还是重了1.5公斤,北方的山水真的养人啊。
登山护膝很重,三个人的应该有一市斤以上,网上买的,快递拿到手里第一感觉就是重。出发前一直都很恨它,嫌它重。可实际使用后发现这物件最必须有。当然是我们这些平日没常爬山的了。我总是一感到膝盖有点疼就赶紧扎上,以前骑车还是有些膝盖伤。但这家伙缺点也很明显:带上后腿上会积汗。
头灯这回虽然最终沦为小芒果的玩具,但出门万事难料,这还是必须的,谁能保证不走回夜路呢。骑车时强光电筒都形同虚设,在山路上,没有光亮,这样的情形,想都不敢想象。
去年在青海相机没电印象太深刻了。这次带了两组相机电池,到房间就抓紧充电,全程没出现电荒。出发前网购了块16G卡,算上以前的张8G的,存储量哪怕是我这样比较浪费快门的也都够了,只是对那张第一次用的16G卡不太放心,回家后用棍撑眼皮,第一时间把相片倒到机器里,这次拍的2700张相片全部安然带回。
抓绒睡袋带了两床。用了两次。如果不讲究可以不用,不洗澡的时候,你臭臭的一身,比被子床单强不了多少。

2012国庆南太行亲子游交作业(全文完,欢迎批改作业)

好天气,好风景,好心情。这是2012的三好行程。让多年大假都不敢出门的我们没有抱怨,只有开心。
整个行程我们花费3500块。其中景区游玩花费1500,路途花费2000。另外购买装备、服装1500。
小芒果的总结是:当驴子累,当游客费钱。如果纯驴子,可以花费更少。

2012国庆南太行亲子游交作业(全文完,欢迎批改作业)

整个行程经过了三个景区:王莽岭 九莲山 八里沟。这些大门照都是反向出来后补照的。有同学一定很奇怪我们为什么要热衷于逃票。真是没办法,现在的景区门票确实感觉偏贵,三个景区三人算下来孩子半票都要花费550块,我们实际行程花费6块。省下的钱,在景区用来食宿应该够了。为了今后能继续穷开心,现在省每一分钱,是为了以后走得更远。

下铺6岁的小妹妹,一路小朋友讲讲脑筋急转弯。从东北牡丹江过来到重庆工作半年都没把街头老火锅吃明白要回家背大米、豆油过来的大兄弟很健谈也幽默,从河南来重庆工作,回家看父母的大妹子中文硕士,谈吐也是充满智慧。这18个小时,大家说说笑笑,很快也就到了。

第一次到新乡。第一次到河南。
同重庆相比,这里问路,当地人有些爱理不理的。新乡到辉县的车很多,40来分钟就到了。到辉县,都是王哥接来送往,具体位置就不详了。本人路痴加没方向感。

2012国庆南太行亲子游交作业(全文完,欢迎批改作业)

我们一来,王哥中秋节都全陪我们了。可惜忘了合影了。替我们安排好了住处。安静,安全,实惠。带我们吃了好吃的烩面。那家的油炸鸡翅好吃。第二天还一早送我们去车站。好大哥,以后带上叫你公爹的媳妇一起来重庆吧(某个山东妹子要偷着乐了),火锅的招呼。中不中。

第二天:(101日)辉县-韩口-王莽岭。住王莽岭

一大早,王哥就过来接我们出发。看得出来,经常锻炼的王哥身体很好,不怕冷,大早都是迷彩短袖军胶,户外身份一览无遗。到李时珍像见等车人很多,发现到韩口车对面过来,王哥反向开截下了到韩口的客车。车刚从韩口来,师傅讲要先去补胎,王哥见我们的包大,让我们反向坐上去,选个好座位。后来证明这多重要。

2012国庆南太行亲子游交作业(全文完,欢迎批改作业)

河南话,我们只能听懂30%。但到韩口的师傅讲的普通话我们能听懂。新乡到韩口就这么一班车。师傅一个人跑这条线七年了,就他独自一人。因为山里平时已经没有多少人了,没其它人愿意跑。他讲,平时有个小病就利用中午时间输个水,从没耽误过老百姓出门。佩服他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