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更新情况:2页7楼10月1日,4页39楼10月2日,8页75楼10月3日,14页133楼10月4日,18页176楼10月5日,27页263楼总结篇)

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最高峰。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中国地理杂志评选的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被户外称为鳌太穿越
   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
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在12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3476米的标志塔,经太白梁3523米高点最终到太白山主峰3767米的拔仙台,需用时5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途中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
米以上的高山,气候多变,路况复杂,迷路、坠崖时有发生,几乎每年都有山难在这条线发生。

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也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attach]21071773[/attach]
   尽管对鳌太穿越渴慕已久,但是考虑到旅程的艰难和风险,这一份感情一直压在心底。适逢今年的国庆长假,且看到新贵、浮槎等伙伴的成功穿越,我也是欲火难耐,木头和雪落也信心爆棚。于是,紧急召集队伍,备战鳌太。经过一个月的挖掘和筛选,鳌太团快速出水。
   夜色,活动发起人,曾成功带队七尖,千八等线的无向导重装穿越。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木头,副队,曾带队穿越七尖,体力充沛,冷静细心。

雪落,财务大臣,非常强大的女生,初涉户外,便显示出超人体能。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木头和雪落是我们AA户外群资深队员,对其户外能力,我十分信任。其他三位美女队员是从其他群猎取而得,户外经验丰富,能力出众。

无声的雨,负重超强,耐力持久,曾独自重装穿越墨脱。

凌云草,无声的雨推荐的一位强驴,运动员出身,有重装穿越毕棚沟的经历。

蔷薇,速度性选手,在太白穿越风雪交加的石海里,居然穷追飞一般的向导。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队伍筹建完毕,开始细化穿越事宜,分工,装备,食物,负重,路线,应急等一一做了安排。

万事具备,只欠车票。而铁道部却尤其的不厚道,12306购票神网,高深莫测,难以捉摸,在连日全民抢票的顽强斗争中,艰难的预购到2张卧铺,4张硬座。已经万幸,虽然生生的把一支队伍割成2批。

929下午2点左右,4人踏上晚点的360次火车。我和蔷薇躺到了西安,雨和草据说爬到椅背上,在芸芸众生惊佩的目光里坐进古都。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日上午,在车站附近4人草草解决早餐。830分,成勇和雪落也从138
次火车走出,一同登上事先联系的杨师傅的车,行向塘口。
  途中,木头和雪落去一家面馆用餐,师傅检车,我去采购中秋腐败物资和木头需要的干粮。菜场的肉夹馍要9元一个,好心为其节约,而买了一堆馒头,不想这家伙一路以没吃到肉夹馍说事。好事做不好,不如不做啊。

过武功时,看一旅游大巴在高速边抛锚,窃笑,不想没多久,传染到我们车。真应该怀着强烈的同情路过那辆抛锚的大巴。

十分钟功夫,杨师傅迅速调来他武功侄女的车,十四座的车换上依维柯大巴,愈发宽敞。将杨师傅的故障车拖下高速路口后,我们的依维柯大巴在笙歌欢语里高速前进。

[attach]21071906[/attach]

9月30

下午3点,依维柯直达塘口山脚,6人依次下车,付车款(950,平时700),分气罐。合影后,头顶蓝天白云扛包上山,时间15点18分。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从塘口至2900营地,10KM,海拔上升17302900M,计划徒步6小时,其中夜行1小时。

由塘口开始为泥路,逐渐上升进入林间陡坡。在河谷处有岔道,开始沿河谷且有红绳子标志的路上山,不久就偏离轨迹,于是下撤离开河谷,循右路上山。此段路邂逅一驴友,不甚惊诧,自称网上约伴穿越鳌太,不想刚上山就掉队。出于对生命的怜惜,我劝他掉头回家,要不咬住队伍。

48分,在林间停下休息,惊闻雨小腿抽筋。刚添置了氙气,雨对其非常有信心,负了50余斤,遗憾的是那两条腿不给力,对不住1800余元的包呀。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1822分,到达海拔2680的垭口,雨抽筋也是更上一层楼,从小腿抽到大腿。蔷薇和凌云草微恙在身,状态欠佳,走的大汗淋漓,上气难接下气,第一天就走近崩溃的边缘。

出林子后有一段灌木草坡,色彩艳丽,名曰火烧坡。缓坡阔步中,落日小别,明月从对面坡上缓慢升起。中秋的月色,别有情意,似一片思念的目光凝视众生。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过了草坡可到药农棚子,有微流量溪水,可以扎营,营地很小,前面队伍已经扎了3顶帐篷。预示我们再进入林间小道,打灯夜行,一路走到2900营地,时间21点。

第一次在山上欢度中秋,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节必须过好,洗菜切肉炖火锅,小酌欢庆。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肉足饭饱,手摸肚皮头枕星光入梦。

10月1日

今天开始全天候穿越,计划2900营地--西跑马梁--导航架3476m--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营地3207m。全程15KM,预计徒步8到9个小时。
   由于强度较高,且天气晴好,天色一亮,我就吆喝伙伴们起床。

早餐是青菜稀饭,虽然夜里的狂风在昨晚的肉汤里吹进了许多松叶,但是依然可口,片刻便饕餮而尽。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8点左右,开始新一天的旅程。
   天色蓝,草木黄,心情愉快,步伐飘逸,一个半钟头的光景便穿过盆景园,走上广阔的西跑马梁。远天白云朵朵,近眼松石连连,心旷神怡。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木头四只眼,老远就瞅到前方的云海,后知后觉的我一路狂奔。10点到达垭口,在云海的边际随着激荡的心情上串下跳。

告别云海,继续征程,不久便看到导航架,目测距离2公里左右,对着导航架直切。快步前切中,超过一个个队伍,11点30半,便爬上鳌山大梁的标志塔。据说此处有飘渺的手机信号,我是联通,没有信心去尝试。

待队员赶上后,在此午餐,赏景。

脚下云海汹涌,风光无限。绝美之处,往往也是多难之地。途中看到告示,8月20日有5人的队伍在此失踪,一人永驻,4人高价抬下山。

走进鳌太——鳌太无向导穿越纪实

离开导航架,在路迹隐约的石草交错的原野昂首阔步,时不时也要注意脚下的水洼子。

大雾不断,天色渐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