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正视户外安全风险的存在、从容应对意外事件

一、正视安全风险的存在、防范安全风险
   户外活动的效率和安全,永远是一个无法完美平衡的命题。从户外活动的特殊性,决定了不管你是登k2还是在景区里游玩,都多多少少、高高低低的存在安全风险。但有时我们
却自觉不自觉的忽略这些风险,或者认为这些风险不会再我们身上开花结果,发生在户外界的这些意外乃至伤亡和我无关,不会降临到我的上,或者心存侥幸心理。但一旦这些降临到自己头上,那一切都悔之晚矣。因此,参加户外活动必须承认一个现实,户外是有风险的(这就是好像股市有风险一个道理)。
   我们在户外可能会发生的一些情况不外乎以下几种:
  (1)迟归,(2)耗尽体力,(3)恶劣天气,(4)夜行军,(5)人员受伤或生病;
  但这些各类状况通常是连续发生的,如:
  1,出现未能按时完成线路行进计划、迷路或遭遇恶劣天候,就可能出现2
  2,耗尽体力乃至迟归、接着就可能会3
  3,被迫夜行军、从而有可能会4
  4,造成人员受伤、进而5
  5,被迫露宿而导致有可能出现队员生病等一连串的事情状况......
   既然户外是有风险的,就要正视它,从而采取措施预防它出现,出现意外了如何面对它,解决它。
   参考:户外运动危险防范与处理(转)https://bbs.8264.com/thread-1456836-1-1.html
    二、经验
   其实我们都知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但不能因噎废食。所以希望通过这种谨慎和不断的总结来降
低户外活动出现意外的概率,希望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团队的能力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
   1、虽然都是探路活动,但事先都会对计划线路做详细研究,包括市面上能见到的详尽地图、谷歌地球和自制等高线图,使穿越或登山线路尽量合理。同时根据线路情况做出详
细的行程安排,包括交通等情况。根据以往的活动来看,基本90%以上的活动都能够按计划时间完成。
   2、根据经验,一个活动不能按计划时间完成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线路选择错误和方向偏离。故活动中基本都是双GPS导航,同时备有指南针。对于较为复杂的线路或多天线路,制
作纸质等高线线路图备用。
   3、团队有一个比较稳定人员架构,职能明确,队员之间磨合较好。同时队员心理稳定。对出现的问题能够沉着应对。
   4、级别高的好的活动限定活动参加人员。主要考虑因素就是人员少,队伍整体容易控制,减少意外出现的概率。
   5、早出发,留足一小时机动时间,并设定关门时间。早出发就能在天黑之前完成活动。设定关门时间就是如果不能按时完成登山目标,就放弃下撤,不强行登顶。根据经验,
每次预估的活动时间其实都或多或少超时的,故要预留一定时间作为机动。
   6、根据天气情况选择活动线路,并备有备用线路。

7、事先准备好多条下撤线路,以备不时之需。
   三、教训
   户外受伤事后分析原因,主要还是由于以下原因
造成的:
   1、虽然出行召集帖上会贴出活动线路的轨迹、地形图和线路图,但参加活动人员没有或者详尽对活动线路进行了解掌握。组织者和领队没有督促队员对这方面内容的掌握。

2、行进队形保持不好。在登山或穿越的前半阶段(既登顶之前或翻越垭口之前)队伍的整体队形还能够保持不错,前后还都能够呼应。但在下半程(既登山下山或翻越垭口下坡)队伍就开始分散,有时队伍前后下山时间竟相差1个小时之久。虽然事后也意识到存在问题,在后续活动中也一再强调,但没有出现不利后果,并没有引起包括领队在内的全体队员的高度重视,有时候还在沾沾自喜。
   3、前队与后队的相互协调配合需要进一步磨合。活动中经常会出现一个行进期前队拉后队30分钟之久的情况。前队打破自己的行走节奏,不断的停下等后队,后队不停的追赶
。导致全队都进入不了良好的行进状态,有些时间要求比较紧张的线路就不能按时完成或无法完成,而硬性的去完成就会造成其他安全隐患的产生。
   4、下山时队员自行开路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一个队伍能开出3条不同的下山道路来。
   5、没有严格执行关门时间限定,在冲顶欲望和设定规则的选择上,往往冲顶欲望战胜理智,关门时间屡有突破情况发生。
   6、晚间行进隐患多。
   四、建议
   建议是最难的,但我发现我想写的建议在8264、磨房等户外论坛里总结的已经很全面、很到位了,《登山圣经》中写的很多了。我们没遇到或没想到的问题都涉及到了,欣欣然
笑纳,归纳总结后献给大家。
   1、人数。长距离或高难度的活动新手不要超过总人数的1/3以上。除非事先准备充分和经验丰富,否则登山队伍的成员不得少于3人。人员总数根据不同活动控制在15-20人之间
,如超过20人,则需要增加领队人数,对队伍进行编组。尤其对于强度、危险程度比较大的活动更应控制人数。人数越多,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就越大。
   2、团队的分工。组织者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将路线、人员、装备等各项工作细分,会有利于活动的组织。
   3、多准备一点。登山时应有充足的饮水和食物及完整的装备,并有备份以应对意外情况。头灯(最好是备一个头灯再加一个小手电。万一有一个坏了,另外一个也能用上。备
用电池也是需要的) 、求生哨、火种(野炊、取暧、晚上发求救信号等等)、一把小 dao(也希望你永远不要有机会能用到它) ,4米长的绳子一条。个人、集体装备,要试用,尤其是新鞋,试的合脚才行。 装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登山的成功与否。
   4、盲目自信,是登山者大忌。
   5、体能技能:平时多训练体能及技能,定期健康检查。
   6、学习提高,提高自助能力:平时多阅读专业书籍、资料,随时吸收新知。自助的含义本身有两个:打理好自己的事;分担理应分担的部分公共事宜。作为一名合格的户外爱好者
,不管参加AA制活动或是商业活动首先必须具备独立思考、自我照顾的能力,同时发扬协作精神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他人施以援手。
   7、充分重视:对于每一座山峰,都不可掉以轻心;不做能力不及或知识不及之事。
   8、通讯畅通:注意保持通讯工具畅通,随时向留守人员或家人报告行踪,储备应急电量直至活动结束。
  9、天气变化:活动前和进入山区后,随时注意气象数据及变化。
  10、携带救生卡,并统一放置于背包最顶上的位置
  11、除非迫不得已,绝不在夜晚行进。所谓福不双至、祸不单行。造成夜行原因,肯定是预计的行程没有完成,夜行给人的心理压力和付出的体力就会增大,队员体力透支就会
出现摔伤、扭伤,或严重的滑坠、跌落,由于需要内部救援,人员心理压力和体力付出,就会更多,如此循环往复,后果不堪设想。 进入冬季白天时间短,更要注重时间计划性。
  12、队形保持:登山队伍不可拉的太长,经常保持前后呼应;下撤至少2人同行,避免单独行动,落单最容易发生意外。
先锋和收尾要相互照应,先锋不能太快,要照顾收尾。收尾也不能太慢,这会导致先锋不停地停下休息,打破自己的行走节奏,同时太慢也会影响整体的行进速度,导致达不到预定目标。
  13、沿路标识:登山时最好依循前人留下的路标辨别方向,或沿途标示记号;天黑后,切忌行走溪谷或陌生线路。
  14、迷路处理: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避难处静待救援;除保持体力外,并安抚队员平稳情绪。一旦迷路,如果有条件,应该就地宿营,不要盲目抢时间,四处奔走,如果
拼命寻找,有可能体力衰竭,冻伤甚至一些严重的事故发生。
  15、身体变化:登山期间,应重视身体的变化,适时休息;如不适或受伤,应及时告知同伴。
  16、团队互助:登山应发扬团队精神,途中留意同伴情况,危险地段互相提醒或协助通过。
  17、意外处理:了解登山中潜在的危险及应对措施,如有意外发生,应保持冷静,设法与警方或留守人员联系。进时想着后退,上升时注意考虑下降。
  18、注意火种:小心用火,切勿乱丢烟蒂,避免引起山火。
  19、总结经验: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有助于自己和他人将来登山时的安全,必须认真实行。
  20、相信禁忌的力量。禁忌当是人类进化过程中,无数代人总结或者实践之后的经验。顺应则安全安宁,对抗则反之。我们户外驴友,不论驴行的内容,总之目地都是为了快乐
。因此,前人的一些禁忌我们不妨信服它,遵守它。择日出行,避开农历初一、十五、初七、十七、二十七;出现在深山峡谷掉队走散情况时,突然听到对自己姓名的呼唤,不要贸然应答,如果随身携带求生哨,可以约定哨回应;驴行途中,不要谈论神鬼话题;切忌以陵墓为背景照相,与老妇病人合影,以免为自己带来厄运。同理,也不要在老树,古屋
,旧祠堂旁边留影;色驴在夜晚不要乱拍,免得怪异入镜。过登高山、过垭口撒鹿马等待。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可以走的更高、更远、更安全。

qhxnzln 发表于 2012-10-24 16:16 写这个帖子其实已不短时间了,一直断断续续、修修改改,找不到重点和切入点。肚子里的这点文字 ... ...

赞!这个贴一定要好好学习!也是对今后安全驴行的思考~
感谢楼主分享。对自然保存一份敬畏我们才可以走的更高、更远、更安全。
学习了!简单明了,赞一下!
实践中会出知道多的实用经验,学习了,
总结十分到位呀,对于每一位团队成员,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新成员,都应科学、公正地评价个人身体素质和户外经验,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活动前更要提前做好功课,事先研究好活动线路。

总结的非常客观实在,的确要防患于未然,消除活动安全隐患。辛苦了!

很仔细的阅读了,凡队的帖子总结的周详细致,通过这次知道了户外安全的确是一件不容忽视的大事。无论你的体力,经验多强,也不能不遵循规则,切记以上,对自己和大家都好,让我们快乐的出行,安全的归来。
  • qhxnzln 牛心山后,你的下碎石坡技术突飞猛进。同理,这次以后你会走得更加安全 2012-10-25 16:09

深刻牢记户外有风险,冷静客观的面对。让我们的驴行更安全,更快乐
好贴,强顶,写的很周到,也很现实,新驴在此见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