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

官山游记

习细苟(13879030268)

(一)官山

官山,位于宜丰西北部,和铜鼓接壤。主峰石花尖、莲花尖、麻姑尖,和其余大小山峰相连,形成东西走向的山脉,延绵十余公里。麻姑尖海拔1489M,为官山,也是宜丰最高峰,石花尖海拔1445M,为第二高峰。三座主峰散布着形状万千的巨石,其形制、规模,莲花尖为最。
       因明朝李大銮在此聚集10万农民起义军之故,在起义军失败后,官府实行移民封山。因此几百年来,官山植被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极为完整。一千二三百米以下,是密不透风的亚热带阔叶林。森林之上是灌木,灌木之上是草甸。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物种丰富,保存着其他地区绝迹的鸟类、兽类,成了中国拥有此类鸟兽的独一家,极其珍贵。
     近年来,官山成了自驾游者和驴友趋之若鹜的圣地,目的在于追求官山独有的山峰巨石的壮美和原始森林的幽深与静谧。

(二)进山
     若干年前,和驴友起跑骑自行车进官山,从东河管理站登上石花尖,一时狂风骤吹,骄阳隐去,鸟云压顶,电闪雷鸣,大雨将至。遥望着更加壮美、神秘的莲花尖、麻姑尖。虽有万千不舍,还是不得不即刻撤离,原路下山。空留无限遗憾。
  近来,群里征集徒步路线,勾起我对官山的回忆,便极力推荐。也许官山最高峰麻姑尖仅1489M,引不起驴友们的兴趣,一直不能成行。直至2012年国庆长假,赣州齐云山之行因故搁置,官山之行才得以提上议事日程。
     行前功课落到习帅、春晓肩上。网上关于官山的资料不多,一条宜丰电视台拍摄的视频,重在宣传,于驴行价值不大。其他零星资料,无一处详细介绍线路,特别是麻姑尖下山线路是空白。最后,我们采用南昌驴友的方案,即从东河上石花尖,穿莲花尖、麻姑尖,麻姑尖下西河。
     10月1日,晴,早八点,风的线条,青青河边草,健康平安及夫人龚老师、春眠不觉晓、君子兰、习帅、青椿树、荡漾、华山论剑、司机小陈,一行十一人,分乘两辆车,下高速,转省道,过黄岗,在官山林场进行一场防火安全教育,并登记车牌和代表个人信息后,才得以进入景区。林场场部到东河站,十六公里洁净的水泥路,因山势起伏上下,沿河流弯曲盘旋。全程树林掩隐,汽车似在树“洞”中穿行。树梢外艳阳高照,树底之下阴凉怡人。透过道旁树,崇山峻岭,满眼绿色。我们渐入原始森林腹地。母驴们出行的兴奋和对满眼美景的惊叹,一路欢歌笑语。一束花,一只野鸡,更是掀起一阵欢呼。连最瞧不起官山1489M的论剑,也称已被进山道折服,不虚此行。
     东河林站同时管理旅游,对携带物检查严格,也卖门票,每人50元,我们以作家、摄影家采风之由获全员免费。

(三)登山
      泊车,卸包,整理装备。突然大家发现一只猴子,端坐在头顶的大石上,凝视我们。青青等母驴纷纷去向猴子示好,馒头、花生、苹果依次送上,猴子只要了馒头。猴子嘴像小孩细小,撕吃馒头似成人灵活。君子兰用登山杖指着猴子告诉大家;猴子没有锁链,是自由的。猴子突然向君子兰吱吱叫,横眉怒目,大有扑跃之势。君子兰赶紧收回登山杖,警报才解除。森林工作人员——一个小伙子走过来,和猴子握手言欢,紧张才进一步趋于友好。几年前,山里跑下一只病候,林站接纳了它,小伙子负责照顾。后来小伙子离开了东河,今天他是故地重游,和猴子是故人相遇。

林站后一段短短的石板路引领我们上山。不久,路旁一块“见证石”,引大家驻足凝视。此石要见证什么呢?到此一游,爱情,探险,自然?抑或另有深意。保持淡定,不必深究。

见证石后,林更深,路更窄更陡,落叶更松软。一条小河挡住去路,小潭边早聚了一堆人,赏玩着冰清玉洁的潭水。从木桥过河,路开始盘旋,一会又沿山脊直上,人迹越来越稀疏,时有怀抱大树倒状阻断通行。路变陡,队伍拉长,领队论剑,趴在挡路的粗藤上等大家。此藤从路两边的大树垂下,"U"型部正在路中间,离地一米多。此巧景大家都不肯错过,纷纷跳坐上去,荡秋千,拍照留影,留下串串欢笑。
     陡峭的碎石路似无尽头,重装的我们无不气喘吁吁,

都盼望着最后一个取水点出现,那是我们驻足午夕的预选地。找了一处可停脚的地方休整,包要倒放,人要靠树。稍息片刻,继续上爬,荡漾一个苹果掉了,像皮球跳跃着滚下,50M,100M,再远苹果看不见了,唯闻下坠的卟卟声。好险。谁愿下去捡?有奖金么?否则……多少个“五分钟”“十分钟”,多少遍“马上”“很快”过去,我们终于到达了最后一个取水点,毫不犹豫,休息,做饭。
    考虑到再上山就是灌木和草甸,太阳正毒,不慌,只要傍晚到山顶欣赏日落、沐浴晚霞即可,饭后接着喝茶,睡午觉。此间,一行十人陆续下山来,是本地人带着一群陕西客。告诫我们山上很冷。这是我们官山之行上山后最后接触的同类。一晃两小时过去,约4时,补好水,我们继续上山。
    巨石出现了。在灌木和草丛中,突兀着一块块巨石。或雄或奇,或圆或方,或锥或柱,似剑似台。尖如剑,直插云霄,平的似台,宽展如砥。自然天成,巧夺天工。石阵主要集中在石化尖、莲花尖、麻姑尖。石花尖下有一乱石沟,只听水响不见水。石花尖几块孤石相对,其中“石上石”极像《红楼梦》主题石;莲花尖群石组合,在麻姑尖上回头看,就是一朵盛开的莲花;麻姑尖的石块最有气势,或许无法站得比它高,整体形象美无从发现。
      太阳西坠,要落山了,火红火红的,同时烧红了天际。我们在石花尖上的信号塔旁找到几块驴友留下的营地,安营扎寨。在漫天红霞中,安顿下来。

(四)石花尖之夜

黛青色的远峰渐渐隐没在夜色中,天空繁星闪烁。稀饭还没煮熟,东边石缝漏出几束白光,照亮了高过人头的茅草,象山下远处汽车灯光,月亮出来了!论剑、健康等摄影师兴奋异常,扛起“长枪大炮”寻找高地,拍摄“月出”壮景。不似日出火热,更显晶莹秀美。稀饭煮成了年糕状,稀不稀干不干。抑或米多了。抑或水少了。将就着午夕剩菜,虽吃得简单,但绝对吃得香甜。玉盘皎洁,高挂天空,月色泻满周遭,茅草隐约朦胧,一摇一摆都拖着影子。等喝茶工夫,大家无语之时,山顶静谧瘆人,无鸟无兽,无蝇无虫。这是天与地的交界处,是脱离尘俗的最高境界。没有嘈嚷喋喋,没有澡动无边;只有心静如水,心轻似云,心清如玉。起露水了。草地上湿漉漉的,头发、衣服上湿漉漉的。帐篷外帐开始滴水珠。气温骤降,所有衣裤都穿上。站到高石上,山下有几处街灯,人问气息又来骚扰。不看也罢,归宿,归宿。
     脑袋沾着枕头,便呼呼地睡着。半夜偶尔醒来,听到呼噜声此起彼伏,相互呼应,或粗重,或尖细,时短时长,形成一支诱人的鼻孔交响曲。几百年来,或许几千年来,除却李大銮集兵于官山之时,山顶上出现此奇观,或许只有不多的几次,或许独有这一夜。

和自然一起醒来,太阳要出来了。公驴们相呼着上高处看日出。先是一抹霞光,接着是一个暗红火球在黛色云层中出现,缓缓上升。一出黛色云层,暗红变成火红,天空一片红光,照着人满脸彤红。回头望,西边月亮还高挂在天空,日月同辉!

(五)山尖之行
      由于昨天上山带的水在中途倒了个精光,早上便无法刷牙洗脸,无法做饭。大家吃一点干粮,收拾停当,便向麻姑尖出发。
      行走在山峰上,背向朝阳。草越来越深,从没过小腿,到没过大腿,没过腰,没过头顶;草越来越密,路面从清晰,到隐约,到迷茫,到非用登山杖拨开茅草辨认不可;草越来越杂,从茅草,到茅草、箬竹相间,到茅草、灌木、箬竹杂列。手划破了,脸挂了花。裤子湿了湿衣服,衣裤湿了干,干了又湿。
     莲花尖巨大的石阵阻住了队伍,南北都找不到路。站在石尖上,才隐约看到一条路从石上穿过,转到了莲花尖西面。莲花尖西面下,有两块奇石,一块表面平坦如砥,台面足可扎下四五顶帐篷,一块中心是一圆形凹地,形似大铁锅,“铁锅”里长满灌木。鬼斧神工。
    上山,下山。再上山,再下山。终于到达麻姑尖。原预计半小时,至多一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近四个小时。一来路远,超出了我们的目测;二来难行,看似有路又无路,且都被茅草灌木覆盖。
    寻找麻姑庙毫无结果,连庙的迹象都没有。原来麻姑庙不在麻姑尖,宜丰电视台的视频欺骗了我们。按攻略,麻姑尖西面我们就要下山,且一路左转。然而,站在麻姑尖高处,西部是延绵的山脊,数座山峰相接,西去十多里才有左转下降的迹象。和攻略差异很大。找到路,也是若有若无,好在还有人迹,且走着。

(六)强行下山
     路一直西去,左转毫无迹象。大家不免心里泛起了嘀咕。当西去的路似乎中止,左边又是高大的灌木,灌木下可通人时,大家一致同意左转南下试试。论剑、健康、龚老师前面探路,队伍随后跟紧。百多米后,宣告左转已无路可下。于是队伍前队变后队,后队变前队,退回到山脊。又是健康、论剑、龚老师领队,在山脊上继续搜索着西行。又是几个山头过去,最终在一鞍部受阻。论剑左下探路,健康、龚老师坐等后面队伍。
   等队伍跟上,论剑下探已十来分钟,和论剑联系,得到‘下来’的回应。队伍又一次在灌木下钻行。没有人的痕迹,脚下是松软的枯枝败叶。一百米,二百米,三百米,四五百米后,枯枝古藤挡住去路。本来沿着干涸的小溪下行,现在干溪变成水溪,溪水潺潺而下,溪流都形成瀑布了。这哪里还有路可走。论剑呢?所有人的呼叫都如沉大海。论剑已远离我们了。因此我们必须尽快下降,赶快和论剑会合,大山深处掉队是很危险的。再说,退回山背,时间和体力都不允许。沿溪强行直降,由线条、春晓领队,明确提出要求:注意脚下草丛,防止有蛇。健康、习帅横上山脊,意在另找出路。
    论剑离队快一个小时,大家还不甘心地一路呼喊,但所有的努力都被森林吸纳得无影无踪,大自然吞噬大家对论剑的关心毫不费力,个人在森林海洋中,就象一叶小舟,随波逐流。
    一个多小时过去,论剑还没有给大家带来半点信息,哪怕是一个脚印,或是一根折断的树枝,都没有。确切无疑,论剑和队伍分离了。我们迷路了。不安和不详迅速在队伍中蔓延。虽然都知道他是侦察兵出身,相信他的实力和智慧,难不成不出现意外。如果......不敢想象,大家谁都不敢把假设说破,把全部心力转移到应对自身面临的考验上。队伍一直强行下降。

(七)山腰横穿

队伍 突然有了发现:首先是几个矿泉水瓶,接着是溪流上有几根木头搭的桥,虽腐朽了,但还可通人。桥两头隐约有路相连。是路,我们找到了路!一高兴,紧张松弛,大家不由自主就地休息。已过中午,大家粒米未进,都靠零食支撑着,早已疲惫,赶紧补充干粮和水。为慎重,大家休息之际,春晓、健康分头探路,综合带回来的信息,我们决定过桥向东走。

隐约的小路依山而行,绕过一道道梁,跨过一条条沟。粗大的古树、枯树,毫无征兆倒伏断路,大家或爬、或钻、或绕。大树下是小树,小树下是杂草。蛛网密布,衣服上、脸上时时粘着蛛丝,不仅讨厌,还很危险。因为蛛网上潜伏的多是花蜘蛛,颜色斑斓。传说蜘蛛越是鲜艳越毒。大家无不小心翼翼,特别是领队健康。

触手可及的蛛网告诉我们,论剑和我们不是走的同一条路。

无尽头的环山路,时而上行,打击着我们对前途的判断;时而下行,又增强了我们对判断的信心。只是一路东行,给了大家不停脚步的理由。路在箬竹前消失,扒开箬竹,路在箬竹下,闯过去,更密集的箬竹被人砍开一条路,是那么的清晰,是一条下山的路!队伍加快了脚步,直下几百米,是一片竹林。粗壮的毛竹,活的被厚实的竹梢压弯了腰;枯死的或像一把长剑,直指苍穹;或倒伏地面,挡住去路。春晓向道旁一棵枯竹练铁砂掌,刚一试力,枯竹倒地,折成数截。就连合围大的枯树,一爬过去,也断裂了,少数还变成了粉末。看得出,毛竹和大树的死亡,绝不是人为,完全是自然。这明显体现出了原始森林的特 征。                                                进入竹林腹地,大家信心高涨,知道高度在下降,且下降到一个程度。但一层层倒地的枯竹掩盖了卸,前行的路无法判断,连探路专家健康都挠头。队伍停了下来。降发动大家寻找人迹,希望通过人迹,保证判断的正确。然而,周遭没有烟头,也没有塑料袋,没有空水瓶,连丁点纸屑都不曾有。线条原路返回查路,证实没有走岔路;春晓在一株青竹上发现“2011”字样;习帅发现一棵小树有刀砍的痕迹。毋庸置疑,这就是路。搜索着前行。上一段陡坡,出了竹林,进入乔木林。林下是山脊。山脊上的路开阔起来,有明显的人工开拓迹象,顺着山势直下。领队兴奋起来,欢呼着向后队通报到了“长安街”。队伍随即也兴奋起来,下行的速度明显加快。希望就在眼前:兴奋中,大家发现太阳已西坠,斑驳的阳光热度已明显降低。有人提议煮一点稀饭,被断然喝止,赶路要紧。

(八)险象环生

路被小河阻断。小河在不远处,跌落到崖下,和另一条河汇合。崖下的河,在此发出震耳欲聋的咆哮声,它该不是我们在山上接触的小溪吧。龚老师带头跨过小河,爬上河岸。地势突然陡峻起来,不出二十米,路就垂直跌落两三个人高。大家沿着悬崖上的树根,吊着藤蔓,下到路面。路在绝壁上延伸,路面比鞋底略宽,但绝对宽不过鞋长。路下就是咆哮的河流,河水在此跌撞翻滚,溅起一堆堆浪花。队伍中互相提醒着小心,告诫千万别看下面河流。看着龚老师爬上绝壁,落脚处是还没巴掌大的断石,脚跟悬空在外,无不心惊胆颤,但谁都不敢吱声。怕一声叹息,传播开恐怖的气氛,都默默地,拉开距离,跟在龚老师身后。突然,一块松动的石头掉下崖去,只听到扑的一声水响,正在攀崖的人们,更贴近崖壁,没一个人敢回头张望。大家都憋着一口气,攀过崖去。

悬崖上的路,逐渐宽了一点,石质崖也变成泥石混合崖。队伍突然停了下来,靠悬崖挤成了长长的一队,前面滑坡了。几位公驴挤向前,擦看滑坡断面,一块宽二十多米,深不见底的新鲜山体像刀削一般光滑,几乎垂直而下。新鲜的断面没有了路的痕迹。滑坡体对面的路,有段悬空,倒清晰可见。健康卸下重装,蜘蛛侠似的贴着断面爬过去探路,让所有人心惊肉跳。路就在对面,怎么办?用绳索,绳索无处固定;退回去,那今天走出的大山的希望将彻底破灭;攀崖从高处绕过去,虽有树木、蔓藤可用,但看着一个个紧张而又疲惫的驴友,谁都不敢即刻下决定。

太阳已落在对面山顶后面,树林里有了暗意。刻不容缓,谁都知道,多耽误一分,多一分危险,要是在悬崖天黑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君子兰看出公驴们左右为难,率先抓住树枝和藤蔓,向上攀登。香椿树,荡漾紧跟其后。几乎是一步一滑,碎泥碎石纷纷跌落。跌落万丈深渊,居然不闻半点声响,消失得无声无息。左手抓牢,右脚踏实,方敢转移重心。探出右手,抓拉下一根藤蔓、下一棵灌木,有时够不着,便把脚尖点起。背包被藤蔓套住,或被灌木勾住,逼迫身体放低,再放低。习帅赶紧跟上,想靠近她们,希望能给她们有所帮助,但终于不敢靠得太近。队伍依次攀上崖。

高度够了么,不知道,尽量高一点吧;横穿宽度够了么,不知道,尽量横穿远一点吧。闭着一口气,终于在滑坡的另一侧下崖来。一小时后,我们终于踏踏实实落在路上。紧张一解,危险一除,双脚颤抖,身子几乎瘫软下去。多想抱着驴友哭泣一场,九死一生啊!

论剑,但愿你不要去走这条路,千万,千万!

(九)天色已暗

太阳已完全不见了,身上开始有寒意。容不得停留,继续前行。攀崖消耗体力过大,加上一天粒米未进,有驴友开始跟不上强行越野的队伍,队伍越拉越长,但领队不敢放慢脚步。谁都不知道我们的位置,前方还会有多远,还会出现一些什么情况。只知道天黑前必须下山,留宿原始森林,且找不到半块平地,有水又无法取用,是很危险的事。经验告诉我们,原始森林里穿越,迷路了,决不能停下来,有时多走十米,二十米,也许就找到了路,走出了大山。多少人在晚上迷路于森林,困在山上,第二天一早,发现路就在10M开外。所以体力耗尽的驴友们无一敢停下来。春晓感到拖延时间的严重性,强行加速,由后队到前队,和健康前面开道,强把队伍往下拉。队伍还在拉长,又一次出现前呼后应、后呼前应的场面。

发现一群野猪,就在我们脚下森林里追逐,嚎叫。健康、春晓只得停下,招呼后队赶上,尽量把队伍缩短,聚集人气,也许能增加对野猪及野生动物的威慑。

转过山梁,又上到山脊,发现一块“核心林区禁止出入”的大理石石碑,路也宽了。大家相互鼓励:马上到山底了,要出山了,争取出山前不用手电,坚持就是胜利。其实谁心理都没底,谁都不知道前途如何,因为谁都不知自己在哪里。只是感觉在下山就好。

司机小陈,因首次驴行,虽年青,体力早已超支,落队越来越远。香椿树接过他的行李,负荷加重,加上天暗视力不佳,连滑几跤,也落队了。

荡漾提议打求救电话,多次拿出手机(十一部手机,六部没电,两部无信号,另三部有信号的,也时断时续),都被大家制止:还没到求救的地步!

下面的路一直直下,陡处都成“之”字形,领队几乎是跑下山,队伍拉得更长,完全靠呼唤联系着。前队一次次传来好消息,但好消息一次次落空。森林里越发暗下来,大家都准备打开手电,无奈没时间卸包,只得坚持。

从树叶缝隙间看到对面的山,因向阳,比我们所在的山亮多了。习帅心中一凉,今天无论如何是走不出大山了,对面的山还等着我们翻越,且下到山底,找块平地宿营。和线条商量,把不多的所有食物收集起来,平均分配,渡过难关。线条完全赞同。想不到两人的嘀咕,沉重打击了身边的驴友,有人要放弃下山,赖着不走了,也许是精神崩溃,无力迈步。隐约有人开始饮泣。

(十)论剑归队

隐约看到山下一条白带,似有水声,原来是条河,白带是沙滩。前队春晓大嚎一声:“论剑!”河对面山上隐隐传来一声:“春晓!”是真的,河对面独行的论剑听到队伍前呼后应,发现了队伍。等春晓、龚老师在河滩上一露面,便丢下包,滚下河,淌水过滩,和健康、春晓拥抱一堆。龚老师的眼泪一个劲地跌落下来。离队五个小时的小伙子归队了,短短五个小时,仿佛隔世,激动溢于言表。

还在山上的驴友,听到动静,却不敢相信,一来前队传来好消息,一次次落空;二来大山深处,哪有这么巧的事?表现得都平静,没有体力在折腾了。等听到论剑真真切切的声音,才兴奋起来,万岁,论剑!

大家高喊着,就像突然活过来一般,身体上足了弹簧,跳下山去。

论剑带了好消息:河对面就是一条简易育林公路。大家不能停留,赶快过河上路,天已黑了。论剑在河中叠了一座简易石桥,借着余光,一次次护着大家过河。从河岸滑坡处,爬上公路。多想再一次拥抱论剑,但大山已被浓浓的黑暗淹没,伸手不见五指,大家把拥抱的愿望化作力量,迈开步伐走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