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新人报道第一帖一次三无的穿越-松潘大姓乡到平武虎牙

题外的话:玩户外几年,以前一直在当地论坛发游记帖子,也看看8264的大型精彩游记,今天,总算注册报道了。首先说明,这是2012年国庆的活动,走的是一条不太热的户外路线。不知道发这儿是否合适,如果不适合,请版主删帖或者转移。

10月国庆和中秋节重叠,成为一年中法定假日最长的一个假期,节前,对小型车辆免收过路费的利好消息更让今年国庆出行出现井喷。虽然不想去凑大假的热闹,但是多数人只有这个时候有足够长的时间来出行,无奈,我们两个多月前就密谋一条不算很炙热却可以避开人潮高峰的路线。于是乎,洛克线进入我们的计划,确定出行人员后,大家分工准备器材和资料,开了两次行前会,寻找别人的攻略,下载可用的航迹,谷歌地球被我们一天翻看几遍。最先,打算严格沿着洛克的脚步去穿越,可是后来研究路线,才发现,木里县的水洛村开始徒步,我们耽误在坐车上的时间就得6天,穿越还得5天,大多数人没有那么长的假期,又修改线路,准备从亚丁进入,又从亚丁出来,还设想安排出时间去穿越体验一下卡斯地狱谷,一切看似就绪,前方却不停传来两方道路都困难的消息。西昌那边因为下雨到处塌方,木里到水洛村的路况也很差,来回接近500公里,车辆燃油续航能力也无法达到,而318线,雅江到理塘全线修路,路况糟糕。我们怀着忐忑的心,不停打探消息,总希望318出现奇迹,毕竟那是西藏里面的生命线。9月20号,巧遇中国民间骑行高手丁涛第十次骑自行车进藏,准备打破自己以前保持的从成都骑行到拉萨的最好成绩,这次有宜宾几家媒体全程鉴证,邀请我参与全程拍摄,实地经历,让我们不得不放弃掉穿越洛克线的想法,从新都桥开始,一直到海子山路况都十分糟糕,特别是雅江到理塘段,全线修路加上下雨,让两驱的越野车行驶都显得非常困难。得到我传回的消息后,后方的几位队友立马讨论,决定另觅路线,最后,决定徒步穿越松潘县大姓乡到平武县虎牙乡。
      松潘大姓乡到平武虎牙乡,隶属于雪宝顶自然保护区的区域,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景色优美,平时候人迹罕至,正是我们期盼的的户外好地方。而我们的穿越路线,将沿雪宝顶边沿,横向穿越大半个保护区。经过网上查询,找到了一条驴友经常穿越的线路,并获取了一些关键的路点,为导航仪准备了基本的资料。因为看过太多穿越攻略,都或多或少受马帮和向导的影响,因为导致穿越不太如意,我们也想创造一次无向导、无马帮、中途无后勤支援的尝试。方案出来后,很多关心的朋友为我们的疯狂表示了担忧,毕竟马帮是关键时候的救命稻草,可是细细想来,在那样的环境下,就是一个完全健康的人要乘坐马匹都是一件体力加技术的活,何况一个已经发生意外的大活人。再者,在里面移动电话都没有信号,要是徒手徒步,我们也不会输给当地人,出来求救,我们和当地人都是一样的。做好出行前的预防,挑选好人员才更重要,并尽可能在装备和技术上做好各项应对,杜绝途中出现意外才是根本,至于天意2012的灾难,我想哪儿结果都是一样的。我们穿越的,也不是环境特别恶劣、道路异常艰险、很容易发生迷路的地区。现在的谷歌地球,为户外的朋友提供了最为可靠的行前资讯,对于即将前往的地区,地形地貌和天气都有比较详细的了解,虽未到达陌生的地方,坐在电脑前,不知道即将前往的路线都浏览了多少次。现在,新的GPS已经可以载入三维的谷歌地图,这点,比不是经常带队穿越的向导更加可靠。我曾经遇到过对当地还很熟悉的向导,在大雾中方向感还不及我们的人。在诚信缺失的今天,我们真的不敢保证每一个向导都是领航我们,而不是最后由我们领航出来。实际穿越途中,也真的遇上大雾天气,最终还是导航加上实地踏勘道路,把我们引向既定的路线。没有熟悉当地路况的向导,导航仪就显得特别重要了,为此,我们准备了三个GPS,并携带了后备电源,以保证GPS正常工作。

这次穿越全体队员合影

新人报道第一帖一次三无的穿越-松潘大姓乡到平武虎牙

路遇成都穿越的驴友,很仁义的一支队伍。还有几个在帐篷和牛棚里面躲雨,包括几个可爱的孩子。气候太恶劣了,孩子们能上到这个高度并度过两天,已经算佼佼者了。

天色渐暗,刚下过冰雹的雪山突然从大雾中露出难得的脸,在晚霞的衬托下,向我们展现高原雪山的妖娆。

我们这次经过的海拔最高点,也是翻越的最高的垭口,海拔4547(注:GPS显示,非精确值)

新人报道第一帖一次三无的穿越-松潘大姓乡到平武虎牙

越过垭口,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欢呼雀跃

躺在如茵的草地上,玩一玩户外经典的游戏——挺尸,很有感觉。

拌一拌可爱,童真离我们还不算遥远

新人报道第一帖一次三无的穿越-松潘大姓乡到平武虎牙
还有吗?继续哦~
出发

为了不耽误我们预定的行程安排,28号早上4点过,和丁涛一行告别,中午,匆匆赶到拉萨,立马登上机场大巴,到达机场换了登机牌,离登机时间只有10多分钟了,运气尚好,5点过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上了一辆野的,晚上快12点总算到家了。29日抓紧处理完一些堆积下来的事情,立即准备出行装备,并把车辆送修理厂检查。晚上,本来计划好7点集合出发的,结果临时有杂事,耽误了,直到7.45才到大观楼接到狐狸、糖糖、耗儿煜、少爷、雯雯,转而到江北接小昕,8.15才从江北高速路入口进入。向成都奔去。之前打听到经自贡-仁寿到成都的高速9月刚开通,并且在去拍摄丁涛骑行拉萨的时候刚走过一次,我们决定还是走这条新的高速路。过自贡后,天下起了雨,还越下越大,正好慢慢悠悠开,到达成都刚好赶上享受免费通行时间,感谢党感谢毛主席感谢伟大的政府!当晚,我们住在文文的妹妹家,第二天一早,才继续往松潘而去。因为一路上我开车,没有拍摄沿途的照片,等其他队友补上吧!下午快两点时候,到达了松潘县岷江乡,跟等候在路边的向导和司机朱师傅见了面,前往他家,作短暂休息,然后他驾车送我们到穿越起点。

新人报道第一帖一次三无的穿越-松潘大姓乡到平武虎牙

到达穿越起点,最后收拾检查装备,分发集体准备的食品,和朱师傅告别,我们开始了穿越。因为时间已经是下午接近4点,朱师傅建议我们今晚在上面的安多寨扎营,第二天再翻越垭口。

为了减轻路途肩上的重量,先把营养装肚子里嘟!

刚开始爬坡,遇上当地一位藏族妈妈,告诉我们走错道了,应该走下面沿河走。而朱师傅之前告诉我们应该走上面,我想是不是朱师傅也不很熟悉当地的道路,有更好走的道路等待我们呢!我们听信的藏族妈妈的话,沿河道,走入下面的森林里面了。当夜,还住在河边的丛林里面扎营。营地很不错,是夜,月光亮如白昼,把森林里面照得一片光亮。唯一一点缺陷就是水流声太大了。吃完饭,生上一堆篝火,我们围坐一起,开始了第一晚的故事会,直到快12点,才熄灭篝火,进帐篷入睡。
10月1日

早上醒来,吃完早饭,收拾好装备,9.35,我们出发了。少爷拿着对讲机在前面探路去了,我走在中间,前面出现一条上山的岔路,我问少爷,他们通过下面的马蹄印和GPS指示的方向,选择了下面一条道路。而当时,的却下面一条路显得宽大一些,像是有马帮经常走的道路。其实,这只是当地通往另一个方向的牧场道路,而我们设置的下一个路点,即今天准备翻越的垭口,也正好处于两条路的前方,谷歌地图也显示,两方都可以到达。一个错误,让我们走上了更加艰难、强度更大,风景却更好的一条道路。

当地居民砍伐和初加工好的木材

驴友经常穿越的道路就在小河左面,而我们跟着马蹄印,跨过了小河,无意间走上了一条风景更美的道路。

少爷和耗儿煜很会享受,把木板铺上,把帐篷扎在上面,享受原生态沙发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