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穿越旬阳八卦山山系——五块石

旬阳县八卦山风景区位于双河镇和关口镇境内,距离县城85公里,属于南羊山山系,以原始森林资源为主要特色。该景区群山巍峨,连绵不绝,地势险峻,原始森林茂密,终年常绿,自主峰——五块石延绵而下的八条山岭构成天然八卦图之形。东险西奇,北俊南秀,古木参天,云蒸霞蔚,东侧峰崖犹如刀削,深不见底,阳光照在崖壁上光灿照人,犹如镜子一般,因此又被称为“镜子山”,自西向东的八卦山山系有小华山之称八卦山纵深地带很少有人涉足,偶尔只有药农涉足期间,没有路面坚实的小道,只有杂草、野山竹丛生的地面,有的地方只能偶尔发现药农和野生动物混踩得依稀可辨的路面,北部海拔落差比东部较缓,是崖壁和沟壑交叉的陡峭地势,是绝佳的户外穿越和户外徒步之地。

主峰——五块石

本次登顶路线

全部路线图,黄线为计划路线。

轻装、徒手、无攀绳、无向导

早上大家集合在小河北加油站,
6;30准时出发,在车上司机告诉我们泥沟正在公路建设,无法上到马山。由此团队决定,改道张岭为起点,一是有3名队员没有看过“汉水第一湾”,2是由此行进虽然时间花费多了(导致当日没有完成计划任务),但道路不是太险,可以节省体力!

重走难忘路

几次路径蒿塔,都是来去匆匆。一直没有机会重走那条难忘的大堰。这次大家去九华山徒步,我则利用这个时机去寻找那条弯弯的大堰。那天走上已经二十多年没走了的既陌生又熟悉的大堰。我随着队伍循着记忆中的大堰走过去,搜寻记忆,已经找不到过去那条清水流动、野花遍地的大堰了。那石头砌起的大堰已经变成了变成了一条曲折起伏的山路,只有部分地段残缺的保留着大堰的墙体,两边的树木显得比以前更加稠密,以前的堰沟被农户埋上了饮水的管道。大堰已经不再是我记忆中的大堰!

我最初走这条山路是1983年,那一年我在棕溪税务所工作,10月带着清理蒿塔乡屠宰税的任务从泥沟出发,沿着各村协税员的住处路线到了马家山,那夜普降大雨,第二天雨小了点,出门遥看汉水已是一江黄 色,早饭时听到广播,近几天有强的降雨,要求各村做好防洪工作。那时农村没有电话,更不说手机,想着单位只有一位刚刚做完手术的同事,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洪水,带着对同事、对单位的牵挂,不顾协税员的劝阻,义无反顾的踏上归途。翻过那条沟,走上了那条灌溉用的大堰,虽然堰体是石砌的,但有些地段是黄土垒砌,行进半路灰白色的雨幕,铺天盖地,扑面而来,山路也被雨水淋得溜滑。我第一次在暴雨中走山路,又经历这场骤雨,心中说不怕是假的,精神格外紧张,担心山体滑坡,一路上在泥泞中跋涉,一路上在悬崖边心惊的爬过!以至于那双平时最爱穿的胶鞋被拔了帮!我坚持着寻了家农户,那善良的农家主人给了我一双崭新草鞋,我才能在天黑前赶回了单位。那年10月回去的第二天汉水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更使我此永生难忘。循着记忆,当年送鞋的农户已经人去宅空,我在心里祝愿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山路给了我特殊的启迪,人生如山路,曲曲折折,坎坎坷坷。走山路,不仅能健身益智,而且能锻炼毅力,强壮灵魂。山路的特点在于弯曲,在于不平,但弯路不是绝路,不是死路,恰恰相反,弯路连着大路,连着光明,通向胜利之路。每当我遇到挫折,我就想起了这段走过的山路。每当周末没有琐事时,我都会去大山深处走几里弯弯曲曲、荆棘丛生的山路,增强自己克服困难,不畏艰险、登攀向上力量。

行进蒜薹沟  d# P9 S1 C! b# C
    过了瓜园,就到了蒜薹沟口。远远望去,沟口险峻好似无路可循,走近沟口,两面狭长陡峭的山壁映入眼前,沟里只有少量的细水流出,沟口乱石堆砌,高数丈有余。一条小路沿左壁向上延伸,行至20余米,一个由乱石形成的石门闯入眼前,石门宽有2米左右,高有1米七八,门柱一面是石壁,一面是巨大的落石,另一落石奇迹般的架落在两个门柱之上,重约几千斤!巡视左右,欲进蒜薹沟,这里是必经的唯一之路,山里人在此还贴了对联,足见山里人将此门看的及其庄重,视乎这道山门就如自己家里的房门一样。大家在此留影,感叹自然神奇的造化。5 o0 _: |- w& B5 g9 V8 z
    沿着小溪向上行,没有太多的艰难,和普通峡沟一样,两岸绿色,小溪潺潺,溪旁盛开着不知名的小花,牛笼嘴、农具随意散落在路边、悬挂在树上。阻挡牲口乱闯的木篱笆成了队员搞怪的道具,沿途是已经遗弃的农舍和部分生活用具。行进大约10里多路,翻过一组台阶,队伍到达了蒜薹沟最后的一个农家院落“郭家院子”。郭家院子现在常住人口只有4到5人,年轻人都出外打工,热情的杨老汉为大家指点道路,大家也就此进行了一下整休,老汉特别嘱咐上去路上蚂蟥多,要注意。上了九华山一定要向右走,才能到达茅坪村,如果上不去就回来走“灵官庙垭”那里是去关口大庙的大路,休息后一行人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