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东北

——记第二届“乌拉盖河徒步溯源之旅”野外徒步活动

2013年6月16日-6月23日,来自全国16个省的121名年龄在18-65岁之间的户外爱好者汇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参加了由乌拉盖管理区文化体育局主办的为期7天,全程210公里的第二届“乌拉盖河徒步溯源之旅”野外徒步旅游活动。

乌拉盖管理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偏北,隶属锡林郭勒盟,1969-1975年曾是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师部所在地。总面积5013平方公里,辖有一个建制镇、三个国有农牧场和一个水库工作委员会。管理区总人口2.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26%。

6月15日,我们沈阳探索团队的4名成员结伴前往,乘火车到内蒙古的霍林郭勒,再换乘汽车到乌拉盖。刚到霍林郭勒,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这里与大都市的不同。蔚蓝的兰天,大朵的白云,清新的空气,让眼前格外明亮,视野顿时开阔,心情无比舒畅。

行者无疆,徒步天下,大美乌拉盖草原

当天下午到达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稍做整顿后,到文化活动中心报到。我们算是比较晚到达的,其他省市的队友有提前一两天到的,这种迫切的心情可想而知。晚上主办方为我们举行了欢迎晚宴,隆重而热烈,并向我们敬献了哈达,不胜酒力的我喝了一碗马奶酒后就已经晕晕忽忽,听着蒙古歌手动情的歌声,回味着马奶酒的奶香,感受着蒙古人的好客与热情……  此情此景,只有在此时此地才可以领略到。

晚宴过后,伴着夕阳在巴镇的街道上散步,西方的火烧云吸引着我们的脚步。我们一直走到小镇的边缘,不再有楼房遮挡的宽阔地带,看到了好壮观的火烧云,红通通的,好像是天空着了火,多彩的颜色宛若一幅油画,由金黄色过渡到红色,再过渡到灰色、深蓝色,浓淡相宜,唯美而又飘逸。唯恐它稍纵即逝,赶紧拿出相机凝固这个瞬间,当我调整好角度的时候,有无数个小虫在我手边飞舞,好似要为这美景增加一份动感。当我的手有针刺的感觉时,才发现这小虫的名字原来叫蚊子,数量之多令人咂舌,于是我手舞足蹈地在这群饿蚊之中抓拍了几张照片后,迅速逃走了,而且一口气跑了很远才渐渐地摆脱了蚊子。现在看来,虽然遭到了蚊子的叮咬,还是非常值得的,因为在以后的几天里没有遇到这么美的火烧云了。

徒步第一天(6月16日)

在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之后,百余人的重装徒步队伍雄纠纠地踏上了“溯源之旅”,彩旗迎风舞动,白云悠悠飘浮,一字形的队伍犹如一条彩龙在蓝天绿草间游走,为这个安静的小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时,天公也在默默地为我们祝福,它抛出一层白纱悬挂在我们的上方,遮住了太阳,并送来清爽的凉风伴我们前行。

上午以砂石路为主,下午才进入草原,置身广袤平坦的草原之中,拉长的队伍象散落在草丛中的七彩小花,是那么的渺小,却又为草原平添了不少亮色。路上有一群奶牛也在等着欢迎远方来的客人,我能看出它们有老少三辈,分列队伍两旁,目送着我们,不过从它们的站位来看,对我们是有防范的,站在最前面的是最大最魁梧的两头牛,来回踱步,好像随时准备反击,小牛时刻不离母牛,躲在后面。为了不让它们感到更多的恐惧,我们加快了脚步,等我们越来越远了,它们才放心地低头觅食。

经过四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了第一站宿营地乌拉盖农场农乃分场。由于我们到的稍晚一些,大部分帐篷都已经搭起来了,我们也找了一块平坦的地方,清除一些石头,开始了我的第一次野外搭帐篷,不免有些激动和兴奋,第一次野外宿营、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帐篷聚在一起,包括后来几天的第一次进羊圈剪羊毛,第一次喝正宗奶茶,第一次见到那么完美、完整还是双道的彩虹,第一次超越自己的极限毫无损伤地在一天内完成50多公里的徒步,第一次在草原上听到纯正的蒙古歌声,即使是第一次被蚊子叮咬了那么多的红包,也都变成我一生中非常美好的回忆。

防蚊罩——草原必备的装备。

行者无疆,徒步天下,大美乌拉盖草原

行者无疆,徒步天下,大美乌拉盖草原 主办方准备的防暑降温的绿豆汤——解渴

谢谢分享

行者无疆,徒步天下,大美乌拉盖草原

很负责任的“钢丝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