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4

西藏

我来说说川藏线包车的那些事

刚回到家,总的来说西藏真的很美,川藏线的景色也非常值得一看,光去西藏是不够的,一定要走一次川藏线。这次我也是包车去的拉萨,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后来发现这行业中有很多的现象想给大家分享一下,也许会得罪一些人,但我不会提到个人隐私啥的。我也是常混于爱卡,豆瓣,贴吧和8264的,为了防止不必要的麻烦我用个小号吧,我也只是作为一个外行把我看到的给大家说一说,对以后的朋友有所帮助而已。当初决定选择包车还是考虑了很多,自己也有6年的驾龄,自己也有个SUV,一来一个人开车太累,二来毕竟川藏线和我们平原的路不一样,对路况的不熟悉如果再来个高反那就很容易半途而废。后来想过租车,不过看看川藏线那个路,要是把车弄坏了还得赔偿。所以最后我决定包车,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毕竟轻松。

1.拼车还是包车,你很难分辨清楚。
其实我一开始是看的拼车的贴,想说几个人拼一个车换着开也成,现在我知道另外,这些打着拼车AA旗号的其实都是俱乐部搞的,这些的AA只是吃住AA,他们是包车的。其实这个我觉得用拼车的名号包车其实可以规避一些法律问题,这个也还好理解,但后来我发现有女的发帖,说自己要去,还发了张照片,都不知道是不是盗用别人的,还差2人什么的,结果她也没车,要包车,关键是到最后她不去了,安排了一个车她自己不去了,还说是拼车,就太假了。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来拉客,实在是不诚实,这种俱乐部坚决pass。

2.行规
就是一来你要负责司机的吃住,二来要负责车辆从拉萨反空的费用。其实这个还是好理解的,但我知道有的司机和路边的酒店和饭馆都勾搭好了的,座位上的乘客是没的选择,这一点就连俱乐部也没辙,毕竟他们也管不到那么多。

3.车况这个是我们最关心的,也是最复杂的,到今天我才大概弄明白这里面的猫腻。先说车本身,一般都是丰田的4500啊,路霸啊啥的。后来我才发现,其实很多都是行驶了10多20年的拖拉机,有的重新做了漆外面看起来就像新车,还有是很差的甚至是报废车改了个外壳,一下跃身成了帕杰罗,普拉多了。这些都是我在拉萨客栈老板给我讲述的,我当时也纳闷了怎么川藏线跑的车大多都是川V,U,W,Z这些拍照,原来这些地方好上拍照啊。再来说什么是黑车,当初我在网上咨询的时候,就经常有这个人说那个人的是黑车,那个人说只有他自己是有资质的,不过,到最后都没有一个人给我拿出了正规的旅游局发的旅游营运许可证号。那据我的了解川藏线地形复杂,跨越2个省,而且道路变化不断,除了有固定的班车以外,是没有任何部门发过川藏线的许可证,简单说,我们现在看到川藏线上跑的越野车,商务车等车型均可以称为黑车。至于为何没人去管我也不清楚,但那些都称自己是正规的,然后贬低别人是黑车的商家其实本身就很黑,你就老老实实的说,也没人会怎样,总是要把自己抬高拉低别人,结果受伤的是整个行业。那些号称自己是正规公司的,有合法手续的,其实最多的就是有个营业执照而已,或者是挂靠某家旅行社,或者是租车行。但始终是拿不出对应的川藏线的运营证,正规的证是一个许可号对应一个车牌的,网上可查真伪的。当然,川藏线还是有正规的越野旅游车,那是西藏旅游局发的,所有车牌号为藏AL开头的,但他们不能跑整个川藏线,一般就是在拉萨周边什么羊湖啊,纳木错啊,远点走个林芝珠峰啥的。不过这种正规车也就那样,有牌照就不黑?我看一样黑,我在拉萨认识一个公务员,他给我说他曾经去林芝还是哪里旅游,就坐的这种旅行社的正规越野车,结果下山的时候刹车失灵,司机全靠档位控制车速,当时把我也吓一跳,我那朋友说他以后再也不坐这种车了,我说怎么正规车还有这问题,他说正规只是说你有牌照,没有人抓你非法运营,但车好不好谁管你,而且正规车那牌照费也不便宜,人家司机也要挣钱,都拿去贡献国家了,这些车还不是买的二手车。
4.司机
这也是很关键的哦,大多都是藏族司机,路况确实熟悉很多,但这车速也不低啊,而且沟通会有一定的障碍,毕竟他们和我们的语言差太多,这个让我非常头疼,我们车那个司机汉语只会很少,当初说的是要沿途介绍景点,连问他话都听不懂还介绍呢。

说了这么些,其实包车还是大家汽车进藏的主要途径之一,没有良好的车况和娴熟的驾驶技巧还是轻易不敢去走的,我就亲眼看到在海拔4000米的弯道上有车骑到路肩的,也有车翻到路边的水沟,还有车把藏民牦牛撞倒的。但大家在选择包车的时候还是要多问问,打探清楚,了解真实的情况。

选择司机比选择那些俱乐部强的多,那些俱乐部也就2,3个人几张桌子还在小区里办公,就上网发发贴,和你QQ聊个几句,有业务就去找司机,那些说自己有多少多少车的,你喊他报出来看看,网页到是做的豪华,有的还可以在线下单在线付款,但实际没货啊,还不是你找我我找你,谁会养那么多的司机和车呢?你直接联系到司机本人,看这人的人品,毕竟余下的10多天你是和司机天天在一起,不是他们的客服,如果司机不好相处,你再多的电话也白搭,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更别说这些司机和他们认识的时间还没有你和他们待的时间长,出了什么问题,你只有自己吃哑巴亏。

再者车,你要不光要看车还要看行驶证和发动机号是否对应,如果是成都或者拉萨的牌照要好很多,毕竟省会城市的交警没有那么容易收买,他们告诉我说选3-5年内的新车,国产的都比那些10多年的进口车好很多,舒适性也不会差哪里去,这次我就坐的是1年多的猎豹,我看就挺好。当然现在的一些商务车还是少坐,那车人多,颠簸的厉害,没晕车的都要给你慌晕车。那个客栈老板还开玩笑给我说:你找我给你介绍人,一来是汉族的人,沟通没有障碍,二来车况保证不是改装拼装的旧车,三者如果路上有什么不愉快你来拉萨住我这里我免费给你住,你找那些俱乐部你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牵制的到他们。哈哈,当然是玩笑话了。
基本上上面就是我要说的一些想法,想到啥就说啥,供大家参考而已。

回帖推荐

虎啸风吟 发表于18楼  查看完整内容

出租车辆和商业拼车者请进! 10楼、12楼一个拼车者的被黑遭遇~请借鉴(10楼更新)http://bbs.8264.com/thread-1798132-1-1.html

大家一起借鉴
  • 新疆一米
  • 很远是永远
  • 虎啸风吟
  • 戈壁青石
  • 清风妹妹 你又如何保证你随便找的司机就能把大家安全的带到目的地。如果随便找司机出了问题,大家又该找谁维权???所以,我不是很赞成你的说法,亲们,建议大家行走川藏线,就找正规旅行社,我就在四川省青旅工作,如果大 ... 2013-8-8 14:23
  • 紫砚静 写得好。 2013-8-8 11:57
  • 闻香识 学习了,很有用,谢谢 2013-8-1 23:05
  • 103064 学习了。。。。。。 2013-7-24 07:10
  • 新疆一米 只要车况好,司机驾驶技术过硬,诚实守信就成,其他的都是浮云。 2013-7-23 20:52
  • 下一站421 学习了真害怕坐上黑车……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7-23 15:30
  • 又饿饿 是的,所以我都不会去找俱乐部了,我联系了几个司机,准备在这几个司机里找一个带我走318. 那司机说了,说不仅成都的俱乐部,就连外省的俱乐部都是找他发车,哈哈,笑的我。 2013-7-21 18:01
  • daisy845 回复 又饿饿 请问你能提供一些靠谱的司机联系方式么? 2013-8-9 16:18
  • 虎啸风吟 感谢你的分享 你说得很委婉那~ 希望有过拼车包车租车经历的驴友多来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扬善贬恶,促进拼车、包车健康发展 大家有个愉快和谐的驴途 2013-7-20 23:32
  • 柚子想去嗨 嗯 。很详细,学习了。 2013-7-20 16:29
很好的介绍,长知识了
dui8258 发表于 2013-7-20 01:56 刚回到家,总的来说西藏真的很美,川藏线的景色也非常值得一看,光去西藏是不够的,一定要走一次川藏线。这 ... ...

嗯 。很详细,学习了。

• 戈壁青石
真不错,顶一下
发现一个曝光一个,坚决不能给这些黑心人再坑人的机会!
又饿饿 发表于 2013-7-21 18:01 是的,所以我都不会去找俱乐部了,我联系了几个司机,准备在这几个司机里找一个带我走318.那司机说了, ... ...

把自己的感受多分享一些

学习了真害怕坐上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