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2013年独行柬埔寨、泰国-逃离柬埔寨、泰国老驴居然被卖!

本计划约人同行,可惜邀约计划发出后,临时有事不能确定出发日期取消了邀约,只能对想去的朋友说声抱歉。

2013921昆明出发
游历了金边-吴哥-马德望-西哈努克-阁昌岛-芭提雅-曼谷-宋加洛-素可泰-清迈,于1012日回到昆明。

(一)
金边印象

第一印象金边海关人人都会中国话,不过只会2句:2元、美元。第二印象柬埔寨人民喜欢美元的程度世界第二,什么东西都美元标价,优先收美元。第三印象到处都有免费WIFI,住店、坐车、吃饭、酒吧等只有消费就有免费WIFI用。

金边本来景点就不多,到金边的时间正好碰到反对派搞抗议活动,皇宫周边道路封锁,皇宫也没游成,红色高棉的监狱等景点太恐怖,也没兴趣去游,只能随便到处转转。

2013年独行柬埔寨、泰国-逃离柬埔寨、泰国老驴居然被卖!

(二)
吴哥壁画中居然有宋朝历史谜团

原计划从金边坐船去暹粒,体验一下洞里萨河和洞里萨湖的神奇(洞里萨湖作为湄公河的肺,每年雨季经洞里萨河贮存湄公河无法下泄入海的水,面积变大几十倍,旱季又经洞里萨河把水排入湄公河)。可惜到金边后才知道,随着公路的改善,坐船费时、费钱,没有生意,已经停开了。只能让客栈服务员帮订了去暹粒的VIP BUS11坐的丰田旅行车)票,300公路的距离居然只要10美元,而且还是卖给外国人的高价票(客栈还有提成哦),让人感动的是BUS公司的经理大清早开摩托车来接我去他们公司,背着大包坐摩托车很刺激。

到暹粒后坐吐吐车去了LP推荐的位于老市场河边的Shadow of Angkor guesthouse ,老式法国建筑,20 美元的单间有空调、卫生间、大阳台,很超值。

雨季的吴哥每天一到2场大雨,一下雨马上水流成河,不过雨下的时间很短。

下午立即花3美元打了辆摩托车去吴哥,买了3天的票(40美元),游了小吴哥,后来由于没有好好研究地图把路走错了,没能赶上巴肯山的日落。

第二天打了辆吐吐车去吴哥王城,从南门开始徒步,游了巴戎寺、巴芳寺、古皇宫、中央广场,从胜利门徒步去塔高寺、塔布隆寺,打摩托车返回。在游完巴戎寺时,我正在巴戎寺东门壁画旁休息、看书,突然传来”chinese soidiers song”(中国士兵
)的声音,转身一看,一个柬埔寨导游为西方游客介绍壁画,接着的几个导游都向他们的西方、韩国、日本游客做了相同介绍,但占吴哥团队游客大多数的中国团,居然没有一个团被带到这幅壁画前,由于外语听力太差,没听懂导游介绍的全部内容,还也为柬埔寨导游在编造历史。之前我看这幅壁画的时候看到了高棉士兵、看到了戴头盔的占婆士兵,还有戴毡帽的士兵看着眼熟,但绝对没想到是宋朝士兵。因为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历史小说中只看到了宋朝被金、辽、女贞等欺负,最后被铁木真的铁骑消灭,LP中介绍吴哥历史也只是说高棉人、暹粒人、占婆人之间的战争。回客栈后上网一查,居然有宋朝士兵帮助高棉人打败占婆人收复吴哥这回事,从印度跑来东南亚的占婆人,雄霸越南中、南部和柬埔寨很长时间,居然被中国人消灭得变成现在越南一个很小的民族,宋朝居然有那么强大的海军征战东南亚,真是中国历史的一个谜团,值得中国历史学界好好研究!奇怪的是我记得拍了宋朝士兵的特写,回来居然没有,只有导游讲解和全景。

可能是前几年去同样是东南亚奇迹的缅甸蒲甘太好的记忆,加上审美疲劳,商业化的吴哥没有令我游三天的欲望,第三天就没进吴哥、也没去高布斯滨、奔密列等,只在暹粒老城转了转。有宋朝士兵的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