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我一直在后面陪着一米姐和无忧,今天上升的坡度比较大,她们两个还没有适应过来。休息好了继续往前走。
        继续拉着走。左手牵右手,真的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啊。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到达南池检查站。登记TIMS,记录你随身携带的相机品牌和型号,登记背夫的资料。忘记给那登记表拍照了(也不知道是否允许拍照),记录了每一个徒步者的姓名、护照号码、TIMS号码、相应的相机品牌及型号。(记得返程从这出去时还要登记的,这些Police会向你推销EBC徒步记念证,这个可是要钱,你们大可以谢绝,似乎没什么意义,一张纸而已。)
      南池地区的线路图示。
         广告订到了检查站对面的房子那,进入南池的人都看得到。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过了检查站再往前走一会转个弯就看到南池市场了,一个规模非常大的镇。
       清水泵,旁边在建新楼,抽水来拌水泥沙浆。

繁华的南池。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到达我们今天要住的客栈。
     在客栈安顿好,农夫、表哥、大羽都去冲凉了。我和无忧只是更换了一下衣服就向老板娘借了盆装衣服去南池那条溪流边洗。到了一个有几个男孩在洗衣的地方时看到他们都穿拖鞋或凉鞋站在水里洗东西,我们以为这水不冷。于是抓了衣服就往水里按,谁知手一接触到水马上就放开了。那水不是冷,也不是冻,简直就是冰冻刺骨!实在是佩服那几个本地的小伙站在水里面洗东西。我们两个硬着头皮咬着牙随便洗了洗衣服就走人了。正好大羽来到,他倒是非常醒目,给了100RS给其中一个小伙,让那小伙帮他洗衣服。晕死,原来站在那里的那几个小伙是帮别人洗衣物赚钱的啊。
        回到客栈,可能是接触了太冰冻的雪水,无忧感觉有点发冷,农夫和表哥也下来了,我怕他们都着凉感冒,上去把带来的一包姜红糖拿来给他们冲水喝。在餐厅坐了一会,突然听到一米姐在楼上大喊着叫无忧上去,发冷发晕的无忧坐在长凳上应了几句,重复一米姐的话说没热水了。表哥以为是大羽冲完凉后把热水开关给关小了,与JYAMJO上去看了后确定是太阳能没热水了。老板娘倒了一小桶热水给表哥提上去放在冲凉房门口,一米姐提进去后说不够用,最后JYAMJO下到厨房又倒了三壶开水提上去才搞定。由于折腾了一会,大家都怕一米也着凉了,下来厨房时也叫她冲了一杯姜红糖水喝,擦了驱风油。最后大家都感觉良好,虚惊一场。
        晚上点餐时看了一下MENU,东西非常贵,随便点了一些吃,味道非常不合胃口。由于还要安排明天的早餐,看着那又贵又不好吃的东西,我们已经住下来了不好换其他客栈,JYAMJO的朋友在这当厨师,碍于他的面子也不想让他难做。于是当晚我叫上JYAMJO一起与老板娘商量第二天早上我们购买她的原料,用她的厨具我们自己来做早餐,总共需要多少费用算好就行了。一直担心老板娘不答应,我与JYAMJO一再说明她MENU里的BREAKFIRST我们实在是不习惯,吃不下,如果不吃好早餐的话我们明天无法正常徒步,会影响身体,会影响整个EBC的行程。这样说了之后老板娘似乎非常通情达理,欣然允许了。
       晚餐后大家出去附近的士多店逛了逛,JYAMJO带我、农夫和大羽每人花了800RS各买了三张Ncell的手机卡,估计这卡与一米姐那卡的区别是:一米姐的手机卡是用护照去办理的,那个签注有效期过后这卡估计也作废了(不知道事实是不是这样?);我们这三张卡应该是本地人用证件办理的可长期使用的卡,没有有效期限限制,到底是不是这样,下次哪位同学要去尼泊尔就把我这张卡带上试试吧,里面还有35RS的话费没用完呢。
      逛了街回来后其他队友上二楼房间偷偷煮开水,几乎全部人第二天要装的水壶和水袋都装满了,粗略算了一下已经赚回2个气罐的费用了。而我就在一楼餐厅拉上JYAMJO与老板娘“谈判”第二天早上自己做早餐的事情来打掩护:L 。
       今天的费用记录情况。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1、开水是400Rs一大壶,大家冲了姜红糖水喝都所剩无几了,所以那晚在房间煮好第二天所有人要喝的开水都赚回2个气罐的费用了。
       2、大羽之前记录了一小壶水的消费(原来是JYAMJO在与他开玩笑的),第二天结账时老板的帐单里面没有,我就划掉了。所以之前分析叫背夫带去他熟悉的客栈那里消费时不时会有这样的一些好处,那小杯水他直接帮你倒就行了,不存在任何费用的问题。而且这晚电池充电的问题也是免费解决了。
       3、前一晚与老板娘谈的自做早餐是3000Rs的,实际做的时候我们下多了半斤米,然后用多了她的油来煎蛋,最后又加收了1000Rs。
       4、那个小背夫的咳嗽不见好转,JYAMJO叫他那个厨师朋友另外找了一个女背夫过来。我给了小背夫1000Rs小费让他去医院检查身体了。(他两天的工资之前已预支给JYAMJO,这个由JYAMJO处理了)。
       5、冲凉是300Rs一个人,其实这天我们有4个人冲凉,不过有一个人是隐形冲的。
       建议以后有同学去不要在客栈里自己煮水,首先是安全问题(客栈多数是木结构的),另外在EBC徒步客栈主要是赚餐费(包括饮料等)、开水及充电的钱(在那有其他消费,住宿的房费是非常低廉的,最贵的才150Rs,不到11元人民币一个床位,多数都是100Rs一个床位,8元人民币都不到)。人家老板是开门做生意的,我们7个人平均消费一天也不过是100元人民币左右,除了成本(液化气还有其他食物原料越往上走越贵),赚这点钱也不容易,大家还是互相体谅一下吧。后期剩下的气罐我们都没有用过,也没再煮过开水(其实可以带着在身边,徒步过程在途中需要补充热水时可以过滤了雪山融水来煮,当是备用紧急装备及措施吧)。
       徒步第二天,基本上是全程往上走,大家才刚开始适应,累并快乐着。

• 黑猫姐姐 写的好贴心,好人。做了什么,如实写出来,让我们好判断,非常好。谢谢! 2014-8-31 14:59
5月4日,徒步第三天:Namche Bazar ——Tengpoche
       原功略计划:
       Namche(3440米)--- KHUMJUNG(3780)---Tengpoche(3860米)(徒步5小时,全程大约7.8公里,上升1000米,标准+)
       参考时间:8:00-14:00,中途有观景点可休息。
       备注:
       1、NAMCHE BAZAR上来就有个观景点(台),可以环视周围的山峰,但实话实说,景色一般。上面还有个博物馆。之后下来,再向前走,在路的左右,分别是直升机场和日本酒店(Everest View Hotel);日本酒店,建议去下,反正顺路,在那里喝壶茶,吃点饼干,眺望下远处的山峦。作为路上的人文景观,还是有其存在的意义的。
       2、KHUMJUNG有座寺庙和小学,这里的很多事情,都和一位伟大的人有关系,20世纪最伟大的探险家之一、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第一个征服者:埃德蒙.希拉里爵士。
       3、Tengboche有个小广场,围绕着广场,是寺庙、旅游办公室和各家酒店。
其中最著名的,是它广场边上的,号称尼泊尔最大的喇嘛庙,也是Kumbu地区最活跃的寺庙,1919年由来自Khumjung的Gulu喇嘛建造,1934年的一次地震摧毁了寺庙,Gulu喇嘛也在地震中遇难,几年后寺庙得到重建,1989年寺庙又毁于电线短路引发的大火,1993年在希拉里基金会(登顶珠峰第一人)的帮助下再次得到重建,每天下午四点半,寺庙都会进行佛教仪式,游客可以参观。传闻寺里还收藏有一幅雪人(Yati)的唐卡。每年11月前后满月的日子,寺庙都会举行两天的嘛呢仁度祭(Mani Rimdu Festival),四面八方涌来的夏尔巴人戴着面具通宵达旦地唱歌跳舞,纪念活佛驱走了邪灵。
Tengboche此处还有旅游办公室和医疗中心。
      4、TENGBOCHE(3860) 宿 “EVEREST RHODODENDRON”——推荐,房间暖和,蛋炒饭是国人炒法,不过离寺庙有15分钟路程。
途中经过一个地方可以逗留一下:KHUMJUNG(3780) 。宿“PANORAMA INN”—— 极度推荐:食物便宜,旅店人和善,可以在餐厅煮水泡茶;房间隔热好
     实际行程情况:
    Namche(3427米)--- Tengpoche(3860米)(全程大约9.5公里,上升1000米,标准+)
     参考时间:8:30-15:50
    备注:
1、Namche到Tengpoche有至少三条线路可以到达,我们这次走的是最右边那条线路,强度适中,主要还是出于给大家适应的考虑而选择的。
2、我们这次住的是Tashi Deleck Lodge & Restaurant客栈,里面的房间和设施都非常不错。
3、与南池一样,Ncell手机卡在这里还是有信号的,大家可以打电话回去报平安然后顺便告诉一声后面两三天都没有信号了,会暂时失联三天(登Chhukhung Ri时在海拔5150米左右有信号,但你要走到才行)。
            下面是今天的徒步轨迹记录图。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今天我还是早上5点钟起床,洗漱好就下楼叫老板娘准备早餐的原料给我。表哥下来时我正在淘米准备煮粥,他说半斤米太少了,7个人不够吃,于是叫老板娘加多2两,谁知她手重,一加就加了半斤,没办法,煮吧,只是那高压锅太小了。
         下面条煮面。开始没弄懂他们的厨具如何使用,好彩JYAMJO那厨师朋友帮忙弄了一下才明白。
      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可以打开高压锅了。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唉,怀着沉重的心情揭锅。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结果真的不是非常满意,锅太小,米太多,水放得少,粥不象粥,饭不象饭。第一次煮出这样的半粥半饭,大失水准。不过还好是煮出这样的粥饭,这天大家徒步到中午用餐前都不饿,要是稀饭,估计大家都真的“稀饭”了。
       这是俺和表哥一起合作煎的鸡蛋,每人两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