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轻轻的,阿妈,我们又回来了~~~为你首次揭开amadablam的神秘面纱

简单行程介绍:
第一次攀登: 2013年10月23日 到达加都
                        25日到达卢卡拉,下午开始徒步。四天到达大本营。
                        29日-11月5日:训练及两次适应,并等待天气未果
                        11月8日返回加都,结束首次攀登。
第二次重返阿妈: 11月23日再次到达加都,24日飞大本营,25日休整,26日出发,28日登顶返回C2, 29日返回大本营,并飞到卢卡拉,30日回到加都。

坚持,是我们不放弃的信念!!!

-----------------------------------------------------------------------
还记得2013年5月份,在干城章嘉大本营,与一位伊朗美女聊天时她给我看关于amadablam(阿妈的项链)的照片,第一眼看到伫立在云端的二号营地,还有营地上挤在一起的几顶歪歪的帐篷,显得那么顽强,我被震撼住了。迫切的打探一切关于她的情况:这是一座技术型的雪山,海拔6812米(也有说是6856米),在国外已经被很多登山爱好者所青睐,无论是商业攀登,或是自由攀登,都被她所吸引。远远望去犹如一位温柔慈祥的阿妈,敞开怀抱迎接各国的攀登爱好者。接近山顶的一片突出来的雪岩彷佛是阿妈脖子上的一串项链,于是大家都叫她:阿妈的项链。

从干城回来我迫不及待开始召集队友,关注的人比较多,但绝大多数人都说太难,太危险,没有想法同行。很多徒步过EBC的山友都感叹,这是一座非常漂亮非常有名的山峰,却从未想过去攀登。。。而经过多方了解,我知道这座山尽管比较难,技术要求也很高,但因为已经比较成熟,有可靠地夏尔巴协作,商业攀登的方式还是可行性很高的,所以尽管有些风险,我仍然做了比较大胆的决定:召集队友同行。。。

临近出发,经过筛选和评估,有9个来自不同城市的队友一起同行,其中,有三个没有登雪山的经验,只是徒步且体能非常好。

10月23日,我与9个队友经过四天徒步来到阿妈山脚下的大本营,开始了为期约20天的首次攀登。

出发前从EBC徒步线路传来消息,山里下了几场前所未有的大雪,降雪量是以前的10倍,甚至出现有徒步线路被雪封路,夏尔巴无法出来而被冻伤的事故。这导致amadablam山上也有厚厚的积雪,无法修路,最终我们11月9日不得不撤回到加都。继而大家都陆续回到国内。

11月15日,当我还在拉萨转机,尚未回到北京时,就得知当日尼泊尔时间下午两点多,终于有人将c3附近难点克服,修通了登顶的线路,并登顶了amadablam,我当时就想,我要回去~~~

将消息告诉已经在国内的队友,四个居然愿意一起重新进山。于是我按耐住立刻回加都的冲动,先回到北京,稍作休整:重新办理签证,重新买机票,与尼泊尔探险公司确认所有相关事项。我想这是我最快速,也最出乎大家意料的一次决定,好些朋友惊讶:你这是疯了吧,何不等明年呢。。。。呵呵,这才是兔子。

11月23日,我们重新抵达加都,24日一早直升飞机直接飞到了阿妈大本营。25日休整一天。26日出发C1营地,27日到达C2营地,晚上10-11点出发开始冲顶,28日当地时间9点10分,我们两位美女首先登顶并于下午3点安全撤回C2营地,继而其余队友在10点和与12点陆续登顶,并于晚上9点多都安全到达C2。。。29日下午1点多撤到大本营,3点半直升飞机飞到卢卡拉。至此最快速有效的一次登顶顺利完成,在回加都的车上,达瓦和明玛祝贺我们,并告诉我们说:我们查了山峰的所有登顶者记录,确认没有中国人的名字。。。。我们成为登顶这个山峰的第一个中国民间队伍,大家都很开心:)

我当时并非盲目做出重返的决定:与探险公司多次核实天气情况,近期不会有下雪,天气状况会很好;大家状态是最好的时候,下次无论什么时候再去,都会经历重新适应的漫长阶段,这个时候去了可以直接冲顶;我们到加都时已经有20多人登顶,路线及雪况都是最佳,那么此时重返,一定也是登顶最好时机。。。。而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

只要坚持,就会离胜利更进一步!~~~~

(借此喇叭一下:有朋友咨询此次攀登后,对阿妈非常感兴趣,想要明年的三月份去一次,与探险公司了解到尽管非攀登季节,但是可行的(达西曾这个期间去过),只是需要6人才能成队,如果有感兴趣的,可以私信我了解详情)

“Ama Dablam被喻为喜马拉雅山的明珠,。她具有最美丽的高山岩石,并被认为是喜马拉雅山脉最为壮观的攀坡之一。攀爬时的感觉与站在顶峰时所看到的阳光照射下如画的营地,这是无与伦比的体会。  我们攀登是经典路线西南脊路线,一个登山者的梦想路线是在冰川峭壁中,在壮观的喜马拉雅山脉的走出新路线。从Ama Dablam's 的顶峰,可以看到世界中四座最高峰环绕在四周::卓奥友,洛子峰 ,珠穆朗玛峰和马克鲁。最引人注目的 Ama Dablam 在这个地方是最出名的,也是攀登喜马拉雅山脉的登山者最想要登顶的山峰之一。在Ama Dablam攀冰代表了最高水平的攀登技艺。  我们的队伍在加德满都集合,飞往Lukla的村庄。从Lukla, 我们做艰辛的长途跋涉,穿越具有悠久历史的Namche,Tengboche珠穆朗玛峰路线到达位于Ama Dablam西部山脚的大本营。”
从百度上搜到的信息,描述的都很贴切,我们也是这样到达了大本营~~~~~

在此先来一个总结性的感慨吧:这真的是我登过的最美的一座雪山,“这种无与伦比的体会”与以前八千米雪山的感受完全不同,让我们体会到真正的攀爬,尽管海拔并不太高,也临近7000米海拔,是体会无氧攀登的最好高度,而多变复杂的冰岩混合,与馒头雪山有着天壤之别。复杂路段,陡峭,绝壁,四肢并用,全神贯注,大风,漫长无尽头的雪坡,绝美的风景,绝处逢生般的营地。。。还有什么比她赋予我们的更全面?。。。

(这是伊朗美女拷给我的照片,我背的无敌兔是1635的镜头,在能拍到这个地方比较远,无法拉进距离)

这是我拍的,没能拍到最美的角度,未免有些遗憾。。。。

这次要感谢拓步眼镜为我们这次登山专门定做的防雾眼镜,而且徒步和登山途中都确实觉得眼镜非常好,一个是戴时间长不晕,而且防雾效果不错。。。只是时间长后会有凝结水现象,如果到更高海拔还需要更加改善。。。

支持一下
支持啊 必须得支持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好美的阿妈...
前排占位
  • 白天 你占的还挺快。。。 寒假跟我去尼泊尔玩不?我带儿子去。。。 2013-12-15 14:37

尼泊尔孩子的简单快乐。

队员和明玛,达瓦合影。这兄弟俩都完成十四座,明玛是尼泊尔最早完成十四座的(2011年),他兄弟达瓦是完成十四座里最年轻的一个。。。

此行队友,从左往右,依次是:来自成都的焉知(美女),福建的刘煜,北京的温度0度,推推,阿宝,张庆永及阿伟。还有深圳的陈哥,徒步了EBC12天后,已经在山里等我们了

这条徒步线路与EBC前面路段吻合,所以徒步EBC的人都能边走边看着amadablam。。途中能遇到很多外国户外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