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薄壁山线路之一二

本来是把帖子题目写作薄壁山绝壁攀爬的,感觉嚣张了,改了。这次的攀爬线路在薄壁山南侧,本来去那边也没固定的目的,不是没目的,是目的线路很多,去的早了拦了一会车搭不到上山的车,没耐心了,山上的线路被动放弃,在薄壁山脚溜达,就想了去爬爬心仪很久的薄壁山,然后观察了又观察,偶遇当地人,落实了线路就有了这个帖子。

薄壁山当地人也叫迎门山,廊山。都是很形象的叫法。山体很薄,宽不足50米,狭窄之处不逾10米,站在山梁上,一阵风刮过,有被吹下山崖的紧张感。它把守宝泉水库的门户,南面是一望无际的平原,从南边而来,迎面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山体,当地人叫它迎门山,有照壁的感觉。关于廊山个人感觉是从上面俯视而得,从三栈俯视他,蜿蜒伸转,山体狭窄绵延远处,恰似一个廊道,或者说宝泉水库峡谷是个廊道,它也因此而名:廊山。当然了,辉县薄壁镇的名字因这个山体形状得名应该是无疑的。
薄壁山梁,左边是平原,右边是宝泉水库峡谷
支持一下
支持,期待多发片片,并顺带上点攻略。
严重关注
期待更多图文。

请不要期待很多的图示,我确实拍了很多PP,都是很危险的攀爬,不打算发很多图,担心贻害后来人。这个路线和那个第八洞河蝴蝶谷爬缸(壶穴)一样的凶险,如果说黄水乡中水沟的大猫哥令梯、楼梯旮旯还能下的话,这两个路线我是断断不敢下行的,还有昔年走的东寨驮佛寺搭钩梯,百家岩天门关攀爬未竟..即使放到嵩山也是一等一的比较。

我们先来看看南关山范围,我个人的定义是:北边以关爷坪东沟-紫霞关-鸭口公路为界;东边山形呈东北-西南走向,二栈以下铺张至辉县上八里乡平原,东边由一级上二栈从垭口公路顺时针向南路线,大约有:楼沟梯北胡同,南胡同(楼沟梯 ),小梯,大梯,龙口古径等, 至于其他的非正规攀爬钻挂线,比如龙浴寺西岭等,不在描述之列;南边山体以薄平公路隧道为界,向南逐渐过渡为二栈高度600-700米,著名的老爷顶(西天大顶)坐落于此,然后就是继续向西南延伸的薄壁山,就像一个逗号的或者蝌蚪的尾巴,薄薄的山梁两面全是绝壁悬崖无路可下,延伸到宝泉河谷上方戛然而止,与对面的东寨山隔河谷相望,如二将军屏风守门,很是气魄。西边由北边的平甸河谷二栈高度向南直接跌落近200米到宝泉河谷(宝泉下水库),西沟著名的178瀑布即是跌落断层之一,绵延东南绕过东寨山向南出薄壁山尽头流向广袤平原。

本人圈了个南关山范围示意图(东面南面我是以渠为界,渠下边仍有些山地绵延也属广义的南关山涵盖吧),错舛之处请指出
薄壁山线路之一二

下面的黄色区域即为薄壁山,从卫星图上就能看出其狭窄了

卫星图近距离看看薄壁山(黄色范围,由北向南看图),如一把刀刃似的,1是西天大顶,2是老柱沟(我这次下山走的这个沟)
沿山脚下的渠边走边观察,锁定了一个沟或者叫大缝,相信你也看得出来
薄壁山线路之一二

这是大致攀爬线路,走进去就不一定找得到感觉了,只能说先看好大致方向,我在下面拍了很多PP,因为当你身在其中的时候会发挥作用的,事实上这次就发挥作用了

有几张近距离拍的,自己感觉拍的角度很好,也许从照片上你感觉很容易,但是——相对于大山,我们真的太渺小了,请不要轻视他,认真面对他,以谨慎的行止虔诚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