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2014徒步蟹龙岗,一场驴行盛宴

蟹龙岗坐落在离迪口镇约27公里的中田村。景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从中田的912米上升到矮将头岗的1486米。蟹龙岗分:蟹龙景区、天蟹景区、天龙景区三部分。其中:
  蟹龙景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包括佛观沧海、风动石、石臼盆景、仙人遗靴、林中象群、恒古龟恋、群仙聚道、仰天神龟、护岗山神等景点。主要以观赏形态各异,造形奇特的山峰、怪石和自然风光为主。
  天蟹景区:面积约7平方公里,包括长老岩、峡谷瀑布、徐地洋人工湖等范围。主要观赏高空飞瀑,泛舟碧波湖面。
  天龙景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包括樟子林古树、石屋、寨坪通天洞、石蛋群、水帘洞等范围。主要是体验石洞探险、观赏古树石松,感受原始生态林风光。
  去年十一月就上过一次蟹龙岗,当时就被蟹龙岗的景致所惊艳。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全程游玩,许多经典的景点尚未观赏,下山时,曾许下心愿:一定要再上蟹龙岗。
  曾设想过种种再上蟹龙岗的情景,但都只是局限在夏季。没想到这个再上蟹龙岗的机会这么快就到来了,比我预想的足足提前了四个月。我来不及做任何的准备,建瓯户外协会就组织了3月22日-3月23日重装蟹龙岗探路活动,我不想错过,但是又措手不及。对户外活动一无所知,户外装备一无所有的我,不知道如何应对这场突然袭来的活动。我没有帐篷、没有睡袋、没有登山杖、没有防潮垫、没有地席、没有炉具炊具、没有遮阳帽、没有厚手套、没有太阳镜、没有头灯、没有登山包、没有······,我甚至没有冲锋衣,没有登山鞋。但是我又不愿错过这样一次激动人心的探险机会。无助又无奈的我只好求助于户外协会,协会秘书长一蓑烟雨,给与了我最大的支持,帮我解决了装备上的后顾之忧,使我得以顺利登山。

• 初阳
  • 瘦马
  我庆幸结识了精锐户外的战友和驴友们,同时也感谢烟雨将我引渡到精锐户外,并且让我结识了萍姐、艾路、高主任、月光、神龙,林子、及来自南平的自游自驾。
  为了运作这次徒步穿越蟹龙岗之探路活动,精锐领军人物艾路、烟雨做了很详细的规划和安排。
  虽说是两天的行程,但因为大家对穿越蟹龙岗胸中无数,除了准备一副两正的粮食,还都准备了不少的干粮,加上帐篷、睡袋、衣物、公用物品……,每个人的背包都鼓鼓的,其中背负最重的当属月光了达到50多斤,最轻的也有20余斤。我们五个女子的背包都在20余斤,男士们的背包30斤到50多斤不等。之所以我们女的背包比男的轻那么多,是因为男士们除了自身拥有的绅士风度之外,还发扬了户外活动的团队协作精神,把公用品和大家的粮食都分摊了,帮忙减轻了女士们的负荷,上演一场五个女人和十六个男人的穿越故事:)。

2014徒步蟹龙岗,一场驴行盛宴

这次穿越活动,我们是根据中田村支部书记陈其堂的引导行进的,随行的还有建瓯电视台的两名记者和摄影师。3月22日早上九点四十到达中田村,在中田村部吃过午饭之后,车子在十点五十分抵达蟹龙岗停车场,我们下车开始徒步。
  在整理装备食物时,烟雨发现交代我买的挂面十包我居然只买了两包,二十一个人的晚餐啊?就这么让我整成了三五个人的口粮,我不知道当时烟雨发现此情有没有被气疯了,反正我是很愧疚!第一次做事就弄出这么大的漏子,现在已经上山,距离购物点已经很远,根本不可能回头再去筹粮食,这可怎么办啊?还好驴友们都很体谅,说他们带的干粮很多,这个说带了水饺,那个说带了面包,还有的带了泡面、饼干、煎饺、鸭肉······,大家都贡献出来克服一下,应该能对付过去。得到大家的谅解,我像一个犯了大错却云淡风轻的被大家无罪赦免的犯人,心里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原本计划走到哪里就在哪里露营,谁知道陈书记带着我们才走过独木栈道、一帘幽梦、水帘洞、情人巷、石蛋群,就让我们在一个小木窝里卸下装备,说是晚上就在这儿露营扎寨了,我们心里那个老大不愿意啊!但是又拗不过陈书记,谁让他是向导呢?我们又找不着路,没办法只能听他的。轻装上阵的我们确实轻松了好多,脚步也轻盈起来,五指山、一线天、花果山、护山神、玉玺洞、七品梯、寨坪通天洞、鱼嘴石、琉璃屋、试心石、仙人台、美人臀、绿宝石、挂壁石等,这一路走来不是攀岩就是钻洞,或是在石缝中侧身慢挪,别说背着装备,就算空手无物也要半爬半钻,在缝隙中求出路。如果背着登山包,实在不敢想象这要怎么过去,许多景点就只能望而兴叹,甚至打道回府了。蟹龙岗的一草一木都已经熟记于陈书记的心里,他就是蟹龙岗的路标,也是蟹龙岗的地图,听他的果真是没有错。
  时间过得真快,太阳已近西下,我们也正好走完天龙景区。下午四点四十分我们一圈回来,到达露营地安营扎寨。
  因为是第一次,什么都不懂,我的帐篷还是萍姐和烟雨帮我搭好的,而且我注意到高主任也是第一次,他的帐篷也是烟雨和萍姐帮忙搭好的。没经历过还真的不知道,帐篷上居然还要喷防水剂。相比之下,来自南平的自游自驾和边走边摄就资深的多,他们两自己找了个角落比我们谁都先把帐篷弄好。而且还给我这个新驴各种支招,各种建议。
  我们一共带了三套炉具和一口大锅,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拣柴,有的烧火,有的包饺子,忙的不亦乐乎。
  因为锅很小,四斤的饺子要分好几锅煮,男士们发扬尊老爱幼女士优先的优良品质和绅士分度,让我们女同胞先吃。你看我们吃的多香啊!(*^__^*) 嘻嘻……
2014徒步蟹龙岗,一场驴行盛宴
这位男士,是用自带的炉具烧水泡面吃,我和萍姐各分了一个水饺给他,然后一起瓜分了他碗里所有的泡面。(*^__^*)

饭后,我们烧起了篝火,大家围着篝火在协会会长艾路的主持下,开始自我介绍,彼此认识。我向大家介绍说:这是我的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感谢我师父烟雨,是他将我带入协会,带入这个组织,而且教会我很多东西。在这里我想更正下:我并不是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我只是第一次参加户外露营活动,像我师傅说的:这是我人生第一露。
  而且据我所知,人生第一露,这次除了我还有高主任和陈书记。O(∩_∩)O~
  因为第二天还有任务,而且路程更远,行动更艰巨。我们在陈瑞的《黄玫瑰》中结束了晚上的篝火露营“晚会”,各自钻进帐篷休息起来,为明天的充沛精力做准备。

2014徒步蟹龙岗,一场驴行盛宴

蟹龙岗的晚上凉意深深,虽然铺了防潮垫,裹上了睡袋。但从睡垫底下透上来的丝丝寒意,和空气中弥漫着的无处不在的寒气,还是让人无法入睡。男士们可能是背了一天东西累了辛苦了,很快就开始鼾声阵阵。
  露营地四面环山,中间是个盆地。我们二十一个人,十七顶帐篷依山而搭,彼此一个挨着一个,在这深山老林里我们努力的聚在一起,寻找着彼此间的依靠和温暖。那平时深通恶绝的鼾声,在这一刻居然显得那么的亲切和可爱,在这寂静的深山中,除了风声,水声,连虫鸣的声音都没有,这此起彼伏的鼾声是唯一证明,我不是一个孤立的群体,我的身边还有好多好多在一个战线上的驴友们。
  记起一本书上说的,毕淑敏曾把驴行的要紧物件定为三种:一是时间。二是放下忧愁。三是活在身体的此时此刻。当然,前提是带上灵魂。如若缺少,便是浅浮的游玩,配着粗糙的本色,在时间晃荡,骨子里升华的价值永远逃窜不到意识里去。
  而我认为驴行不需要目的,只盛装一颗向往的心,带上脚步,就会发现很多的美好不是在原地就能圈出的。
  一路上你总会看到来自不同地方的行者,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各自怀着不同的心,背着不同的行囊,经历着不同的经历,却走到了同样的地方,观看着同样的风景,宁静的在观看这个美丽的世界。你说这世界是多么奇妙啊?

2014徒步蟹龙岗,一场驴行盛宴

因为睡不着,凌晨四点多我就起床了,坐在火堆旁等队友们起床去看蟹龙岗的日出。大概五点多,我们十多个人黑灯瞎火,浩浩荡荡的摸向山顶而去。
  因为蟹龙岗还未开发,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观日出的平台,我们一路走去山头虽高,但都是树木林立挡住了视线,只在半山腰的一条小道上勉强可以看到窄窄的一道口,据神龙根据方向推断,日出必定在视线可及的那个山头。只是云层很厚,这次的日出不能抱有太大的希望。
  我们站在山道上踮着脚眼睛盯着太阳升起的地方,从五点四十等到六点、六点一分、六点二分、六点三分,六点四分、六点五分,有驴友说到六点六分如果还没有就是没有了,云层太厚阳光穿透不出来。大家真准备下山,陈书记说再等等,也许下一分钟就出来了。六点七分,果真太阳露出了她红红的脸颊,没有万丈光芒,没有霞光异彩,只是淡淡的一个红脸,像画在天边的一轮红色的月光。

2014徒步蟹龙岗,一场驴行盛宴

回到营地,驻守在营地的驴友们已经做好稀饭米粥在等我们了,我们抓紧时间吃了早餐,收拾好东西开始接下来的行程。
  今天需要全程负重,路很难行走,石头小路青苔斑斑落叶覆盖,人迹罕至。倾卧的树木横在经过的路上。走在这样清幽的路径上,心,不自觉的柔软,散淡而诗意。几天前的一场雨水,把这个世界清洗得清新明亮,凉爽怡人,万物纤尘不染。枝头上绿意盎然,树底下枯叶成堆。在那一脚踩三界的山头,有些疯长的野草齐腰遮住了去路,各色苇叶各种野草你挨我,我挤你,芊芊莽莽。
  “仰天神龟”,就静静的守在山头上。我们将旗子插上了“犀牛”背上那“一只独秀”的松树旁,心情是那么的兴奋而雀跃。“拳头石”铿锵有力,“石佛”高高的坐在山巅上,俯视着世间的万物生灵。
  听陈书记说,蟹龙岗的“石佛”是神灵的魂魄居所,就像每个身体都是一个灵魂寄居的地方一样。树木花草、庄稼、动物、房屋、水井、河流、山川、土地乃至灶台等,万物有灵,这些神灵都能加害人类,而且都像孩子一样需要爱护,并且有各种脾气,要十分小心,不要触犯他们。拜祭他们需要虔诚,朝拜时用左手握着右手的母指叩拜,这叫包右(保佑),虽然我们并不相信,但是也都照着他的样子向石佛遥拜。烟雨更有才,握着三根登山杖面向石佛,就像握着三柱干香,引得各位摄友对他狂拍不止。2014徒步蟹龙岗,一场驴行盛宴

2014徒步蟹龙岗,一场驴行盛宴

清水流1 发表于 2014-3-24 20:09   蟹龙岗坐落在离迪口镇约27公里的中田村。景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从中田的912米上升到矮将头 ... ...

好活动,支持一下。
  “石臼盆景”坐落在一片荒地的半三腰,一块象石臼的大石上长着一颗苍劲的松树,,树根直入岩中,由于这里长年温低风大,所以这里的松树长得也与其它山上的不同,树干矮短,枝桠南伸,针叶繁茂,色泽浓黛,像是放大了的精巧的艺术盆景。不但奇妙,更展示了青松的强劲生命力和生存意志。
  很久以前就在朋友的相册里看过这个“盆景”,当时以为她是在网络上下载的,今天终于亲眼见到,才知道所谓的苍松美景,其实就在身边,就在我们的蟹龙岗上,它即不虚拟也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