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复制链接] 查看:19895 | 回复:34

五台山就不多介绍了,为了此次徒步,在网上找了很多攻略,做了一周的准备工作,因为是一个人,所以想像在路上可能遇到的任何情况,及可能遇到的危险;好了,不多说,攻略如下 :
一.天气
查的徒步两天的的天气是5—14度左右,这个季节相当好的天气了,但五台天气变化无常,注意保暖,防晒;徒步时时不时的刮大风,有时人都站不太稳,注意防晒;徒步时没什么感觉,如果不留意第二天回去的时候你就知道后果了,呵呵,我们这些[color=#000 !important]驴友都晒成什么样了;带[color=#000 !important]手电雨披,我们第二天就遇大雾,能见度很低,快到山底时下起了大雨,停一下出太阳又下雨,回火车站的路上还下起了下雪。二.装备
看个人情况不同而不同,可以轻装,背个背包带些食物和水就可以了,如果你想像我这样露营的话就得重装了,我带的装备也是参考网上资料的,装备如下 :
1.背包,OSPREY 云层  36L;
2.帐篷牧高笛 冷山 2AIR;
3.睡袋,牧高笛  纯棉-5---15,建议带羽绒的,棉的太重;
4.防潮垫探路者
5.手电,DISCOVERY ;
6.冲锋衣, DISCOVERY三合一,主要是防风,山上风好大啊;
7.手仗两根,很重要,有它我省了不少力;
8.帽子,我没带,结果风吹得不行,我是用魔术头巾做的帽子,再戴上冲锋衣帽子,建议带抓绒帽;
9.魔术头巾两条,一条做帽子,一条做围脖,有时一条套手上擦汗;
10.GPS,驴友Robert用手机下了个,挺好用,山上大部分路段手机无信号;
11.登山鞋,一定要合脚,防水,我穿的有点宽,结果会移动,我的脚惨了;
12.冲锋裤,下山的时候下大雨,我穿的裤子不防水,结果湿了,很冷,还好鞋防水;
13.防晒用品,反正我们这些驴友第二天脸都晒得不行了,我鼻子都蜕皮了;
14.各种医药,创可贴,止泻等等;
三.徒步线路规划:
以下只做参考,根据每个人体质量力而行,[color=#000 !important]穿越之前要吃好休息好,我当天就高反了,还好隔天适应了气候恢复了,一天的高反已经够我受的了,每个人高反表现不一样,我是头痛,心率变快,走两步喘的不行,走走停停,但一点也不慢,这是因为在登北台时碰上了几个驴友,他们已经是穿越过好几回了,他们速度非常的快,虽然大家各走各的但有他们在前面领路,速度自然提起来了,面且不用花时间认路,我一个人在鸿门岩登北台时徘徊了好久,不知哪个方向,怕走错了;第一次穿越时一个人小心迷路。
我们到达主要几个点的时间如下:
D2时间表:
鸿门岩           5:00左右
东台日出       6:00 左右
北台              10:30左右         来早了没赶上午斋
中台              13:00半左右      晚了还是没赶上午斋
西台              16:00左右
狮子窝           18:30左右           赶上晚斋了
D2线路:
五台山站—鸿门岩(大巴25元)  —东台—鸿门岩—法云寺—华北屋脊牌楼--北台--洗澡池--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挂单50元)
D3时间表:
出发              6:30左右
南台             10:00左右
佛母洞         11:30左右
五台山站      14:30左右
D3线路:
金额寺南台牌楼气象站--南台佛母洞--停车场观光小巴士到镇海寺(免费)----再坐橙色大巴回台怀镇(免费)---台怀镇红色大巴----五台山站1小时左右25

往返交通:
D1    4. 13
[color=#000 !important]天津----[color=#000 !important]北京
[url=]K1302[/url]塘沽----北京      18:28----21:18  2小时50分钟    硬座 ¥28.5D2
D2   4. 14
北京----五台山    K601北京----五台山    22:17----04:30   6小时13分钟    硬卧¥101D3 4. 15
[url=]K604[/url]五台山----终北京    23:00----05:37    6小时37分钟      硬座 ¥50.5
没买到卧铺,建议买卧铺,实在累的不行,坐六个小时真的是种煎熬。
D4   4. 16
[url=]K1301[/url]始北京---天津      10:17---12:22     2小时5分钟     硬座 ¥21.5

一人两天徙步大五台

四点半下火车,五点左右到鸿门岩,这个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天还没亮看好方向开始登东台看日出。一人两天徙步大五台

这个时候已有驴友在路上了,呵呵!加油!

• VIVA不坏
东台日出!

到东台看日出时间大约六点左右,因为一个人不认路,两天不知道能不能完成穿越,心里没底,在东台待了一刻钟左右赶紧下山,这张是回望东台,嘿嘿!

早上下车时都没发现这个,下东台后才看见,看到这个方向标志,一下凌乱了,晕,这是往哪个方向啊!完全看不懂,在这至少徘徊了十分钟,没人问方向,唉!

一人两天徙步大五台
后来才注意到东台的反方向,沿着蓝色标牌上去就是,可以发现一条人走出来的路径!开始向北台进发!

法云寺里的小狗很可爱,在这里补给水,来的时候只带了一瓶水,到这时没剩下多少了,失误啊,因为到火车站时才四点,没地方买水,看到广场上人都在赶车,直接就上车了,在东台忘了补给,北台路上才发现水不多了!
到法云寺了,这个时候终于放心没走错了,补给水后就赶紧上路了,呵呵!

一人两天徙步大五台
出法云寺的时候遇见了这位驴友,帮忙拍了一张。
一人两天徙步大五台 这位是可乐,到后来才知道这位大哥的厉害了,他来过五台好多回了,是来朝圣的,他是和一群驴友一起的,但他们都在东台早斋,他的队友说看能不能赶上我呢,说我速度还可以(后来我才领略到了什么才是速度,我也是因为有他们在前面,不用认路,速度也快了不少,到西台的时候就和他们一起了,遇到他们很幸运),应该可以赶在狮子窝挂单了,因为他要等他的队友,所以我就一个人先走了。

看远处的华北屋脊牌坊,还有好远啊,这个时候我开始高反了,喘得特别厉害,到后来就伴有头痛,心率加快,这个时候速度明显慢了很多,休息的时间也多了。
一人两天徙步大五台
看到有两个小点吗,那是法云寺遇到的驴友,他(来自太原)和一位小姑娘(在太原工作)已经赶过来了,速度真够快的,真心佩服他们。

他们已经超过去了,和他们比速度真的很挫败啊!
山上可以看到还有很多雪没有化。
一人两天徙步大五台
快到华北屋脊了这里是五台最高的地方,海拔三千零六十一。

回看走过的路!
终于到了,真够累了!
一人两天徙步大五台
看看时间,速度还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