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一路梧桐花相伴,我的五一闽粤赣边界环骑记

每年只有一个五一小长假,虽然只有不短不长的三天,但此时不冷不热的天气正适合出游,对于上班族,无疑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我当然也不会放过。假前一个多星期,就计划要邀上几个老骑友,从武平县城出发,经东留乡入赣,骑一遍江西会昌筠门岭、寻乌,广东平远八尺、仁居、差干,经武平下坝、中山回武平县城,在寻乌县城住一个晚上,来一次闽赣粤边界环骑。这个环线全程才210多公里,用两天时间骑完,难度适中,算是休闲级别。
       查了天气预报,五一期间会雨止放晴,温度又不高,正适合骑行
       5月1日放假第一天,约好的骑友有事走不开,便把出行日期推到了5月2日。也好,1日早上还阴湿满地,到上午10点路面才开始干爽。不骑行正好可以回趟乡下,看看老妈,再看看老丈人,把正事做完,玩起来更放松。
  • 翁江。 欣赏支持好活动 2014-9-26 17:21
  • 吕9360 欣赏了,支持好友! 2014-5-11 15:36
  • ykyzyk 欣赏 支持 2014-5-11 10:15
  • 梁野山 说是三省边界骑行,听起来好像路程远难度大,因为有经验的人都知道,一般省际边界地区大多路陡弯多,骑行难度大。然而,这条线却不是这样。早些年,和几个同学开车走过,路况大体还记得,没什么长坡,如果有难度, ... 2014-5-11 08:27
梁野山 发表于 2014-5-11 08:25 每年只有一个五一小长假,虽然只有不短不长的三天,但此时不冷不热的天气正适合出游,对于上班 ... ...

说是三省边界骑行,听起来好像路程远难度大,因为有经验的人都知道,一般省际边界地区大多路陡弯多,骑行难度大。然而,这条线却不是这样。早些年,和几个同学开车走过,路况大体还记得,没什么长坡,如果有难度,我也不一定敢去。里程来讲,一天约110公里,早一点出发,不用赶夜路,赶夜路毕竟危险性大,我们不敢去冒这个险。        决定了,就约上小伙伴出发吧。
       5月2日,7点起床,7点半找了家早餐店,当然是武平的簸箕粄店,先来三簸粄,把肚子先填饱,8点钟赶到集合地,武平公路分局

集结出发的骑友只有四人:我、海颜、勇敢的心、海上旭日。队伍不大,也不热闹,但也够了,要打牌刚好可以凑一桌,呵呵。
      其实,说心里话,还是觉得有点遗憾,人要是再多几个,热闹一点,一路上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不断,会骑得更快乐的。没办法,五一假期,大多骑友都脱不开身。

一出城,就是万安的五里村。不知不觉间,五里村已经由一个城区的菜蓝子基地,变成了一个花卉基地,什么樱花竹柏,应有尽有。以前还流传着一首打油诗,把万安的六个村编入诗里,说:行了五里路,来到万安乡,白天有小密,晚上有贤溪……有懂的同学继续补充完整吧

下图就是五里村那条笔直的鲜花围绕的大道了

今天的太阳出得早,六点多冒出来了。
       “早晨,我拉开窗帘,阳光就跳进了我的家,阳光像金子,阳光比金子更宝贵……”一首我女儿背过的诗,不知是幼儿园还是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觉得挺美,记住了其中一两句。看刚才骑至五里村的那张照片,阳光柔和,身影斜长,凉风习习,空气新鲜,这样的天气里骑车,真的心情大好。
      很快,我们就迎来了第一个挑战,4公里长的石燎阁。还未完全活动开,对这个长坡,我们一班的要中途停下来休息一下,二班的不用,直接就上去了。

虽然爬坡很累,可是这段路风景真的挺赞!用些词吧:蓝天,白云,青山,鲜花……呵呵,看到这些词,却让人联想到西藏,联想到318。还是别联想吧,看图,看图

二班的小伙子,比我们一班的老哥哥早到垭口,正在那儿歇凉呢,看我们上来了,举起手机照一个

在垭口稍作休整,开始信心百倍,心情放松了,因为啃下了石燎阁这个拦路虎,再往前一直到筠门岭的近50公里,一路都无长上坡,可以轻松拿下。
东留乡,武平的西大门,武平的粮仓,水果之乡,花卉之乡,特别是由山上野花凉伞果驯化而来的富贵籽早已名声在外。此时的公路两旁,一片片的油奈树,被果农修剪得整齐有序,可惜不是花期,如果早前两个月,当油奈花开,那肯定更会让行人驻足。

刚过花卉之村黄坊,很快来到大明,大明翻一个岽便至苏湖。苏湖境内有一个长下坡,又是4公里,好在返程不用再倒回来,否则这4公里也会让人头皮发麻,前年骑过一次,累得够呛。

这4公里一放完,分别是兰畲、桂坑、背寨。这三个村是长江水系,河水在刚才那个坡顶分岭,流经筠门岭后,在会昌县城汇入贡江,而后在赣州和章江汇合,形成赣江。赣江赣江,就是由章江和贡江组成,而赣江,也是江西的母亲河,江西省的简称为赣,足见赣江在江西省的地位。聊远了。还是来看我们的照片。

进入桂坑境内,我朋友开的花圃

转完这个弯,就可以看见入村的路口

桂坑路口的宣传栏。因前几年在桂坑工作过三年,所以对这一带比较熟悉,对桂坑人民也充满了感情。今天路过此地,因时间不允许停留,特地多拍了些照片。

欣赏 支持
ykyzyk 发表于 2014-5-11 10:15 欣赏 支持

谢谢鼓励!
骑到桂坑老街村口,突然有一种发现,就是在这个季节里,梧桐花正是盛开期,一路进来,路两边的梧桐花开得雪白雪白的,把青山点缀得无比妖娆。从这里开始,开始有意识地拍一些梧桐花起来,心想,要把梧桐花作为这次骑行中的重点来记忆。呵呵,帖子写到这边,算是对上题目了。梧桐花香,伴我们同行。

背寨,与桂坑紧相连的一个村子,也是与江西省际交界的一个村子

穿过背寨村子,一个小缓坡。再坚持一下,骑过照片中远端的那座空中大桥,很快就会到闽赣交界处,那儿有座交界大门,得停下来拍个照。要出省了,难免心情激动的。

此处有风景吗?为嘛前面的同学停下了?还掏手机,准备拍照吧,那就肯定有风景了。

哦,这就是桥下的风景,一个小村庄,竹林围绕,老式的传统客家民居,与周围环境很是和谐
省际交界大门楼建在山顶的垭口,让我们好一阵爬坡啊,门楼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气喘得越来越紧,越来越紧……

合个影吧,跨出省门,四个人必须来一张合的。没有路人帮忙,自己来,弄个延时10秒。

过了大门,就进入赣州公路了,路的主人不一样,风景却还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