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登顶岗什卡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省门源县,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2012年7月份,和朋友开车去门源看过油菜花,也缘于那次,与青海结缘,先后有了年宝玉则、色达,马牙和5024之行,认识了西宁和兰州乃至全国的一众志同道合者。岗什卡,一直是心中的梦想。清明5024未登顶后,大家没有解散讨论组,意欲再次出发。随后,苹果发出了岗什卡的帖子,大家心欲往之,蠢蠢欲动。经过各种工作,终于得到家人允可,30号凌晨1点多从延安出发,下午4点多到达海石湾,31号早5点出发,到达岗什卡雪峰下大概下午2点。为了增加登顶几率,在大家的商议之下,将3天的行程压缩为2天,第一天赶到4600米的营地,第二天直接冲顶,这样如果第二天没办法冲顶,第三天可以再尝试一次。因为岗什卡刚刚举行完登山节,一票新疆驴友刚撤,山下有不少协作,我们雇佣了几匹马,将包驮至4300米的大本营,随后重装到达4600营地。在到达大本营之前,并没有感觉不背包而轻松多少,在4300稍事休息后,大家背包出发,行进中倒是没有感觉到很累,只是300米的海拔提升,比我想象中的路途要远的很多。我体力不好,但好在不高反,自然收尾地走在队伍最后,唯在最后的大概500米遇到了问题,也许是看到营地心里松懈,也许是体力透支难以为继,行走非常缓慢。我数着自己的步伐,开始时大概35步左右要休息一会,到后面就不到10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人感觉就要死了一样。踉踉跄跄的走到营地大概是晚上9点多,天已经完全黑了。与我拼帐的树早已扎好帐篷,气罐、炉具都在我包里,休息了一回,烧了开水喝,感觉好了很多。吃罢饭,身体疲惫,压根没有赏雪看夜景的心情,进了睡袋就睡,看了下表,已经晚上12点了。
长空飞雪 发表于 2014-6-9 14:59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省门源县,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2012年7月份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峰底合影登顶岗什卡
七彩瀑布登顶岗什卡

支持一下
登顶岗什卡 登顶岗什卡 登顶岗什卡
行进途中,我一直在收尾登顶岗什卡 登顶岗什卡 登顶岗什卡
4300的大本营,一群白银的驴友在此扎营登顶岗什卡
快要到达4600营地时的晚霞和月色登顶岗什卡 登顶岗什卡 登顶岗什卡
      6月1日,登顶。听到帐外有人喊起床的声音,我看了下表,凌晨3:20。起床,烧开水,除一个高反严重,留守营地的外,我们一行15人大概4点左右出发。走之前,光头给大家讲登山要领,岗什卡虽然海拔不高,但具有复杂的地形地貌,冰裂缝很多,是技术型登山的入门级山峰,必须结组攀登,并就滑坠时如何处理,做了演示,听的我心里非常忐忑。我们15人结为两组,鱼贯而行,一切非常顺利,以至于苹果都说,爬了多少次岗什卡,没一次像这次一样,两天都是好天气,他预计上午10点就可以登顶。然而,似乎我们把岗什卡想象的过分简单,在距离顶峰150米左右,出现了亮冰区,极薄的雪层覆盖下,全是冰,坡度在70度以上,非常陡峭,攀爬很困难,稍不注意,就会下滑,体力好的几个,在前面打保护,我们则在后面等待,交替上升,苹果在最后一点上把自己挂了5个小时,可谓辛苦。按照原计划,中午12点前是必须关门的,因为午后雪山会变天,但为了不让我们留有遗憾,加上天公作美,风和日丽,领队们还在不断努力的让我们上去。我到达苹果挂着的区域时,身后就有微笑和bingo两人,离顶的距离大概是20米。因为绳索在下面,保护没有办法交替打到峰顶,我担心时间过晚无法登顶,就解开了快挂,右手用足力气扎冰镐,战战兢兢地跪着向上爬,一步。。两步。。。终于在下午3点左右到达了峰顶。。。。。3点半,开始下撤,因为要用速降,一次一个人,等待的时间很长,我依然发扬自己先人后己的精神,最后一个下去(当然,除了收绳子,去保护,徒手下撤的光头),在下撤途中,狂风大作,吹的人站立不稳,还时而夹杂着暴雪。赶到营地,帐篷已经被吹的七扭八歪,为了晚上睡个好觉,大家决定直接下撤到出发点,然后乘车到门源。顾不及整包,把东西全部扔到包里,背着开始下撤,我后面有5个人,但不久便超过了我,我跟着微笑,借着她的头灯光线走着,到达车上是晚上11点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