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我们找到北了:哈尔滨到漠河(齐市、阿荣旗、牙克石、海拉尔、根河、满归、1516公里)

我们也找到北了:哈尔滨骑行到漠河

视频版: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T411L7A1?spm_id_from=333.999.0.0

本人大龄毕业男,大学毕业的时候感觉大学五年过得很失败,除了上网、打打乒乓球基本没有什么回忆了,毕业的时候发誓读研的时候一定不过这种生活了。利用大学毕业的那个暑假在山东几个城市(泰安日照青岛潍坊)玩了一圈,收获挺大。感觉人活着除了生存还要努力学着生活。

研究生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在科室里干了一年半,天天忙的要命,接患者,下医嘱,写病历,办出院,一直这么重复着,期间无数次厌倦的想放弃,想出去好好放松一下,结果因为没有时间一直没能出去。研二下学期终于出科了,一下成了自由人,那个高兴啊,哈哈,真是倍儿爽。从2013年1月出科后,去过一次大连,并且在4月份来了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买了个入门级单反,买了冲锋衣,买了登山包,一个人坐着北京西到拉萨的火车来到了西藏。半个月在西藏的旅行收获非常大,看见了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景,蓝天、白云、雪山、牦牛,还有无处不在的虔诚信仰。在西藏林芝地区包车玩的,那时候感觉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318线上也看见了很多骑行者,萌生了骑行的欲望,或许是命运吧,在回程的火车上和一个骑318川藏线的小伙邻座,火车上聊了很多,很佩服小伙子的毅力,他跟我聊了很多关于骑行的知识,并且推荐了入门级的山地自行车,也就是我现在的座驾美利达勇士600。感觉应该感谢这个小伙让我喜欢上了单车生活。

开始总是最难的,结果买车不到10天自行车就被偷了,哎,当时那个伤心啊,哈哈,不过没过几天就又买了辆同型号,不同颜色的美利达勇士600,开始了自己的骑行经历。这次出发去漠河前,自己骑了2000公里,去过双城(黑龙江吉林界碑处)、横头山、大庆、伏尔加庄园。中途骑过伊春牡丹江

说说这次骑行漠河的由来吧,今年毕业,一年前就打算要骑车回家,路线基本就是哈尔滨-长春-沈阳-丹东-大连,轮渡去青岛,在骑回家。为了这条路线设计了很多拉练的路线,有一条路线是去阿尔山的,因为一直想去内蒙古草原看看,但苦于没有队友一直没有去成。结果在贴吧认识了一个想去漠河的,问我路线经过内蒙古,想不想参加。当时没有怎么犹豫就报名了。

好像说多了,该直奔主题了,哈哈。路线: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市-阿荣旗-博克图-牙克石-海拉尔-额尔古纳市-根河-满归-漠河。

11天行程安排:
                        第一天:2014年06月11日,哈尔滨医科大学到安民乡,途经肇东市,宋站镇。中午吃饭肇东市,住宿安民乡,行程:146.53公里。
                        第二天,2014年06月12日,安民乡到杜尔伯特,途径安达市,大庆市。中午在大庆市吃饭,晚上在杜尔伯特住宿,行程131.97公里。出安民乡上301国道,安民乡到安达301国道路况一般,属于301国道比较烂的路段,但对山地车影响不大,有点颠,骑行第二天有点累,晚上八点到的杜尔伯特,让杜路路况很好,高速公路的标准。
                         第三天,2014年06月13日,杜尔伯特到齐齐哈尔市,途径克尔台乡,全程补给的地方少,没有吃午饭,在几个食杂店买的水和饮料,行程94.86公里。 路况一般吧,主要走的X007(齐杜公路),中间有10多公里的烂路,天比较热,水要带足。中间有几个食杂店可以买水,下午4点左右到的齐齐哈尔市,一个好心骑友骑车带我们去了一个他们社区的烧烤店,比较有特色,挺好吃,哈哈,非常感谢大叔的帮助。
                          第四天,2014年06月14日,齐齐哈尔市到阿荣旗,途径甘南县,中午在甘南县吃的饭,晚上阿荣旗住宿,行程124.23公里。
                          第五天,2014年06月15日,阿荣旗到博克图镇,途经大时尼奇,中间无补给,带了很多水结果还是不够喝的,中午没有吃饭,晚上在博克图镇住宿,行程173.56公里。
                          第六天,2014年06月16日,博克图到牙克石,途经乌奴尔镇、免渡河镇,中午在乌奴尔镇吃饭,晚上在牙克石住宿,行程134.67公里。
                          第七天,2014年06月17日,牙克石市到海拉尔,途经哈克镇,中午没有吃饭,晚上在海拉尔住宿,行程88.01公里。
                          第八天,2014年06月18日,海拉尔到额尔古纳市,途经哈达图,中午在哈达图吃午饭,晚上在额尔古纳市住宿,行程134.88公里。
                          第九天,2014年06月20日,额尔古纳市到根河市,途经小乌尔根,一路上基本没有补给的地方,出来带了很多水,中午没有吃饭,大概下午四点到的根河市,晚上在根河市住宿,行程132.54公里。
                          第十天,2014年06月21日,根河市到满归镇,途经金河镇、阿龙山镇,中午在金河镇吃饭,晚上满归镇住宿,行程211.93公里。
                          第十一天,2014年06月22日,满归镇到漠河县,中间无补给,中午没有吃饭,晚上漠河县住宿,行程142.82公里。
                          第十二天,2014年06月23日,漠河县到北极村,由于我们想今天赶回哈尔滨,加上昨天大家都挺累。决定漠河县到北极村这段包车去,这段路况很好,高速公路的条件,坡也不少,大概80多公里,我们包车花了200元,在北极村大哥带着我们逃票成功,对大哥的敬仰之情有如滔滔流水,哈哈。在北极村也是包了辆车,每人30元,在各个景点拍了拍照,领略了各种最北。

基本路线:全程大概1500多公里。

来张地形图的,绿色地方爬坡多,个别地方有大岭,但推车也是一种乐趣,哈哈。

准备篇:走这条路线前,自行车一直没有货架,因为比较讨厌货架和前后挡泥板一直没有安,出发前安了个货架,买了三条备胎,修车工具之前就有,分体式雨衣在去伊春那次也买了(提醒带着雨衣还是很重要的),帐篷和防潮垫,防晒霜,单反,换洗的衣服。
  新装的货架:

感觉东西带的有点多了,帐篷一直带到牙克石,但一次也没有用过,并且在牙克石托运回哈尔滨了,负重确实骑起来费劲尤其是爬坡的时候。

我们约好的6月11日,早上6点半在黑龙江公路大桥集合,结果因为6月10号请导师和带我们的老师以及师弟师妹吃饭,喝酒了,稍微有点多,结果11号起晚了,匆匆收拾行李。赶到公路大桥还是晚了一个小时,第一天就留给队友不守时的印象,哈哈,有点不好意思了。
  单次里程归零,漠河我来了,哈哈。

从肇东到安民乡有两条路线,百度地图一般给的是走G301,走昌五镇,距离稍微要远,第一次去大庆走的绕昌五镇的路线,两条路线路况都不错,但走宋站镇的这条路线途中有一段泥汤路,在一个村子里,村子街道地势低,排水系统也有问题,水都积聚在路上了,来回大车一走,路况可想而知了,很崩溃。走这条路线还要注意有个左转进入安民乡的道,不然一直走就错了。
  今天出发时天上飘着小雨,没有穿雨衣,结果下了一会雨就停了,哈哈。出发后一直奔万宝大道,结果在最不应该迷路的哈尔滨迷路了,错过了万宝大道,多走了将近10公里的路,最后绕了一圈才骑回去找到了万宝大道。

这不就是我想去的地方吗,膜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