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风缠云绕,湖光山色,浩荡沙海,情浓处,一线牵——记2014年六月游走新疆

文:豆豆寳唄

图:残酷DE魅力

【题记】

六月,花开,我在风里,看雾散,嗅灵香,永寂颠覆容华;六月,草长,我在梦里,经流年,曲水边,烟花绽出月圆。六月,阳光缠绕指尖,一寸寸交叠,指缝里的遥遥相望,觅得缘起!

【线路综述】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喀拉”有深色、浓郁和辽阔的意思,“峻”形容茂密的样子,从字面上理解,“喀拉峻大草原”可译为“苍苍莽莽的草原”,亦可译为“山脊上的莽原”。

喀拉峻位于新疆伊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卦城特克斯县,距县城中心15公里,总面积2848平方公里,分为东、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库尔代森林大峡谷、天籁之林、中天山雪峰、库尔代大峡谷小叶胡杨林景区。

景区海拔1305-3990余米,每年5-9月,碧草覆盖层层山岗,各种野花似繁星点点开遍山野,峡谷蜿蜒曲折,云杉顺着山谷次第生长,犹如苍翠巨龙,雄伟圣洁的中天山雪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百余种牧草依次绽放,是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赞誉为“世界上少有的高山天然优质大草原”。

作为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727日,喀拉峻景区经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验收,以“壮美的草原”而著称。

【线路行程】

D1:乌鲁木齐—伊宁(火车)

乘夜班卧铺火车次日晨到达伊宁火车站。

D2:伊宁—特克斯—喀拉峻景区九曲十八弯—小库什台—琼库什台(野营、汽车)

下火车转乘旅游包车前往特克斯到喀拉峻景区阔克苏峡谷九曲十八弯检票点停车场,换乘区间车至琼库什台。沿途欣赏从未有过的原始草原与森林、体验世外净土、感受厚重哈萨克族为主题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夜宿琼库什台村边的林带中)

D3:琼库什台—库尔代森林大峡谷(野营、轻装徒步)

晨起向库尔代森林大峡谷行进,草原、森林、峡谷一应具有。整体海拔下降300米,上升770米,全程徒步13公里。(夜宿峡谷)

D4:库尔代森林大峡谷—东喀拉峻景区(野营、轻装徒步)

晨起沿峡谷向东喀拉峻攀升,到达山顶(电影“鲜花”拍摄基地)感受花斑森林、草原花海的壮丽,尽情谋杀你相机的存储空间。整体海拔下降350米,上升760米,其中有两处较大攀升点,第一处海拔上升525米,第二处海拔上升160米,全程徒步17公里。(夜宿东喀拉峻至西喀拉峻途中)

D5:东喀拉峻—西喀拉峻—库尔代峡谷小叶胡杨林(野营、轻装徒步)

最美的景色总是格外垂青勤奋的人们!晨起第一缕阳光为中天山雪峰披上了瑰丽的金红盛装,喀拉峻历来被称为“五花草甸”,春夏季百花盛放,黄、白、紫、红各色野花开遍草原,雪山、峡谷、鲜花相映成趣。欣赏西喀拉峻草原的壮阔,感受跌宕的层层绿涛,一路欣赏美景。整体海拔下降790米,起伏上下50米内,全程22公里。(夜宿库尔代大峡谷小叶胡杨林景区)

D6:库尔代大峡谷小叶胡杨林—九曲十八弯检票点停车场—喀拉峻湖(野营、轻装徒步+区间车)

晨起过库尔代河,爬上高山草甸,顺着山脊到达九曲十八弯检票点停车场(向东山下是小库什台,向西是阔克苏峡谷九曲十八弯),转乘区间车到达喀拉峻湖营地。整体海拔上升425米,下降415米,全程徒步6公里。预计下午1530可到达宿营地,剩余时间大家尽情畅游景区,可信步至观湖平台赏清晨湛蓝湖面,也可沿木栈道漫步阔克苏大峡谷,或参加库尔代大峡谷漂流(此费用自理,200/人),也可乘小游艇游览阔克苏大峡谷(此费用自理,160/人)。(夜宿喀拉峻湖服务区附近。)

D7:喀拉峻湖南岸—喀拉峻湖北岸—特克斯—伊宁(青旅、汽车)

早起,迎着第一缕曙光再次用相机记录下喀拉峻的山山水水,还有那湛蓝的湖面,怀着对美景的眷恋依依不舍坐上渡轮向北岸驶去.....再见了,壮美的喀拉峻!你的美已深深印在了我们的心间!午后乘车返回伊宁市入住青年旅社洗去一身的疲惫。

D8:伊宁—霍城—果子沟—赛里木湖(野营、汽车)

由伊宁市青旅晨起,包车前往霍城看漫山的薰衣草,拍照留念午餐后向赛里木进发。六月中旬的赛里木湖碧波涟涟,幽深缥渺,湖面黄鸭群集,水鸟啾鸣,天鹅掠水,鱼翔浅底,充满盎然生机,四周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的松柏苍翠墨绿,湖滨碧草繁花,毡房星点,马嘶羊咩,风景如诗如画。(夜宿赛里木湖畔)

D9: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汽车)

悠然的睡到自然醒,好好舒缓一下连日来的舟车劳顿,美景依旧眷顾着勤奋早起的人。餐后,随车环湖,景好车停、漫步吹风!于下午1700返回到伊宁市,大家可找一地儿把酒言欢....等侯夜班反乌的卧铺火车。

D10:乘昨晚夜班火车,早上8:00到乌鲁木齐(全程结束)

跟随着新疆走8户外探险俱乐部领队苦咖啡,在一翻长途的颠簸后,终是下了火车。今天开始,就难得能在舒适的床上睡觉了。身心一直都期待在路上,行,能有清风拂面,停,能有暗香疏影,抬头,可见漫天星河,低眉,遍寻流光幽远。谨此开始,喀拉峻以及库木塔格沙漠旖旎之行的拙作。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就是被誉为“塞外江南”、“中亚湿岛”、“花城”的伊犁,都说新疆最美的地方就在伊犁,现在的伊犁应该是春夏交替的时候吧。可是当地人都觉得新疆是没有明显的春秋两季的,一般都是冬天过了是夏天,夏天过了是冬天。
    第一天,我们在琼库什台,酷似欧洲的景致,让人不禁错觉。也更加期待,后面的每一天,大美的新疆,会带给我们什么别样美景。

入眼的都是满满的绿,映衬着中天山的雪峰,一番沧海桑田,镌刻出的每一寸,都是风景。当然,草地上的各种便便请自动忽略掉。

在琼库什台村,牧民们骑着马儿撒欢的驰骋,酷炫的不行,引诱得我们这帮不会骑马的人心痒难忍,商量一翻后,狠下心来,多租了两匹马,以便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如果谁想骑马了就骑着走。

这里的天真的很蓝,不是那种灰蒙蒙的,微风慵懒,流云自在,烂漫缱绻。都说西藏的天很蓝很清澈,这里的天却同样毫不逊色,让人神醉。

光景绵长,穿过云层,覆盖坤灵,抹透了画面,冷香已远。

终年不化的雪峰,孕育了伊犁喀拉峻大草原,山顶云雾缭绕着,一片圣洁。那里,有没有住着神仙?

队员春风买了一个大西瓜,很重。此次喀拉峻之行为轻装徒步,这个西瓜只得让队员抱着骑在马上走了。我说谁抱西瓜谁就骑马,结果人全跑了,无奈啊。我只想说,抱着西瓜骑马,可苦逼了。上了垭口,就把西瓜切了,西瓜倒是吃完了,我也没的马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