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六安

前    言

习惯,临近小长假,出游的心又“骚动”起来。五一节前,芦苇兄问有没有五一出行计划,我原想4+2骑游,但单车俱乐部迟迟没有定下计划,于是我就提议俩人自驾车去大别山,徒步原生态峡谷,芦苇兄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自2011年五一假期与芦苇兄等三位骑友骑游了大别山后,就和芦苇兄一样有了一种大别山情结,念念不忘那里的山水人文。当年骑游途中徒步了一处峡谷,当时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走完就原路返回,据说后面的风景更精彩,留下遗憾。当时四人就在回去的路上想那天专门自驾再来徒步一次,以至念念不忘。记得我在那次骑行游记的结尾曾写道:“难忘大别山蜿蜒起伏的山路,难忘大别山如诗如画的风景,难忘大别山淳朴好客的民风!大别山,我们会再来!”现在是兑现诺言的时候了。

车上有空位,于是又约了同城骑友、徒步老驴帮一把及他的同事小陈,一车四人同行。

五一(2014年)清晨出发。

芦苇兄过于自信,又犯了经验主义,没听我的建议在昨晚给车加油,尽早出发,结果在五一当  天出发时加油排队迟行,在合肥绕城高速又遭遇高峰堵车。唉!往往自信过头就是自负。

行车高速乏味,不值一表。

车行大别山山区境渐入佳境,有骑游者在路上。(所拍照片基本按时间排列)

穿越大别山原生态峡谷影像纪实

我手机KLD导航,小陈驾车顺利地于下午一点到达村里,行程近四百公里。村街道静悄悄,门房大多紧闭,现在是采茶季,村民大多采茶去了。见路旁一栋楼房的女主人在家,向她说明来意,得到爽快地允许,车停楼前空地。

上次来过知道,我且行前图测过,从村里到峡谷沟口处的盘山公路有十余公里,全程上坡,坑洼土路,我们的低底盘轿车上不去。今大晴天,时值中午,阳光强烈炙热,如果徒步上山,在这条全程几乎没有任何树荫的路上背负重装,会因烈日高温而消耗大量的体能。担心明天未知路程的艰辛,为了保存体能,且对这条盘山公路的风景没有兴趣,大家一致决定和上次一样租辆车上山。

帮一把与小陈从车上卸装备,我与芦苇兄在村里找车。经热心村民多方联系到了一辆微面。村里没饭店,顾不上吃午饭就上车出发,反正带有干粮,到沟口再补充吧。

穿越大别山原生态峡谷影像纪实

专营租车生意的沈师傅送我们上山。穿越大别山原生态峡谷影像纪实

上山公路还是和我们三年前来一样,坑洼土路。当地政府说要修,但一直没有行动。穿越大别山原生态峡谷影像纪实

拐了几个弯,所见和三年前不一样的是山头被开挖了,裸露出褐色土石,在阳光强烈地照射下,泛白刺眼,就像原本留有一头秀发的姑娘的后脑勺被剃光一样,难看碍眼。穿越大别山原生态峡谷影像纪实

开采所谓的玉石矿,让这里的绿色山谷被填成平地。唉!资本的掠夺让中国的山河遍体鳞伤,各地可见,悲哀!
穿越大别山原生态峡谷影像纪实

沿盘山公路前行,绵绵群山呈现眼前。大别山向我们敞开了怀抱,挺拔的松树,晚谢的映山红向我们招手,此景就像见到亲人一样让我熟悉和久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