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8

――作者:徜徉

2014年7月7日至7月9日

牡丹江十三驴友小五台山穿越记

山 高 路 远(节选)

汪国真

双手划烂

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小五台山在河北张家口地区的涿鹿县与蔚(yu去声)县交界处,是北太行山脉的一部分,由东、西、南、北、中五个海拔2800米左右的山峰组成,所以称为五台,其中东台海拔2882米,为太行山主峰,同时也是河北第一高峰。因要区别山西佛教名胜五台山,因而被称为小五台山。
小五台山山体高大陡峻、地貌巍峨,以其蜿蜒的山脊、磅礴的云海和绚烂的花海著称。“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小五台山尚未开发,加之登山的难度极大,非驴友不感兴趣,非驴友不能到达,所以在国内旅游线路中知名度并不高。但近几年,小五台的知名度在户外驴子中迅速扩大,它以其原始狂野的风貌和自虐指数高吸引了国内无数的驴友。而凡是登临过的驴友都亲昵地称它为“小五”,可见喜爱程度一般。
《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国内十大非著名山峰,小五台山赫然位列其中。
金莲花仅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一睹芳容并不容易。每年六月底七月初小五台百花齐放,金莲尤盛,小五台就象是白云下的空中花园,姹紫嫣红,穿行其中,心旷神怡。驴友们争先来赴一年一度的金莲花之约,小五台的几大营地上密密麻麻地排满了五颜六色的帐篷,煞是美丽。颇有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痴迷流连人间,我为你而狂野的情怀。
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在淡姐的精心策划下,在闲哥和雪城公爵的周密组织下,经过一个月的体力和装备的准备,牡丹江健身网赴小五台山的13人登山队伍于201475终于出发了。他们是:淡、休闲一族、雪城公爵、月亮、婧瑶、老三、角落、随风漫步、司晨、高山、简单、当兵的人、徜徉,秋天的月亮作为随队后援。

直指下花园

前进基地——赤崖堡老赵家,餐厅挂满了各个户外队伍的旗帜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经过近30个小时的旅途劳顿,期间乘坐火车、倒火车,转乘汽车,终于于21时到达本次登山大本营赤崖堡村。简单就餐后,匆匆洗漱、整理背包、挂旗留念,就寝时已经超过23点。躺在简易的双层铺上,畅想想着即将到来的旅途,迷迷糊糊间竟然睡着了。早3点起床,430分天还没有亮就出发了。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在山下保护区办公室办理完进山证已经是520分,我们沿着叫做北沟的山谷开始了正式的自虐,我们的目标——五台连穿。

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
在山下缓坡行进大约1小时,到达一片空地,有五六顶帐篷在此处扎营,经询问,这里就叫“白房子”。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略作休息,开始进入深山

坡度开始加大,大约有40度,一路上树木繁茂,遮天蔽日,旁有潺潺溪水相伴,很是舒爽。在当溪水和山路即将分道扬镳时,“淡”提醒我们这是北沟最后一处取水点,大家纷纷补给饮水,洗脸降温。从此处开始是漫长的树林间爬坡,时长大约为2.5小时,一路上野花逐渐多了起来,也偶尔能看到稀稀落落的金莲花。同山下担任后援的“秋天的月亮”在对讲机中说说笑笑之间,也没有感觉如何累人,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走着走着,忽然想起一件事,于是问“淡”:攻略中的死人坡(因这一段的上坡漫长,能把人累,因此被驴友戏称为死人坡。)到了吗?“淡”说出的话让我们有点不相信:现在爬的就是死人坡啊!哈哈,传说中的死人坡原来不过如此呀,看来我们这一个月的拉练颇有效果啊,有一日两登大锅盔这碗酒垫底,再难“死人坡”也不惧怕了。爬完死人坡就到达了北一垭口,时间是9点。这里的海报高度为1800米,就是说我们用了3.5小时爬升了700米。北一垭口已经有了几小片的金莲花,呈金黄色,很是漂亮。在此我们逗留了1个小时,用来换装和补充能量。

10点出发,大约14点到达北台,期间转过一个山弯,一段美轮美奂的山脊突然呈现在我们面前——以山脊为界,左侧云雾升腾翻滚,右侧是葱茏的花海,各种野花开得热烈而绚烂,煞是惊艳。正所谓“兰在谷底人不锄,云在高山自卷舒。”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金莲花,满山坡的金莲花,开得灿烂而奔放,那么眩目那么耀眼,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谷底。我们都抑制不住兴奋,大声地喊叫着、赞叹着,呼啸着跑下山脊,就像久未见面的老朋友一样,来了一个又一个热烈而亲密的拥抱。我们奔跑着,我们摆出各种姿势,以各种角度,一遍又一遍地拍摄,想把它的美完整地、永远地留在我们心中。如此美景,足足让我们流连了1小时,久久不愿前行。

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再次出发,沿山脊一字排开,缓缓前行相约金莲,寻梦小五

前队已经翻过一座山,影影绰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