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小嫱的旅行》暹粒,遗落尘世的众神居所(完)

我说过今年下半年要修身养性的。

在我的计划中,越南柬埔寨老挝一定会在一条长途线中走完,可不过就是那么匆匆一瞥~~发现了蚂蜂窝特价的一条消息——秒杀全国联运飞往东南亚N个城市999元机票。
其实对于秒杀一类的事情,小嫱向来是没这种运气的~别说就俩名额了,就算是20个,我也只有看热闹的份儿~~~但是奇迹就这么出现了!
时间追溯6月18日上午11点,小嫱成为这个活动的第一个秒杀成功份子!买到名额后,处于亢奋期间的我迅速找到了小伙伴~~商量下时间,干干脆脆,8月8日-8月13日,暹粒之旅顺利开启。
这里分享一下这个活动网站哈~~~来自蚂蜂窝的合作商家~~~游啊游旅行网~(原名麦嘟儿旅行网),https://www.youayou.com/index.php  主要是做东南亚旅行特价的~~~在秒杀到机票以后还有其他特价产品在这里秒到~哈哈,容我边走边讲啦!
关于暹粒的介绍,随便百度,谷歌信息一大把~~~~就不一一赘述了~~只是我想说的是,暹粒是属于柬埔寨的,然而每个到达暹粒的人都不会错过的是伟大的吴哥窟及其周边的建筑群。

【签证】
柬埔寨的签证相对非常简单,也不需要提供特殊材料,申请方式分为以下2种。
1. 传统意义的贴纸签,可以自行去大使馆或者通过各种代理进行办理,价格在200块左右,3个工作日出签。需要提供的材料有 有效期超过半年的护照原件、彩色照片2张(现在也有许多代理不需要提供照片了),自行支付去程邮费,而回程多半是代理做顺丰包邮的。
2. 电子签e-visa。通过柬埔寨大使馆官方网站可以申请:https://evisa.mfaic.gov.kh/Default.aspx 提供照片电子版、填写表格,签证申请费用20美金 + 7美金的服务费 + 3美金的信用卡支付手续费,总共30美金/人~~一次性办理多人同价~~~折合现在汇率看是185块左右,同样3个工作日出签(但是个人感觉会快点儿~~我是2天就出签了的),保留好预定码,可以随时登录查询,也可以没事儿去翻下邮箱,垃圾桶也不要错过,搞不好就会收到惊喜。将收到的e-visa页面整个进行打印即可,最好打印2-3张携带。

【货币】
柬埔寨交易多以美金为主,本地货币称为瑞尔,默认为1美金=4000瑞尔~~~完全不需要刻意换成瑞尔使用(当然在国内也兑换不到)~~摊贩、餐厅、甜品店、包车司机~~全部都认美金,如果出现0.5刀或者0.25刀的时候,会把找零的部分换算成等值的瑞尔找零。
关于美金零钞的一些心得:因为在柬埔寨不存在货币面值高=兑换率高的说法,所以可以适当带一些小额面值的美金,但也不必过分苛刻换成1刀的,5刀、10刀、20刀同样好用。

【交通方式】
外部:
灰机~
因为此行目的地是暹粒,所以就姑且不提及首都金边的相关交通信息了。从国内飞往暹粒除了部分高大上地区旅行社包机以外,其他多半航线为东航的昆明-暹粒线、南航的广州-暹粒线,香港的部分航线以及在国内如长沙重庆等地开通的柬埔寨吴哥航空的直飞航线。
大巴~
泰国越南是可以直接乘坐大巴到达柬埔寨的。曼谷到达暹粒,折腾下来一天约7、8个小时甚至更多,而从越南到达暹粒多半要先前往金边,再行中转。通过陆路入境的游客要提前准备好签证,不能享受落地签。
内部:
暹粒市区里的穿梭主要是使用tuktuk~~(改造摩托车~~最多可乘坐4名成人),包括进行古迹观光,tuktuk一样是通用的特色交通工具。
不同于邻国的是,在暹粒鲜有租赁摩托车的摊位~~不租赁摩托车给外国人也主要是为了保护当地人的就业与收入。
自行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前提是可以不怕晒和晒不怕。在许多酒店也提供免费的自行车借用服务~~~当然在吴哥之旅中,除了市区观光外,俗称的小圈和大圈骑自行车倒也还可以接受,可外圈就万万使不得啊!!!
至于汽车租赁,在暹粒也有较多的汽车司机~~~主要业务是吴哥之旅的外圈以及其他城市或者偏远观光点的穿梭。当然如果预算富裕且想一路吹空调的话,也可以选择全程观光使用汽车。

【通讯】
柬埔寨与其他东南亚各国一样,你依旧可以使用自己国内的电讯运营商,开通国际漫游业务,资费可以详细咨询天朝三大运营商。当然更经济实惠的是使用当地的手机卡。
在暹粒机场就可以买到价廉的手机卡,不同运营商价格不一,从2美金到5美金~~均包含3G DATA流量以及部分的话费,如果你打算在暹粒呆10天以内,且偶尔打回国报平安的话,那在这里买就对了。
买卡,咨询好流量以及通话资费,工作人员会帮助你开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支持信号多为GSM~~所以国内的电信定制机就基本不能用~~~~而联通以及移动的合约机能不能正常使用并不确定。

【住宿】
暹粒的住宿性价比算比较高,如果硬是要住40、50块房间的话确实也就那样……但是如果预算在150RMB/N的话,选择性就比较多了。
暹粒酒店并非是国际认可的星级挂牌,只执行当地的标准,但是不用担心的是这里的性价比真的非常高!在200RMB左右可以有超多的4星级选择(而配上当地特色的装修、环境以及服务态度,确实是许多国内五星酒店不能媲美的),在300RMB以上就可以尝试选择一些低价五星级的酒店了~~~~~当然个人认为200+就已经足够了
暹粒的酒店内基本都有无线网络覆盖。但是缺点是,如果住在楼层相对较高的房间,无线信号可能比较差~~想要高层点儿的风景或者低楼层的良好信号覆盖,全凭个人了~(TIPS 所以购买一张价廉的手机卡,还是很值得~~~, 稍后PO故事给大家~哈哈)

【衣物】
因为是雨季,所以大家可能会多备一两套衣服或者带个雨衣穿个人字拖去,但是我都没准备。
很幸运的是这5晚6天是一场雨都没下过~~我基本上是长裤+T恤,长裙(其实很不方便~~还是别带了)、短裤+休闲装~~晚上是短裤+德国球衣的节奏。
特别怕蚊子的朋友请注意,选你最管用的招数对抗蚊子军团吧!!!某货就是在被各种咬到挠心的时候,不停的嘟囔:你干嘛不去咬她一口啊!哈哈,A型血窃喜ing~
全程攀爬使用小布鞋、晚上遛弯+酒店穿人字拖~~~衣物真的大可不必带太多~~因为我是有在泰国买的阔腿裤,所以没有在暹粒购买衣服~~~~但是如果你喜欢东南亚风情的话,大可以在夜晚的夜市上挑选自己的行头。
裙子在吴哥旅行中并不太实用,除非目的是一定要凹造型~~要不真的很崩溃!短裙容易在攀爬时走光~~坐TUTU的时候腿也不能随便乱搭,部分寺庙会有对短裙的限制、长裙走路的时候就容易绊倒~~所以我觉得如果一定要穿裙子,请保持在脚踝上三寸为宜。

【关于物价】
其实平时很少特意归总这部分的信息,这次把还记得住的物价分享给大家~BUT 如果我买贵了,请不要留言提醒我~~~~~哈哈!

1. 交通
(1)接送机:多半酒店会提供免费接送机(使用tutu车的较多~~),在预定时提供航班信息及姓名拼音即可
酒店往返老市场:住在6号公路或者机场路附近(这已经算离市中心略远了),乘坐tutu车前往老市场,价格在2美金-3美金/车~~~如果同时兼顾往返,那肯定不会超过5美金。
(2)包车观光:吴哥文化之旅最常见的是走俗称的小圈、大圈、外圈三条线路,共计3天。如果不极端计较舒适程度的话~小圈和大圈使用tutu车最为合适,也可以感受下这种地方交通工具的特色,而外圈路程相对较远,使用汽车最方便。
三天包车价格(2天tutu,1天car):约为90刀-100刀,正常是包含1次日出、1次日落,如果在100刀的话接送机基本也可以谈进去的(如果酒店不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三天包车提供免费的冰水,司机用餐自理。
据说单独谈tutu车的话,一天价格在15刀。但是加上日出日落可能还会加多3-5刀。
(3)餐厅用餐:类似高棉厨房等旅游平民餐厅,一道菜4刀、5刀的样子,米饭是免费提供。景区用餐:基本宰人没商量,一份炒饭也会要到5刀、8刀~~随便一碗东阳汤也是这个价格~不推荐。当然例外的是司机知道哪个餐厅相对实惠,所以多问问意见就不会吃亏。
(4)酒水:酒吧的酒水类基本是3刀起,OLD MARKET附近的超市购买啤酒从0.8刀起~~
(5)饮用水:景区买水2瓶1刀,可你在外面或者本地人购买,1提(12瓶)才2刀。
(6)水果零食:椰子在景区购买3个椰子9000瑞尔(即1个0.75美金)、榴莲雪糕正常2根儿1美金,我们买到是3根1美金、火龙果1.75美金-2美金/公斤(郊区是1美金)、榴莲2美金/公斤,榴莲是公道价,看到本地人买也是这个价格~~~~释迦,我只在景区看到过~司机买的,按小袋卖,2个一袋,一袋0.5刀;路边冰沙:1刀/杯,牛油果冰沙基本在1.5刀/杯;路边烧烤:1.25刀-1.75刀/串~~个人觉得略贵,不推荐
(7)手信:棕榈糖/黄糖,价格可以拿到1刀2包(6条),黑胡椒(中号包装)3包2刀~腰果大概在35块左右1斤~~其他各种糖类不打算买,所以没特别砍价。明信片在景区购买比较便宜,通常为1美金/10张,不过我在塔逊看到的最便宜的价格是1美金20张。
(8)演出:最出名的自然是《吴哥的微笑》的歌舞表演~~含中式自助餐,A座为48刀,B座为38刀~~找司机定基本上A座可以拿到35刀的价格~~据说跟团的旅行社是拿到25刀~~国内某宝一样代理~~我前面介绍的游啊游网站也有,个人认为价格比较划算,A座含餐~158rmb;
(9)按摩:暹粒的按摩比较便宜,不要轻易去看什么1美金起的~~才10分钟,15分钟~~~在老市场周边,1小时的按摩(腿脚、全身、肩颈等)价格都在5美金左右,在空调房里的多为6美金/小时,但环境较吵。当然还有几十美金的,一分钱一分货,环境自然好太多了。

【其他】
(1)到访暹粒,我们总会每天面对一堆“大石头”。那么在出发前除了基本的物品准备外,更多的是要对其历史文化粗略了解,否则真的会三五步就“审美疲劳”了。
推荐书籍有《LP 柬埔寨》、《柬埔寨 五月盛放》、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以及最为生动活泼的蒋勋主讲的8集《吴哥窟之美》的视频,每集1小时20分钟左右,略长,但令人记忆深刻。
如果有时间,最好一并了解下印度教的各种故事,如《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等
(2)关于小费,除了服务类可能会有默认提供小费这一说外~~(当然还得服务得好才行),过海关的时候我拜托各位大哥大姐长点儿心吧,别再花冤枉钱了!!!别再惯着他们了好不!咱别一入境就攀比着谁给的比较少,好咩~~有什么好骄傲的啊!!!
【行程总览(5晚6天)】

D1 (8月8日)
青岛-昆明-暹粒,又到了开有鸡蛋花的城市,错过的巴肯山落日在吴哥寺找回。

D2 (8月9日)
庙宇之旅小圈:小吴哥(日出) — 巴戎寺 — 吴哥通王城 — 土豪餐厅午餐 — 周萨神庙 —塔布茏寺 —有趣的马戏团演出

D3 (8月10日)
庙宇之旅大圈:豆蔻寺 — 斑黛喀蒂 — 皇家浴池 — 东梅奔 — 塔逊 — 龙蟠水池 —圣剑寺 — 高棉厨房午餐 — 吴哥寺 — 比粒寺(日落)— 嘎嘎有披萨吃!

D4 (8月11日)
庙宇之旅外圈:班提色玛寺 — 女王宫 — 崩密列 — 罗洛士群 — 《吴哥的微笑》演出,推荐五颗星呢!

D5 (8月12日)
睡不起的一上午 — 不知名的寺庙 — 老市场寻找手信

D6 (8月13日)
蚊帐房里的自拍 — 暹粒国家博物馆的精品荟萃 — 暹粒-昆明-北京,该晚点的航班竟提前,该提前的航班闹晚点
[p=24, null, left]Day 1   旅行开始。

[p=24, null, left]从618到818~~整整50天,这也算是预定境外出行从确定日子到出行最短的一次了。

[p=24, null, left]早上7点20分的航班,东航,第一段,青岛飞往昆明。

[p=24, null, left]青岛的机场大巴分为几条线,我选择了5点30分由火车站始发的第一班巴士,20块/人。心想国内航班只要能提前45分钟到达就OK了~~~(当然我这是有点儿冒险哈!提前1个钟估计最好),清晨送别我的除了我强烈要求吃的煮方便面外还有远处天空红色的朝霞及火车站的百年钟楼。

[p=24, null, left]

[p=24, null, left]因为机场巴士沿途要停靠2个站点,所以我只寄希望于后半程提速,果然不辜负我的期望啊~~提前50分钟到达机场。东航和上海与其他航空公司的值机位置不同,所幸标识清楚。很快的办理了托运和登机牌~,常规安检后到达登机口,没坐5分钟就开始登机了。

[p=24, null, left]因为是安全通道,所以座位又不能调……真是失策了~~一路上没好睡,今天飞机餐是面……好吧,又是面,吃了两餐面了……

[p=24, null, left]中间的位子没人坐,考过道的兄弟还递给了我一张毯子,所以在他睡觉的时候我特意把他的早餐也预留出来了。

[p=24, null, left]青岛飞往昆明常规时间3小时15分钟。落地后,小哥就这么睡了一路~~也没有吃掉他的早餐……而我,在落地前喝光了帮他拿的饮料,后来他饭也没拿就下飞机了……我又无耻的把他的早餐给带走了……原因是……听说下午的航班上没吃的!那我的中午饭肿么解决!飞机餐不吃也会被丢掉,还是低碳环保省钱省心好了。

[p=24, null, left]东航的航班在昆明机场进行中转的,哪怕是联程机票也是要分别去托运行李的,国内-昆明-国际的航班中转步骤为: 值机托运-乘坐国内段航班-下飞机-取行李-到达出发大厅-值机托运-过边检-过海关-安检-到达候机大厅。所以乘坐东航在昆明进行中转的盆友们要格外注意预留出提取行李的时间,因为他们行李真的是出的很慢很慢!

[p=24, null, left]我的下一段航班是下午13:55-15:20(北京时间16:20) , 中转时间相当充裕~~~提取行李到出港直至出发大厅正好花了40分钟(这还是航班没晚点&东航出行李比较快的一次)

[p=24, null, left]11点,已经可以办理国际航班的值机手续了。

[p=24, null, left]打开包才发现……面汤有点儿洒啊~~(就是飞机餐的那盒……小食餐盒一切ok,就是面盒儿漏汤了)不管那么多,先办完值机,托运~~找了一个角落,狼吞虎咽的把面给解决了……餐盒里的小零食也多半给吃了……肩膀轻松了,肚子貌似有点儿撑。

[p=24, null, left]迅速过关~~通关都是一样,护照、签证、机票。

[p=24, null, left]每次出行前,老妈都会给包里各种装水果,好像我出门就会饿死一样……所以我在候机大厅,尽管吃撑了,还是塞了一个梨子下去~~

[p=24, null, left]

[p=24, null, left]原本的计划是,下午15点20分到达暹粒后,25分钟搞定出机场,20分钟到达酒店~~休息个把分钟后就出发去买门票上巴肯山看日落。结果……你的计划一定会随着无情的航班进行更改——晚点了。

[p=24, null, left]飞机上依然发了点心盒子~~填写出入境卡。

[p=24, null, left]这么小的机场,你造么?下了飞机,直接沿着地面上的斑马线腿儿着就阔以……这个国际机场挺傲娇啊~~~~我就这么小,你能把我咋地?

[p=24, null, left]

[p=24, null, left]接着就是过海关了,对,行李最后提。

[p=24, null, left]海关有十一二个柜台,由一个引导员指挥。我是下了飞机比较快速度到达海关柜台的。通过引导,走到一个柜台口,提交所有材料(护照、出入境卡、电子签打印页),海关收下,然后嘴里念着小费小费,然后一只手拎着20RMB就甩啊甩的~~~我说:“Why?”他还在说小费,我重复,他用中文说哦~~:“Why?why?你why你就去旁边等我一下。”接着把所有材料都递还给我。

[p=24, null, left]这一看苗头不对啊,我等你妹啊!赶紧换地儿啊~~~换到离他较远的十一号柜台~官员看着年轻许多。拿过材料,依然小费小费的嘟囔。当时我就郁闷了~~甩过去一句“I THINK IT’S NOT NECESSARY~~~”大哥还在那边念叨,但是已经在盖章了……是边摇头边盖章……接着递给我,至此,入境搞定。

[p=24, null, left]插播一条有趣的是,我出来以后,后面跟着出来一青岛老乡~~出来与在外面已经等候了一会儿的妻儿会合。老婆问:你给了多少?老公:给了20美金啊!我就看老婆的脸啊,当场就阴郁了,骤然开始发飙:“我不是让你给2块美金么!!!人民币你给20就行!!你给那么多干嘛!”“我这儿没有2美金……”大哥弱弱的回答…………我估计~~这两口子回头还得因为这个吵呢。

[p=24, null, left]不过,为什么一定要给小费,中国人是心虚么?为嘛不见他给鬼佬要?所以,请所有不管是跟团旅行还是自由行的朋友们,我们又没做错什么,为什么要去用金钱去做一些不知所谓的“补偿”?

[p=24, null, left]整个机场就这么一条行李传送带~~~~迅速提取行李,出港。一出港你就可以看到这几个小摊档,是不同的几个电讯运营商的摊位。很清楚的写明白了各种电话卡的售价以及包含的内容。大家根据需要去购买吧,我是看到一个顺眼的大叔,举着个顺眼的牌子,上面写着——SIM CARD 2$ ~~ 2块美金便宜啊~我买的是qb公司的,包含1.5G的3G流量及1.5美金的通话时长。事实证明,我的流量没用光,也只与当地的司机通过几通电话而已,呆在暹粒的几天,完全够用。

[p=24, null, left]

[p=24, null, left]购买手机卡,售卡员会帮忙做好激活手续~~几分钟搞定,方便快捷。

[p=24, null, left]走出机场, 应在护栏外的就是各种热情的接机司机,虽然每每出机场都见得到这景象,可内心还是一阵翻腾,感脚自己好似明星哎!一个个期盼的小眼神,咩哈哈~~我很快就在人群中找到了负责接我的司机大哥。

[p=24, null, left]说到接机,基本上暹粒的酒店都会有提供免费的接送机服务,使用的交通工具多半是tuktuk,见到的汽车倒不是很多。乃们问我为嘛这次如此奢侈~~~还定了个接机~~原因是我秒杀滴!才1美金~~~四座商务汽车~~直达酒店。一出了机场就感受到无比热情的服务,外加早就开好的冷气,瞬间高大上了起来。(司机大哥还拿着张显眼的名牌写着:欢迎XXX贵宾~~

[p=24, null, left]我跟司机再次确认了酒店名称和地址,开路!

[p=24, null, left]

[p=24, null, left]4点准时上车,4点20分到达酒店~~我还主动自己各种拎行李,生怕要给服务生小费……(屌丝气质毕露),结果……司机大哥给我送错酒店了,少看了一个单词~~~我直接瀑布汗了。

[p=24, null, left]原本以为还赶得上巴肯山的日落,但是现在估计泡汤了。司机大哥通过各种联系,又过去15分钟~~既来之则安之,又看到鸡蛋花树,这种白色花瓣儿黄色花蕊的搭配,是属于东南亚的味道。 4点40分,成功到达酒店,办理check in~~~因为连住3晚以上了~~有welcome drink、免费的接送机服务以及免费的身体/足部按摩一次。

[p=24, null, left]终于又住上了东南亚的蚊帐房。

[p=24, null, left]我是这么形容房间的,在我筛选酒店的时候有几家是入眼滴,但是我对于这种蚊帐是毫无抵抗力的,所以……哪怕距离老市场略远,也还是坚持住这里了。

[p=24, null, left]

[p=24, null, left]眼看着已经错过了巴肯山的日落,但看到前阵子每天都有下雨的暹粒用蓝天白云迎接我了,我又怎么能错过这份款待呢?

[p=24, null, left]迅速找出相机,装包,走起!

[p=24, null, left]吴哥窟建筑群的门票如所有可查信息里写的一样:1日通票20美金、3日通票40美金、7日通票则是60美金,涵盖大部分的古迹景区。每天下午4点半开始就可以售卖第二天的门票了,凭借门票可以在购买当日进出景区,而不需要被检票打孔。也就意味着说,今天下午无论在哪里看日落,都是免费的,三日参观从第二天才开始计时,在未来的7天中任选3天进行参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