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狼行天下——从辽宁到山东,从渤海到黄海,划艇穿越渤海海峡记

穿越渤海海峡,是我的一个梦。最吸引我的,并非这个旅程有多么的艰难,完成有多少的成就感。我就是对大海的热爱,喜欢。还有一路那些岛屿。希望此行能向更多人展示我们祖国那些美丽的岛屿,唤起大家对这些岛屿的热爱,也坚定我们收复钓鱼岛的决心,我们中国的领土,不容侵犯。
为了这个行程,前后计划了3年时间。不断的收集资料,不断的寻找难点。期间见过有人说横渡渤海,但他们用的是海洋舟,而我这次用的是充气艇。
充气艇到底能不能完成这样的海域行程?答案需要有人去实践。经过3年的江河漂流,以及海上环海岸线划行,我觉得这个是可行的。
充气艇没有海洋舟的速度,抗洋流优势,但它也并非完全一无是处。它的载重大,稳定性好。
在做足了所有准备工作以后,定于9月1号出发!而我,随时关注着渤海的天气情况。
日期的选定,并非随机。洋流大小,随潮汐以及风力而定。我们大家知道,潮汐又受月球引力影响,初一,十五是大潮。而这个时间的洋流也更大,上千亿吨的海水涌入渤海,又涌出渤海,所带来的洋流是惊人的。那么,最好的出行时间,应当是农历的初6,7,8和22,23,24这几天。潮汐最小,所产生的洋流,也随之而小。
所以我的出行时间,最适合的是8月30,31,9月1日,对应农历初6,7,8。
之所以选择9月1日,因为恰逢那天解除封海,这样,一路会有很多渔船,而这也是一个遇到危险求救的保障。
天气预报显示,8月30日天气出奇的好,于是,我不想等到9月1日了。海上风云变幻,随时可能发生意料之外的情况,所以,不想放弃这样的好天气,也许,一路能给我的,也只有几个好天气而已。
于是29日当天,出发到旅顺口的陈家渔村,住到旅店休息,准备30日凌晨3点出发!
没有选择从蓬莱出发,是有自己的想法。
蓬莱出发,虽然一路多顺风,因为蓬莱在南,旅顺口在北。这个季节偏南风居多。但我并不是很有信心去完成,尤其北徨岛至旅顺口这段,顺风有益,但也有个问题产生,很难回头!如果在老铁山航道附近遇到险情,已经没办法逆风回头,只有硬着头皮向前冲,这是我不愿意面对的。而且,我不能确定,蓬莱到北徨岛之间,我还能保持那么好的精神状态。
旅顺出发,虽然有些逆风,但如果到达老铁山航道,感觉不能继续,我可以转头顺风返回。并且在第一天的旅程中,我可以保证我的体力,精神状态都处于最高时刻。在户外,很多选择各有利弊,也许没有错对,只有选择适合你的,而这,并非适合所有人,大家见仁见智,也无可厚非。
选择凌晨3点,天不亮出发。因为我清楚,这一路线直线距离42公里,而随洋流造成的航线偏离,实际行进距离不会少于55公里。用时很可能在18小时左右,(我按平均速度每小时3公里计算的,这也是我延海岸线划行得到的数据)事实GPS测算第一天实际行程为63公里,用时20小时,超出了我的预计,但也算出入不大。
凌晨出发,除了可以观看海上日出,而且,一个半小时之后,天也就亮了,而那时的海域是安全的,基本是旅顺口内港。而早出发,相对到达北徨岛,也就晚贪黑一些。确保白天,顺利经过老铁山航道。这个是必须的,因为那里万吨巨轮,时来时往,莫说被它撞到,就是近了,也极其危险。
并且凌晨3点,正是开始涨潮不久,涨潮会带来一定前进的压力,但我计算过,正好在满潮时间,我会到达老铁山航道,满潮意味着洋流暂时休息。那么,通过这个最大危险区,又多了些有利条件。
如果我不能应对涨潮产生的洋流压力,那么,在到达老铁山航道前,我正好顺风返回!
凌晨两点起床,收拾装备,离开宾馆,步行2分钟到达海边,嘿嘿,这个宾馆选的位置霸道!
当一切准备充分之后,3点多一点,还是感觉哪里不对,于是又开始各种繁琐的检查。当感觉万无一失的时候,时针已经到达3点40分,决定选个吉利数,3点48下水。用这8分钟时间,去拜了龙王庙,祈求平安,并且,抽了根烟!
3点48准时下水,将荧光棒放在船头,避免被渔船撞到。脑袋上又顶着高亮头灯,心情激动。
天气出奇的好,没有一丝的风,也没有一丝的浪,海水平滑如镜。海水在荧光棒的照射下,发出幽幽的光。有一件事情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那就是,夜晚的海水,因为灯光的反射,会发出磷火一样的星芒,无数点点,就好象是在无数萤火虫形成的大海里漂游,那感觉,神奇死了!
荧光棒又吸引无数的小鱼群,在船的两侧跳跃,有的,居然跃到了船上。小心的将这些精灵拾起,放回大海,那次第,怎一个爽字了得!
海上最美的,莫过于日出日落了,而能在一叶翩翩小舟之上,欣赏这个,幸甚!
今天的天气,美呆了,看到了少年奇幻派漂流记中的场景,大海平滑入镜!
看到老铁山航道那一个个万吨巨轮,心潮澎湃。
除了在北徨岛5公里附近遇到洋流,整个行程可以说一帆风顺!
当时大约下午18点左右,我幻想着20点左右登陆北徨岛,要是这样,一切完全和计划最好行程吻合。
可惜,最后几公里,基本原地踏步,洋流基本是每小时3点5公里的速度将船带向西方,一方面要与之抗衡调整航线,一方面还要向岛发起冲锋。
结果,最后的直线距离5公里,用时竟然达到5小时。
22点50分,才成功登陆北徨岛码头。
已经无法联系渔家,只有码头扎营。

总路线图
狼行天下——从辽宁到山东,从渤海到黄海,划艇穿越渤海海峡记

因为潜水摄象机戴在头上,取景效果也很差,大家对付看吧,总之,那样的景色,我看到想哭,不是难过,也不是激动,而是,就那么自然的想法,有感恩,有幸福。
31日6点早起,探头帐外,发觉已被渔民围观。对于我们是从旅顺口划艇过来的,渔民唏嘘不已!用炉头套锅做了早点,面条牛肉酱。跟狙击手商量,不能按照原计划今天直达陀叽岛了。需要原地休整,缓解昨天20小时划行带来的疲倦。
围岛转了一圈,放弃了原地休整的想法,出发直线距离3公里的南徨岛,那里条件更好一些。而且,后天出发的时候,也缩短了一部分距离,缓解后天行程的压力!
8点左右,我们出发。3小时后,顺利达到南徨岛,因为今天距离短,毫无压力,都是一路赏风观景

视频的日期,没有调整好,呵呵,是个遗憾,这个当时忽略了!
看看南徨岛海底世界,这个是离开南徨岛时在礁石区所拍!
[media=x,500,375][/media]

这次行程,最终并没有完成,在实际划行140公里之后,最后几公里的地方,遇到大风暴,3-4米高的巨浪将船打翻,我游泳10余公里,风浪中隐没近5小时才登岸脱险。但如果从横渡渤海角度来说,也可以说算是完成的,只是,那个句号不够圆满。
这个,稍后我会详细述说!

我此行损失了很多装备,包括我最喜欢的狼爪套装!65+10大背包,2件T恤,1件皮肤衣,速干裤,越野鞋,帽子。晕啊,都是我的最爱,爪子的!
上图看看吧,我就是穿这身去的!
狼行天下——从辽宁到山东,从渤海到黄海,划艇穿越渤海海峡记

开车送我们到旅顺口的美女梦云!

享受海岛时光!

经过31日南徨岛的休整,体力已经完全恢复,南徨岛富足,美丽。9月1日6点30出发,直奔陀叽岛!在海上洋流最大的时候,大约10点左右,遇到了大钦岛潜水作业的渔民,非邀我们上船休息,躲避洋流。
哈哈,还吃到了鲜美的江瑶贝,渔民真的好热情。看他们那么辛苦,冒那么大风险潜水40米捕捞海鲜,真的感慨万千。我们的餐桌上,俱是血汗!他们的善良,朴实,让我动容!

都给我躲喽 发表于 2014-9-10 09:51 穿越渤海海峡,是我的一个梦。最吸引我的,并非这个旅程有多么的艰难,完成有多少的成就感。我就是对大海的 ... ...

躲哥的大贴终于开贴了
本以为9月1日,下午7点前能到达陀叽岛,在岛前再次遇到强洋流。由于潮汐,涨潮退潮大量海水涌入涌出渤海,形成强有劲的洋流,因为岛对水流的阻力,发生在岛周围的洋流,更甚。这点由为重要,希望对其他爱好者,有一定借鉴。
到达陀叽岛,已经晚上20点多,还好,找到了渔家乐。
一对50多岁的中年夫妇,25岁的儿子,很善良的一家人。
洗了热水澡,自己动手,炉头套锅煮米饭,猪肉罐头,小咸菜。
吃饭的时候,想起了在南徨岛的海鲜大餐。从渔民那买来的8个大扇贝,扇贝巨大到让我崩溃!比二大碗的碗口还要大!一盘小海兔,两条八梢鱼(章鱼),还有一盘杂鱼。通过讲价,这些一共40元。又再次让我崩溃,如入梦境。给了张50大票,提示渔民找回10元。渔民说没零钱,然后指着箩筐中的一种海虾说,给你些这个吧。
虾不是很大,看渔船都是捕捞那个为主,渔船到岸边,虾直接大锅煮红,然后滩在码头晾晒,做干虾仁,海米。
也只能点头默许了。渔民找了一大塑料袋,开始向里面装虾,才几下,我感觉就有10多斤,看渔民还没有停的意思,我彻底崩溃了,忙大喊,好了,够了,真的够了!
渔家乐的老板娘,说我们买的东西血便宜。三下五除二,几道海鲜做好!
圆葱炒八哨鱼,清蒸扇贝,水煮海兔,干炸海虾,家炖海杂鱼,还加了盘小菜。调料有蒜绒酱油,陈醋辣根。
当时我就发誓,这个地方,我一定还要来!

到达陀叽岛,基本就完成了,因为接下来,已经没有多少里程了。
9月2日,听了天气预报,不错。
于是,计划从陀叽岛出发,直达北长山岛。直线距离18公里,用时大约10小时。如果遇到风浪或者洋流情况,抵达距离北长山8公里的猴叽岛,因为越到最后,越要稳,不能匆忙!

吃过早点,2日早上7点出发。下午2点多,遇到大风,强烈洋流,被迫采用备用计划,划向猴叽岛。
狼行天下——从辽宁到山东,从渤海到黄海,划艇穿越渤海海峡记

猴叽岛,是座无人岛。只有一个看岛人,和他的家属。由于无人岛有规定,不允许外人上岛过夜。我们选择了海滩上一处废弃的营房。
当晚的风,大到恐怖,幸好有废弃的营房。如果露营在海滩,那绝对是场灾难!
当晚,在大钦岛海域遇到的几个潜水作业渔民打来电话,告诉我们,明天大风7级,所有船只都不允许出海,告诉我们在猴叽岛千万不要动,原地休息,等待大风过去。
感谢这些善良的渔民,他们真的让我感动!
常有人问我,这一路的危险到底是什么?
是超长的距离?是风浪的艰险?还是万吨巨轮擦身而过?
都不是!要我说,最危险的就是天气预报!
因为,要是相信这个,你就死定了!
2号,在无人的猴叽岛休整,拣了很多珠玑石。亲眼目睹了海上7级风浪的恐怖。海浪拍打礁石发出闷雷般的声音,此起彼伏,疯狂而不间断!
这个无人岛,保持了最原始的状态,美丽而富饶。幸亏我们带的水足,每人一箱矿泉水,一路没有用多少,让我怀疑,是不是有必要一直携带他们,在这里,哈哈,用上了。并且足够我们使用两三天的。
晚上,查了3号的天气预报,也询问了那个看岛人,证实天气预报3号确实风力减弱,晴朗!
我查的天气预报是西风5-6级转4-5级,最高气温28度,最低19度,天气晴!
我想,就算不减弱,5-6级风,我们还是可以应付的,一路之上,也经历过6级风的考验。
早起,竟然发现附近海域,有几艘渔船在作业,这也预示着,天气确实变好了。
本来犹豫是不是要再休整一天,终于明朗了,可以出发!
7点左右,我们检查了所有装备情况,下水。
因为今天路程,只有直线距离8公里,就算洋流计算在内,中午12点前也到达北长山岛了。而北长山到长岛,有跨海大桥,所以,也就可以偷懒,到长岛也不用继续划了,而到了长岛,此次行程就算结束,不知道蓬莱上岸会遇到什么。媒体啊,或者游客尖叫等等,所以,计划到长岛,低调收拾装备。然后40分钟渡轮到蓬莱。这样,整个计划就算完成。
一想到最后一天,并且只有区区8公里。开始有些兴奋。天气也确实不错。
哪知道,2小时后,突然风力变大!通过观察,跟2号在猴叽岛看到的7级风浪是一个样子!
我有些困惑,天气预报明明说风力减弱,这怎么没减弱,反倒加强了呢?
风浪将我和狙击手吹散,在2米高的巨浪里,我们根本看不到对方的身影。电话联系,他遇到了一条渔船,告诉他上船,随船到达北长山岛,千万不要下水了。
这让我悬着的心,放下了。
查看GPS,我当时的位置,在猴叽岛,高山岛,北长山岛之间!而当时的风力,我根本无法靠向这几个岛屿。
风力是将我吹向更远的陀叽岛,距离陀叽岛14。4公里。当时在船上测试了下,风浪推动我的速度在每小时3-5公里。按照这个计算,还是选择顺风到达陀叽岛更为适合。
于是告之狙击手,不要着急,我选择顺风登陆陀叽岛,明天乘船到长岛跟他汇合!
然后,我开始了漂向陀叽的行程。

巨浪最高和最低处的高度,超过2米。但船表现比较稳定,我甚至还可以拍照,抽烟。
下面是我那时刻录的一些,因为摄象机是戴在头上位置,所以,感觉海浪不是很高,实际真的很高,超过2米的!

都给我躲喽 发表于 2014-9-10 10:01 31日6点早起,探头帐外,发觉已被渔民围观。对于我们是从旅顺口划艇过来的,渔民唏嘘不已!用炉头套锅做了早 ... ...

支持躲喽哥。好美
都给我躲喽 发表于 2014-9-10 10:22 经过31日南徨岛的休整,体力已经完全恢复,南徨岛富足,美丽。9月1日6点30出发,直奔陀叽岛!在海上洋流最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