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秋末骑行大西北——西安到兰州骑行回忆

[复制链接] 查看:62025 | 回复:105

2013年10月18日到23日,属于我的第一次长途骑行结束了,6天、700公里。这是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路程,很多老驴腿痒了热个身恐怕都不止这点距离,就像半路碰见的一位要骑满一万公里再回乡的内蒙大叔,满脸沧桑与坚毅,让人肃然起敬,我的这点路程连他码表上的零头都不够。但对我这个连西安市都很少骑出去,分水岭都没爬过的业余爱好者来说,这次骑行却无异于一次骑行生涯的里程碑。

再美的云彩落下,也会变成尘埃,再难忘的旅程结束,都将归于平静。时间已经过去一年,我又并非记性很好的人,此时许多骑行的细节感悟都开始模糊了,依着我疲懒拖拉的性子,再过上一阵很可能就懒得回忆、懒于动笔了。事实上也从来没想过写个游记以资回忆之类的。只是今年年假又至,我计划再续前缘,继续沿兰州西行前往敦煌,恰巧丝路申遗成功,这条线披上了华丽内涵的外衣,我这一路走下去也算沿先贤足迹,重走丝绸之路了。这意义就有些高大上了,出去撂嘴炮嘚瑟也有话题了。于是就决定消耗点脑细胞,组织贫瘠的词汇先把去年的这段旅程记下来,既然前文已经自喻为是“里程碑”,那就打起精神来叙写“碑文”,以作纪念吧!

自打上学时就爱上了骑行,但最多的是在城市里走小街窜小巷,在繁华人车中寻找无人打扰的静谧,长途骑行却一直难以成行。2013年的西安,九月的天气闷热难耐,呼啦啦的空调风吹得人昏昏欲睡,同事朋友们话不离口的就是十一长假。我因为要值班,对这个话题无甚兴趣。一日忽然脑中神光一闪,掐指一算,诶妈呀,这上班马上满一年了,这不是有年假的节奏吗?问遍同事皆说有,还是不放心,总觉着祖国的劳动福利不是那么容易能享受到的,马上百度,终于白屏黑字安定我心。

睡意没有了,满心的骚动,骑趟长途吧,年假加两头周末只有九天,手指在办公室墙上已经开始退色的中国地图上顺着西安周边画了个圈,瞬间就定下目标,去兰州。然后查路线,做计划,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十一结束,赶紧去领假条,不想年假扎堆,还得协调!第一周没我,第二周没我……天气预报显示甘肃下起了第一场雨夹雪,再不出发今年就泡汤了,鼓起勇气勇闯领导办公室把假抢来了。同时约的两个好友也给了准信,万事俱备,赶紧拾掇。

好事多磨,忐忑又兴奋的等待出发,突然平时一直与我骑行的好友打来电话说身体不适,无法骑行,我知道他有暗疾,时不时爆发出来折腾他,只能深表遗憾。于是和我一起出发的只有铜川的一位好友了,他让我在文中叫他匪号“龙哥”。

“龙哥”

路书行程

10月19日,下午一点出发,行程西安——乾陵永泰公主墓景区,全程70多公里,走西兰路及G312国道,住公主墓景区对面汽车旅馆。

10月20日永泰公主墓景区——泾川县,全程160公里,走G312国道,过彬县、长武,住泾川鑫皇宾馆。

10月21日泾川县——隆德县,全程132.7公里,住六盘山国际饭店,

10月22日隆德县——会宁县,全程115.6公里

10月23日会宁县——兰州市,全程161公里,住快捷酒店。

10月24日,托运单车,坐火车回西安。

10月19日,我们出发了。龙哥答应我骑行绝对是心血来潮,这位哥们身高体壮,精力充沛,酷爱游玩,据说最近迷上了徒步穿越,骑行对他来说虽算不上破天荒头一遭,但他最近一次骑车可能还要追溯到前半年去泸沽湖时在景区租车休闲骑。他没车也没装备,可心是热忱的,行动是急迫的,19日上午八点半,我刚洗漱完毕,他就打来电话,已经从铜川赶到西安,约我去买车。铜川到西安上百公里,他肯定是搭乘第一班客车赶来的,这速度杠杠的。得赞一个!不敢让龙哥久等,我麻利的推车出门,赶往事先谈好价格的美利达单车店。掏钱,买车,装备全送,调车装码表,9点刚过,龙哥已登上崭新的靓蓝公爵600随我上路了。
一直觉得戴头盔很糗的龙哥在我喋喋不休的说教下,戴上了头盔,都说西安地方邪,果然很快就验证了

还没出西安城,龙哥就诡异的摔了,摔得不轻,万幸头盔护住了英俊的脸蛋。但腿抽筋了,骑不成了,稍息片刻后,他还是决定坚持。

出了西安城就到咸阳了,不愧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靠近的两座城市。

渭河桥,曾经在咸阳三年,龙哥对这座桥梁依然很陌生。

渭滨公园,拦渭河聚水而成,一堤相隔,颇有“泾渭分明“之感。

旅途最初是惬意而又新奇的,见什么拍什么。

比小区里的宠物狗有野性,看我一眼,相当霸气,有威慑力。

出咸阳城,国道一马平川,我们骑的飞快。

加油,龙哥!

沿途的路牌,都想去逛。

途经昭陵饭店,出发的兴奋已经消耗殆尽,休息逐渐频繁。

昭陵饭店,古色古香。

馋啊,”心特软“,越来越贵了,不知道进厂买能便宜不。

赶到礼泉县城已经不早了,夕阳的余晖有气无力的撑起最后一丝天幕,但目的地还遥遥无期。要赶路,就拍了这一张留念。

这地方有点江湖味~旅行的过程中一些小的惊喜总能为你提供丝丝动力。

一路风驰电掣赶到乾县,乾县因乾陵而得名,和我国许多风景区相似,靠近乾陵景区的县城西郊建起了仿古一条街,这家是最气派!

龙哥再次抽筋了,腿已经不能打弯了,歇会。

我们都没想到,乾县过后就进入了连绵的山路模式,路书的不详细以及龙哥频繁的抽筋造成我们在天黑后未能按原计划赶到永寿县。

没按计划赶到永寿,我们只能住到乾陵永泰公主墓旁的汽车旅馆,20一晚,电视没信号,插座没通电,洗脸没水盆,水壶没热水,啥都没有。

出师不利,龙哥决定研究下路书。

手机声音开大,听会儿郭德纲催眠,睡了。

骑行的第一天就这么磕磕绊绊结束了。

骑行第二天,永泰公主墓——泾川县。早上下了一场小雨,气温愈发的低了,西北风也有加大的趋势,问过旅店老板娘,知道后面路途以上坡为主,考虑到龙哥身体状况,遂决定他搭车在下一站等我。

我们昨晚的住处

永泰公主墓,埋葬着大唐王朝一位十七岁的小公主。可怜红艳总薄命,最是无情帝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