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Salentein所品尝到的4种葡萄酒

Day 20 门多萨---伊瓜苏港(Puerto Iguazú

从干旱沙漠到副热带雨林

早上6:15,我拿着行李来到酒店大堂,Dharmesh很快也下来了。虽然他之前很早便退出了攀登,但显然Dharmesh并不想那么快就结束自己的假期。不差钱的他一直自费住在这家酒店,过着悠闲潇洒的日子。他说这几天他每天都会去酒店内的泳池去游泳,因为那里经常会遇到美女。Dharmesh说他很恨自己不懂西班牙语,跟美女们交流更多的只能用肢体语言。同样是印度人,Dharmesh和Mithun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同,毕竟Dharmesh已经是南非的第三代移民了。由于是同一个航班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我跟Dharmesh昨天就约好了今早一起打车去机场。Mithun知道后也非要一起,无奈我们也只好同意。当然作为一个说话向来不太靠谱的人,Mithun今天果然还是出现了问题。Dharmesh说他刚才离开房间时Mithun还赖在床上没有起。尽管是同族,但Dharmesh却没有留一点面子,直接让酒店前台叫了辆出租车把我俩拉到了机场,没有继续在等Mithun。

来到门多萨机场,这里的建筑和大厅内的布局让我想起了秘鲁的库斯科机场,总觉得二者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在机场大厅,我们很快又看到了队中同样是来自南非的Cronje和Matthys,显然他们也是坐同一班飞机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托运行李时,我没有了来时的幸运。因为多出来一件行李要托运,我被要求支付120比索的额外费用(现在涨到了140比索)。Matthys以为额外的行李要交很多钱,便在一旁帮我说话。他对航空公司的地勤说我是摄影师,行李里面有很多摄影装备。可对方听后并没有什么反应,Matthys只好耸了耸肩,然后笑着对我他尽力了。办完托运手续,Matthys问我多交了多少钱,我说120。他先开始以为是美金,表情有些惊讶,但后来听说只是阿根廷比索时也就轻松了下来,直说这个价格很便宜。的确,120比索对于现在的阿根廷来说的确已经不算什么钱了。

没有蹭上车的Mithun独自一人打车来到了机场。深知他只能占便宜而不能吃亏,Dharmesh便骗Mithun说我们几个人早上打车的钱都是登山公司给付的。爱面子的Mithun自然不愿相信这件事,便不断向我和Matthys他们求证,最后知道这不过是个玩笑罢了。

飞机从门多萨起飞,2个多小时后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取完行李,我与其他人告别,正式开始我的伊瓜苏瀑布之旅。距离下午飞伊瓜苏的飞机还有段时间,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部分行李寄存在机场,毕竟未来几天我并需要太多的东西。在此之前我已经在网上查过,AEP机场有行李寄存服务。于是按照网上说的,我来到机场的信息服务台要求寄存行李。机场的工作人员用对讲机叫了一个类似机场保安的人,让我跟着他去行李寄存处。原来这里的行李寄存并不在航站楼内,而是在机场停车场出口的一个收费站旁边。由于不懂西班牙语,我无法与寄存处的工作人员交流,好在此时后来又来了一位会说英语的巴西小伙子,通过他的翻译,总算把要寄存的行李存上了。从新办理登机,我搭乘的这架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伊瓜苏的航班是由巴西研制的Embraer-190执飞。这是我第一次坐该型号的飞机,也许是因为飞机本身就比较新,从舒适的角度上来说我对它的印象要好波音737系列及空客320系列的飞机,至少它每排2+2的座位设计让我觉得不会那么拥挤。

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飞机继续向东北方向飞去。舷窗外,下面的景色与上午相比已大不一样。门多萨地区的那种沙漠戈壁景象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片片绿色。越靠近伊瓜苏,陆地上林木就越密集。经过近2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开始准备降落。我透过舷窗想试图一下伊瓜苏瀑布的影子,但最终却一无所获。下午15:35,我所搭乘的航班抵达伊瓜苏瀑布国际机场,Cataratas del Iguazú InternationalAirport,国际空中运输协会(IATA)机场代码IGR。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伊瓜苏瀑布地处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三国交界地带,三个国家在这里都有各自的机场,所以在购买机票时一定要注意飞机最终会降落在哪个机场。买错机票对于欧美人来说可能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可能就会影响到你的整个行程,毕竟这里会涉及签证的问题。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三国在这里的城镇分别叫做伊瓜苏港市(PuertoIguazú)、伊瓜苏市(Foz do Iguaçu)以及东方市(Ciudaddel Este)。一般来说,巴拉圭的东方市不会有人搞错,而且通常也不会有太多的人从那里前往伊瓜苏瀑布。真正容易出错的是阿根游的伊瓜苏港市和巴西的伊瓜苏市。这两个地方因为名称相近,很容易让人弄混。由于伊瓜苏瀑布群横跨两国边境线,所以阿根廷与巴西便分别在自己国家的一侧各自建立起了伊瓜苏国家公园。自然,两个国家在这里也分别都有各自的国际机场。除了我所抵达的阿根廷一侧的IGR机场外,巴西一侧机场的名字叫做Foz do Iguaçu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或称Cataratas 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空中运输协会(IATA)机场代码IGU。因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每天都有不同的航班飞往上述两个机场,所以在买票时一定要注意。

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瀑布机场位于雨林当中,整个机场完全就是从茂密的树林中开垦出来的一块平地。刚下飞机,我就感受到了那种久违了的闷热潮湿的感觉。虽然这种感觉并不好受,但不知为什么我却有些怀念它,也许是在英国这种阴冷潮湿的国家待久了的缘故吧。伊瓜苏机场距离伊瓜苏港市大约25公里,除了打车,一个人更划算的方式是搭乘中巴。机场到市区的中巴是由一家旅游公司经营的,下飞机取完行李后往外走自然就可以看到他们的柜台。中巴车的终点站是伊瓜苏港市内的公交/长途汽车总站,通常你在买票时对方都会问你住哪,如果正好是汽车途经的沿线,那么司机便会把乘客送到旅馆门口,否则所有乘客在到达终点站后都需要自行转车前往各自的住处。考虑的交通的原因,我把在伊瓜苏的住宿定在了公交总站旁边的一家旅馆,这样可以方便我搭乘公交车前往伊瓜苏瀑布。汽车从机场驶出,很快车上的乘客便都看到了伊瓜苏国家公园的标志。其实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机场就在伊瓜苏瀑布旁边,两者的直线距离也就5公里左右。但也许是因为航线的原因,从阿根廷一侧过来的飞机并不会从瀑布上空飞过。相反,后来我在浏览瀑布时却经常看到有飞机向巴西一侧的伊瓜苏机场飞去。

来到旅馆办好了入住手续,工作人员把我领进了房间。此时时间已经接近下午17点,忙碌了近一天的我终于可以放松休息一下了。不到一天的时间,我从干旱荒无的门多萨一下转到了满眼绿色的伊瓜苏,这种时空转换的感觉让我觉得很是奇妙。透过房间的窗户向外望去,视野所及的不远处高楼林立,俨然一副现代化城市的样子,与眼下我周围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知道那些高楼其实是巴西的伊瓜苏市和巴拉圭的东方市,而我目前所在的阿根廷伊瓜苏港市则好像完全是一个落后的大农村。这里不仅没有什么现代化城市的感觉,甚至连一点阿根廷城市的影子都无法感受到,怪不得连LonelyPlanet上都说这里实在是不像阿根廷。

初到伊瓜苏,对周围还不太了解,所以今天晚饭决定在旅馆的餐厅解决。这里既可以点菜也可以选择烤肉自助,不想麻烦的我自然是选择后者了。烤肉自助的价格为120比索(2013年初),而我手上2012年8月出版的LonelyPlanet阿根廷一书上显示的价格则为90比索。不到半年的时间,价格已经涨了1/3,阿根廷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再次显现。说实话我吃自助很亏,因为吃不了太多东西,更何况这还是实打实的纯肉。不过餐厅另一侧的一桌韩国人倒是吃的很来劲,不同的烤肉和其他食物一盘接着一盘,我实在是不知道他们哪里来的那么大胃。明天就要前往伊瓜苏瀑布浏览,不过在此之前我还有一件事情首先要完成,那就是一早前往巴西驻伊瓜苏港市的领事馆申请巴西签证。虽然LonelyPlanet上说从伊瓜苏港坐公交前往巴西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通常并不需要巴西签证,但同时也说了“通常”不代表“肯定”,所以为了保险我还是决定明天一早先去巴西使馆解决签证的问题。这是我第一次在旅行过程中申请另外一个国家的签证,很多东西目前都是未知数,只希望到时签证更够一切顺利。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转机前往伊瓜苏

飞机开始逐渐下降。舷窗外,雨林的景色很迷人。我试图想寻找伊瓜苏瀑布的影子,但最终却没有看到。

抵达阿根廷伊瓜苏瀑布国际机场

我在伊瓜苏旅馆的房间

远方的高楼不知是巴拉圭的东方市还是巴西的伊瓜苏市,总之看上去比我现在所在的阿根廷伊瓜苏港市要现代化很多。

Day 21 伊瓜苏国家公园(阿根廷)

没有兴奋,只有“醉氧”

用4整天的时间来浏览一个伊瓜苏瀑布,我想这在大多数人眼里都会觉得时间富富有余。然而对于一个像我这样想在一个地方穷尽各个角落的人来说,4天的时间仍然让我觉得有些紧张。

考虑到今天的第一项任务是要把巴西签证先搞定,为了防止因为申请签证的人数太多而出现意外,同时也为了能把更多的时间留在瀑布国家公园上,我在使馆开门的第一时间就到了那里。巴西驻伊瓜苏港的使馆同我所入住的旅馆在一条街上,走路也就5分钟的时间,很是方便。说起申请巴西签证,首先你需要在网上提前填写签证申请表并同时选定你提交签证材料的使馆。表格填完并确认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带有条形码的签证申请表。把这张表打印下来,在你去递交材料的时候把它同时交给使馆。需要注意的是,这张带有条形码的签证申请表有效期为一个月,也就是说你必须要在它生成后的一个月内到你之前选定的使馆去递交签证申请,否则申请作废。在使馆递交材料时(仅代表伊瓜苏港的使馆),除了上述申请表外,使馆方面还需要你提供护照、照片、往返巴西的交通证明(比如机票预订单)以及你最新的银行/信用卡帐单。当然,还有一个就是签证费。同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巴西对不同国家的人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美国人在这里申请签证的费用是中国人的8倍,但他们有时(不是总是)却可以在这里拿到有效期为10年的巴西签证。在这次旅行出发前,我印象中明明是把一份银行邮寄的正式帐单放在了签证材料里,可如今这份帐单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因为在记忆中这不是签证的必须材料,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把它当回事,直到在递交材料时使馆工作人员跟我要银行帐单,我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匆匆返回旅馆,临时从网上下载了一份银行帐单并将它打印了出来。我的心里此时有些不安,因为像这种从网上直接打印的帐单在英国通常是不会被认可的。如果在这里也是这样,那我前往巴西一侧伊瓜苏国家公园的计划恐怕就要泡汤了。再次返回使馆,我拿着临时打印的帐单给对方逐个解释。这里使馆工作人员的英语一般,交流时通常是英语当中连带着很多西班牙语。对使馆来说,其实他们最关心的是你的帐户中有没有足够的钱用以支撑在巴西的开销。由于看不太懂我的银行帐单,所以工作人员问了我帐户里的钱是什么货币单位。当听说是英镑时,使馆工作人员的脸上充满了疑惑,因为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中国人手里拿着的是一份英国的银行帐单。当问及从巴西返程的机票时,我说我只是想去巴西一侧的伊瓜苏看一下,就一天的时间,随后便返回阿根廷,然后从这里返程。对方跟我要了从阿根廷返程的机票订单,虽然他依旧不解为什么机票是返回英国的,但最终还是受理了我的签证申请。交完签证费,对方通知我明天上午11点来取护照,这让我的心终于轻松了下来。之前看网上有人说如果申请签证当天人比较多的话,那么后去的人就不能保证可以在第二天拿到签证。由于今天已经是周四,如果我明天拿不到签证,那就只有等到下周一了。到那时一切都晚了,因为我在伊瓜苏只有4天的时间。

走出使馆已经是上午9:30,我不敢再耽搁,返回旅馆稍微整理了一下后便再次出发了。来到马路对面的汽车站,不算太大的停车院内基本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一侧为长途车,另一侧则为本地公交。前往伊瓜苏瀑布(无论是阿根廷还是巴西一侧)的大巴停靠在本地公交站台一侧,站台旁就是卖票的地方。每天早上7:20到傍晚7:20,这里每20分钟就会有一趟公交前往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也许是考虑到这基本是一条纯旅游线路,该路线上所用的公交车全都是空调车,这是本地其他公交路线所不能享受到的待遇。也正是因为有了空调的陪伴,从伊瓜苏港到伊瓜苏国家公园之间的这30分钟车程才不会让人觉得非常难过。

上午10:30,我来到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大门。4月多月前才刚刚出版的LonelyPlanet上所标注的100比索的门票价格如今已经涨到了130比索(20149月的最新票价为215比索),除了感叹阿根廷的通货膨胀,我似乎再也想不到其他的东西。进入公园大门,眼前的景象有些出乎我的意料。这里不仅看不到瀑布,甚至连一点流水的声音都无法听到,一切显得是那么的平静。通过查看景区的浏览图,我最终并没有选择搭乘公园内的免费小火车前往瀑布区域,而是选择了徒步。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面积并不算小,但开发出来的徒步路线却非常有限。今天首先要走的这条路线叫作GreenTrail,它是公园内仅有的几条徒步路线之一。路线的起点位于公园大门附近小火车的起点站---中央车站(CentralStation)旁边,终点是瀑布车站(Cataratas Station, 全长大约只有655米。由于这里是雨林地区,我原本很期待着可以在徒步路线上看到一些别样的景色,可实际走下来后却对这条路线大失所望,因为沿途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东西。

瀑布车站的周围是阿根廷一侧伊瓜苏国家公园的一个主要浏览区域。这里有两条徒步观光路线可以让人们欣赏伊瓜苏瀑布。两条路线分别叫做UpperTrailLower Trail,前者全长650米,可以给游人提供一个从瀑布顶端观赏的视角;后者全长1400米,人们需要顺台阶而下,从而可以更近距离的与伊瓜苏瀑布群进行一次亲密接触。我首选选择了UpperTrail。当第一眼看到伊瓜苏河的河水从我脚下奔腾而泻时,我此前一直平静的心终于有了一些兴奋。伊瓜苏瀑布与北美洲的尼加拉瓜瀑布和非洲的维多利亚瀑布并称世界三大瀑布。它是伊瓜苏河上的一个瀑布群,将整个伊瓜苏河分为了上下两个部分。作为南美洲第二大河巴拉那河(ParanáRiver)的支流,伊瓜苏河的主要流经区域虽然都在巴西,但伊瓜苏瀑布的大部分却都在阿根廷一侧。整个伊瓜苏瀑布的形状犹如一个倒着写的英文字母“J, 巴西与阿根廷两国以瀑布群中最壮观的“恶魔之喉”(Devil’sThroat)为界,河岸的右侧属于巴西,左侧则是阿根廷。也正因为如此,伊瓜苏瀑布的几乎80%都属于阿根廷,而巴西则只占20%左右。欧洲人首次记录这条瀑布的存在是在1541年,当时的发现者是西班牙的探险家。“伊瓜苏”的名字源自瓜拉尼语或Tupi语(南美洲原住民的一种语言),意思是“大水”。传说中,天神原本准备娶一位名叫Naipí的美丽年轻女子为妻,然而Naipí却与她的情郎Tarobá乘独木舟逃离了。天神一怒之下将河流一切为二,在创造了伊瓜苏瀑布的同时也诅咒这对恋人前往无底的地狱深渊。伊瓜苏瀑布位于伊瓜苏河与巴拉那河汇聚地点上游的23公里处。在这个长约2.7公里的断层地带上有多个岛屿,它们将整个伊瓜苏瀑布又分成了多个小瀑布和瀑布群。随着水位的浮动,这里瀑布的数量也是常年变化的,从150条到300条不等。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如此规模的瀑布,心里有些兴奋那是自然的,只不过这兴奋的程度似乎比我的预期似乎要弱了一些,也许旅行到现在我真的有些累了吧……

今天的天气不错,UpperTrail沿线提供的视角可以很好的让人感受到伊瓜苏瀑布的规模以及壮观景色。很多人都想知道阿根廷与巴西的两个伊瓜苏国家公园从景色上说到底有什么不同。在此我只想说说自己的一点感受。在我眼中,巴西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欣赏伊瓜苏瀑布群的全景视角。那种视觉上所带来冲击力很多是阿根廷一侧的国家公园所无法比拟的。如果你只有一天甚至半天的时间在伊瓜苏,那么巴西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应该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当然世间的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虽然巴西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景色上可能更为壮观,但随着停留时间的增加,人们很自然的就会想走近去看看,而这时阿根廷一侧伊瓜苏国家公园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虽然阿根廷无法提供像巴西那样的全景视角,但与瀑布更近距离的接触反而会让你有一种置身仙境的感觉。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我们可以把伊瓜苏瀑布比喻成一个仙境。巴西一侧的国家公园可以让人们在仙境的外面看一眼整个仙境的全貌,然而却不能大家进入,而阿根廷一侧则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在仙境里面漫步的机会。所以说,二者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多可以直接比较的东西,毕竟它们提供的视角很不相同。

前一周持续的降水让伊瓜苏河的河水掺杂了大量的泥沙,整个河面看起来都是红褐色的,我原本期待着的清澈伊瓜苏瀑布看来这次是没有希望了。人有时就是这样,遇到好天气还不够,还希望可以见到清澈的河水以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走完UpperTrail,我很快又进入了Lower Trail。与前者瀑布顶端的视角不同,LowerTrail可以让人们走到瀑布下方,亲身感受河水奔流而下所产生的那种震撼。说实话如果游人不多,那么这条在雨林中上上下下的栈道应该会让人感到非常惬意,因为这里比其他地方更让我有置身大自然的感觉。但可惜这里毕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络绎不绝的游人让此处少了一份寂静,多了一份世俗。之前高强度的登山加上伊瓜苏这里湿热的天气让我很快便无法再提起精神。面对世界著名的伊瓜苏瀑布,此时的我心中已经没有一点兴奋,只想找个地方睡上一觉。后来我在微博上说起此事,有的朋友说这是醉氧。虽然阿空加瓜的干燥缺氧与伊瓜苏的茂密雨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我始终认为短短十几天的高海拔缺氧环境还不至于让人在回到正常环境后产生醉氧的症状。我找了一个游人集中休息的地方坐了下来,疲惫的我在这里竟慢慢地睡着了。虽然不是那种严格意义上的睡眠,但在旅行过程中出现这种状况在我的记忆里实属罕见。走出LowerTrail的栈道已是下午16点,糟糕的精神状态让我放弃了原本今天计划中还要去的“恶魔之喉”(Devil’sThroat)。我在伊瓜苏有充足的时间,所以每天的行程可以不用太紧。

走出国家公园大门,我又回到了公园售票处。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有一项门票优惠措施,那就是对连续第二天来公园浏览的游客施行半价门票。游人只需要在第一天游览结束后,拿着门票到售票处做一个登记。办理登记时,工作人员需要让你出示一份带有照片的身份证件。等第二天再来的时候,同时出示昨天的门票以及身份证件就可以拿到半价的门票。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半价门票的优惠不能连续。如果你第二天是以半价购买的门票,那么第三天再来就只能支付全额门票,然后第四天又是半价,以此类推。

晚饭时间,已经连续吃了好几天阿根廷烤肉的我决定换换口味,于是便在旅馆旁边找了一家被LonelyPlanet推荐且在TripAdvisor上获得四星半评价的餐馆。餐馆菜品的味道不错,当然价格相对来说也不便宜,比我昨天在旅馆餐厅吃的烤肉自助要贵。在伊瓜苏停留的这几天时间里,我对当地有两个比较深的印象。一是它的消费水平,二是这里的英语普及程度。尽管我在前面已经多次的提到阿根廷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但伊瓜苏的整体消费依然还是明显高于阿根廷的其他地区。而说到英语,应该说伊瓜苏是我在南美遇到的用英语交流最没有障碍的地方,甚至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里约热内卢从这方面说都不如它。其实,以上两点归根到底都是旅游经济所带来的结果,旅游产业在伊瓜苏绝对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回到旅馆,我突然发现自己的一部国内手机不见了踪影。由于今天全天的精神状态都不太好,我甚至不知道手机有可能丢在了哪里。我尝试着拨打这个号码,但那边却总是无人接听的状态。我稍微松了口气,因为这意味着至少到现在应该还没有人捡起这部手机。其实我担心的并不是手机本身,出门旅行我一直拿着的是一部5年前的老手机,所以根本就不会有人惦记上它。我真正担心的是手机卡中的花费,因为里面还有不少余额,如果被人恶意拨打那才会是真正的损失。没有办法,我只好联系国内的家人,通知他们尽快办理停机。明早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由于巴西使馆上午11点才能去取签证,这让我有了充分休息的机会。取完签证后,我将再赴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瀑布!

在汽车站坐公交车前往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瀑布国家公园

站台旁的售票窗口

进入国家公园大门后的景色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总感觉这里跟瀑布没什么关系。

尽管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国家公园面积很大,但这里可供游人徒步的地方却不多。这条GreenTrail算是其中的一条,只可惜路上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东西。

公园内的免费小火车,游客们可以选择乘坐它前往各个景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