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年青时,看到余纯顺写的游记【我和西藏有个约会】,那时便在心里埋下了一个梦想。
        当我日渐‘成熟’时,我以为我和绝大多数人一样,会将自己的梦想放进心窝里,埋在最深处,为生计而奔波。
        还好,我进入了一个好的行业,又进了一家好的公司。今年,我可以不需辞职,而去花2个多月时间尝试着去完成自己尘封了10多年的梦想:沿着偶像余纯顺的第一次进藏路线,走一趟,体会一下独旅的孤寂和心灵感受!
        当然,我是个装备玩家,我清醒的知道自己的体能与独行经验相比偶像要差很远,所以,我给自己尽可能的在装备上以最大保护和轻量。
     出发前,我计划自己每天行走40多公里,如果拼的话能走到50多公里,预计了13天的休整时间,另加2天机动时间,行走50天共计65天的行程。所以向老板请假2个月。
    实际行走时,大多数每天都在35--45公里左右,只有2天走到50公里左右。
    最快时速为6公里多,是第一天走出来的,其后基本就都在4.5--5.5公里左右的时速。有几天状态不好时,甚至走到过3公里不到的时速。
    实际行程是 8月30号,从成都武候祠出发,最终在10月11号因脚伤停止在波密前面的位置,距拉萨还有600公里左右。休息治疗一周时间后,回到林芝想继续最后一段,但脚伤未好最终放弃。全程43天,大概1500公里不到点儿。
    期间有搭车。高尔寺山顶至雅江县城大概40公里,邦达镇之前在22公里,然乌镇之前10多公里,左贡之前忘了多少公里,以上都是在下午6--8点左右,不好找住宿时搭车。海子山下至巴塘县城搭2段约60多公里,担心被打劫搭车。
    多数山口上下时,都会有小路可抄。最夸张的是72道拐,我直接从山顶抄小路下山,2个小时多一点儿走掉公路上的25公里里程数。但有很多时候上山时抄小路,因为在高海拔上直线向上,强度也是很大,会非常累人,甚至让人崩溃。折多山和理塘县城前的小山口,是最典型的崩溃小道。
    从成都至雅安这一段,行走非常无趣,且车多灰尘多。我只是为了沿着余纯顺当年的路线行走,如果只是为了徒步,其实建议从雅安开始比较好。

以下记录出发前的装备准备和使用后的心得,供今后徒步高原朋友们参考。
第一张照片,与装备无关。记录自己出发前的体重,希望安全回归时,再称一下看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回来后,体重降至92.4KG,但经过半个多月的反弹,以及出差时的胡吃海喝,又增至94.5KG.目前正在努力维持中。

背包:奥林匹斯65L炫彩版,此包独一无二,织带采用了6种颜色,背包面料采用超轻的CORDURA面料。重量2070克。世上只此一只,朋友如果在9、10月份川藏线游玩时,看到有人背此包,必是鹰无疑。
    此包相对重量和容量而言是不错的,但实际行走中,发现其实可以不带帐篷睡袋也可以再小点,那么一个50L的包就够了。如果是这样,背包就可以再少0.3KG左右重量。

附包:DD的胸包,尘封了快有6年时间,考虑到此行一路上,长距离行走,拿些小食品、水壶必须方便,于是此包重见天日。重量127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此包在同行前没有检查,到成都后才安装,悲催的发现没法安装在奥林匹斯炫彩版上(主要原因是奥林匹斯炫彩版是我定制的,肩带定死拆不出来)。最终丢弃,此是我在装备上最后悔的一件事。

防潮垫:自行开发的一种IXPE配方发泡垫,工厂打了一个样板用于测试。目前柔软度极高,但回弹力很差,是未成功的测试产品。重量389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垫子弹性很好,但耐用性不好。原本计划带着就是用完扔的,路上使用过几天,也在穿小路时被树枝给划得面目全非,没有带个套套是失误。

睡袋:临时赶制的新款测试产品,填充700克鹅绒(850PF)、背部垫P棉、全立衬结构、中开拉链,另有一项新的专利技术用于此产品上,压缩袋是双面涂硅超轻防水,此次用于测试使用。即便遇到突发状况需要露营,从它的蓬松表现来看,也能顶得往高海拔上的恶劣天气。重量1330克
    实际使用中,包括在4000米海拔以上使用,这个季节都用着太热,在剪子弯垭口下宿营时热到出汗。应该带一条UL400的高蓬松羽绒睡袋就足够了,这样重量可以减少到680克左右轻很多。
      朋友们如果是用的普通品牌650蓬松度以下的睡袋徒步此线路,个人建议还是应该带700克以上的填充量睡袋。如果再晚些季节的话,恐怕700克也会冷。

帐篷:云影,这款CUBEN的面料到底如何,这次徒步如果不幸有机会用上的话,就可以测试它的性能了。可惜正确的版本寄去韩国做风洞测试,手上只能带着不正确的第1板出发,重量不能达到最漂亮的770克,而是850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实际43天行走中,尽可能的找住宿的地方,包括废弃的道班、工地民工房、藏民的大帐篷或者小卖部借宿,所以此帐篷一直没有使用到。白背了一路

睡袋内胆:这是已经上市的大货,针织弹性面料,非常舒服。绝不是几十块钱的春亚纺睡袋内胆可相比的触感,一直很犹豫是否要带它,最终想到一路上各种环境的小旅馆状况,还是多背一条吧。重量L码211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这件’多余‘装备的选择,实在是太正确了,一路上很多地方的住宿条件都比较差,再加上羽绒睡袋用着太热,卫生的保障就靠这条内胆还完成了。非常满意。

餐具:这是一套比较奇怪的组合,1个大锅(用于做饭)+1个小杯(用于喝水和刷牙)+1个煎锅(同时也是锅盖)。叉勺是TRTAN的材料,无毒安全台湾生产的。原本是想开发来做KAILAS的餐具系列产品,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推。自己带着用了。全部重量262克
    实际使用中,大锅用来煮面,但使用率很低。小杯子使用率高,喝水、吃饭、刷牙都用它,如果再走一次的话,我就会只带一个小杯即可。叉勺最终没用过,一直在使用路上买的一双筷子。

水具:钢制水壶750ML,选这个壶也让我纠结半天,钛合金水壶因为盖子工艺不成熟担心半路上出问题,塑胶水壶不能装开水。最后选这个略重的不锈钢,安全,并且晚上可以烧开水灌进去焐被子用。重量156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一路上都在用,非常高的使用率。为了减轻重量没有带保温套,好在自己喝凉水已经习惯了。非常满意,有几晚太冷时睡觉前就灌了热水放被子里用。

炉头:本着能吃饭店绝不开炉的原则,炉头带了小而轻的KOVEA的CAMP3,重量60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实际使用中很满意,因为重量轻,体积小,所以一路上没有给我带来太多重量。

头灯:普林斯顿,我个人比较偏好的一个品牌。重量102克。
    有2晚走了一段夜路,还算给力,但比不上以前的EOS款好用。总体较满意,因为重量毕竟很轻,并且在为是用3节7号电池,路上电有补给也很方便。

辅灯:青蛙灯,骑行的朋友都知道它,小而轻,用于过隧道或不得已走夜路时,挂在背包后面提醒开车司机。重量23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实际上这是个鸡肋装备,几乎无用。在过了二郞山隧道后就进了垃圾筒。

登山杖:韩国POWER PLUS杖,此杖只有三夫有卖,我非常喜欢的一款杖。从合适过的30多根各种品牌登山杖中,最后留下来的是它一直陪伴着我,性价比非常高,曾在2007年穿越龙眼时救过我一命。重量264克。目前手上这根杖已经老了,估计这次走完它就该退休了。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实际出发时,重新在成都三夫买了一根新的(主要担心原来的杖使用年限太长,怕出问题)。结果走到半个月多的时候,就把杖尖给磨没了(我是全程都用杖),主要是在公路上的磨损太厉害。坚持着用个没有杖尖的登山杖走完自己的路。
    杖的用处很多,包括过怒江大桥时,差点儿被军犬咬,因为有杖和它对峙住了。后面的一个队友因为没拿杖,悲催的被咬了。

超轻防雨罩:自制20D双面涂硅面料,线缝手工涂胶。原本想用更轻的10D面料来做,但担心路上被磨坏,最终选择了它。重量95克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因为很轻,此装备非常满意。但进入西藏境内后,不知忘在哪个旅店里了。

救生毯:用于突发状况时使用,比如人品不好遇到10月份以内的雪灾之类。重量53克(图片中是2片,实际我只带一片)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现在318线上住宿、补给、过往的车都很多。实际上完全没必要带这东西。

紧急备用绳 :DYNEEMA风绳,虽然看起来很细,但强度很牛X,备了20米自己也不知道会不会用到。重量33克。
另外还备有一根求生手链,4米长的CORDURA绳编织而成,也是KAILAS独有的玩意儿,因为把它更多当成饰品,所以没有拍照归入装备。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实际都没有用上。

遮阳帽:新款头巾帽,目前正在测试中。重量53克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这个产品是我为徒步318专门设计的,因为临时制作,配色不好看。实用度满分,路上遇到的几个伴儿很羡慕我这顶帽子。

保暖帽:带护脸的抓绒帽,POLARTEC面料。重量60克,有了它,无论多冷头脸都不会受罪。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轻、暖,还能护脸,满意。

袜子5双:其中1双高帮高毛圈的美丽诺羊毛袜,2双中帮中毛圈的排汗袜,2双低帮小毛圈的抗菌袜和排汗袜。重量共320克
    袜子损耗较大,最终只剩下一双伴我走完。

无缝头巾3条:全部是COOLMAX材料,重量100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实际只使用了2条,使用率高,功能多,必备的装备。

手套:新款测试中,防风抓绒,面料是高弹性的防风面料,短时间的小雨也都能顶得住。刚刚赶回来的测试品,重量65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行走时戴着会热,晚上不行走时用它有时还有点儿冷。手套还没想到一双就解决的最完美方案。

墨镜:运动款,重量71克。
     因为有遮阳帽,这个装备用得反倒不多。

保暖内衣:POLARTEC面料半拉链薄绒内衣。重量225克,这件将是我最得力的助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太完美了,不解释。

抓绒衣:半拉链抓绒,POLARTEC100厚度,也可以直接贴身穿。重量305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必备,配合皮肤风衣、冲锋衣、羽绒服应付了各种环境温度。

棉T恤:2件,到旅馆或营地后换着穿的,为了舒服。重量370克。
    使用率低,多数是在休整时使用。后来丢弃了一件。

排汗T恤:3件,低海拔徒步时穿。重量500克。T恤共带5件是考虑到很多时候可能连续几天甚至10天都没有机会洗衣服。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有用,在天气好时,以前雅江前面一段路上,使用率极高。

皮肤风衣:不多讲了,轻而小的功能服装,必备。重量150克

羽绒服:中等厚度,800PF高蓬松服装,紧急时可以配合羽绒睡袋一起使用。高海拔晚上也可以穿用。重量428克。
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冲锋衣:鸟的一件外套,带它是因为这件是我所有冲锋衣中最轻的一款。重量669克。徒步川藏线装备参考

这三件外衣,与保暖内衣、保暖抓绒搭配,完美解决了我这一路上的各种环境应付问题,不多不少,正正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