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8

滨海

向西,往西藏—青进川出,我的第一次自驾西藏之旅

记不得是哪一年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一张西藏圣湖纳木错的照片,当时心头一震,那湛蓝的海水、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给我的视觉冲击力久久不能忘记。直到现在,那张图片都清晰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那之后,去西藏看纳木错就成为我的一个梦想,说不清为了什么,借用一句老套的话“为什么要去登山,因为山在那里”,“为什么要去西藏,因为它在那里”。这之后就是不停的收集各种资料,做着自驾西藏的准备。04年买了第一辆夏利车开始就策划西藏自驾之旅,各种自驾游记、攻略看了很多。路线、行程基本烂熟于心了。也许是出于对高反的恐惧,也许是对雪域高原那种神秘感的敬畏,导致一直未能成行。不过也没闲着,10年来自驾几乎走遍大半个中国,磨练了驾驶技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算是为西藏自驾做了准备吧。

先上一张唐古拉山口的留影,一路向西行车,脸黑的不行了

向西,往西藏—青进川出,我的第一次自驾西藏之旅

2014年开始,各种游记帖子里都提到一个事:川藏南线正在大规模整修,开挖隧道,到2015年8月整个川藏南线隧道全线通车,老318逐渐减小维护力度,过去那种穿行各个高山垭口的风景将不再有。俺是心急如焚呀。甚至已经做好准备直飞成都,在当地跟自驾俱乐部一起进藏。到了9月中旬,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曾经自驾过西藏的朋友找到我,说过几天准备再去一趟,路线是青进川出,问我去不去,特意申明只有一个位置了。幸福来的太突然,几乎都没有考虑就答应下来了。定下的出发时间是10月2日,原因是可以避开十一出行的高峰,还能借用十一的假期,少请几天假。最关键的是朋友上次去是夏天,这次他想去领略下秋季的高原美景。俺无所谓,只要能去就行,接下来就是各种请假。
这次西藏之旅共18天,途径11省市,总计里程8700公里。既领略了青藏高原自驾天路的壮美,也体会到川藏南线抛锚修车的艰辛。因为同行一位大哥高反厉害,导致江孜、日喀则一线未去,318沿线很多景点都没去,算是留点遗憾吧,也算是给下次再去留点念想。旅行结束这么久了,一直没有整理照片和游记上来,总觉得一切夸张的语句都太平淡,一切华丽的词藻都太苍白。甚至都不想再发这个帖子。直到最近,有户外的朋友给我发来明年3月份开始的进藏计划,俺才恍然觉得应该发个帖子纪念一下自己的第一次西藏之旅。不为别的,只为给自己一点回忆。
小老鬼
发帖:82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4-12-1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路线如下:天津大港油田-靖边-西宁-青海湖-都兰-格尔木-那曲-拉萨-林芝-波密-八宿-芒康-理塘-泸定-成都-汉中-三门峡-洛阳-天津大港油田。
正式汇报之前,先上几张线路图
全程路线图

小老鬼 发表于 2014-12-18 15:08 不错不错

够快的,俺这刚开始发,,
川藏南线公里图
青藏线海拔图

川藏南线海拔图

再上两张照片镇楼 纳木错

羊卓雍错

好了,废话说了太多,演出正式开始:

车辆:09年的哈佛H5,柴油版,2.5T,非承载式车身,两驱。之前已经跑过一次西藏,一次云南,一次川西,一次敦煌,这次西藏行,哈佛抛锚两次,一次因为挂不上档,一次因为水箱开锅。总的表现还是可以的。一车5人,后备箱全部塞满,基本没有掉过链子。因为车况不太好,在高海拔动力下降的厉害时,爬坡一档地板油有时还熄火,随时需要坡道起步,甚至下去推车,有谁试过在海拔4500以上推车吗,俺干了几次。坡起没有练好的同学可得好好练练。

工具:一个备胎(未使用),一个气泵,一个气压计(高海拔需要给轮胎放气),一盒快速补胎条(未使用)。当然身份证、驾驶证什么的必须带。有打算去珠峰,墨脱等地的同学还需要办理边防证(在自己户籍地公安分局即可办理)。
服装:一件冲锋衣,两件冲锋裤,一双徒步鞋,一双登山鞋,速干内衣3件,抓绒衣裤各一条。墨镜。洗漱用品。
药品:白加黑,氟哌酸,去疼片,扑尔敏,丹参滴丸,葡萄糖粉,高原康(格尔木购买)
摄影器材:5DII,7D机身各一部,G12一部,16-35,24-105,70-200镜头各一支,三角架一支。
有同学说了,就这么简单的装备吗?对,你没有看错,就这么简单,就这么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