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首先感谢长安木木,将他的产品给我测试。可我这懒癌晚期的人,一拖再拖,木木又发一对给我,我还是拖,抱歉,我真不是谱大,就是懒到无药可救了。

木木和我聊,说发一对杖给我测试,之前我倒是没有具体去了解过品牌商。企业名字叫:东莞市木蚂蚁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时间不久,临时网站为https://www.0769lv.com/,具体内容里面倒是都有了。对于这款产品的具体介绍,里面也很全面,在后面的部分我也会省略掉这些内容。

登山杖,顾名思义,就是指从事登山运动时使用的一种辅助器械。登山杖可以为户外登山穿越活动带来很多的好处,如提高步行的稳定性,减轻腿部的负担。根据研究,行走时使用登山杖可以减轻至少22%施予腿部和膝盖等肌肉关节的力量,让腿部感觉更舒服!而同时使用两支登山杖能够提供较好的平衡性。

和户外炊具不同于常规家用炊具一样,因其特殊的使用环境,要求其轻量化、易收纳、便携等。登山杖区别于常规拐杖,同样要求其轻量化、易收纳、便携等。因此将一个一米多长的拐杖变为几节组成,不用时收起,用时拉长,这几节杖依靠锁扣来固定各节之间相对位置。

根据锁扣的形式不同,可分为两类,内锁和外锁。当然,登山杖如果要分类,可能按不同的标准划分为不同的种类。其实内锁和外锁,其固定原理都是相通的,都是通过摩擦力来实现。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内锁结构类似于我们常用的膨胀螺丝,在旋转下一节杖杆过程中,撑大部件(上图红色塑料件)保持不动,在攻丝移动后,撑大部件靠近椎体部分(红色塑料件下部白色塑料件),体型被撑大,与上一节杖杆内壁发生摩擦使其位置固定。

造型有所不同,但原理都是一样的。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也有在椎体部件下部再设置弹簧作为杖体避震结构的。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而外锁结构,就类似于自行车的快拆部件。

锁紧装置固定在较粗一侧的管口位置,或者管口或者锁扣部分留有缺口,在锁扣扣紧时,环状结构会箍紧并挤压管口,使管口与其内部的管体产生较大摩擦力而固定其位置。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而相机及测量仪器等的三角架,其锁扣结构也类似于这个结构。

外锁锁扣的形式,也有多种多样的设计。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这款登山杖的外观涂装有五种颜色,我挑了对红白色,根据个人喜好吧。

自我感觉,外观我是蛮喜欢的。虽然登山杖大体上样子都差不多,但这个登山杖各部件的配色放在一起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外观涂装是设计应该是费了心思了,不是单单色彩或者图案的使用,而是将品牌LOGO作为主要涂装,给人过目不忘的感觉。以行军蚁作为品牌名,应该也是另辟蹊径,虽然不是什么凶猛的大型动物,但行军蚁的强大无敌我想大家都知道吧。

7075铝合金算是比较常规的登山杖材料,当然,很多烧装备的驴友已经在使用重量更轻的碳杖了。我也算是一个吧,拿习惯了碳杖,拿到手会感觉重一点。但我们都不能否认大多登山杖还是在使用7075铝合金,也不能否认它是性价比最高的登山杖材质。

从这个角度来说,并不是一定要生产高大上的装备才对,制造更多性价比高的的产品,适合更多普通使用者,有更大的需求范围也是不错的决定。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手柄采用EVA材质,手感比较舒适,在靠手掌一侧设置齿槽,增加阻力。腕带采用的是在很多登山杖使用的织物腕带,对手腕保护性较好,且能较好的降低手部抓握力量要求。

把手顶端为塑料的材质,有凹点,需要时抓握顶部也可以。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杖干为三节,最外一节为白色涂装,其他两节为黑色涂装(上一代其他两节为铝合金本色)配色的效果不错。

外锁的结构形式也有很多种,这款登山杖的上一代产品是在较粗一节杖杆开槽,依靠锁扣收紧开槽部分来起到固定作用的。这一次的锁扣形式,是依靠固定在较粗一节的锁扣收紧,直接用锁扣来固定下一节杖杆。

按我的理解,在日常使用中,二者差别不大,只要锁扣给较细一节足够的压力,就可以起到固定的效果。而木蚂蚁锁扣的更换,不单单是形式的更换,原来的锁扣是国产塑料件,新款的为进口塑料,耐久性会更好。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锁扣类似于自行车的快拆形式,箍在收紧装置上,闭合收紧,打开放松,靠旋转螺丝来调节松紧程度,锁扣的结构也比较简单。而这次的产品,也将螺母做得较大,这样就可以不借助工具来调节松紧程度。

下两节杖杆的顶端,都有一个塑料的装置,东西虽小,但也有一定作用。它相当于一个小铲子,避免什么东西粘在较粗一节杖杆的内壁上,夹在两者中间,对杖杆造成破坏。

单纯来考虑锁扣收紧后的稳定状态而不考虑材料的问题,我想任何登山杖都可以提供很大的稳定值,近似等于一根完整杖杆做成的登山杖。因为只要锁扣箍得足够紧,给相临的杖杆足够的压力,两者之间就有足够大的摩擦力来维持稳定态。但也只是理想状态,一则现状的杖杆的规格的材料受力不可能无限大,二则现状材料如果要受很大的力,那么尺寸得多大,得多笨重啊。

我们需要的是,满足我们的需要,有一定的保障率就行。这就好比家里的餐桌,平时就是摆上饭菜,饭菜能有多重,最多就是什么时候家里收拾东西,临时用来站个人。你非要搞个承载力一吨,那就没必要了,那估计外观也就和河马的体格差不多了。

登山杖在户外运动当中,起到分担部分腿部受力的作用,而这部分力由上肢负担。在这种情况下,登山杖的可靠度就尤为重要,因为如果发生失效,则会让使用者出现“马失前蹄”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之前也看到过一些关于登山杖测试的文字,要求要达到GS标准。让我简单理解,就是在静态轴心受压情况下失效时的临界荷载。对于这个测试,当然是有必要的,毕竟可以检验杖管及锁扣的耐压情况。但我觉得这个也不能说明全部,因为登山杖作为杆件,且受力并不是轴心受压,应该说是作用力中心点靠近手腕一侧的偏心受压,且力的方向不是垂直于登山杖,这种情况下,登山杖自然要发生远离手腕方向的弯曲变形,这种情况下登山杖所能承受的荷载自然要小很多。

对于这一点,我想到了健身房里的史密斯机,决定用它来做实验,当然结果不能非常精确,但至少也可以说明问题。还有,我也肯定不会加到极限值,因为压坏了后面就没法测评了,呵呵。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史密斯机因为有轨道,而且可以设置保护锁,因此可以近似的认为是静态加压,并可以防止失效过快导致损坏。

这次使用的史密斯机,轨道本身不是垂直了,大概有十来度的角度吧,刚好模拟人体给力方向,当然角度可能不一定准确。还有,这个杠杆是有内部加载来平衡其重量的,也就是说可以忽略其自身重量。

用腕带将登山杖固定在杠杆上,杠杆在手腕一侧。并设置保护锁。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可以看到,登山杖比较正,没有变形,杠杆和保护锁之间距离也比较大。

首先用的就是135cm长度,加到20磅时基本没变化,加到30磅,有些弯曲。

加到50磅时,可以看到登山杖也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形,但可以看到距离保护锁距离还是比较大,说明还是依靠杖杆自身来保持稳定。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本人身高不到一米七,小臂水平握姿,登山杖高度大约一米一,再对这个高度测试一下。首先直接加到50磅,没太大变化。

这样说来,20公斤的重量是可以的。而我本人体重75公斤,重装背包如果按25公斤计。则总重100公斤,按分析的说法,登山杖可以分担22%的负荷,那么按这个计算的话,两根杖承重可以达到40公斤,那么是满足要求的。

而另外一种失效,则是锁扣位置锁不住,这种情况在内锁登山杖容易出现,但外锁杖一般不会发生,以为可以通过调节锁扣位置的螺丝来实现,除非锁扣被破坏掉。这也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外锁杖的原因。

室外测试,因为孩子太小,自己跑出去玩太疯不顾家好像不好。所以户外活动都是近郊的秦岭峪口,简单的一日路线,使用了几次。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夏季(可见我一个测评拖延了多久)。

秋季。

入冬以后。

自我感觉在小路上,登山杖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表现也比较稳定,新款的锁扣螺母换成了大号,在户外带手套的状态下都可以完成调节。杖尖的稳定性也很好,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地面上,都没有出现打滑的情况,甚至是超过四十五度的岩石斜面、苔藓石面等。有效的稳定了动作,降低对腿部冲击。

总结一下吧:

外锁杖因其相比内锁杖而言,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可靠性高,也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但各家的设计都各有千秋,这次体验的木蚂蚁外锁杖,杖身的强度满足要求,手柄、腕带的设计也都不错。在户外可以达到舒适、可靠的要求。

我也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对于木蚂蚁的登山杖,其实并没有太多更新的设计。比如手柄、腕带、锁扣等,以前在别的产品上都有见过。而木蚂蚁就是想做到真材实料,集众家所长,给大家一个性价比更高、更可靠的产品。

店家做事比较厚道,也不断的找驴友在测试,不断的改进和提高,提供了不错的售后的。因此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也觉得比较靠谱,我也推荐了自己的好友去购买了。

木蚂蚁外锁杖使用感受

但我也要出点不同声音,这次更换的新的锁扣,在12年我就在使用,我觉得分两层结构,内层比较薄,分为四瓣。这种情况下,在下一节杖插入时,很容易在不小心的情况下折断其中一瓣。

所以我觉得可以老款的锁扣形式继续保留,也给大家多种选择,老款锁扣的塑料换成和新款相同的原料就行了么。

还有一个所有登山杖的问题,就是杖尖的小帽容易丢失,那是不是可以和泥托、雪托一样做成带螺纹的呢。因为没有小帽的杖尖比较容易误伤人。

当然我并非专业人士,也许说得不一定对,还请专家拍砖,哈哈。

qinshoublue 发表于 2014-12-29 11:31 首先感谢长安木木,将他的产品给我测试。可我这懒癌晚期的人,一拖再拖,木木又发一对给我,我还是拖, ... ...

木木大方,发你一对又一对~~
qinshoublue 发表于 2014-12-29 11:32 也有在椎体部件下部再设置弹簧作为杖体避震结构的。    而外锁结构,就类似于自行车的快拆部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