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白山
       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位于陕西眉县城南20公里.东距西安100多公里,西距宝鸡90多公里,横贯陕西省南部,海拔3767米,青藏高原以东的著名高峰。太白山峰岭陡峭,群峰林立,山间谷地原生自然景观保存良好,有典型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林木茂盛,植物种类丰富,约2000多种.珍稀植物20余种,太白山的独叶草为世界罕见。野生动物近500余种。其中有朱鹮、黑鹮、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这里的气候、土壤和植被的垂直分布 明显,现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徒步区域的气候:西安地处黄河流域关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河,属于暖温带半湿润的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3℃左右

顠过 发表于 2015-3-9 15:50 路上的灵魂---太白山南北穿越(飘过) 太白山       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位于陕西眉县城南20公里 ... ...

“有机会一起走太白山吧”。

再次看到我那篇2013年“
鳌山南北穿越小记”中的这句评论留言时,尽然有点恍如梦境的味道。貌似鳌山穿越活动结束后,与这位仅有一面之缘的美女队友不可能再次交集。
       有意思的是:这句当时看来近乎戏言的礼节性评论,尽然在事隔一年后的‘十一’,促使我们再次组队穿越太白山。须弥纳芥子,佛理真是博大精深。
       如果说登鳌山是偶然的,那么这次登太白山却是必然的。
2012年"十一"我与狂澜哥重装北南穿越太白山时,因天气和时间原因终止步于3300米无果返回时,就留下了拔仙台上终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玛尼的心结。

[attach]33671886[/attach]

这次我们选定了由周至的厚畛子进山从汤浴出的南北穿越路线,队伍组成桑拉、狂澜、飘过三人。难度系数相对于2012年我和狂澜哥那次两北南穿越困难一些。按照路书计划,每人配备了三天的食品、饮用水、药品,装备物资按照冬季标准携带,重量约46斤。      2014年9月29日下午4时许,我们接上桑拉赶往周至。一路上,桑拉很快与首次见面的狂澜哥混熟络了。于是狂澜哥很无辜的被桑拉改名为“老同志”,这名字一直被使用到始终。这或许就是美女的特权优势吧。

晚上21时许到达黑河森林公园景区,景区的管理人员以晚上登山不安全为由拒绝进入,
一辆西安方向过来的走老县城都督门一线进山的七八名驴友也被挡在了景区门外。
       老同志充分发挥他的攻关能力,30分钟后,景区管理员在纠缠不过的情况下终于同意我们登记备案后进入。开车前行约二个小时后的23时,司机朋友将我们送至厚畛子后冒雨返回。(
司机朋友回到家报平安时已是凌晨4时多了,在此深深的表示感谢。
       这段路的生态估计是不错的,从黑河景区入口到厚畛子一路走来,沿途四次遇到刺猪、大灵猫类的小动物。遗憾的是此后的二天无人区行走中除了松鼠
竟然一无所见。路上的灵魂---太白山南北穿越(飘过)

送走司机朋友后,我们三人冒雨扎营,扎营过程中桑拉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带头灯。 (呵呵,她可是我们三人中最有经验的老驴了,登山不带头灯可想而知是怎么一件严重的事情,一再警告我回去后不许宣扬这件事。)此时的雨已越下越大,三人协同扎完营帐后在“老同志”的帐内首次共进晚餐。
       我和“老同志”户外总是喜欢带酒的。首次晚餐可谓腐败之极,借着帐外的大雨不知不觉一瓶西凤六年进肚,桑拉同志只是陪衬性的抿了一小口。大家在忧虑明天能不能按计划登山的晚餐会议上确定了以桑拉同志为领队的绝对领导地位。
[attach]33672085[/attach]路上的灵魂---太白山南北穿越(飘过)

一夜大雨未停,早上五5:30分我钻出帐篷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看到大家都没有出来的意思,又接着钻进睡袋假寐。7:30分好不容易要困去的时候他们俩到是很同步,喊叫着开饭。
       这一夜,我和桑拉的帐蓬由于没挂风绳,内外帐粘连在一起导致帐外雨哗哗帐内雾朦朦。 老同志就更惨了,由于不是户外帐,更是帐外雨哗哗,帐内水帘洞,基本上每人的睡袋都不同程度的有些潮湿。
        8:40分许,趁着雨稍小的间隙,三人收拾装备准备冒雨进山。桑拉说:这一夜的雨让
我们今天要多负重几公斤的雨水上路了。然而更悲催的是,昨天的晚餐中我大献殷勤的贡献自己的食品给大家,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负。早上老同志一句这些吃的都装到你包里,让我瞬间化石。路上的灵魂---太白山南北穿越(飘过)

其间,两队人员先我们之前已开始登山,其中一队是某大学的两名学生带一名外国留学生到达铁甲树登山口,在办理登山手续时被管理人员谢绝进入而返回。为管理人员的责任感点个赞。

前行约30分钟,9时20分到达铁甲树登山口。三人合影、登记个人信息后在管理员的祝福下踏入无人区。
      11:11分到达三合宫,留影飘过;12:46分到达南清关,雨停 ;13时到达回心石,留影路餐飘过;15:20分到达老君庙,午饭后继续前行;18:30分南天门宿营,小酒小肉小奢侈。
     开始
登山时,领队桑拉对三人的位置做了分工,由我打头探路,老同志居中,桑拉负责收容。1小时后,我的状态就不是很好,慢慢的落在了队尾,基本上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了南天门。路上的灵魂---太白山南北穿越(飘过)

路上的灵魂---太白山南北穿越(飘过)

南坡登山的前两天基本处于无人区,一天只有三支队伍九个人在20多公里的山中爬升,且前后互不照面。第一天选择入住南天门接待站,三人一间房子显得极尽奢侈。我和老同志占据了东面的五张床铺,桑拉一人就占据了西边的十几个床铺。不知道他们睡好了没有,反正我没有起夜的习惯,睡眠质量那叫一个好。路上的灵魂---太白山南北穿越(飘过)

10月2号早晨,一改昨天阴雨绵绵的天气,蓝天白云秋风飒爽。 三人合影后于9时许继续前行,行走在如诗如画的松叶林间,心旷神怡。
      9时55分到达药王殿,留影飘过;10时40分许到达三千二百米高山草甸,抬眼望去,想来到了六七月份这里一定是欣赏高山杜鹃的好地方;12时许到达玉皇泉,留影飘过;14时09分到达二爷海,留影路餐飘过;14时30分许到达拔仙台,留影休息飘过(感谢那位鳌太穿越的北京朋友为我们合影);15时30分许到达大爷海,
吃饭休整1小时后飘过;18时许到达大文公,宿营休整。

下到大爷海,我们在大爷海边支了一个炉子就地取水轮流煮面。
16时40分许,轮到我煮面时,一名高中生模样的小姑娘过来说:大哥,我们定完房子钱不够吃饭了,能不能帮我烧点热水泡面。

此时的桑拉半个小时前已赶往了大文公,为了天黑前能和大文公的桑拉及时汇合,我就着未煮开的水吃了包泡面。

三千五百米的海拔烧开一壶水基本需要半个多小时,看看天色已晚我们很歉意的回绝了小姑娘。我和老同志把包里的肉食,大饼、零食和一只基本没动烤鸭都给了小姑娘(基本是两天的定量),一再的道歉说对不起。当时做饭时要是同时支两个炉灶也许可以帮到她,这件事让我和老同志在回来的路上一直都内疚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