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指南针户外4.19活动作业帖——面朝黄河,春暖花开;菩提树下,芳香醉人

在人生的某一个时刻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幽静的地方行走,这会把我们带向觉悟的道路!                                                                     ——摘自《呼唤洁净的世界》

指南针户外领队古玩引用寂天菩萨语录召集周日活动,红果果的诱惑,走吧!正好继3.8女神节走进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坎布拉,再次前往五彩神箭的故乡——尖扎县,寻找那把与吐蕃王国断代史及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有千丝万屡关系的铁质弓箭,然后再信步四月的黄河边,面朝清凌凌的黄河水,感受春暖花开,惬意!
      依然一路欢歌笑语,今天的欢歌两个主题:1.红歌,以歌颂毛主席为主旋律(毕姥爷交友不慎效应);2.儿歌,20人的队伍里有3个小小驴,指南针户外后继有人。红歌儿歌在意外的车胎爆胎中嘎止,俩青年帅驴钻车底协助金师傅自拆自装上备胎,指南针户外的强驴果真不是一班的,登顶一往直前,趴地义无反顾,赞一挂!
      到达第一目的地——洛多杰智合寺,比塔尔寺还古老500年的“金刚崖寺”,又被誉为“青藏高原的莫高窟”,可惜古老的壁画要么时间久远日光曝晒风沙雨水侵蚀等,要么早已经被人为破坏,要么窟门紧锁,要么有些石窟不能到达,我只见到一小角的模糊色彩,但还是被当年西藏曲卧日“三哲贤”及成功刺杀朗达玛后逃到青海追随“三贤哲”拉龙.贝吉多杰选此丹霞山洞秘密修行传教而惊叹。
       站在悬崖上,因为历史久远及地点陌生,并没感受到那把射杀吐蕃王朝最后一个赞普的弓箭寒气在哪,我和领队古玩探讨铁质弓箭埋藏地点,因之前看过相关资料说拉龙.贝吉多杰逃到智合寺后,把弓箭放在草地上,后人在草地上修了个箭冢埋藏纪念,之后在箭冢上修建万佛塔,但现在眼前是座新修的殿,崭新的经筒更难触摸逝去1100多年的历史。最后得出,图2属于上中下院的中院,弓箭应埋在此,现此殿也称藏弓殿。
        尖扎历史上就是吐蕃王朝在青海戍兵地区,吐蕃王朝灭亡后,边将士逐渐转为守地百姓,生产生活中习惯习武射箭,由此射箭在民间流传,时至今日,我们看到尖扎达顿节的传统比箭,靶心竟然是射在一堆泥土丘上,比赛过程中队员的舞之蹈之,俨然成了一项娱乐性质的民间竞技赛事。电影《五彩神箭〉,智合寺就是拍摄主要场地之一,这部片子的摄影师罗攀曾获得去年17届上海电影节“最佳摄影奖”,他当时获奖感言里就有一句:我要感谢很多人,首先感谢尖扎这片土地和人民……

在路上,刚开始关注的是风景,走得远了,更多关注的是人及他(她)的故事。
     遇见尼姑俄赛项毛。她很乐意我到她独居修行的尼舍喧一挂,尼舍洁净简单,土炕边紧挨一块身子大的木板,便于每天必修磕长头。她上过初中,因身患疾病出家阿琼南宗寺五年多,又因那里不便治病,早两年才来到交通相对便利的智合寺。家人离智合寺不太远,偶尔也过来看望她,但她极少回家看父母,更多时间和此寺20多个尼姑一起念经修行。我邀约她来和我们一起合影,她欣然地把帽子和披肩带上,从短暂的交流和照片可看,正是青春年华的她也爱笑爱美爱偶尔的热闹。
      昨晚,我把照片通过微信传给她,加上她微信后,看到她的签名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她收到照片后蛮开心的,谢谢此行的摄师陆压,让我体会“借花献佛”的本义。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丁香始盛开。     丁香,是智合寺此行见到的唯一花儿。这花儿作为西宁市花,近日在小区,街道、广场及至国道高速路上灿烂盛开,不少人都熟视无睹了。关注这花儿,是因为每次陪远道而来的朋友去塔尔寺,总少不了跟他们唠嗑大金瓦殿的那棵白旃檀树,就是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诞生剪脐滴血之地生长出来的菩提树,现殿前有花池一丛,据说是殿内旃檀树的另枝,枝叶茂盛,传说树上有十万片叶子,如有佛性的人便会看到每片叶子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每到秋季去时,如有落叶飘下,必引游客一番哄抢,抢到的人拿回家给上学的弟子夹课本里当书签,早日高中大学或状元。其实,塔尔寺里的菩提树就是丁香,中文学名:暴马丁香(能不能重命名:宝马丁香?)但在青海甘肃的藏传佛教寺院里,有着另一个动人的名字:西海菩提树!     众所周知,释迦牟尼是在菩提树下打坐七七四十九天后,终于觉悟,创立佛教的。菩提树只适宜在热带,亚热带生长。西北地区青海甘肃藏传佛教盛行,于是,寺院就栽植树冠端庄,花色淡雅,花香四溢的暴马丁香作菩提树,往往佛教徒在寺院见此树就双手合十作祈拜。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是六祖慧能作的一佛偈,众所上口。慧能法师师从五祖弘忍,五祖年事已高,以诗觅六祖(当时唐朝科举以诗考状元),慧能就是以这一佛偈继承五祖衣钵,并在岭南弘法。
     十年前,我有幸去过广东韶关的南华寺,特意在藏经阁两侧的菩提树下静坐一小会儿。当时导游给我们说了慧能拜师的小故事:五祖初见慧能,故意考考他,“你这南蛮子,看你下巴尖,额突骨;你再看看佛祖菩萨,哪个不是慈眉善目,下巴圆,额阔身长?不如归去吧!学佛,免了吧!”慧能答曰:“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南蛮佛性与佛祖同。”五祖见其聪悟,自然欢喜收下,也就有了以后的六祖慧能法师。

高中学地理时,关于黄河,有这么一道选择题 ,把黄河上游的水电站:李家峡,刘家峡,龙羊峡,青铜峡按黄河流经排序。当年我总是死记硬背,可一到考试遇到又发懵,尤其分不清李家刘家哪个先哪个后,也够笨的。后来迁居高原后,带着孩子把这些水电站统统到此一游,现在半夜考我也不会分不清了。嗯,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特别赞同那句话——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今年春节前,特意带着孩子千里奔赴山西吉县壶口瀑布,就为看一眼,“黄河之水青海来,奔流壶口凝琼花”!在临汾时遇到大雪,守候了三天,雪霁路畅,果然,不负时光不负卿。现在每每看到青海青青静静的黄河水时,更为大美青海点赞!

黄河边的村庄,新绿,宁静。巧遇村民火煨藏式馍馍,看我们好奇,主动揭锅送一个给我们品尝,烫乎乎,香喷喷。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特有的符号,地方的特色食物最能直接反映一方水土的风土人情。黄南馍馍在西宁莫家街销路挺畅的,偶尔我也会捎带摆上家里餐桌,但平时吃到的都是放凉了的,这个新鲜出炉的馍馍的麦香焦味也成了此行舌尖上的特别记忆。

最后表一表指南针户外:领队山野游人、古玩、过客等负责亲善,3.8坎布拉之行,因为没能按原计划到达南宗寺,这种行程上的变化是最正常不过的,在返程时,山野游人诚恳地向大家致歉,让我为自己曾有的抱怨愧疚不已;4.19尖扎之行,我比较困惑古玩这么个温文尔雅偶尔还会时不时蹦几句诗词的人,怎么会成登玉珠峰的专业户?过客总是在你需要有个人伸手拉一把时出现……同行的小伙伴们,个个都有着自己精彩的户外故事,并不吝说出来与大家分享,谢谢你们的陪伴,期待下一次同出行!

最后,谢谢陆压、游荡山野的图片;谢谢各位顶帖发图支持!!!
一睹芳蓉 发表于 2015-4-22 01:59 在人生的某一个时刻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幽静的地方行走,这会把我们带向觉悟的道路!         ... ...

强力支持
支持.支持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欣赏一睹芳蓉 好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