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华东

梦中乌托邦,国家级岛屿自然保护区,韭山列岛,游记攻略

因为最近有很多陌生驴友来向我询问,有关去年国庆那次组队韭山列岛之行的信息,所以我决定写此帖,游记加攻略,我会在几天之内写完。

原来的约伴帖:https://bbs.8264.com/thread-2150414-1-1.html

梦中乌托邦,国家级岛屿自然保护区,韭山列岛,游记攻略

“韭山直对日本……外洋之要冲,番舶闽船所必经,象海第一门户也。”《象山志》
  “韭山列岛位居舟山群岛最南端,是浙江中部沿海的一个著名列岛,以主岛南韭山岛而得名。南韭山浙江省中部沿海的较大岛之一,位于象山县丹城镇东32公里的海面上,西距大陆最近点为18.61公里。”这是度娘说的。那么,韭山列岛其实就在舟山的下面,象山的东面。
    我经常会无聊地看看卫星地图,发现一些自己觉得特别的地方,然后各种查问,最终如果真的对它感兴趣,它就会排上我的行程。韭山列岛也是如此。前年夏天,某个闲散的午后,我无意中从地图上看到东海之上,象山半岛以东的海边上,有一群形状特别的岛屿——韭山列岛。初步了解之后,心里就萌发了想去的念头,但是上网查询始终找不到联系方式,甚至最后动了自驾橡皮艇过去的念头,幸亏没这么疯狂。
    去年夏天快要到来之时,我又想起了韭山列岛,只求一个联系方式,我又经一番无用的折腾,以为又要不了了之的时候,意外地在一则求购300头山羊的告示中,看到署名的那个人,就是我要找的人。照着那个电话打过去,韭山列岛有戏了。
    期间,我还搜到一篇关于南韭山历史的文章,新浪博文《关于解决南韭山村历史遗留问题的调研报告最终是这篇文章,使我下定了要去的决心。因为网站不允许外部链接的关系,亲们想看的自己百度去看吧。

失落的岛屿——韭山列岛。失落指的是岛屿的历史,不是我们游玩的心情。曾经的国防要塞,海上军事堡垒,百姓响应国防号召,披红戴花从陆地搬往岛上居住,军民达到一千多人,生产生活十分兴旺。八十年代以后,部队开始撤离,孤岛之上,居民无法独自生存,被迫回到陆地。但是几十年的历史变迁,岁月轮回,随着
国家政策变化,土地改革,房屋拆迁,当初的政府官员很多叶都已退休或过世,其他人根本都不知道东海之上还有这样一个岛屿,这样一群人,他们就此遭遇“无地、无业”的境况,仿佛他们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存在过,就这样直至最后被完全冷落,遗弃。

2011年,韭山列岛成为浙江温州南麂列岛之外,第二个国家级的海洋生态岛屿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为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江豚、黑尾鸥以及岛礁生态系。

下图中的韭山列岛,与大家比较熟悉的渔山岛、东极岛相比较,位置和大小都很明了。离开陆地都比较远,面积是东极岛三个岛屿面积之和,是渔山岛的。。。是不是找不到渔山岛,没错,渔山岛在这个比例下就是看不到。
梦中乌托邦,国家级岛屿自然保护区,韭山列岛,游记攻略

• 新兴自由人 欣赏美图美景,支持精彩户外! 2015-8-9 14:47
  • 南韭山兵 感谢楼主 看你的文章 特别是照片 很有感概 在南韭山当了4年兵 这张照片看到了连队的营房全景 看到第一栋我住的楼 饭堂 现在人去楼空 ,当年好想早点离开这个岛 住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首长说住在这里啥也不干 都是 ... 2015-8-9 13:30
  • 婷婷幽幽 还有吗?坐等更新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2015-5-15 10:28
  • mmpet 浙江附近的岛 似乎一直都没有太好的攻略,感谢LZ有心啊 2015-5-14 23:57
  • 放牛娃01 支持,坐等欣赏大片。 2015-5-14 22:36
终杰者宁波 发表于 2015-5-14 21:45 因为好奇,去年夏天我去了一个失落的岛屿。失落指的是岛屿,不是我们游玩的心情。那里有可歌可泣的 ... ...

支持,坐等欣赏大片。

浙江附近的岛 似乎一直都没有太好的攻略,感谢LZ有心啊
支持一下啦!!

还有吗?坐等更新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有钱任性
发帖:41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5-5-1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支持好活动

游玩亮点:

1、【人少,原生态】人少算不算亮点。岛屿非常大,人非常少,常驻的不超过10个。远离喧嚣,享受安静。人少也使得生态保存更加原始,草木旺盛,是沿海几个大岛屿中生态保护最好的,没有之一。

2、【沙滩多】拥有浙江沿海最多数量的沙滩,虽然很小,但是数量非常多。退潮时,每一个海岸线曲折的地方,都是一个小小的沙滩。最大的爆谷仓沙滩,港湾周围区域,就是部队驻岛时期村庄所在的地方,曾经最繁荣的地带。涨潮时所有沙滩都会被淹没。

3、【海岸线曲折】曲折的海岸线本身也很美,不光是在三大制高点上,在其他某些高处或转弯的地方,你都能看到那些美丽的线条。

4、【海产丰富】海钓有很丰富的渔获。沙滩上和礁石上有贝壳,海螺,挖这些东西最好带工具。

5、【军事遗迹】部队驻岛时期留下很多营房、防空洞和机枪碉堡。第二高峰“凤凰山”上有一方一圆,两个水泥浇铸的直升机停机坪,一人高的围墙,海军雷达站,停止转动的无线电台塔,都在述说着历史。第三高峰“黄岩头”峰一座废弃的营房上,南韭山尽收眼底。岛上还有两辆水陆两栖坦克,一辆在2号线路上,已被肢解,另一辆在5号线路上能远远地看到。相隔距离很远,路也不通,我们都没过去。

6、【悠闲徒步】无限风光都要靠自己去走出来,岛屿很大,到处走走,往高处爬,敢于走没有路的地方,会有很多惊喜。但一定注意安全,有些地方很陡,掉下去是大海锋利的礁石,另外注意防晒防树枝荆棘擦伤,多带水。

缺点:

【海水浑浊】海水大多数时候是青色带着黄色的,有点浑浊。这是由于洋流关系,虽然这个岛屿距离陆地也很远,但处于三股洋流交汇处,海底的泥沙被翻滚上来,导致水的颜色浑浊。对海洋生物来说,这是好事,吃的东西多,但对于旅游看风景来说,这是一大败笔。也是此岛屿唯一觉得遗憾的地方。

【风大浪大】相对于附近其他海域来说,象山到韭山列岛的航线上,风浪比其他地方要大。跟洋流,跟海域面积都有关系。这会导致晕船更加严重。过分大的时候,船不能开,耽误行程。所以去那边露营,最好要比原来计划多安排一两天时间。台风前后千万别去,可能困在那里一个星期都回不来。

驴友可能想要知道的岛屿基本情况:

【归属】:行政上归象山县政府管辖,南韭山三十六邦渔业合作社承接,名字很有范,但真正决定其走向的却是东海舰队。部队为了军事用途,不让列岛进行进一步开发,只能维持现状,连多弄一个客房出来都不准。所以整座岛屿目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有4个客房。不过“维持现状”,对于驴友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岛上有很多修缮很好的营房,由一个叫“汤哥”的兵看管着,这些营房都建在沿海的海岸线上,亲身走近之后,很有感觉,但是驴友绝对不能在营房区域内留下物品,更不能进去扎营。舰队每年夏天都会组织新兵上来训练,附近海域海时不时还要搞一下实弹军演,那些时候会封岛。基于上述情况,外界对于这个岛屿的情况知道的很少。以至于后来我们遭遇大风大浪,不能回来时,打了海事局的电话求助,人家说:“你们怎么去的那里?那里没人去的。”

【居民】:岛上常住的只有黄姓一家,负责管理岛屿的日常。我们去的时候还碰到了一独自看管部队营房的汤哥,还有北部“黄岩头”山下的几个养羊人。这就是岛屿的状态,偌大的地方,平常就这几个人而已。

【包船和食宿】:租船、食宿、咨询电话:13486062981。“南韭山1号”轮船平时就停泊在爵溪镇码头,没有固定航班,以承接包船为主,价格4000左右包括来回。岛上双人标间客房总共只有4个,排成一排。末尾还有一个公共浴室。厕所、洗脸台俱全。一晚价格150元左右。出租帐篷,30元左右一晚。吃饭每人每顿30元左右,不算丰盛,但管饱。所有食宿包船都需要提前预定。

【岛上的路】:岛上有2条主路,分别是往南、北方向。其他地方的路,基本全都废弃了,非常难走,最好带登山杖和小 dao开路,戴手套。

【淡水】:岛上所有的淡水都来自部队驻岛时期打的井。据说当年这些深水井的勘察和钻探都是刘伯承亲自监督的。野外的水井要去询问黄家人,不然很难找到。而且水井很深,要用绳子吊着水桶才能打上来。我们露营使用的那个水井,在1号水泥路的尽头继续沿着砂石路往前,步行十分钟左右,在路旁的草丛中。黄家人的院子里、客房末尾的浴室里、客房后面汤哥住所的院子里、养羊人的楼上,都有自来水龙头,从里面直接放出来的水也是由水泵从附近水井里抽上来的。

【 电】:黄家人和汤哥住所,靠柴油发电机。客房有插座,可充电。码头上几盏路灯是风力气发电,“黄岩头”下养羊人是靠太阳发电。

【信号】有。南部因为有移动信号塔,信号良好,北部好像也有,但是应该不会很强。

【扎营】不能在修缮过的兵营里扎营。每年夏天,东海舰队的新兵到这岛上来训练,就住这种兵营。另外,爆谷仓沙滩上面空地是一个山口,晚上风特别大,不能扎营。

我们走过的线路:

1号线路,主路,岛上唯一水泥路,从码头往北延伸,直到最大沙滩——爆谷仓。沙滩上面有块水泥地,但这里是山口,晚上风大,不宜扎营。

2号线路,水泥路尽头开始,由砂石路、土路、还有一段早期供坦克车行驶的特殊路段组成,一直到一个养羊人住所。路很好走,路旁多芦苇,上坡之后看到曲折的美丽的海岸线,风景指数高,属于必走线路。从养羊人那里开始,可以登岛上的第三高峰“黄岩头”。那里也必去。山顶有一座废弃的高级营房,那里有极佳的视角,可扎营。

3号线路,出养羊人院子左拐,沿着海岸线,可以通往一座灯塔。这条路完全被废弃了,杂草丛生,越走越难。三人行,无数次想放弃,但最终修得正果,拥抱了很美的灯塔。灯塔的位置我在图上标注的只是一个大概,需要留心观察。从灯塔返回时要原路回来,我们当时探索了很多翻山线路,多为荆棘或断崖,强行通过会得不偿失。

4号线路,是我起了个大早,一人前往的。上坡比较多,不难,但有点累。路旁有修缮很好的兵营,很有感觉。走了不久就有岔路(即5号线路)。线路的尽头是岛上最高峰“瞭半天”,上面有两个移动信号塔。在信号塔平台上,可以看到岛屿另一面(东面)的景象。

5号线路通往岛上第二高峰“凤凰山”,只是一个大概方向,山顶是圆形直升机停机坪,另外还有一个方的停机坪在附近。总体不难,但有时不是很明显,最好结伴。

梦中乌托邦,国家级岛屿自然保护区,韭山列岛,游记攻略

--------------------------------------------------------------------------------------------------
基本情况介绍到这里,最重要的电话号码也给出,其他重要的,想到了再补充。接下来开始图文游记,给出很多细节介绍。
    2014年10月3日,17个人在象山县爵溪镇一个社区活动中心集合,等船老大通知我们到码头上集合。此行目的地——韭山列岛,我们都不是很熟悉,心里很忐忑。码头上,南韭山1号船靠岸了。前天有个公司组织去岛上露营,我们等那帮人先上岸。船员来把我们的背包先递上船,再把我们一个个架着拎上船。第二章图里,船员正把一个婴儿直接托举着递上来,看着真揪心。梦中乌托邦,国家级岛屿自然保护区,韭山列岛,游记攻略
这位大姐姐很有范。
梦中乌托邦,国家级岛屿自然保护区,韭山列岛,游记攻略

这里是一个小型渔船的停靠码头,我们的船相对有点大,在这里施展不开拳脚。船员们用各种办法使船离开贴身的堤坝,用竹竿顶,用手推,各种办法使尽,最后终于搞定,我们都为他欢呼,真心觉得不容易。梦中乌托邦,国家级岛屿自然保护区,韭山列岛,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