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宜昌

也无风雨也无晴——文佛山、象鼻山连穿记

2015年6月14日,我参加了8264宜昌版户外群组织的“今年上半年最后一次登山活动——文佛山反穿象鼻山”的活动。

有好长时间没有进行户外运动了。自去年底遭遇家庭变故(母亲病逝)后,心境也随之改变,以前向往的天天户外的条件具备了,却没有了户外的心情。在沉重、迷茫和孤独中更多了对人生和自我命运的思索。

现在似乎流行一句话:除了生死,神马都是浮云。其实,生与死如影随形,不可分离。有生必有死,有死才有生。由此可知,生和死都是无常的,是随时可以转换的,那么生死也如浮云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见他认为,爱情和自由这两种东西是比生死更重要的。这当是又一个层次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死的看法也有了改变,以前觉得死亡是恐怖和遥远的,而今却觉得它就围绕在自己的身边。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说:活着的目的就是不断地修炼,让自己有一个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故,死不易,生更难。死只是一个终点,生却是漫长的历炼过程。所以,如何对待生,当是活着的人最该思考的问题。

每当被俗务缠身、心情烦乱之时,就对自己说:人生的千头万绪,不过“身、心”二字,这样一想,马上觉得内心明朗和清晰起来。人世一切事情,都是为满足身和心的需要而产生;人生的所有问题,就是怎么安顿自己的身和心。身以载心,心以载行。想调控自己的行为,就要调控自己的心理,要调控自己的心理,就要调控自己的身体。中医学家曲黎敏说:人的身体结构及功能即命运。由此可以发掘出户外的更深层意义:锻炼身体,即改变命运,哈!

有感而发了几句,言归正传。话说自从江南做了版主和群主,我还没参加过他组织的活动呢,心里有些小小的歉意。前一天临时决定去户外,刚好看到群里发的帖子,还没有封贴,问后告知可以参加,就有了这次的登山穿越行。

文佛山反穿象鼻山,是宜昌周边非常经典的徒步路线,总长只有8、9公里(江南决定包车上到文佛山茶园,避免一大段水泥路的枯燥行走),但短小精悍、精彩叠出,非常富有挑战性。这条线路,既可以感受宗教、人文文化,也可欣赏到别致的风景。全程都在山脊行走,身边的悬崖峭壁既考验着你的体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当然“无限风光在险峰”,也会让你收获特别的体验。它就像一道风味独特的大餐,令人回味,吃了还想吃。这条线路你一定是去了还想去。等到秋天满山红叶时,更会让你深深地爱上它的最美时光。

• 南神
  • 韫儿美
  • 风雅
自然的情人 发表于 2015-6-17 14:43 2015年6月14日,我参加了8264宜昌版户外群组织的“今年上半年最后一次登山活动——文佛山反穿象鼻山 ... ...

也无风雨也无晴——文佛山、象鼻山连穿记

文佛山位于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楠木溪村与大柏村交界之地,因与宜昌宜都长阳三地交界,故有“一脚踏三县”之说。它海拔710米,山体绝壁险要,体态独特,酷似一尊佛主,故命此山为文佛山。当地村民也称它为筐覆山、鸡罩山,因其形状似一倒扣的箩筐和鸡笼。文佛山“山因佛而名,佛以山而盛”。文佛山顶建有文佛古寺,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象鼻山则是因为其山顶一块巨大的岩石上,经岁月的风化雕琢,形成如大象的鼻子般的形状构成,远看真的非常形象、有趣。象鼻山与文佛山一脉相连,遥遥相望,如两姊妹并肩矗立。

我们于8:30在五龙车站集合,约8:35出发,经过40分钟的车程,来到茶厂山坡下,下车后开始爬山。

穿过文佛山茶园的坡地,经过约10分钟的爬行,上到山脊。山脊上也许并没有路,但经过众多驴友的踏足,已经形成了一条隐约的小路。我们拨开茂盛的绿色灌木丛,小心地沿着崖边行走。不久,兀然挺立的文佛山映入眼帘,山上的寺庙清晰可见。

从这个角度(背面)看文佛山,让人感觉很震撼!但见一峰傲然孤立,如鹤立鸡群,而坐落于山巅的黄色寺庙,给这坐山画龙点晴地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人怎么能在那么高、那么孤立的山顶建起漂亮的建筑群?可见信念很奇妙,只要你想做、去做,就能实现奇迹。

从山脊下到山凹,再往上爬,就是文佛山了。有一个地方比较陡峭,前面过去的驴友热心地站在一侧,帮助后面的人安全过去。

10:15,终于爬到文佛山顶景区了。

上来后,有的驴友在原地休息,有的到最高处的庙里去参观。我也来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