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山峰介绍

日果冷觉冰川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首登者马一桦给它取名龙脊,在这里应当地藏民的要求,仍称它为日果冷觉(即红衫林的意思)。日果冷觉是一座冰川型山峰,有着美丽的冰川山脊,完整的冰舌,主峰海拔5500米左右(有说5523米;在Garmin的GPS地图上,等高线最接近峰顶的最后一条是5480米等高线)。冰川覆盖4800-5400左右。整个冰川有丰富的裂缝,冰壁,角峰等,巨大的裂缝深达数十米,宽达十余米,非常的壮观。综合了冰雪混合、冰岩混合、雪岩混合、冰川穿越、结组上升、器械下降等技术。

山峰位置

毗邻四姑娘山风景区,在双桥沟的西侧,其东北方向是毕棚沟。相邻尖山子,金字塔,阿妣等山峰。冰川覆盖面积达600余亩。冰川横卧在邛崃山脉中段,属于典型的山岳衰退冰川。整个冰川跌宕起伏,冰架、冰斗、冰洞、冰瀑等独特的冰川地质特征星罗棋布,应有尽有。

气候情况

不适合冬季攀登,粉雪层太厚,无法做保护。

攀登记录

2006年9月首登马一桦;

上海包一飞多次带队进行登山培训;
       2012年元宵节默芋、海晴、楚北三人新线路,默芋一人登顶;
       2015年4月程子昂(易安IAN)、彭程(eXnihiL0)、华枫(小A)三人,天气原因未登顶。

攀登综述
      日果冷觉的冰川发育良好,适合阿式攀登;顶部岩石破碎,冬季被粉雪覆盖,无法做有效保护,登顶风险较大。
      传统线路(北山脊)线路平缓些,有较多冰裂缝,一般下午风较大;新线路(东壁直上)沿着粒雪盆直上,坡度陡,新雪后有雪崩风险。

进山交通
       最近的村庄为结斯沟内的向花村,距离四姑娘山也就2小时的车程,海拔3040米。村子有人家,有移动手机信号,没有联通信号。有说法之后可能向花村要建道路,直接翻山通到毕棚沟,以打通小金到理县的直接的交通要道。车可以直接开到大本营。
攀登教练
       主教练李宗利、教练烈火、杨小华、徐小幺
攀登队员
       亚威、叮当、罗山、燕萍、Edward Lashinski(美国籍)、Philippe Plantie(法国籍)
友情出场
       老姚(高山厨师长)、李想(武术运动员)[自由之巅]日果冷觉,我心中的一座山
冲顶技术装备
       主锁10把、单锁20把、机械塞和岩塞各1套、冰锥6把、扁带6条、辅绳30米、双绳4条。(不包括队员个人装备)

攀登线路[自由之巅]日果冷觉,我心中的一座山
攀登行程
D1、 2015年5月11日 成都——BC大本营
        我们从成都一路开车沿途路过日隆来到结斯沟内的向花村,一直开进了大本营,总行程9个小时左右。此时海拔3600米左右。这里完全没信号。
        大家齐心合力地在打造我们的营地。
[自由之巅]日果冷觉,我心中的一座山
          原来武术运动员也可以是很好的厨子,难得有口福吃到李想的佳肴。

自由之巅 发表于 2015-6-17 17:37 攀登线路攀登行程D1、 2015年5月11日 成都——BC大本营 ...

攀登路线的那个图片李老师发错鸟。

来吧,看看我们的晚餐,丰盛吧!可惜很多人喜欢吃面,而厨师长却准备了很多米。[自由之巅]日果冷觉,我心中的一座山
         按照惯例,李老师开始介绍攀登的注意事项及安排,当然也少不了队员间的自我介绍。大家都加厚了衣服来抵御这里的寒冷。喝水还是喝水。
[自由之巅]日果冷觉,我心中的一座山
D2、2015年5月12日BC大本营——C1——BC大本营物资运输
       阳光打在大家的脸上,扫去了昨日的凉意。8点准时出发,我们从小尔普沟一侧一路沿着小溪而行,穿越树林、高山灌木、草甸和乱石坡。
        在我们来之前,四月份李老师考察过此山的大概情况,由于四月和五月的气候变化、降雪等原因,之前的线路已经不适合这次攀登。而预设好的营地此时也变成了一个极大的积雪盆。大量的积雪         加大了我们这次的攀登难度和风险。我们改变了原有的路线,重新根据现场的环境进行新的预估及判断,这让我们大家都感觉很新鲜,是一次自主的参与度极高的一次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