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Columbia玩转户外全天候 100徒步路线-船底顶力证行走

船底顶回来两个多星期了,和我一起上船的四个小伙伴们兴奋劲都过去了,朋友圈、微博、QQ空间刷了几遍,收获了满满的点赞和整屏整屏的留言。唯独我连一张相片都没上传,好象没去过船底顶一样。前几天,当我们几个上船的小伙伴又聚在一起吃饭时,云儿终于忍不住问我这个问题:“无风,我们这次上船,暴雨,山洪,浓雾,狂风,雷电全遇到了,花了24小时才领到上船的毕业证,你怎么可以当没事发生一样。”和我第二次搭档走船底顶的孤岛抢着帮我答道:“就是因为24小时才走完,无风怕说出去没面子啊,上次他带队走船底顶,只花了12个小时。”我仔细想了想,好象也不是这个原因,我应该没那么虚荣的,呵呵。真实的原因是,这是我第四次走船底顶,虽然每次都走不同的线路,但相似的溪谷,相似的乱石堆,相似的大草坡,实在没有太多的新鲜感,所以完全没有他们第一次登顶的兴奋,我是只当上山做了一次拉练而已。阿May说:“我们这次上船不同啊,我们一起被雷劈过啊!”好吧,被雷电击中还真得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终于找到写点什么的理由了。

时间回到五月份,我们俱乐部当时正在策划船底顶周边溪谷的探线活动,为俱乐部夏天的溯溪活动做准备。就在这时,8264正好推出Columbia赞助的“玩转户外全天候-无惧风雨行走”系列活动,里面正好也有船底顶这条线路。于是我们想着反正也要到船底顶周边探线,顺便登个顶就能拿到心仪的Columbia全套装备,那是再好也不过了,于是我赶紧报了名。几天后,结果出来了,很幸运,我们队伍被选中了。我们原本计划5月23日上船的,但此前一周广东全省持续强降雨,5月20日,洪水直接把船底顶山下的几条道路给淹了。佛山的一支苦命队伍当天正好沿上斜线登船,结果因为这场洪水,在山下的大坝山电站滞留了三四天。于是我们只好推迟了两周,等船底顶山下的交通恢复,谁知坏消息仍然不断从前方传来,因为这几周暴雨不断,每周几乎都有登山的队伍拔打110求助,结果当地政府担心出事,直接在罗坑保护区设立了检查站,阻止驴友们进山。而船底顶另一侧的石门台保护区前两年就已经设立了一堆的检查站,我们的上船计划眼看就要泡汤了。

可这难不到我们的,于是我和孤岛商量了一下,决定再次把上船的时间延期到6月9日,这天是星期二,极少驴友进山,此时的检查站应该是非常松的。于是6月8日早上,我们一行5个小伙伴,怀着激动的心情终于出发了。我们这个小团队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我和孤岛都有过登船底顶的经验,而且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领队,正好一位负责领队,一位负责收队。除了我们,还有一位男队员,他叫长江70号,是位医生,他的加入令我们这支雨天出行的队伍有了更安全的保障。剩下的是两位女队员,一位是上过8264铿锵玫瑰栏目的云儿,一位是我们俱乐部的财务阿May,两位都是女神级的美女,又能吃苦,这样的队伍堪称完美。

6月8日中午,我们来到了同属石门台保护区的锦潭水库,这里原本也有一个检查站,但此时却没有人把守,听当地村民说,只有五一、国庆和暑假这样的节假日才会有人把守,平常都很松。于是我们大摇大晃的进去了,包了一部当地村民的船直入水库尽头,探寻传说中的蝴蝶谷。蝴蝶谷的水质非常清澈,两位美女在大石头间戏水,还不停让我们男士们帮拍照,她们今天就把Columbia赞助的装备穿上了,粉红的皮肤风衣,枚红的徒步鞋,色彩艳丽,修身合体,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户外装色彩沉闷、松松垮垮的看法。当然我们男生的装备也不错,浅蓝的皮肤风衣,草绿的徒步鞋,和青山碧水非常协调。拍完照,我们三个男生脱剩个裤衩,跳进四五米深仍能见底的深潭中游泳,一直玩到下午四点多才离开。我们的第二站是去石门台保护站,这里是船底顶最虐的石布线的起点,这边的检查站依然无人把守,在里面转了一圈已经天黑了,我们于是决定去工村吃晚饭。今天的探线很顺利,工村的走地鸡也超级便宜,我们于是点了一支老母鸡打火锅,还喝了不少酒。由于第二天定了从联山B上山,我们晚饭后赶到了联山村,当地小卖部的村民收留了我们,让我们在他的工棚下扎营。

当晚我趁着酒意睡得非常香,两位女生却在三点多就醒来了,工棚外淋淋沥沥的下着雨,下了一宿。虽然我们五点多就开始做早餐,但大家都磨磨蹭蹭地,一直磨到七点才收拾好所有的东西,开始准备登山。进山口很好找,就在石门台保护区二号界碑附近,这里海拔272米,此时是7时20分。我在前面领队,孤岛在后面收队,慢慢地往前拔高。因为昨晚下了一晚的雨,山上迷弥着一层薄雾,树木也沾满了露水,很快全身就打湿了。这时我们想到Columbia的皮肤风衣可以防水,正好派上用场。这条路是当地村民上山打猎和采矿的一条古道,部分急升和急降路段都铺有路石,这个季节长满了青苔,非常湿滑,幸好Columbia的徒步鞋防滑性能不错,避免我们过多的摔跤。

大约1.5个小时之后,我们走到了三棵树的分叉口,但其实那里有五棵杉,所以也许叫五棵杉更准确。这是西坑窝线和联山线的分叉口,海拔530多米,我们沿着右边的联山线继续往上。这条古道的两旁长满了参天大树,植被保护的非常好,沿路可见不少牛蛙,趴在路上一动不动,任你拍照,一点都不怕人。联山线这边看不到什么人工痕迹,不象罗坑线,沿路又是电站、村寨、引水渠和机耕路,所以对比之下,我更喜欢联山线这条上船路线。大约又走了1.5个小时,在10点30分左右,我们翻上了一个海拔880多米的小垭口,集体停下来休息,大家这时显得很高兴,感觉已经走了600多米拔高,就剩700多米了,应该很容易就可以征服船底顶了,但其实我们艰难的旅程还没有开始。继续拔高到900多米后,我们开始往下切入溪谷,一边往下走,我们就一边痛苦,之前那些拔高啊,又要做废了。

一直走到12点20分,我们终于来到联山线的巨大溪谷前,这里海拔才670多米,这条溪谷的水流按方向判断,就是流入我们昨天去过的锦潭水库。来到这个溪谷后,古道消失了,我们开始了艰难的溯溪路段,由于前一晚下了整晚的暴雨,这条溪谷的溪水暴涨,很多路段都是没腰的急流和深达数米的深潭,无法前行。我们只有小心的寻找着溪流两边前人留下的路标和痕迹,但这些路标和痕迹几乎也被冲刷掉了,所以我们走得非常地缓慢。两个美女此时见到清澈的溪流倒是非常的欢快,这里拍起照来,比密林里光线好多了,又可以自拍了。

13点50分左右,一场暴雨突然袭来,雨势大的无法前行,于是我们停下来躲雨,趁这个机会,我们总结着刚才溯溪的速度为什么这么缓慢,总结后发觉,其中一个是我们都舍不得让Columbia的新鞋进水,这样每次过溪都脱脱穿穿,浪费了很多时间。其实这和Columbia的新鞋防水性能特别好有关,要是别的鞋走这样潮湿的路段,里面早就湿了。但此时速度更重要了,于是我们要求全体队员必须穿着鞋子过溪,鞋子湿了就湿了,总比浪费时间在山顶度过漫漫长夜更好。

大概30分钟后,雨势减小,我们冒着雨继续前行,这时虽然穿着鞋子过溪节省了时间,但泡了水的鞋子和淋了雨的石头都变得更加湿滑,更加上时大时小的雨势,令我们的速度也没增加多少。此时Columbia的皮肤风衣反而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它的防水性能也是一流,我们直接把宽大的雨衣舍弃了,因为雨衣会不停的给溪谷中的树枝和石头勾到,而贴身的皮肤风衣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14点58分,我们来到了联山A和联山B的溪谷分叉口,这里海拔是710多米,2.5个小时才走了40多米的拔高,可见我们走得是多么的缓慢。在这个分叉口里,由于我舍不得把手机拿出来淋雨,所以没看轨迹就沿着左边联山A的一个路标往前走,走了100多米才发现,这可能是联山A线,这时拿出手机核对一下轨迹,果然是,于是又招呼大家掉头回去,沿着右边联山B的溪谷往上走。这一段路虽然走得非常艰难,还遇上了暴雨,但我们的心情一直都很欢快,因为一路的风景不断,深潭、瀑布、溪流,拿着手机随便拍都是美景。

16时左右,雨几乎停了,我们都饿得不行了,开始停下来吃自热米饭,这时的海拔约在800米左右。趁吃饭的间隙,我向大家分析着情况,按目前的速度,我们可能晚上7点才登顶,凌晨2点才能下到上斜村,问他们继续登船底顶还是下撤?孤岛说:“我什么雪山、高原都走过了,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我不撤。”两个美女也不是什么软妹,跟我们走得多,早已变成女汉子,也一致不愿下撤。长江70号也没有犹豫,一致赞同不管多晚继续登顶。我更淡定了,这几年经常进行夜登的训练,摸黑和在浓雾中行进是我的强项。

于是,吃完饭,我们又开始溯溪了。走了一段路后,溪流旁边开始出现清晰的泥路,我们不用再趟水了。16时44分,我们来到了联山B的著名地标——工棚,经过这里时,我分析了一下,这个应该不是当地矿工住的工棚,而应该是当地瑶民的祖墓或神灵的庙宇,这里海拔900多米,每年拜一次都不容易啊。过了工棚之后,按照攻略,已经不用溯溪了,但我们此时的水流大的却仍然要不停的过溪,不过好在我们也溯习惯了,速度越来越快。